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Mei Xian
2024年3月15日

毛囊萎縮大概是每個人都不願意經歷的問題,隨著時間推移,毛囊萎縮將引起脫髮和髮量稀少,有損容顔和自信。年紀增長時,我們會觀察到鏡子中頭髮的變化,然後會產生「為什麼會掉頭髮?」的疑問。每一個毛囊都是一個生命體,而毛囊萎縮背後的原因多而複雜。本文除了會討論毛囊萎縮的原因,也會分享它所帶來的影響、治療和預防方式等,讓大家防患於未然。

1

什麼是毛囊?

毛囊是毛髮生長的地方,它提供養分給毛髮,進而促進頭髮的生長。毛髮的生長狀態、外觀等與毛囊的健康息息相關。一旦毛囊萎縮了,頭髮也會受影響。

advs

2

什麼是毛囊萎縮?

在頭髮生長週期中的衰退期,占據很短的時間,大概是2至3個星期,這期間毛囊中的毛球會萎縮,細胞分裂的速度變慢,最後停止下來,頭髮的生長速度也可能會停止。不過,這是頭髮從生長到脫落的一個過渡期,屬於正常的頭髮代謝過程。然而,有些人的毛囊因爲遺傳或其他原因,萎縮之後出現機能性障礙,之後生出來的頭髮變得脆弱,又細又軟,生長週期也會變短,或者完全生不出頭髮,導致髮量稀疏甚至是禿頭。

3

毛囊萎縮=脫髮?

其實脫髮、毛囊萎縮和毛囊閉合是有分別的。

脫髮:一般人每天會有50~150根頭髮脫落,是正常的頭髮代謝過程。脫髮之後,頭髮會重新進入生長期,然後長出新的頭髮。頭髮脫落之前,毛囊就會有些許萎縮,因爲會主動切斷頭髮和毛囊之間的連接。

毛囊萎縮:雖然是正常的現象,但嚴重的毛囊萎縮屬於頭髮機能性障礙,會大範圍發生,頭髮大量脫落,每天的脫髮數量超過150根,而且生出來的頭髮不是變軟和變細,就是變少。在毛囊萎縮的初期,就應該重視問題,通過生活習慣、作息、飲食、運動的改正,還有逆轉的機會。從毛囊萎縮到毛囊閉合,短的話需要1~2年,長的話5~10年,要特別留意了。

毛囊閉合:意思是毛囊已經壞死,再也長不出新的頭髮,頭皮變得光禿。放大檢測頭皮的時候,會發現落髮處光禿的部分看不到毛孔,因此可以判斷毛囊已經閉合,再也無法展現以往的生理機能。毛囊閉合是不可逆轉的現象,最後只能通過植髮,將健康的毛囊移植到禿頭的區域。

advs

4

你不可忽視的毛囊萎縮帶來的影響

1. 頭皮毛囊萎縮會導致頭髮越來越少,最終形成禿頭問題。 2. 禿頭會影響個人形象,也會對自信心帶來負面影響,尤其是那些對自身外貌很敏感的人,認爲自己比實際年紀看起來更老,因爲別人的評價對自我產生懷疑,甚至感到焦慮和心理壓力。在壓力之下反而會讓毛囊更容易受荷爾蒙的刺激,讓脫髮問題變得更嚴重,形成惡性循環。 3. 如果本身的職業是很注重外在形象的,例如模特兒、公關等,禿頭將可能影響他們的職業發展,前途受到限制。 4. 因爲脫髮而感到不自在,個人也會花費更多時間、金錢和精力,去尋找和嘗試合適的治療方式,例如藥物、產品,最後是植髮手術,要忍受疼痛。 5. 在社交場合中,可能會想盡辦法遮蓋稀疏的頭頂,感到不安並影響了社交生活。脫髮會影響生活品質,除了對個人外貌滿意度下降,也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吃錯東西導致脫髮,進而錯過了許多生活中的大小事。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導致毛囊萎縮的6個原因

毛囊萎縮原因1. 遺傳

遺傳性脫髮包括雄性脫髮,是因爲染色體在遺傳時有免疫功能,產生的荷爾蒙反應會攻擊頭皮毛囊細胞。二氫睪固酮(DHT)導致的雄性禿,患者是男性比女性多,其他身體部位的毛髮沒有影響,但頭髮的毛囊細胞就會被攻擊,所以很多男性到了一定的年紀就有脫髮問題。毛髮會越來越細軟和短,頭髮的生長週期也縮短了。

