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R6包去眼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
2024年3月14日

淚溝會令女士的眼周盡現老態,予人經常「睡不醒」的感覺,同時亦有不少女生會混淆淚溝、眼袋、臥蠶等分別。

1

淚溝、眼袋、臥蠶、黑眼圈是甚麼?

眼部問題往往會令女生的外表更顯老態,但要對付各種各樣的眼部肌膚問題,卻不是容易之事。最令女生困擾的,除了眼周細紋之外,淚溝、眼袋、臥蠶及黑眼圈都是常見的眼周問題,並且有許多女生都會混淆四者之間的分別。以下就來看看到底它們的分別之處在哪!

1. 淚溝

淚溝是指沿著眼下眼眶骨所形成的凹陷處,嚴重的淚溝更會延伸至鼻側附近。由於該處的皮膚向內凹陷,因此從外表看上去,會呈現下陷的情況,稍微低頭時,如果見到眼下位置有加深陰影的現象,或者從側面看時,眼底有明顯凹陷,就代表淚溝已經形成。 通常有眼袋、黑眼圈的人士,都特別容易出現淚溝,三者會令眼底陰影及鬆弛問題「加乘」,令雙眼更顯疲態。

2. 眼袋

眼袋是指由於眼輪匝肌鬆弛,無法再有效承托眼下的脂肪,導致眼部脂肪凸出而形成的問題。皮膚衰老、膠原蛋白流失等因素,會令雙眼肌膚組織失去彈性,眼周肌肉亦逐漸鬆弛,令眼袋脂肪呈現凸出感,嚴重的眼袋更會下垂至顴骨上方,而且一旦出現眼袋,淚溝亦甚高機會隨之形成。

3. 臥蠶

近年許多女生都渴望自己有可愛的臥蠶,認為是「笑眼」的標誌,更有女生不惜進行手術,造出明顯的臥蠶。臥蠶是指緊緊貼著眼下的一條皮下肌肉,不論面無表情或是笑起來時,臥蠶都會有凸出感,並由眼頭一路伸延至眼尾。不少人認為擁有臥蠶會令外表顯得更加年輕,笑起來時更具有「少女感」。 通常臥蠶和淚溝、眼袋、黑眼圈的出現都沒有「衝突」,只是有些人會混淆了眼袋和臥蠶,其實眼袋位於臥蠶下方,而且眼袋的範圍通常較大,呈現下垂、鬆弛的感覺。

4. 黑眼圈

黑眼圈的主要成因是眼周循環不佳,導致黑色素沉澱,令眼底出現陰影所致。不同類型的黑眼圈會呈現不同顏色,例如青色、暗紫色、灰黑色等等,多數的黑眼圈都與眼部休息不足有關,並會令整體外表更為顯老。許多有黑眼圈煩惱的女生,同時都會出現淚溝,令黑眼圈看上去尤為嚴重。

advs

2

4大淚溝類型

因為淚溝很多時都會和眼袋、黑眼圈、臥蠶等一同出現,令女生難以判斷自己是否真的有淚溝,或者屬於甚麼淚溝類型。接著和大家分享一下常見的4種淚溝類型,大家不妨觀察看看自己的淚溝是哪種類型,找出原因再進行改善吧!

1. 韌帶型淚

韌帶型淚溝多與天生遺傳基因有關,這類型的淚溝通常在一出生時,因為眼眶骨或眼下肌肉出現發育問題,令眼底出現明顯的淚溝。這類人士在小小年紀時,眼睛看上去也會十分水腫,並且因應年紀增長,眼周皮膚出現鬆弛及脂肪萎縮,導致天生的淚溝越來越明顯。

2. 眼袋型淚

眼袋型淚溝的形成,和各種眼袋問題有密切關係。因為眼袋脂肪在眼睛下方凸出,造成鼓鼓的眼袋,當眼袋形成時,眼袋和鼻樑之間的空位便會形成一道凹陷的縫隙,亦是淚溝。如要改善眼袋型淚溝的話,便要一併解決眼袋,自然能夠迎刃而解。

3. 鬆弛型淚

淚溝會令外表顯露出老態,正因為衰老亦是導致淚溝形成的原因之一。臉部皮膚組織內的膠原蛋白及玻尿酸,會隨著年紀而慢慢流失,令肌膚出現鬆弛下垂的問題,眼下皮膚十分薄弱,因此亦最容易受衰老問題所影響。皮膚鬆弛會令顴骨脂肪出現下垂,連帶眼底下的皮膚亦會出現凹陷現象,因而形成淚溝。

4. 眼輪匝肌肥厚

眼輪匝肌是其中一組眼部肌肉,如果眼輪匝肌過於肥大,便會令眼底有凸出感,造成垂墜的感覺。若果你發現自己的淚溝在面部做出不同表情時,會有所變化,不論是變得明顯或變淡,都代表是因眼輪匝肌肥厚所引致的淚溝。

3

為甚麼會有淚溝?

