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Mei Xian
2024年3月10日

雖然腹式呼吸一般不是我們首選的呼吸法,但偶爾練習這種方法可以在健康和生活品質方面帶來一定的好處。特別是運動員,一般會透過腹式呼吸來提升運動表現。那麼,對於一般人而言,什麼時候該使用腹部呼吸呢?腹式呼吸又如何影響我們的身體、情緒和思考?本文將深入探討腹式呼吸的奧秘,並回答何時以及如何有效地運用它來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

1

深入了解腹式呼吸:身心皆益的呼吸方式

腹式呼吸,也稱為深呼吸或腹部呼吸,是最基礎而健康的呼吸方法。腹式呼吸主要是透過橫膈肌的協調運動來實現的。當你吸氣時,橫膈膜會鄉下移動,把臟器擠到下方,因此肺部充分擴張,肚子會膨脹。這有助於將更多的空氣引入肺部。而在呼氣時,橫膈膜會比向上升起,壓縮肺部,從而將易停滯在肺底部的二氧化碳排出體外。

腹式呼吸的優點在於提供更多的氧氣,改善氣體交換,減輕呼吸肌肉的緊張,降低壓力水平,能幫助心理平衡,減輕焦慮和緊張情緒。此外,腹式呼吸還可以提高肺活量,增加氧氣供應,降低心率和血壓,促進身體的放鬆,同時清除肺部廢物和二氧化碳,增強免疫系統功能。總的來說,這種呼吸方法對身體和心理健康都非常有益。

腹式呼吸常被用於瑜珈、冥想、放鬆訓練、情緒管理以及壓力緩解技巧。它還可以在體育鍛煉、演講和表演中提高體力和聲音的控制能力。此外,有許多線上資源提供關於腹式呼吸的練習法,以幫助人們更好地掌握這種有益的呼吸技巧。

advs

2

呼吸肌肉和呼吸模式,幫助你分辨腹式呼吸與胸式呼吸

呼吸有兩種基本方式,分別是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然而,沒有經過訓練的人中,大約有80%的人採用胸式呼吸,或是胸部和腹部混合呼吸。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有著明顯的不同,它們分別涉及不同的呼吸肌肉和呼吸模式。以下將詳細解釋這兩種呼吸方式的差異。

1. 肌肉參

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主要涉及膈肌(橫膈肌)的運動。在腹式呼吸中,膈肌下降,導致腹部膨脹,肋骨和胸部相對保持穩定。

胸式呼吸法: 胸式呼吸主要涉及肋間肌、胸肌和頸部肌肉的運動。在胸式呼吸中,肋骨上抬,胸部膨脹,而腹部相對穩定。

2. 呼吸模

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是法一種深度呼吸模式,一般在進行健身訓練時會使用。在腹式呼吸中,當吸氣時,膈肌會下降,腹部會向前和向外膨脹,使肺部充分擴張,使更多的空氣進入。而在呼氣時,橫膈膜上升,腹部收縮,將二氧化碳排出。因此,腹式呼吸不僅涉及到左右胸腔的擴張和收縮,還特別著重在橫膈膜的上下移動。由於在吸氣時,橫膈膜會往下壓,使得胸腔容積擴大,所以空氣能夠進入肺部的更深處,為肺部提供充足的氧氣。 在健身過程中,消耗大量氧氣是常見的現象,因此做幾分鐘的腹式呼吸法對於避免缺氧和呼吸失調非常關鍵。如果沒有充分訓練腹式呼吸,可能會導致一系列問題,包括腰痛、駝背和不良體態等。因此,擁有強壯的核心肌肉,可以提高呼吸效率,進而增強運動表現。這就解釋了為什麼腹式呼吸法能有效吸入更多氣體,確保肺部有足夠的氧氣供應。

