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
2024年3月2日

「胃腩大過胸」相信是有關於身形之中「最」令人難堪的形容詞,沒有「之一」吧﹗如果真的不幸聽到自己被這樣形容的話,當然會用盡辦法希望消除那「大過胸」的胃腩肚腩,但在全情投入做減肥KOL推介的減胃腩運動動作、研究吃甚麼減胃腩食物、希望了解自己胃腩又硬又突出的成因、胃氣脹又肚脹的原因之前,其實所謂的胃腩和肚腩又有何分別呢?

1

胃腩肚腩如何區分?

「胃腩大過胸」相信是有關於身形之中「最」令人難堪的形容詞,沒有「之一」吧!如果真的不幸聽到自己被這樣形容的話,當然會用盡辦法希望消除那「大過胸」的胃腩肚腩,但在全情投入做減肥KOL推介的減胃腩運動動作、研究吃甚麼減胃腩食物、希望了解自己胃腩又硬又突出的成因、胃氣脹又肚脹的原因之前,其實所謂的胃腩和肚腩又有何分別呢?腩肉是腹部囤積的脂肪結合肌肉,要區分胃腩和肚腩,其實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腹部突出的位置在肚臍以上、前胸以下的話就是胃腩,而肚臍四周向下以至恥骨位置的突出腩肉就屬於肚腩了。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通常有胃腩的人,最終都會演變成也有肚腩,所以消除胃腩是刻不容緩的任務!

advs

2

胃腩的成因

知道胃腩的位置後,當然希望盡快把它消滅,但也要注意,胃腩的不同成因,其實也會影響挑選消除胃腩的不同方法,因為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胃腩成因1:進食太快

當進食時速度太快,食物未經完全咀嚼已被吞下,仍然較大塊的食物直接進入胃部,食物在胃部時難以完全被分解,便會導致消化不良,而食物囤積在胃部又會壓向胃壁,再加上太多空氣隨著進食時進入胃部而形成胃脹,長此下去就會撐出胃腩;另一方面,進食速度過快亦會令腦部未能及時收到腸胃發放的飽腹訊息,因而進食量多於身體所需。

胃腩成因2:進食過量

在空腹的情況下胃部的容量太約是100毫升,但由於人類的胃部富彈性,有人甚至可以一次過吃下胃部容量的10倍份量!但胃部連帶上腹的肌肉會因進食過量而被撐大、撐鬆,形成胃腩;另外,進食過多會導致脹氣的食物,例如薯仔、豆類、糯米、油炸食品,甚至只是咀嚼香口膠、使用飲管喝飲料吸入空氣,也會令多餘的空氣滯留胃部,成為胃腩的幫凶。其實胃壁上有大量好像百褶裙一般的皺褶,所以胃的容量是可以被提升的,當持續性地進食過量,胃部為了適應去消化食物,會相應的變大,即使其後食量減少,胃部卻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逐漸縮回原狀,所以撐大容易縮小難,胃腩一出現便會一發不可收拾。

胃腩成因3:晚飯太夜+習慣消夜

進食的時間距離睡眠時間太短,甚或剛吃完不久就躺臥,攝取的熱量無法被充分消耗,特別是碳水化合物食物,就會令熱量直接轉化成脂肪。最理想可以睡前3小時都不進食,這樣身體才有充足的時間把食物消化完才睡覺。

胃腩成因4:姿勢不當

寒背也會令胃腩出現?沒錯,彎腰駝背令肩胛骨向前擠壓,使胃部所處於的空間被縮小,胃部和附近的脂肪和肌肉唯有向前向外凸出,以爭取足夠空間,久而久之凸出的位置就形成胃腩,長此下去脂肪更會在這個部位囤積起來。很多OL在辦公室使用電腦時也會不為意地維持著寒背姿勢,或者在交通工具上當上「低頭族」時刻低頭看手機,腰背經常不挺直,胃腩就會在不知不覺間出現!