你是否在某天起床後,就突然發現自己有淚溝?其實很多女生都是在某天突然發覺自己的淚溝十分明顯,不過淚溝往往都是在不知不覺間形成,而且不少日常習慣都會令眼部肌膚加快老化。除了遺傳基因之外,還有甚麼後天因素會加劇淚溝的形成呢?

1. 經常揉眼

有很多人都會有不自覺揉眼、捽眼的習慣,不過因為在揉眼的過程中,會增加對眼周肌膚的磨擦,容易導致皮膚鬆弛,增加淚溝、眼袋形成的機會。加上皮膚在磨擦過程中,會受刺激而產生色素沉澱,同樣亦會令黑眼圈加劇。

2.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作息不定時,往往是眼部皮膚問題的一大元兇!因為長時間熬夜或者沒有充足睡眠時間,都會令雙眼休息不夠,從而影響眼周肌膚的血液循環,加速眼下皮膚老化的速度,一旦出現鬆弛,便很容易造成眼袋、淚溝、黑眼圈等問題。

3. 用眼過多

在科技化的社會上生活,幾乎人人每日都是手機不離手,雙眼目光亦會緊緊「黏著」手機螢幕。每天長時間看電子螢幕會令雙眼特別疲倦,增加皮膚鬆弛的機會,而且長期看著手機熒幕都會影響視力衰退!

4. 皮膚老化

人體出現老化是無可避免的過程,而因為眼周的皮膚較薄,所以比起面部其他皮膚,眼部更加容易形成各種皺紋、眼袋的問題。不少女生因為眼周肌膚有下垂的現象,導致脂肪流失、眼下凹陷等等,結果就形成淚溝問題。

advs

4

淚溝的改善方法——化妝

要改善淚溝的問題,化妝是其中一種方法,很多女生都會透過使用遮瑕膏,遮蓋眼下淚溝的問題。使用遮瑕膏不但可以淡化淚溝,更有助遮蓋眼周其他色素沉澱的問題,配上不同眼妝的話,亦可以令雙眼更加明亮有神。

女生可以使用比本身皮膚亮一至兩度的遮瑕膏,先塗在淚溝位置,再用指腹輕輕拍開,然後再使用與膚色相配的遮瑕膏顏色塗在淚溝及眼下皮膚上,用工具或手指暈開,就可以有自然遮蓋淚溝的效果。不過單單使用化妝品去掩蓋淚溝並不是永久方法,並不會令淚溝消失,加上長期使用過多化妝品有可能加劇眼周色素沉澱的問題,令黑眼圈更加嚴重。

免費體驗

R6包去眼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淚溝的改善方法——眼霜

另外一個改善淚溝的方法,就是每日使用合適的眼霜產品。有留意美容資訊的女士會知道,市面上有不少眼部護膚品也有緊緻、提升的作用,稱可以改善眼部鬆弛的問題,而且眼周肌膚缺乏保養的話,亦會增加提早衰老的機會。 因此眼霜成為不少女士的「必備」護膚品,每日在眼周塗上適量的眼霜,加以按摩令皮膚吸收,希望可以改善淚溝及眼袋嚴重的問題。不過不少淚溝類型都是因為眼底脂肪太過凸出,或者真皮層嚴重流失膠原蛋白所致,而眼霜產品是否真的可以滲透至真皮層,修補皮膚組織,改善各種鬆弛及老化的情況,暫時則仍未有證據可以證實,加上眼部護膚品未必可以消除多餘的眼部脂肪,對淚溝的改善效果亦存疑。

advs

6

淚溝的改善方法——眼部按摩

對眼部保養有經驗的女生,都一定聽過眼部按摩可以令眼周皮膚更加緊緻的說法,眼部按摩看似簡單,但其實甚有學問,要真正靠按摩按走淚溝,必須要懂得箇中原理!

為甚麼按摩可以去淚溝?

