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
2024年3月5日

最近發現頭髮一直掉,不知如何是好?原來掉髮原因多不勝數,而且環環緊扣,多數女士脫髮都不只由一個原因造成。想改善異常掉髮的問題,從中醫、生活習慣、飲食等方面入手都是可靠的方法,但若果掉髮量嚴重,就要考慮進行生髮治療,尋求有效的活髮方案。

1

常見的掉頭髮 5大徵兆

1. 髮量變少、頭頂稀疏:這是最常見的掉頭髮狀況,而男士與女士的掉頭髮表現有分別:男士的髮際線會後退,漸漸形成m字額,而女性的髮際線雖不後退,但髮縫會變寬,而整頭頭髮都會掉落,令髮量變少。

2. 圓形斑禿:禿髮區域一般呈硬幣大小,掉頭髮的範圍光滑,由於不痛不癢,因此可能要經別人提醒才發現。斑禿的原因未明,並且大部分不需干預便能自我恢復,一般認為是內分泌失調或免疫系統失調所致。

3. 突然脫髮:若此類型的掉髮會造成整體頭髮稀疏,在洗澡、梳頭、綁頭髮或拉扯頭髮時會掉頭髮,很快就會髮量變少、頭髮稀疏,突然脫髮有可能是因為壓力所致。

4. 頭髮生長速度變慢:發現頭髮長得太慢,掉頭髮的數量變多,便有可能是休止期脫髮,在頭髮進入休止期脫落之後無力再進入生長期,令整體髮量變少。

5. 生頭瘡、頭皮痕癢或發紅腫膿:此為頭皮或全身皮膚疾病的徵狀,是頭皮不健康的表徵,若毛囊發炎有可能導致異常出油,頭皮痕癢、泛紅、疼痛或生頭瘡,最後導致出現疤痕組織或掉髮。

advs

2

何謂異常掉髮?髮量大減算唔算?

甩頭髮的問題不只會對男性造成困擾,女性脫髮同樣會令女士自信大減,或者影響外表。雖然日常掉髮十分正常,因為頭髮有固定的生長週期,從生長期後會轉入衰退期及休止期,然後再重生生長,不過如果出現異常掉髮的情況,就要小心頭皮健康出現問題!

要界定自己是否有異常掉髮狀況,最直接的方法是觀察日常掉髮的數量,如果每日掉髮量超過100根頭髮的話,就要對脫髮問題多加留意!另外,你也可以用以下2個方法,評估一下自己是否有異常掉髮的狀況:

1. 經過一天後,收集家中地板、浴室排水孔、枕頭上的頭髮,如果合共超過300條,就屬於異常掉髮。

2. 收集洗頭後堵塞在浴室排水孔的頭髮數量,超過50根頭髮的話就要認真檢視是否有脫髮狀況。

另外,你亦可以定時觀察頭皮狀況,如果發現某部位的頭皮突然變禿,或者某個區域的髮量特別稀疏,就需要留意一下頭髮健康。

3

細數7個的掉髮原因:缺乏這種維他命?

1. 遺傳因

遺傳是引致掉頭髮的常見成因,這種掉髮是很難解決的。家族有脫髮史的人士,有很高機會患上雄性禿。雄性禿是因為毛囊之中帶有遺傳的「脫髮基因」,加上體內的雄性激素濃度過高,增加「二氫睪固酮」(DHT)的合成數量,影響毛囊合成蛋白質,導致毛囊受到荷爾蒙激素攻擊而變得越來越脆弱,無法抓緊頭髮髮根。

M字額、髮際線後移是常見的雄性禿症狀,不過較少在女性身上出現,女性雄性禿的症狀主要有頭髮稀疏、頭髮變幼等等。

2. 荷爾蒙失調

女性荷爾蒙失調是導致掉髮的原因之一,尤其常見的是產後脫髮的問題。女性在產後,體內雌激素會迅速減少,從而加快了頭皮的代謝率,亦會令頭髮快速進入休止期,因此而造成掉髮情況。另外,女性步入更年期都會令體內雌激素減少,出現掉髮的機會亦會增加。

3. 情緒壓力過大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同時又要兼顧家庭雜務,很容易令情緒變得繃緊,如果壓力無處釋放,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及荷爾蒙分泌,有機會在短時間內引致大量掉髮。

