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0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
2022年3月18日

近年瑜珈大行其道,你我身邊總有一兩個好姐妹已晉身瑜珈達人之列,更有人提倡以瑜珈減肥、瘦身,究竟有甚麼瑜珈動作可以達到減肥效果?普遍認為只有令人汗流浹背的高溫瑜珈才有溶脂修形之效?事實上不少居家瑜珈動作已經足以帶來一定纖體功效,作為瑜珈初學者,又有甚麼動作可以輕鬆塑形減磅、同時享受其他由練習瑜珈帶來的好處?本文立即為你一一介紹!

1

瑜珈減肥,是真是假?

對一眾瑜珈「門外漢」來說,瑜珈減肥有點匪夷所思,因為「瑜珈」不外乎只是拉拉筋的柔和動作,普遍被認為有助練習者沉澱心靈、釋放壓力等等,似乎與減肥瘦身等關連不大,事實真是這樣?雖然除高溫瑜珈外,大部份瑜珈動作都不屬於帶氧運動,但實際上如果能持之以恆練習,不少瑜珈動作均有助提升肌肉耐力,繼而強化核心肌肉群;肌肉比例越高時,基礎新陳代謝就會隨之而上升,的確足以達到做瑜珈減肥、修身之效。而且瑜珈鍛鍊觸及到的較多是深層的肌肉,而非淺層肌肉,故此透過瑜珈而鍛鍊出來的體形,甚至會比某些帶氧運動達至的體態更為緊實。

怎樣做才能以瑜珈瘦身?

既然瑜珈減肥在理論上是可行的,瑜珈應該怎樣做、如何做才能達到瘦身的效果?作為瑜珈初哥的你,也可以輕輕鬆鬆以瑜珈減肥嗎?

瑜珈減肥重點1. 選擇「Power」和「Flow」瑜珈課程

最常見的瑜珈派別共有九種,所謂「Power Yoga」和「Flow Yoga」就是「能量瑜珈」和「動瑜珈」,是其中的兩個瑜珈派別,如果想靠瑜珈減肥,就要特別留意屬於這兩個派別的瑜珈課程了。

「Power Yoga」的訓練強調姿勢與深呼吸技巧的精密結合,是做瑜珈減肥的「好幫手」,其中強而有力的瑜珈動作,能促進心肺功能、強化核心肌群、增加肌肉耐力;其明快的節奏對於幫助脂肪燃燒功效顯著。但由於「Power Yoga」需要消耗大量的體力,並對肺活量有很高的要求,建議瑜珈新手先要確保自己有足夠的肺活量以及體力,以免練習起來力不從心。

而「Flow Yoga」所要求的強度則比「Power Yoga」要輕鬆一點,但如果你也想做瑜珈減肥的話,「Flow Yoga」一樣適合你!「Flow Yoga」是結合串連流動的瑜珈動作與呼吸所編排的一種鍛鍊,並融合具節奏和動感的舞蹈元素。「Flow Yoga」強調呼吸與動作是同步進行的,從一個動作轉換到下一動作時,透過呼吸與能量的轉移運用,讓人體流暢地在呼吸之時自然轉變,練習者會感到熱能在體內產生,就似脂肪正在燃燒。「Flow Yoga」可以平均鍛鍊身體各個部位而不會過分集中,即使柔軟道不高的身體亦適合練習。

瑜珈減肥重點2. 高溫瑜珈「Hot Yoga」= 燃燒脂肪?

「 Hot Yoga」一詞可能就算不懂瑜珈也有聽聞過,其實高溫瑜珈都屬於瑜珈的九個派別之一,近年更逐漸受年輕人追捧成一項潮流運動。顧名思義,「 Hot Yoga」必需在室溫約為36-40℃的練習室進行,它是一種針對性較強的瑜珈練習,由固定的26個姿勢組成,目的是在高室溫中借助一系列彎曲伸展的靜態動作,直接刺激神經和肌肉,以強化肌肉伸展度;高室溫更有效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加速排毒、燃燒脂肪,達到更佳的減肥效果。

溫馨提示:如果你曾在高溫環境中感到暈眩、呼吸不暢的話,就不應該選擇以高溫瑜珈瘦身,以免對身體構成危險。

advs

2

居家瑜珈減肥動作

新冠病毒已經肆虐年多,相信不少姐妹或許對於在練習室與陌生人一同學習瑜珈有所卻步,但其實瑜珈減肥即使窩在家也能做到!事不宜遲,以下即將為你介紹幾式即使是初學者也能做到、絕對是極易上手又能有效修身的居家瑜珈動作:

瑜珈減肥動作1. 拜日式

拜日式是一連串簡單的瑜珈動作,初學者首先立正站好,雙手合十成祈禱式,手掌互貼,稍靜止後,維持合手並伸展手臂至頭部正上方,此時再雙臂分開與肩同寬,慢慢吸氣,同時將上半身緩緩後傾,稍稍保持此姿勢;接著上身向前俯,直至上身與下身摺疊至雙手可以碰到地面,讓前額觸及膝蓋,保持雙腿挻直(視乎自己身體柔軟度量力而為)。

