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otona 收陰機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
2024年3月9日

不少人認為性生活的次數是引致陰道鬆弛的原因,根據不同婦產科醫師的專業意見顯原,這個想法絕對是大錯特錯!女性的陰道具有極大的彈性,即使性行為的次數頻繁,也不代表會引致陰道鬆弛。哪麼到底甚麼原因才會令陰道變得鬆弛呢?又有哪些方法可以緊實陰部肌肉,提升陰道的緊實度?想維持私密處健康的女士,就不要錯過本次的內容喔!

1

如何得知自己有陰道鬆弛?

若果發現男伴不像以往一樣享受性生活時,女士不免會擔心,是否自己的陰道變得鬆弛?雖然在性行為時,如果沒有和以往一樣的感覺,是其中一種陰道鬆弛的徵狀,不過除此之外,還有其他方法能夠評估出女士是否出現陰道鬆弛的問題。

陰道緊實度自我檢查表

1. 咳嗽、跑步、大笑時會出現漏尿、尿滲問題

2. 性伴侶曾經表示陰道變得比以往鬆弛

3. 陰道分泌減少,出現陰道乾澀痕癢,甚至性行為時導致疼痛

4. 曾經生育

5. 小腹長期有垂墜感覺

6. 進行性行為時,陰道出現排氣聲音

7. 出現尿頻現象,例如一日的小便次數在8次以上

8. 有過重或過度減肥

以上的自我檢查表項見可以女性檢視一下是否出現陰道鬆弛的問題,如果1至3項有其中一項選「是」,或者4至8項有3項以上選「是」,則代表陰道變得鬆弛的機會頗高,建議可以找專業婦產科醫師進行檢查,以查看陰部的健康狀況。

advs

2

細數陰道鬆弛的6大原因

很多人以為性生活越頻繁,陰道鬆弛的機會就越高,不過有不少專業醫生意見經已糾正,由於女性的陰道有一定彈性,所以並不容易出現鬆弛。可是仍然有不少女士深受陰道鬆弛的煩惱所困擾,到底哪些原因會令陰道的緊緻度改變呢?

1. 自然分娩

生育是其中一大原因導致女性陰道鬆弛,尤其是採用自然分娩的女士。因為分娩時,陰道會被嬰兒的體形所撐大,所以產後出現鬆弛狀況絕不罕見,不過一般來說,只要胎兒的體形不是太大,或者分娩的時間沒有太長,對陰道口造成的拉扯不大的話,陰道鬆弛的程度不會過於嚴重,女士可以透過簡單的運動和適當休息,提升陰道肌肉的緊實度。

2. 年齡增長

大部分深受陰道鬆弛困擾的女性,都屬於中年,這是因為隨著年齡增長,女士體內的雌性荷爾蒙和膠原蛋白含量逐漸下降,會令陰道肌肉變得鬆弛、沒有彈性,同時也會讓陰道內壁漸漸變得乾澀、痕癢。這種情況多出現在踏入更年期的女士身上,有可能會導致日常尷尬情況,或者影響性生活質素。

3. 過度減肥

不少女生都有減肥的習慣,不過如何使用不健康的方法瘦身,就有可能令身體內的營養流失,同時會令膠原蛋白加快流失,令陰道肌肉失去支撐、陰道內壁變得乾澀,加劇陰道鬆弛問題。

4. 吸收過多糖分

糖分除了會令皮膚加快衰老之外,亦會令陰道肌肉更容易鬆弛。當身體吸收糖分之後,會在體內產生糖化終端產物(AGEs),導致膠原蛋白及彈性蛋白纖維老化和變形,陰道肌肉會變得鬆弛、乾澀、沒有彈性,因此愛吃甜食,或經常吸收糖分,都會令陰道鬆弛的機會增加。

5. 長期咳嗽或便秘

千萬別看輕咳嗽和便秘的問題,一樣會令陰道變得鬆弛!由於咳嗽和排便時都會用上腹部肌肉的力量,因此長期咳嗽以及便秘的話,會增加骨盆腔壓力。陰道壁的肌肉力量較為薄弱,無法長期承受骨盆腔壓力,久而久之就會增加陰道壁變得鬆弛的機會。

6. 長時間蹲坐

蹲下時的身體壓力會全部集中於骨盆腔肌肉,因此陰道亦會承受骨盆底肌轉移的力量,若不想為陰道壁增加額外的壓力,記得不要長時間蹲坐之外,也盡量不應讓膝蓋的位置高過臀部,才可以令陰道承受的壓力減至最低。

3

陰道鬆弛你問我答:6個問題認清私密處健康!