有不少專業醫師都認為,各種眼部皮膚問題之所以出現,和眼周的血液循環甚有關係。血液循環暢通的話,就可以令眼部皮膚獲得充分的營養,並且排走有害的毒素及廢物,令皮膚保持緊緻有彈性,不過一旦循環變差,多餘的水分及毒素就會積聚在眼部附近,加快眼睛老化及皮膚衰老的情況,因此進行不同的按摩動作,可以疏通眼周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緊緻肌膚,達到提升眼部皮膚作用。

7步去淚溝按

有位日本的美容師,自創出去淚溝按摩法,只要簡單7步,就可以令淚溝淡化,解決令人煩惱的深刻淚溝,同時更可緊緻眼部肌膚,令雙目煥發明亮。 Step 1:正式開始按摩法前,可以先伸展頸部及肩部的肌肉和筋骨,將手放在肩膀上,然後轉動頭部約45秒,再換另一邊進行相同動作。 Step 2:利用指腹按摩頭皮15秒,採用按壓的方式,切勿抓刮頭皮,幫助促進頭部的血液循環,令之後的按摩動作更見效。 Step 3:雙手在耳朵的外圍輕力打圈按摩,從上而下按壓,直到耳朵感受到一股溫熱,有助增加血液循環及提拉臉部肌膚。 Step 4:用食指及拇指輕輕捏出少許太陽穴的皮膚,拉起皮膚時可以稍微往上提拉,証記別過度拉扯,否則有可能造成皮膚鬆弛。 Step 5:利用手指的關節按摩眼輪筋,位置在眉頭至眉尾,施力打圈按壓,直到有種眉骨也被按摩到的感覺。 Step 6:再來就是鍛煉眼部肌肉,豎起一隻手指並放在與視線水平的位置,然後左右移動,過程中眼睛的目光要跟隨手指一起移動。 Step 7:最後以眼球呼吸法作結,想像吸氣時將眼內的脂肪往後吸,同時抿起咀唇,有助訓練眼部肌肉,收緊眼袋脂肪。

7

淚溝的改善方法——去淚溝手術

要改善淚溝,除了非開刀的方法,有些女生都會使用注射填充劑的方式,修補淚溝位置。透過在眼底注射一定份量的填充劑,可以令眼下皮膚回復飽滿,從而改善眼袋、淚溝、細紋的問題。

改善淚溝手術的原理

改善淚溝手術是一種「微創式」手術,用注射的方式將填充劑注入皮膚組織之暗,達到填補凹陷位置的效果。我們的皮膚組織之間,由纖維網及不同的細胞所組成,隨著膠原蛋白以及透明質酸流失,令纖維網出現鬆弛,中間的細胞亦不再緊密,出現越來越的空間,導致皮膚有各種鬆弛、下垂、皺紋的問題。 淚溝的出現,亦正正是因為皮膚失去彈性,無法支撐眼部脂肪及眼周肌肉,而於眼周注入填充劑,就可以利用填充劑去傷補及填滿皮膚細胞之間的空間,而且豐富的膠原蛋白可以令纖維網恢復彈性,讓凹陷的淚溝得以填補,眼下不再因皮膚凹陷而出現淚溝。因為去眼袋手術也有改善淚溝的效果,所以有些女生會利用去眼袋手術,一次過解決眼袋及淚溝的問題。

方式:注射透明質酸 V.S. 自體脂肪填充

現時用作改善淚溝的填充劑,主要有透明質酸及自體脂肪兩種。透明質酸是一種常用於面部填充的填充劑,因為人體本身就具有透明質酸,因此較低機會導致排斥反應,加上透明質酸分子本身可以攜帶大量補濕因子,完成眼下填充之後,皮膚會更嫩滑及有彈性。使用透明質酸改善淚溝的手術過程十分快速,大約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即可完成,而且更立即見效,毋須任何恢復時間,填補淚溝的效果亦可維持大約6至18個月。 使用脂肪填充淚溝是比透明質酸較新的方式,過程中會用到從身體其他部位抽取的自體脂肪,並注射至眼周、眼頭、眼尾等位置,將自體脂肪注射至皮下,可以兼具塑形的效果,加上使用的是自體抽取的脂肪,因此不會引起排斥風險。採用自體脂肪填充淚溝的效果會比使用透明質酸更加持久,因為大部分的眼部脂肪都不會被人體逐漸吸收,相對來說,改善淚溝的效果會更長久。

副作用

比起去眼袋手術,淚溝填充手術的風險較低,因為普遍所導致的傷口會比去眼袋手術細小,不過改善淚溝的手術都有一定的風險。例如注射透明質酸及自體脂肪需要視乎醫生的手勢及經驗而定,因為以填充針劑改善淚溝的方法,要根據個人的淚溝情況而決定注射的份量及位置,如果經驗不足的話,就有可能令去淚溝效果不彰。 另外,由於透明質酸會隨時日而慢慢被人體所吸收,因此最後淚溝還是會打回原形,至於使用脂肪填充,就要視乎個人體質而定,填充的脂肪有機會因往後的皮膚衰老,而令眼袋、淚溝問題加劇。

advs

8

想安全消除淚溝?「新升級」眼部醫美療程幫到你!