胸式呼吸法: 胸式呼吸是一種淺表呼吸模式,也是大多數人,特別是女性採用的呼吸法。胸式呼吸的基本原理是透過肋骨的上下移動以及胸部的輕微擴張來實現的。比起腹式呼吸,胸式呼吸來得更輕鬆且不費力,因此常常讓人覺得呼吸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當人們吸氣時,肋骨會抬高,導致胸腔擴張,但肺部的擴張程度較小,因此空氣大多進入肺臟的上半部。相反,在呼氣時,胸腔會收縮至原裝,將空氣排出。因此,胸部在呼吸中會有一種擴張、閉合、再擴張的感覺,就像左右開合一樣。這種呼吸法吸入的氧氣量會相對較少,大約只涉及到肺部上1/3的部分,這也使得它適用於需要在短時間內迅速交換大量空氣,例如劇烈運動時。 然而,這種呼吸方式會使得許多肺部底部的肺泡未能得到充分的擴張與收縮,從而未能獲得充分的鍛鍊。這將導致氧氣無法充分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且隨著時間的推移,導致中下部肺葉的退化以及肺部彈性的減退,且各種器官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缺氧状况,從而降低呼吸功能,增加患呼吸道疾病的風險。這也是許多慢性疾病產生的原因之一。

3

腹式呼吸法7大好處公開!居然還是「減肥養顏」好幫手!

在進行健身訓練時,腹式呼吸法除了讓動作更穩定以外,還能降低受傷的機率。然而,其益處不僅限於此,還包括以下7大益處!

1. 保養身體功能

腹式呼吸法不僅可以有效進行氣體交換,提高身體含氧量,也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幫助消化與排毒,進而改善和保養身體。舉個例子,腹腔壓力的規律性變化可以增強腹腔內器官的活動,加速消化道的血液循環,促進消化和吸收功能,同時也有預防便秘的功效。

2. 增加肺活量

腹式呼吸可以增加體內呼吸空氣的容量,進而增加肺活量。當肺內的活量增加時,運動表現也會跟著提升。因此,在進行重量訓練、跑步、有氧運動等活動時,正確掌握呼吸節奏是至關重要的。這樣不僅可以讓你更不容易喘息,還可以延長運動時間並逐漸增加運動強度。另外,對歌手來說,充足的氣息可以讓他們輕鬆地唱出好聲音,並保護喉嚨。

3. 轉移注意力

當採用腹式呼吸時,注意力會集中在深呼氣和深呼氣之間,這有助於將注意力從緊張或壓力中轉移出來,從而有助於減輕焦慮和不安的情緒,放鬆心情。

4. 充分氣體交換

腹式呼吸法會讓橫膈膜向腹腔伸展,進而擴大呼吸的空間,因此可以吸入更多新鮮空氣和氧氣,然後再透過深層呼氣排出體內廢氣,有助於身體進行充分的氣體交換。

5. 改善失

緩慢的吸氣和呼氣可以達到肌肉放鬆和疲勞消除的效果,這就是通常我們用來緩解情緒的深呼吸原理。現代人常常面臨巨大的壓力,導致肌肉無法放鬆,甚至引發失眠問題。因此,在睡前進行幾分鐘的腹式呼吸可以幫助提高睡眠品質。

6. 幫助減

腹式呼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燃燒皮下脂肪與內臟脂肪。運用腹部呼吸法時,深入吸氣可以促進氧氣的進入體內,而橫膈膜的活動可以增加肺部容量,進而增加吸入的氧氣量。脂肪燃燒確實需要氧氣,因此腹式呼吸有助於提供足夠的氧氣來支持脂肪燃燒的過程。

腹式呼吸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輕微地壓縮胃部,這可以產生一種飽腹感,即使不刻意限制食物攝入,也可能減少進食量,從而有助於控制食慾。另外,腹式呼吸還可以加強和緊實腹部的肌肉,進一步塑造身體輪廓。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腹式呼吸本身並不能取代健康飲食和適度的體能活動。減肥仍然需要綜合的方案,個體結果可能會有所不同。要實現減肥目標,建議採取均衡的飲食計劃,控制卡路里攝入,並結合適度的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如果您有減肥計劃,最好諮詢醫生或專業健身教練的建議,以製定適合您的計劃。