不少女性認為陰道鬆弛問題難以啟齒,無論是對另一半,還是朋友,也好像不是甚麼茶餘飯後可輕鬆討論的話題,因此很多女士對陰道健康仍有不少誤解。今次我們歸納出6個有關陰道健康、陰道鬆弛的常見疑問,各位女士必要學會保持私密處健康喔!

1. 剖腹產就不會有陰道鬆弛的問題嗎?

雖然採用剖腹產對於陰道鬆弛的影響較低,但並不代表不會出現。在懷孕期間,隨著胎兒重量增加,亦會對女士的骨盆底肌造成巨大的壓力,也會因此而令陰道肌肉鬆弛,經過十月懷胎之後,可想而之對女性骨盆腔和陰道的結締組織造成了多少的壓力,一旦出現鬆弛便難以回復原狀。

的確,剖腹產比起自然分娩來說,對陰道及陰道口的拉扯有所減少,不過無論採用甚麼方式生產,對陰道及骨盆肌肉都會造成一定傷害,所以曾經分娩的女士都需注意。

2. 膠原蛋白和陰道緊緻有甚麼關係?

其實膠原蛋白不只存在於皮膚之中,身體中的關節、軟骨、黏膜等等,都含有不同類型的膠原蛋白,陰道肌肉也不例外。骨膠原有助維持肌膚的彈性及水潤程度,如果膠原流失速度太快,或者皮膚之中沒有足夠的膠原,便會導致鬆弛問題出現,陰道內壁的黏膜及肌肉也酬要膠原作為彈性支撐。時下不少女生為了減肥瘦身,造成身體流失大量骨膠原,身體無法合成健康的骨膠原,便會提早出現陰道鬆弛。

3. 性生活的次數越多,陰道越容易鬆弛?

這個想法絕對是大錯特錯!須知道女性陰道是由極富彈性的組織組成,普遍女性陰道長度介乎7至12厘米左右,對於絕大部分的男性陰莖尺寸也能夠容納。在進行性行為期間,女性的陰道肌肉會放鬆,以容納男性的陰莖,不過隨後便會慢慢回復原狀,具有強大的彈性,而且並不會因為性生活越頻繁,就令陰道的肌肉層失去彈性,因此不用過於擔心陰道尺寸會隨著性行為的次數增多而有所變化。

4. 進行縮陰手術前注意甚麼地方?

若果女士發現真的有陰道鬆弛的問題,有可能會選擇縮陰手術改善,雖然縮陰手術能夠有效改善陰道鬆弛的現象,不過在進行之前,仍有幾點需要注意的:

● 適合沒有生育計畫的女士:由於懷孕和分娩的過程都會對骨盆底肌肉造成一定壓力,如果進行縮陰手術後再次生產,有機會令手術的效果「前功盡廢」。

● 宜在分娩後進行:有些女士希望在生產過程中,一併完成縮陰手術,免卻捱多一次手術的痛楚。不過,如果在生產時同時進行縮陰手術,有機會令分娩的傷口無法好好癒合,甚至造成血腫、血栓、傷口爆裂的問題,因此最好在分娩過後的大半年,待醫生認為適合才進行縮陰手術。

● 手術前應提供另一半的陰莖尺寸:因為縮陰手術需要將過大的陰道口縫合,從而提高陰道的緊實度,如果縫合後的開口太小的話,在進行性行為期間,男士和男士都會出現不適感,因此最好能夠提供另一半的實際陰莖尺寸給醫生參考。

5. 紮肚、束腹帶等對陰道有甚麼影響?

現在很多媽媽在產後都會進行紮肚療程,或者穿著束腹帶,希望加強塑身,瘦回產前的美好身段。紮肚和束腹帶都是透過對腹部施加一定壓力,從而令內臟及肌肉復歸原位,改善因內臟移位所導致的肚腩、腹間贅肉等等。不過在紮肚及穿束腹帶的過程中,腹部會承受一定壓力,並且集中於腹部下方,有機會將腹腔壓力轉移至骨盆底肌肉群,反而令陰道附近的結締組織越加鬆弛,難以令陰道緊實。

6. 陰道鬆弛和尿頻、尿滲有關係嗎?