然後上半身回復伸直,眼望前方,雙手及左腳持續觸地,深長緩慢的吸氣,右腳盡量向後伸直;左膝維持在雙手之間,抬頭挺胸,用雙手掌、左腳,右膝和右腳趾來支撐體重。維持此姿勢一會後,再次以雙手掌、雙腳撐地,讓臀部來到最高點,使全個身體側看似一個倒轉的V字型,此時小腿會有拉扯痠痛感,但仍要盡量保持腳根貼地,以達到伸展效果;繼而徐徐呼氣,俯身讓雙腳腳趾、雙膝、胸部、雙手和下巴觸地,再將下腹部微微提升離開地面。最後伸直雙臂,吸氣同時以雙手支撐前半身的體重,從腰部抬起身體,再把頭往後仰。

全套拜日式以上述七組動作組成,經練習後可以將此七組動作倒轉做一次,回復到原來的祈禱式,就是完整的一個拜日式鍛鍊了。由於此個瑜珈動作牽涉的肌肉泛圍廣泛,對於修身塑形甚有幫助。

瑜珈減肥動作2. 橋式

對於長期坐在辦公室的OL來說,「肚腩」和「巨臀」所帶來的困擾可能比工作還要大!橋式能有效緊實腹部臀部,非常適合對付下半身的膩肉。練習瑜珈橋式,首先仰躺於瑜珈墊上,屈曲膝頭,保持在舒適的角度,雙手放置兩側。背部緊貼瑜珈墊,腹部收緊;然後慢慢使力抬起臀部並夾緊,維持肩膀至頭部貼著瑜珈墊,雙腳則撐起至與瑜珈墊形成直角,直至膝蓋、臀部、肩膀呈一直線(留意維持肩膀至頭部貼著瑜珈墊以免受傷),停留三至五個呼吸,再回到平躺姿勢。橋式這個瑜珈動作可以美化臀部線條,收緊大腿、臀部的肌肉。

瑜珈減肥動作3. 船式

這個簡單的瑜珈動作也是針對收緊腹部和臀部。先仰躺於瑜珈墊,以臀部為全個身體的支撐點,雙腳和上身抬高,雙手和雙腳向上伸展,使整個身體從側看似V字形,練習要點為集中以腹部用力以找到平衡點,即使只能勉強維持一會,也會發覺小腹開始痠痛!可以重覆多次,更快達到收腹效果。

瑜珈減肥動作4. 蝗蟲式

在瑜珈墊俯臥,僅以下腹部著地,吸氣時將上半身往上台,大腿用力將雙腳抬離瑜珈墊,凝在半空,此時雙手向後伸展,眼睛向前看,隨著呼氣放鬆整個身體。蝗蟲式可以強化背部、臀部、腿部線條,也能夠紓緩脊椎和背部的肌肉痠痛,甚至改善腰部痛楚,對於常常使用電腦而導致腰酸背痛的OL們很有幫助。

瑜珈減肥動作5. 空中踏單車

這個動作很簡單!仰躺於瑜珈墊,上半身維持貼著地墊,雙腳抬起至半空中,模仿踏單車的動作,很快會感受到腹部肌肉、以至臀部和大腿肌肉都在努力運動!

3

為何不流汗的瑜珈也能燃燒脂肪?

以上的瑜珈動作相信要完成不難,最重要的是練習後真能成功減肥和瘦身,達到所期望的減肥效果,不然努力便完全白費!放心,一個在紐西蘭進行的歷時12個星期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每週三次、八分鐘的睡前瑜珈,已經讓實驗對象的體重平均減去2.3公斤,有氧代謝能力增加了15%!而在睡前瑜珈結束後的24至48小時內,仍然偵測到身體維持著較高的安靜代謝率,這代表即使身體在靜態時,仍在增加能量消耗。也就是說,即使你躺著,你的身體仍然處於燒脂狀態!另外,有練習睡前瑜珈習慣的人,身體中的瘦體素(Leptin)水平會比較高,瘦體素會抑制食慾,所以維持練習,飢餓感也會減少!可以少吃點,減肥瘦身當然事半功倍!

advs

4

勤練瑜珈好處數之不盡

瑜珈減肥外的益處1. 紓緩身體痠痛

瑜珈通過站、坐、跪、臥、俯、倒立等等多種姿勢,彎曲及伸展身體各個部位,令練習者有機會使用平時甚少用到的肌肉群,除肌肉外,亦對於脊柱和內臟器官有很好的按摩、牽引作用;瑜珈當中一些背部呈凹拱的動作,例如前文講及的蝗蟲式,還能有效治療頸椎、腰椎疼痛,促進下半身血液循環等。