4. 貧血

血液是毛囊吸收營養的重要來源,若果本身患有貧血、缺鐵,則代表輸送往頭皮的血液未必足夠,無法攜帶足夠的養分至頭皮區域,毛囊因而缺乏生長營養,長期貧血有機會令毛囊衰弱,增加毛髮掉髮數量。

5. 過量吸收或缺乏某些營養素

有研究顯示,如果過量吸收維他命A,有機會導致落髮的現象,另外蛋白質是頭髮的主要成分,當身體缺乏蛋白質,以及其他相關的營養素,例如維生素B群、維他命E、鐵質等等,都會令頭皮及頭髮的健康狀況變差,增加掉髮現象。

6. 免疫系統失調

如果患有免疫系統失調,人體的免疫細胞有可能不停攻擊頭髮細胞,導致毛囊變得衰弱,令頭髮難以生長而造成落髮問題,其中圓禿、斑禿就是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失調而引發的落髮。

7. 頭皮或身體疾病

頭皮也是皮膚的一部分,因此亦有患上皮膚炎的機會,當中脂溢性皮膚炎是最常見導致落髮的頭皮疾病,因為頭皮油脂分泌過多,導致毛囊出現閉塞,造成掉髮問題,如果不及時處理的話,有機會令毛囊壞死而落髮,無法再長出新髮。

另外,一些身體方面的疾病都是掉髮原因,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紅斑狼瘡、多囊卵巢症候群等,都會影響體內荷爾蒙分泌,引致毛囊出現健康問題。

advs

4

5個日常不為意的習慣 有可能令你一直掉頭髮!

1. 體重飄

雖然十個女生九個要減肥,但減肥之餘都要使用正確及健康的方法,如果長時間節食,導致營養失調,而且體重磅數又十分飄忽,就會令頭皮失去應有的健康。我們進食的食物種類越廣泛,就越能吸收到對頭皮及頭髮有益的營養,不良的飲食習慣除了會令體重忽低忽高之外,還會增加落髮的風險。

2. 經常綁緊頭髮

最近流行的「Clean Girl」造型,是否都讓你想試試梳一個頭髮緊貼頭皮的髮型?不過經常將頭髮梳得太緊,例如All-back、丸子頭、馬尾等,會令髮根位置受到拉扯,嚴重的話令頭髮脫落、髮線後移。其實為頭髮設計不同造型是好事,但緊記要讓頭髮有充足休息,減少對頭皮的傷害。

3. 不停加熱髮絲

很多女生每日習慣用直髮夾、曲髮夾加熱頭髮,方便頭髮造型,不過如果長期在沒有對頭髮進行任何保護的情況下,就對髮絲加熱,過高的溫度會傷害頭髮的角蛋白,令頭髮出現開叉、斷裂及落髮的問題。即使要使用對頭髮加熱的工具,使用前亦應該噴上有保護作用的護髮產品。

4. 長時間沒有剪髮

如果想頭髮可以健康生長,定期修剪髮絲是必須的。當頭髮太長,髮尾的部份會因為沒有足夠營養而變得乾旱,同時又會與頂部的頭髮爭奪養分,所以想頭髮更加健康,以及可以順利留長的話,最好每隔3個月修剪一下髮尾受損的部分。

5. 無意識添加壓力

除了遺傳、飲食習慣、環境荷爾蒙之外,其實我們經常無意識地製造壓力,或者不為意身心所承受的情緒壓力。想改善落髮髮情況,記得要保持身心舒暢及心境開朗,自然就可減少脫髮形成的機會。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掉髮的治療!中醫師:養好頭髮先要養血

1. 晚上11時前就寢

中醫師認為身體內不同經絡的運行時間各有不同,其中膽經於晚上11時至1時運行,肝經則在凌晨1時至3時運行,想令肝臟得到休息,促進新陳代謝,養好肝血的話,中醫師建議在11時就要進行深層睡眠的狀態,由於人體進入深層睡眠之前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最好在晚上11時前就寢,有助毛髮強壯。

2. 保持情緒穩定

中醫師亦認為如果情志經常波動,會影響肝臟的機能運行,時常思慮過多會令肝氣鬱結,導致氣血不通,因此養肝同時亦要養心神,保持情緒穩定,不要大悲大喜,可以多做運動舒解壓力,對抗壓力的掉髮。