其實女性陰道鬆弛很多時都會伴隨其他私密問題出現,例如尿頻、尿滲等等,箇中的原因是與骨盆底肌肉有關。盆底肌肉是一組連接著尿道膀胱、陰道、肛門的肌肉組織,如果盆底肌出現鬆弛的話,也會影響對尿道、陰道、肛門的控制。女性會因為年紀、分娩、懷孕、生活習慣等不同原因,令盆底肌肉變得鬆弛,導致無法好好控制私密部位的肌肉群,出現尿頻、尿滲的機會都會有所增加。

advs

4

5種運動 幫助緊緻陰部肌肉

女士想改善陰道鬆弛,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從運動入手,一些針對性鍛鍊陰部及腹部肌肉的運動,都有助提升陰道緊緻度。堅持進行的話,除了可令陰道的肌肉及組織變得緊緻,亦能預防更嚴重的私密疾病,例如膀胱脫垂、子宮頸脫垂等問題。

1. 凱格爾運動

凱格爾運動是一種可以鍛鍊陰道肌肉的運動,無須任何工具或器材,基本上習慣鍛鍊後,女士無時無刻也可以進行,加強對陰部肌肉的強化。

進行凱格爾運動猶如「忍尿」一樣,可以想像陰道口往內吸、往上縮,鍛鍊時要避免錯誤使用括約肌或腹部肌肉發力。做法十分簡單,開始時可以將陰部肌肉往內縮,保持5秒後再放鬆,初時可以每日重複進行10次,之後因應個人情況可以增加練習次數。

想驗收一下凱格爾運動的成效?女士可以在小便時,嘗試進行凱格爾運動,如果小便中斷2至3秒後可以再次恢復,便代表做法正確,不過由於女性的尿道及陰道十分接近,記得不要時常這麼做,否則會增加私密部位受感染的機會。

2. 臀橋運動

臀橋的做法也十分簡單,首先全身平躺在墊子上,雙腳屈曲,膝蓋與腳跟成一直線。雙手放在臀部旁邊,然後在呼氣時,將臀部慢慢抬起,保持背部、臀部、膝蓋成一直線,維持5至10秒後可緩緩回復原狀,可重覆進行10至12次。

3. 牛面式

牛面式不但有助提升陰道的緊緻度,亦可以伸展梨狀肌,放鬆腿部肌肉。首先背部挺直坐直,雙腳上下交疊,左右膝蓋要位於上下位置。然後可以同時進行凱格爾運動,並輕輕向前彎身,維持20至30秒後,可交換雙腳位置重複動作。

4. 座椅式

雙腳站直,然後膝蓋微彎,臀部向後方坐下,猶如坐「無形櫈」一樣。同時上半身可向前方微微彎身,背部要維持挺直,雙手可向上方伸直,加強動作的強度,保持動作20至30秒後,可回復原狀,並重複進行4至5次。

5. 鷹式

雙腳交疊站立,右腳可以依附著左腳離地,然後雙手在胸前交叉,手掌貼合,維持動作20至30秒後,可以換另一邊腳重複進行動作。

免費體驗

Fotona 收陰機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3種醫美療程 專門改善陰道鬆弛

雖然運動有助收緊陰部肌肉,達至緊緻陰道的效果,不過其效用及見效時間則因人而異,因此有女士會選用醫美療程,以雷射、注射填充等方法,即時收緊鬆弛的陰道肌肉,令私密部位更加緊緻。

1. 注射透明質酸

透明質酸是一種人體能夠自己製造的物質,能夠支撐肌膚組織,維持皮膚水潤及彈性。不過隨著身體老化,體內的透明質酸會慢慢流失,陰道內亦然,因此不少上了年紀的女性都有陰道乾澀、鬆弛的問題。

注射透明質酸至陰道肌肉,可以增加陰部的彈性,適合用於局部加強陰道彈性,而且對於鬆弛問題未太嚴重的女性而言,緊緻效果會較為明顯。不過注射透明質酸的效果並非永久,因為透明質酸會逐漸被人體吸收及流失,最多只可維持幾個月至一年的時間。

2. 陰道整形手術

陰道整形手術又稱縮陰手術,原理是將過於鬆弛的陰道組織切除,或將陰道口縫合起來,從內而外緊緻陰道。

陰道整形手術屬於外科手術的一種,透過縫合陰道肌肉層,令整個陰道的空間縮小,比較適合年紀較大,並受到陰道鬆弛問題困擾的女性進行。不過建議已經沒有生育計劃,以及情況較為嚴重的女士才好進行,因為手術過後需要一段恢復期,並且有機會出現血腫、傷口感染等併發症。縮陰手術的緊緻陰道效果十分持久,若果完成手術後再度生育的話,便會令手術效果「功虧一簣」。

3. 陰道雷射療程

雖然陰道填充或陰道整形手術都有各自的優點,不過前者的效果不夠持久,後者又屬於外科手術,既有一定的危險性。如果女士們想有持久的陰道緊實效果,又無須開刀,那陰道雷射療程便是你的首選!