很多女生都不想用針劑注射的方式去改善淚溝,因為擔心皮膚出現傷口而形成疤痕,而且不少醫美中心都會因應注射的份量成本去設定療程價錢,令女生在美容上的預算更難預計。想用合理的價錢,又可以有效改善眼部皮膚問題,一個「新升級」的眼部醫美療程就是你的「好幫手」! Perfect Medical 的 R6 包去眼袋療程,利用3段不同射頻能量,分別收緊淺、中、深層的眼眶肌膚,同時促進眼周微循環,去除眼袋多餘脂肪,能量能夠深入眼底皮膚,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修補肌膚的彈力纖維網,讓眼周回復彈性,提升輪廓,令凹陷的淚溝及鬆弛的眼袋順利被淡化。 做醫美療程,當然想「試真啲」!現在 Perfect Medical 獨家送出限量體驗機會,只要完成簡單登記,就可以獲得R6 包去眼袋療程的免費體驗機會乙次!想即刻Bye Bye淚溝,就要趕快登記! 立即體驗:Perfect Medical R6 包去眼袋療程

免費體驗

R6包去眼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淚溝、眼袋和臥蠶有甚麼分別?

淚溝是指沿著眼下眼眶骨所形成的凹陷處,由於該處的皮膚向內凹陷,因此從外表看上去,會呈現下陷的情況,如果見到眼下位置有明顯凹陷,就代表淚溝已經形成;眼袋是指眼輪匝肌鬆弛無法再承托眼下的脂肪,導致眼部脂肪凸出而形成的問題,嚴重的眼袋更會下垂至顴骨上方,而且一旦出現眼袋,淚溝亦會隨之形成;臥蠶是指緊緊貼著眼下的一條皮下肌肉,不論面無表情或是笑起來時,臥蠶都會有凸出感,並由眼頭一路伸延至眼尾,有些人會混淆了眼袋和臥蠶,其實眼袋位於臥蠶下方,而且眼袋的範圍通常較大,呈現下垂、鬆弛的感覺。

哪些後天因素會令淚溝形成?

很多人都會有不自覺揉眼、捽眼的習慣,在揉眼的過程中會增加對眼周肌膚的磨擦,導致皮膚鬆弛,增加淚溝、眼袋形成的機會;睡眠不足、作息不定時亦是淚溝形成的一大元兇,長時間熬夜或者沒有充足睡眠時間,都會令雙眼休息不夠,從而影響眼周肌膚的血液循環,加速眼下皮膚老化的速度;每天長時間看電子螢幕會令雙眼特別疲倦,增加皮膚鬆弛的機會,而且長期看著手機熒幕都會影響視力衰退!

去淚溝手術安全嗎?

雖然淚溝填充手術的風險較低,但都有一定的風險,例如注射透明質酸及自體脂肪需要視乎醫生的手勢及經驗而定,以填充針劑改善淚溝的方法,要根據個人的淚溝情況而決定注射的份量及位置,如果經驗不足的話,就有可能令去淚溝效果不彰。

眼部按摩對眼周肌膚有甚麼幫助?

各種眼部皮膚問題之所以出現,和眼周的血液循環甚有關係。血液循環暢通的話,就可以令眼部皮膚獲得充分的營養,並且排走有害的毒素及廢物,令皮膚保持緊緻有彈性,不過一旦循環變差,多餘的水分及毒素就會積聚在眼部附近,加快眼睛老化及皮膚衰老的情況,因此進行不同的按摩動作,可以疏通眼周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緊緻肌膚,達到提升眼部皮膚作用。

如何有效改善淚溝?

很多女生未必想注射針劑去改善淚溝,擔心皮膚出現傷口及形成疤痕,想有效改善眼部皮膚問題,一個「新升級」的眼部醫美療程能夠幫到手!Perfect Medical 的 R6 包去眼袋療程,利用3段不同射頻能量,分別收緊淺、中、深層的眼眶肌膚,同時促進眼周微循環,去除眼袋多餘脂肪,能量能夠深入眼底皮膚,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修補肌膚的彈力纖維網,讓眼周回復彈性,提升輪廓,令凹陷的淚溝及鬆弛的眼袋順利被淡化。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