3. 熱敷及按摩

經常處於繃緊的情緒會增加無形壓力,亦會影響睡眠質素,醫師建議平日可以在睡在利用溫暖毛巾熱敷雙眼,放鬆心神,另外亦可按照腳踝內側的三陰交穴,可以調養氣血,以及提升睡眠質素,減少毛髮掉落。

4. 泡腳

足底有很多人體經絡運行的必經位置,因此多泡腳可以促進氣血運行,而且腎經由腳底開始,在泡腳時可以加入艾草,能夠祛除體內的寒氣,強化腎臟。

5. 改善飲食習慣

不少食物之中都有豐富營養,多吃的話可以達到養肝血的功效,例如富含蛋白質、鐵質、黑色食物、綠色食物都有補血養腎的作用,而甜食、煎炸、生冷食物則會造成體內濕氣增加,妨礙氣血的運行,想有健康的頭髮就要把這些食物戒掉!

advs

6

5大掉髮治療方法 原來脫髮救星是「它」?

現時有多種針對改善掉頭髮的方法,各位女士想有效停止髮量繼續減少,就要選擇正確的生髮方案。今次我們結集了5種最常見、最常用的脫髮改善建議,一起來看看哪一種對付脫髮最有用吧!

1. 服用營養補充品

市面上有很多聲稱可改善掉髮問題的生髮營養補充品,有些由西醫科學精研,亦有加入中藥藥材調配,不過主要都是為頭皮及毛囊補充各種生髮營養,有利頭髮健康生長。

幫助頭髮生長的主要營養包括蛋白質、鐵質、鋅質、維他命E、維他命B群等等,不少生髮補充品中都會加入這些營養素,令頭皮及毛囊更加健康,增強頭髮強韌程度,保持頭皮油脂分泌平衡,提高毛囊的養分供應等等。

2. 生髮水

生髮水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生髮方法,其中可以分為藥用生髮水及普通生髮水,藥用生髮水之中會加入「米諾地爾」(Minoxidil),米諾地爾是一種血管擴張劑,當使用在頭皮上時,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用以增加毛囊的營養供應,令頭皮的血液供應充足;非藥用的生髮水則只含有益於維護頭皮、頭髮健康的成分,有些會加入中藥成分,例如何首烏、生薑、薄荷等,用作刺激頭皮毛囊,加強生髮。

3. 生髮藥

除了上述提及的「米諾地爾」之外,用於治療脫髮的生髮藥物還有「非那甾胺」(Finasteride)。患有脫髮問題的人士,可以選用外塗式的米諾地爾,或者口服式的非那甾胺,非那甾胺可以抑制體內過多的5a還原酶,減少二氫睪固酮的產生,令毛囊不會被攻擊,從而改善脫髮情況,不過一般女士只適合使用含有米諾地爾的生髮水產品,不建議服用口服的生髮藥物

4. 植髮手

植髮手術的原理是將健康的毛囊,移植至脫髮部位,讓毛囊「紮根生長」,長出健康的毛髮。過往很多人認為植髮是最有效解決脫髮的方法,因為成功機會高,而且新髮長出後能夠與原生髮絲自然融合,效果相當自然,不會突兀。植髮的過程中,要在健康的頭皮區域切割帶有毛囊的頭皮,或以鑽取的方式取下足夠數量的毛囊,再經由人手分揀後,以人手或機器植入需要增髮及脫髮的區域,一般完成手術後3個月至半年就會見效,而要令植髮效果「定型」,則至少需要1年的時間。

小編實測:最有效的生髮療程?Perfect Medical F8生髮療程有效嗎?