瑜珈減肥外的益處2. 改善生理痛

相信不少姐妹都有每逢生理週期就感到不適的困擾,即使已經避免生冷食物和睡眠充足,仍然因為外在壓力等等原因導致不適?透過練習橋式就能有效按摩子宮、促進周圍的肌肉彈性,紓緩經痛。橋式甚至可以改善因長時間坐姿不正所引起的坐骨神經痛,因為雙腳撐起下半身時,脊椎所累積的疲勞得以釋放,進而從根本改善坐骨神經,定期和適量的練習,甚至可以讓患者免於以服食藥物以及做手術作治療。

瑜珈減肥外的益處3. 緊緻美肌

勤練瑜珈甚至可以美肌,德國就有一項研究指出,瑜珈可以減輕練習者近三分之一的壓力,這樣足以減少下巴及眉頭的皺紋;另一項印度研究亦顯示,瑜珈可以減輕9%的皮膚「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讓皮膚看上去更年青、富有光澤及彈性。

0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還有比瑜珈更輕鬆的減肥法?

這樣說來,瑜珈好像萬能?的確勤練瑜珈有助減肥、促進心靈和身體健康,但緊記練習瑜珈必定要量力而為,切忌操之過急,始終每人身體狀態各有不同,而且要持之以恆才能達至理想減肥效果。對自己能堅持不間斷的練習還未夠信心?還有更輕鬆的減肥大法!

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是比做瑜珈更輕鬆的減肥方法!此療程以非入侵性的激光破壞脂肪細胞結構,促進脂肪細胞分解並釋出脂肪酸,再透過淋巴系統將已分解的脂肪細胞排出體外,有效持續減少脂肪細胞數量,並且不會脂肪重生!即使難減部位,包括大腿、肚腩、手臂、側腰、小腿、臀部下方和膝蓋上方,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仍能助你一一K.O!即使沒有做瑜珈減肥的經驗,也可以輕鬆為身體塑形減肥,達至完美身段!現時經網上系統只需一分鐘即可完成預約登記,免費獲得體驗 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的機會一次!

0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要天生肢體柔軟才適合做瑜珈減肥?

不少人認為,身體一定要有足夠的柔軟度才能練瑜珈,如果天生一副「硬骨頭」又怎可能把身體「扭來扭去」,可以做瑜珈減肥呢?其實,練習瑜珈的重點不在於所有動作都要做得與其他人一式一樣,相反,是要透過做出不同的動作,探索自己的肢體、了解自己身體的長短處,知道自己能夠做到甚麼,從而學習如何逐漸調整自己的身體。所以練習瑜珈不應只著重手能不能碰到腳趾頭,而是要懂得慢慢如增加身體的柔軟度和彈性。

孕婦可以練瑜珈嗎?

可以,但孕婦練習瑜伽時必需非常小心。雖然市面上有針對孕婦的孕婦瑜伽課程(pre-natal yoga),但是對於從沒瑜珈經驗的準媽媽來說,最好還是在懷孕滿12週以後,經醫生評估孕期狀況良好才練習,還必須有專業導師從旁指導,切勿自行觀看網上影片練習,以免意外弄傷。其實準媽媽挺著2-3公斤的大肚子,腰部要承受的壓力是相當大,出現腰酸背痛等情況十分常見,正確練習瑜珈就有助紓緩這些痛楚。

任何時候都可以練習瑜珈減肥嗎?

絕對不是!餐前和餐後一小時內,都不要做瑜伽。因為大部分瑜伽動作需要把身體彎曲扭轉,雖然運動量不及跑步、游泳等帶氧運動,但也或多或少對胃部構成負擔。因此做瑜珈前一個小時內要避免進食,之前亦不宜過飽,練習後應稍稍休息,待身體回復常態才開始進餐。

有甚麼適合練習瑜珈的地方和用具?

其實只要家中有一個安靜和安全的角落(地上沒有雜物、電線會令你絆倒或受傷)已經足夠,當然一張瑜珈墊也是必備的,亦有人喜歡配置瑜珈磚與瑜伽伸展帶,有助更易集中注意力在目標訓練部位。如果有燃點香氛的習慣,可以試著以線香和鼠尾草來協助營造放鬆的氣氛。但最重要的是,遠離你的手機和其他可以令你分心的電子裝置!

還有甚麼人不適宜以瑜珈減肥?

剛完成手術而身體還沒有完全恢復的人就不能練習瑜珈,因為太大的動作對傷口的恢復與肌體的康復都有負面影響;而心、肝、肺、腎功能有問題的人也都不宜練習瑜珈,因為瑜珈本身就是一種講究柔韌性但是很耗體力的運動,如果這些器官功能不佳,勉強練習可能引致更嚴重的心血管疾病;而練習瑜珈的時候需要深呼吸,因此對於一些血壓或血糖不是很穩定的患者來說,還是應該先向醫生查詢才投入瑜珈運動。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