胃腩成因5:腹部肌肉不足

這個成因通常在較瘦的姐妹上出現,也是為甚麼有些人本身就四肢很瘦,卻有不合比例的巨胃腩的原因。當人體的脂肪量很少時,若加上缺少運動習慣,肌肉量也都會很少,當核心肌肉長期缺乏鍛鍊,就會很容易出現腹部肌肉量不足的問題,别以為少了肌肉代表腹部扁平,反之,腹部肌肉不足會令肌用表面張力過低,這時腹部的皮膚就像一個沒有回彈力的皮球,胃部的食物輕易便將軟弱的肌肉推向外,造成胃腩突出。

胃腩成因6:宿便阻塞

當飲食上未能攝取充足的纖維,或喝水量不足,就會減低腸道蠕動的速度,導致便秘之餘,亦會令堆積在腸道中的毒素難以隨排便排出,而在腸內累積,令腹部脂肪「向外發展」,造成胃腩和肚腩。另外,工作繁忙的姐妹們或會不時忍便,亦可能因疫情關係不方便「在外解決」,但要留意忍便會令腸胃出現氣脹,令胃腩擴大,長期下去更可能發展成慢性便秘,更難排便,形成惡性循環。

胃腩成因7:多喝冷飲

冷飲進入腸胃時會令腹部及子宮附近的溫度降低,這個時候身體的保護機制就會啟動,大腦會命令脂肪出動為子宮保暖,所以多喝冷飲容易令脂肪囤積在小腹位置。而且冷飲也會減低人體的消化能力,當吃下的食物難以被消化,胃腩又會漸漸脹大。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3

消除胃腩運動

鎖定胃腩的成因後,就是時候把它殲滅。運動是一個最萬能的消除胃腩方程式,要知道胃腩的位置就在上腹部,也就是鍛鍊核心肌群的部分,所以胃腩亦可以透過鍛鍊核心肌群來消除。如果能多鍛鍊腹部的肌肉群,就有機會去除腹部的多餘脂肪,令胃腩收縮,所以仰臥起坐這類收腹運動是不能少的。以下還會介紹三個居家也能輕鬆做到的減胃腩運動動作:

消除胃腩運動1:Pilates Hundred

Pilates普拉提動作是非常受歡迎的鍛鍊核心肌群運動,只要每天簡單地做以下的普拉提動作一百次(Pilates Hundred),就能夠逐步建立核心肌群: 1. 在軟墊上躺平全身,雙腿撐起離地成反V形 2. 收緊小腹,同時吸一口氣 3. 徐徐呼氣,同時肩胛骨以上的部位離地,手臂離地數吋並與地面成水平線,雙腿伸直斜向上,與地面形成約45度角 4. 手臂配合呼吸速度上下拍動5次,然後呼氣,再拍打多5次 重複步驟 1至4共10 次便完成,即手臂拍打共100次,動作不難,最重要是能夠持之以恆!

消除胃腩運動2:空中踏單車

這套動作簡單,但對上腹的鍛鍊很有效果: 1. 身體平躺瑜伽墊上,雙腿向上抬起並儘量提高 2. 雙手扶著頭部,略略離地,雙腿朝正上方做踏單車的動作,可以間歇性地正、反方向踏,維持最少15分鐘

消除胃腩運動3:呼拉圈

每天只要做5分鐘呼拉圈,已經是一項去胃腩運動!因為呼拉圈的動作有助減少腰腹部位脂肪積聚,同時亦會幫助去除水腫,最好配合仰臥起坐及以上兩個消除胃腩運動,能消除胃腩之餘更可鍛鍊腹肌

advs

4

減胃腩飲食習慣

從幾個胃腩的成因可見,很多時胃腩的形成都是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所以從日常飲食著手,可能比起做消除胃腩運動更加輕鬆。

減胃腩飲食1:多吃蔬果

宿便和便秘都是胃腩的成因,多吃新鮮蔬果,令腸道有足夠的纖維質維持蠕動,排清宿便和長期積聚在腸臟的細菌,對消減胃腩是簡單有效的方法;腸臟健康對於姐妹們的提升皮膚膚質也有幫助,可謂一舉兩得。

減胃腩飲食2:少吃難以消化或者引起胃賬氣食物

胃部長時間堆積未被消化的食物,或者在消化過程中產生氣體導致胃氣脹,都會助長胃腩,所以難消化的食物例如糯米、芋圓、黑朱古力、魷魚都可免則免,而容易在消化時產生氣體的食物包括黃豆製品、蕃薯都不宜吃太多;另外不少人以為咀嚼香口膠可以瘦面,但咀嚼時會增加吞入胃的空氣,卻沒有吞下實質的食物,會令胃部誤會有東西要消化,可能會產生胃酸造成不適,所以還是不要多吃了。

減胃腩飲食3:徹底咀嚼食物

徹底咀嚼食物就可以防止食物在大塊的狀態下進入胃部,避免食物難以被消化而囤積在胃部,形成胃腩,每口食物最好最少咀嚼10秒才吞下。

減胃腩飲食4:戒掉冷飲

冷飲絕對是減肥的隱形敵人,除了會令脂肪往腹部堆積以協助身體保暖、養肥胃腩肚腩外,多喝冷飲更會降低身體的代謝率,令減肥加倍困難。

5

微調生活習慣,踢走胃腩!