以上提及過的生髮水、生髮精華小編都一一試過,在使用的時候頭頂的確有多長一點bb毛,但停用過後,掉頭髮的情況好似是更加嚴重,所以今次就決定試下去進行專業的生髮療程,試下做Perfect Medical 的 F8生髮療程啦! 聽說Perfect Medical 的F8生髮療程是運用了激光生髮技術的原理,低能量激光科技(Low-Level Laser Technology),有效做到激活頭皮底層的毛囊,令毛細血管重新發育,變成足以從血液中吸收養分的血管,而且激光生髮療程是無入侵性,無須擔心會對頭皮造成損害,加劇掉頭髮的問題架啦! 係上去試做之前,小編有先係網站進行登記,成個過程大約5分鐘左右,已經填好個人資料,之後好快收到確認的短訊,到試做當天給店員看就可以了! 當天體驗的過程都非常的舒服,治療會先為我進行一個詳細的頭皮分析,了解到我的頭皮原來係屬於油性頭皮,所以好容易阻塞毛孔,導致頭髮缺乏營養,搞到掉頭髮愈來愈嚴重。 正式進行療程試做的過程,原來治療師會先幫我的頭皮進行深層清潔,做完之後明顯feel到頭皮識得呼吸咁,然後治療師就會軟激光的生髮儀在我頭皮輕輕按摩,過程是暖暖地的,感覺很舒服,最後治療師還會在我頭頂塗上生髮精華液,這樣一來就大功造成啦! 進行F8生髮療程之後,之後洗頭後掉髮情況大大減少,而且頭皮出油量也大減!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點進以下的連結進行登記,免費體驗一次Perfect Medical F8生髮療程!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脫毛有甚麼好處?

脫毛可以保持乾淨整潔觀感,也能減少體味滋生,還可以令到化妝更加貼服。愛美是女生的天性,脫清毛髮不但會給人較為整潔乾淨的感覺,在炎熱的夏天,還可以降低身體的悶熱感,好處多多!另外狐臭、汗臭味的產生其實都是因為汗水停留在毛髮上,產生細菌所造成的,而脫毛就可以減少因汗水停留在毛髮上所產生的身體異味,有降低體臭味的效用。最後進行永久去毛之後,臉上沒了毛髮的阻礙之後,激光技術還有助去除面部難以透過肉看到的油脂、死皮及角質層,化妝自然更加順利,不會出現掉妝情況。

蜜蠟脫毛的效果持久嗎?

蜜蠟脫毛相較於剃刀脫毛、拔毛等方法效果更為持久。蜜蠟脫毛是使用「連根拔起」的原理,先把一層溫熱的蜜蠟順著毛髮生長的方向塗上,待稍為冷卻後就能快速撕走,而該位置上的毛髮也會隨著蜜蠟貼一同去除。不過去除蜜蠟的時候,會有強烈的痛感,未必人人能夠接受得到,加上蜜蠟脫毛所帶來的脫毛效果並不永久,需要定時補脫才可以,大約一週時間,毛髮便會長出來,需要再去剃毛。

激光脫毛有副作用?

激光脫毛被視為安全有效的脫毛技術,但是仍然有一些輕微的副作用需要注意。激光屬於高能量療程,因此在脫毛過後,皮膚可能會有短暫不適感、皮膚泛紅和腫脹的現象,可以通過冰敷以減輕不適感,通常這些症狀數小時後便會消失。另外如果治療師的手勢不當,儀器釋出的能量過高、重複照射皮膚局部位置等,都可以導致表皮受損、脫皮。

在脫毛後可以做甚麼舒緩不適?

在脫毛後可以多注意皮膚保濕,可使用不含香料、添加劑等刺激成分的保濕乳液滋潤皮膚,這樣便可以減低在激光脫毛後皮膚不適的情況出現。另外避免劇烈及高温活動,激光脫毛屬於高能量療程,而療程過後皮膚內的温度還未完全散發出來,所以療程後進行劇烈運動有可能會令皮膚出現灼痛,紅腫反應,另外運動時大量的排汗也會導致脫毛部位不適,甚至是出現皮膚敏感,在激光脫毛後一週,還是要減少進行運動。最後是不要暴曬,在療程後次外出的時候,要做足防曬準備,塗上SPF 30或以上的防曬霜,以免脫毛後過度脆弱的皮膚受到刺激,而紫外線亦會加劇皮膚中黑色素的沉澱。

有甚麼有效的脫毛療程推薦嗎?

A3 激光脫毛療程運用了內置智慧雙效冷凍系統,可以為女士做到即時舒緩的無痛脫毛感覺!療程使用的激光槍頭達到10mm x 10mm,利用最闊的接觸面來全方位清除毛髮,而且每一秒鐘即可去除多達500條毛髮,激光能量可以深層直達毛髮毛囊,從毛囊根源消除生長能力,高效脫清惱人毛髮!另外,Perfect Medical A3 激光脫毛療程安全可靠,在脫毛過程中配合獨有降溫技術,可以助妳無痛感脫清身體的毛髮,適合任何膚色的女生進行全身除毛,皮膚變得乾淨白滑!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