7. 潤澤皮膚

腹式呼吸可以有助於改善皮膚的緊緻和光澤,從而具有美容功效。在中醫理論中,有一句常言叫做「肺主皮毛」,這意味著肺的健康與皮膚的狀態有密切關係。如果一個人的肺氣充足,那麼他的皮膚通常會更潤澤、更細膩和緊緻。相反,如果肺氣不足,皮膚可能會變得粗糙,毛孔擴大等問題。

而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腹式呼吸涉及腹部肌肉的緊張和鬆弛,這會導致局部肌肉和毛細血管的收縮和舒張,從而促進了血液循環。這有助於提供更多的氧氣和養分,加速代謝產物的排泄,對全身器官和組織有調節和促進作用。

因此,鍛鍊腹式呼吸不僅可以增強呼吸功能,還可能對皮膚的健康和美容產生正面影響。但需要注意,腹式呼吸僅是美容的一部分,與良好的皮膚護理和健康飲食一起,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advs

4

3個簡單步驟,幫助你輕鬆掌握正確的腹式呼吸法!

健身訓練的關鍵,首要從呼吸訓練開始!接下來將為大家分享腹式呼吸3個簡單步驟以及其中包括關鍵要點!

1. 採取躺平姿勢

首先,確保你的身體平躺,雙腿膝蓋彎曲,雙手輕輕放在腹部的左右兩側。接下來這一步非常關鍵!將手放在腹部旁邊,這樣你可以確保使用了正確的肌肉力量。要感受到腹部有在用力,腹部會凸起和凹下的感覺。

2. 鼻子慢慢吸氣

首先,嘴巴吐出一小口氣,然後透過鼻子緩慢吸氣,將腹部鼓起來。這時候,體內的橫膈膜會向下移動,完全吸入氣體,吸氣時間越長越好,要慢慢地吸滿肺部。接著,保持呼吸,閉住氣大約2秒鐘,如果憋不住就不要勉強!

3. 嘴巴慢慢吐氣

最後,從嘴巴慢慢吐出氣,同樣要盡量慢,同時腹部會向內收縮,橫膈膜也會上升推動,確保將氣體排出,清空肺部,以便下次吸入更多新鮮空氣。

以上這三個步驟需要不斷反覆練習,腹式呼吸法需要慢慢適應,重點是深而慢的呼吸,避免淺表的胸部呼吸。因此,不要急於求成,首先要打好基礎。這樣在健身時,你會更適應腹式呼吸法,也能更準確穩定地執行動作。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小編實測:$0試做最有效的減肥療程!快速見效的減重方法!

小編從小到大都係一個好容易水腫的人,而且身材肥腫難分,就算試過不同的減肥方法,例如係節食啦,做運動啦,甚至係連比較少見既腹式呼吸法,我都試過,但就完全係無用既,完全唔覺得自己係有瘦到,於是聽朋友既推薦之下,我就去Perfect Medical試做S6溶脂修形療程!

係上去試做之前,小編係有係網上進行登記過的,好簡單咁係網站填寫反小小個人資料,大約過多幾分鐘,就已經收到確認短訊,之後就靜靜咁等待上去試做就可以架啦~

咁係上去既前一日,都會收到Perfect Medical既員工打個電話比我,同我確認返成個booking,真係幾細心~而上到去之後,原先小編都有懷疑過會唔會比人sell之類,但點知治療師係完全無既!治療師好細心咁解釋反S6溶脂修形療程既原理,S6 溶脂修形療程採用了非侵入性技術,結合了高性能的生物雷射和真空抽吸技術。這兩者的組合有助於分解脂肪細胞並釋放脂肪酸,將脂肪酸快速排出體外,原理類似於運動時燃燒脂肪的過程。

之前係試做既過程入面,治療師就係我既大肚子既位置碌來碌去,感覺上係有少暖暖地既,但唔會覺得好熱既,做做下小編都差少少訓著左!