再從生活習慣小細節入手,除了為了趕走胃腩,亦對自己身體健康有裨益,何樂而不為?

減胃腩生活習慣1:不要忍便

忍便會令腸胃出現脹氣,使胃腩逐漸增大,常常忍便更會形成慢性便秘,令排便加倍困難,有捐健康。

減胃腩生活習慣2:不要寒背

坐著時保持上身脊骨挺直,站著時都要抬頭、保持挺胸收腹,走路時留意可以輕擺動手臂,讓手部肌肉也有活動,不要常常將手臂環抱在胸前,以免腹肌在走路時沒有出力。

減胃腩生活習慣3:飯後多站

飯後坐著易於令突出的胃腩部分脂肪囤積,再加上即使都是不動的狀態下,站著比起坐著能消耗更多卡路里,對於減肥也有幫助。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6

要趕絕胃腩?體驗 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告別胃腩大過胸

覺得以上的減掉胃腩運動、飲食和生活習慣都是知易行難?而減胃腩的任務又十萬火急? 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或許是更適合的減肥方法。不用節食、無需運動!S6溶脂修形療程以非入侵性的激光減肥儀器,利用嶄新的生物激光技術破壞脂肪細胞結構,令脂肪細胞數量持續減少,並促進淋巴系統將脂肪細胞排出體外,完全無痛無創,更能重點針對指定難減部位,絕對是最適合懶人的減肥法!現在只要花1分鐘時間作網上登記,就可以完全免費體驗一節療程!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胃腩位置也反映身體問題嗎?

肚臍對正向上的胃腩代表飲食過量,或者是太夜進食、多吃宵夜,反映身體時常消化不良;肚臍四周的膩肉則反映有宿便問題,應多吃富纖維質的食物,並在早上空腹時喝一大杯溫水舒緩排便困難;至於肚臍下方的小腹脂肪就是肚腩了,是多喝冷飲所致,可能也伴有其他中醫稱為寒濕太重的毛病例如水腫、白帶量多等。

如何改善飲食習慣能有助減胃腩?

首先不要暴飲暴食和進食速度過快,宜細嚼慢吞,每餐進食時間不應少於20分鐘;避免在睡眠前3小時以內進食;多吃新鮮蔬果,喝水量要充足,以確保排便暢通;較難消化的食物不宜吃太多,另外會引起胃氣脹的食物、包括黃豆製品亦應避免;同時要減少喝冷飲,以免脂肪在小腹積聚。

減胃腩運動有何原則?

減胃腩的運動動作應該以鍛鍊核心肌群為主,因為該組肌肉的位置正正就是胃腩所在。能多鍛鍊腹部的肌肉群,就可能消除腹部的多餘脂肪,使胃腩收縮。簡單的動作例如空中踏單車、仰臥起坐、呼拉圈等收腹運動,對於減胃腩都有作用。另外飯後亦避免坐著不動,宜輕鬆散步或先站立一會,可以避免脂肪在腹部囤積。

胃腩久減不退,可以怎樣以衣著遮掩突出的胃腩?

胃腩未能一時踢走,便應嘗試以衣著技巧先遮掩!身型較高的話可以選擇Oversize上衣,上衣的長度剛剛遮到臀部,就可以一併收起胃腩肚腩,選擇V領開胸上衣還可以令臉頰顯得較小;如果體型較矮,可以穿A字形的高腰裙,務求腰帶的位置在胃腩以上,以突出腰線;無論身高如何,質地輕薄、特別是反光面料的服裝就要避免了,因為這類質料一受風吹就會緊貼身體,胃腩便會無所遁形。

運動以外還有有效的減胃腩減肥療程推介嗎?

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絕對是躺著瘦的best choice。此溶脂療程以非入侵性的激光減肥儀器,利用嶄新的生物激光技術破壞脂肪細胞結構,直接擊退脂肪細胞後將其排出體外,減肥過程完全無痛無創、無需勞動,更能重點針對指定難減部位,絕對是最適合懶人的減肥法!立即以1分鐘時間作網上登記,免費體驗一節療程!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