雷射又稱為激光,經常會用在醫美美容療程之上,透過激光的熱能,可以激活皮膚層增生膠原蛋白,收緊皮膚組織,達到緊膚、提升的效用。當雷射應用在緊緻陰道上,便有令陰道回復濕潤,以及緊實組織的效果,其中 Perfect Medical 的Fotona 收陰機 療程就是有效緊緻陰道的療程!

療程採用專利技術,以點陣形式發放激光能量,刺激陰道內壁的肌肉增生膠原,從而令陰道內壁增厚,由內而外緊縮陰道。另外,亦可用於外陰位置,讓外陰回復粉嫩,提升水潤程度,並有修形效果,陰部從此緊、粉、濕!

陰道鬆弛的影響可以十分困擾,不想再被尷尬纏擾,立即試做 Fotona 收陰機療程,體驗陰部快速修形、緊緻,從此回復少女般的粉粉嫩嫩!

advs

免費體驗

Fotona 收陰機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性行為的次數會影響陰道鬆緊度嗎?

很多人都誤以為性生活越頻繁,女性出現陰道鬆弛的機會就越高,甚至有人認為陰道鬆弛的原因就是性行為次數過多!各位要認清,女性的陰道是極富彈性的結締組織,普遍女性陰道長度介乎7至12厘米左右,能夠容納絕大部分的男性陰莖尺寸。進行性行為時,陰道肌肉會放鬆令陰道口擴張,從而容納男性的陰莖,不過之後就會回復原狀,並不會因為性生活頻繁,就令陰道的肌肉層失去彈性。

如何從日常生活中觀察自己是否有陰道鬆弛?

其實生活中不同的現象,都代表了陰道有開始鬆弛的表現,各位女士可以留意以下事項,如果出現大部分的話,便應該找婦產科醫生進行檢查,以了解陰道是否出現鬆弛的問題: 1. 咳嗽、跑步、大笑時會出現漏尿、尿滲問題 2. 性伴侶曾經表示陰道變得比以往鬆弛 3. 陰道分泌減少,出現陰道乾澀、痕癢,甚至性行為時導致疼痛 4. 曾經生育 5. 小腹長期有垂墜感覺 6. 進行性行為時,陰道出現排氣聲音 7. 出現尿頻現象,例如一日的小便次數在8次以上 8. 有過重或過度減肥。

為甚麼做運動有助緊緻陰部肌肉?

一些能夠針對性鍛鍊陰部及腹部肌肉的運動,有助提升陰道緊緻度,堅持進行除了可令陰道的肌肉及組織變得緊緻,亦能預防嚴重的私密疾病,例如膀胱脫垂、子宮頸脫垂等問題。其中凱格爾運動就是一種可以鍛鍊陰道肌肉的運動,無須任何工具或器材便可進行,習慣鍛鍊後,女士無時無刻也可以進行,加強對陰部肌肉的強化。進行凱格爾運動猶如「忍尿」一樣,可以想像陰道口往內吸,做法也十分簡單,開始時可以將陰部肌肉往內縮,保持5秒後再放鬆,初時可以每日重複進行10次,之後因應個人情況可以增加練習次數。

收陰手術是如何進行?

陰道整形手術又稱縮陰或收陰手術,原理是將過於鬆弛的陰道組織切除,或將陰道口縫合起來,從內而外緊緻陰道。手術的過程中會縫合陰道肌肉層,令整個陰道的空間縮小,一般醫生會建議年紀較大,並受到陰道鬆弛問題困擾的女性進行。不過完成手術過後需要一段恢復期,並且有機會出現血腫、傷口感染等併發症,因此最好經過醫2的詳細評估後,才決定是否要進行手術。

如何預防陰道鬆弛?

其實日常生活中也可注意一些地方,預防陰道出現鬆弛,例如減少吸收糖分和避免長時間蹲坐。當糖分進入身體之後,會在體內產生糖化終端產物(AGEs),導致膠原蛋白及彈性蛋白纖維老化和變形,無法維持肌肉及皮膚的支撐力,導致陰道肌肉變得鬆弛、乾澀、沒有彈性,因此愛吃甜食或經常喝手搖飲料,都會增加陰道鬆弛的機會;蹲下時的全身的壓力都會全部集中於骨盆腔肌肉,因此陰道亦會承受骨盆底肌肉轉移的力量,若不想為陰道壁增加額外的壓力,記得不要長時間蹲坐之外,也盡量不要讓膝蓋的位置高過臀部,才可以令陰道承受的壓力減至最低。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