做完療程之後,小編有即時望下個肚仔,又真係望落平坦左好多,著反條褲上身,褲頭又鬆左好多wo!

如果想同小編一樣無痛瘦身,推薦大家嘗試一下Perfect Medical試做S6溶脂修形療程,一定會令你有驚喜!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腹式呼吸可以長期進行嗎?

不可以。一般情況下,人體通常習慣於採用胸腔呼吸,而長期依賴腹式呼吸可能會導致對其他呼吸方式的不適應,這對正常呼吸可能不利。因此,雖然腹式呼吸有其優點,但確實並非在所有情況下都適用,也不應該長期依賴一種呼吸方式。正常的呼吸是多樣化的,人體應該能夠適應不同情境下的呼吸需求。 雖然很多人都會在運動時實行腹式呼吸法以提升運動表現,但這有可能不利於氣血平穩。腹式呼吸通常更注重深度和控制,可能導致呼吸過於緩慢,這在某些情況下(如高強度運動)可能不利於氣血的平穩循環。氣血平穩對於人體健康至關重要,因為它確保了氧氣和養分的有效輸送到各個組織和器官。在某些情況下,如需要快速應對緊急情況或高強度運動,較快的胸式呼吸法可能更適合,因為它能夠更快地提供氧氣。 最後,腹式呼吸事實上並不總是對肺部健康有益的,它有時可能會嚴重影響肺部的健康狀態,不能夠給予肺部足夠的關懷。同時,這種呼吸方式也可能對心臟和其他器官造成傷害。因此,在決定採用腹式呼吸之前,應謹慎考慮其潛在的不利之處,以確保能夠平穩地過渡到這種呼吸方式。

腹式呼吸過程中有什麼注意事項?

呼吸過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無論是順勢或逆勢,都應該使用鼻子吸氣,用嘴巴呼氣。 2. 無論是呼氣還是吸氣,都應該慢而長,盡量均勻進行,並避免中斷。 3. 在進行過程中,如果感到憋氣不適,應該立刻進行調整。 4. 如果你有時間和條件,最好採用坐姿,並伴隨全身放鬆,這樣效果會更好。

腹式呼吸法可區分為幾種?

腹式呼吸法可分為順呼吸和逆呼吸兩種,順呼吸即吸氣時輕輕擴張腹肌,在感覺舒服的前提下,盡量吸得越深越好,呼氣時再將肌肉收縮。逆呼吸與順呼吸相反,即吸氣時輕輕收縮腹肌,呼氣時再將它放鬆。

哪些人不適合做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法是一種有效的呼吸方式,但並不適合所有人。腹式呼吸不適合肺部健康狀況不佳或患有肺部疾病(如COPD或氣喘)的人。對於這些患者來說,腹式呼吸可能不是最佳選擇,因為他們可能需要根據醫生的建議進行特殊的呼吸訓練以適應其肺部狀況。 此外,對女性來說,胸部呼吸在呼吸中扮演主要角色,而腹部呼吸則是輔助性的。某些女性可能有骨盆腔問題,如骨盆器官脫垂,腹式呼吸可能會增加對骨盆器官的壓力,因此需要謹慎使用。透過採用胸部呼吸可以幫助保護骨盆器官,減輕對這些器官的壓力。因此,建議那些肺部健康狀況不佳、患有特定疾病或處於懷孕期間的女性不要過度強調腹式呼吸,以避免潛在的不適和可能的傷害。 在選擇呼吸方式時,最好根據個體的健康狀況和專業醫生的建議來進行調整,以確保採用適合自己的呼吸技巧。這樣可以減少不必要的風險和損失。

腹部呼吸是否有助於提高專注力和專注力?

是的,腹部呼吸可以有助於提高注意力和專注力。深呼吸有助於提供足夠的氧氣供應,改善大腦功能,從而提高警覺性和注意力。這對於學習和工作任務的完成非常有益。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