毛囊萎縮原因2. 生活壓力大

壓力型脫髮就是來自身心長期受到壓力,未能緩解,所以毛囊的基本功能出現障礙,例如毛乳頭吸收營養的速度很慢,因此無法下達指令給毛母細胞進行細胞分裂,頭髮的生長速度變慢,甚至生長週期也縮短,健康毛囊也開始萎縮。這種情況下的頭髮怎麼可能會健康,當然會容易斷裂,髮量也明顯變少。

毛囊萎縮原因3. 年齡增長

年齡增長會導致毛囊也跟著老化,毛囊的功能受到影響,還有對營養的吸收變慢,就會加速萎縮的過程。老人的髮量變少純屬自然老化的現象,但現在很多年輕人因爲生活作息不良,導致毛囊提前老化,需要重視這個情況。

毛囊萎縮原因4. 荷爾蒙波動

雖然男性激素的增加會導致雄性脫髮,但女性的荷爾蒙變化也會導致女性有雄性脫髮。特別是剛剛生產的孕婦,在兩到三個月内就會面臨脫髮增加的問題,還有更年期婦女由於身上的雌激素減少,也有可能面臨毛囊萎縮和產生脫髮危機。

毛囊萎縮原因5. 生活方式不良、營養不足

不健康的生活作息,如酗酒和抽煙,還有經常熬夜、讓頭髮暴露在污染和有害的環境中,以及吃不健康的食物導致毛囊缺乏了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等,都會阻礙毛囊的正常生長和功能,令毛囊提早老化、萎縮。

毛囊萎縮原因6. 生病

一些疾病或相關的藥物會讓毛囊萎縮,包括自體免疫疾病、甲狀腺問題、慢性疾病等,還有頭皮敏感和發炎,生膿皰紅瘡等,都會對毛囊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害,例如頭皮血液循環變差,毛囊的營養不足,就會讓毛囊有機會發生萎縮。

advs

6

毛囊萎縮有前兆嗎?

毛囊萎縮前兆1. 毛髮生長週期縮短

一般的情況下,頭髮的生長期會持續2~6年,然後才進入短暫的退化期,最後是休止期,然後頭髮脫落之後重新進入生長期,長出新的頭髮。然而,毛囊萎縮會導致整個生長期縮短,提前進入休止期,毛囊的活力減弱,代表頭髮脫落速度變快,但新頭髮生長的速度變慢。

毛囊萎縮前兆2. 髮質變差、脫髮量增加

毛囊萎縮早期的現象是頭髮變細,容易斷裂和脫落。髮際線也會開始後退和向上移動。頭頂的分界線可能也會變寬,感覺髮量逐漸稀疏。可以在梳頭髮或洗頭髮時感覺到掉髮的數量明顯增加,而且頭髮打結、分叉、毛躁和失去光澤的情況也變多。有些人也會發現局部區域禿髮,雖然在一開始不明顯,但之後會越來越明顯。可以做個簡單的拉扯頭髮測試,抓起一把頭髮,輕輕拉扯之後,如果掉下來的頭髮超過15、20根,代表可能出現異常脫髮現象。

毛囊萎縮前兆3. 頭皮過敏或炎症的機率增加

毛囊的健康出問題,可能也會伴隨頭皮的不適,例如皮脂腺和汗腺的功能減弱了,保濕能力下降,頭皮就會有乾癢、脫屑的問題,也就是頭皮屑問題,還有些人則面臨頭皮過油的現象。有些人也會有炎症,例如紅腫、發熱、生粒粒等,這些頭皮問題又會影響毛囊的健康和頭髮的生長,如髮質變差、頭髮生不出來等。爲了減少這個情況,必須保持頭皮的水油平衡。

7

毛囊萎縮的治療方式

如果毛囊還未完全壞死和閉合:

毛囊萎縮一定要積極治療,在瞭解了脫髮的程度和範圍之後,可以通過專業的醫生得到正當的治療,米諾地爾、非那雄胺等藥物可以控制男性荷爾蒙和DHT作用,防止它攻擊健康的毛囊。如果頭部皮膚有發炎、生紅瘡等情況,可以使用光療來改善頭皮問題,幫助頭髮健康生長。取得藥物的方法是通過專業醫師或皮膚科醫生,切勿通過非法途徑取得藥物,也避免自己做醫生亂吃藥。

如果毛囊已經壞死和閉合:

通過提取健康的毛囊,移植到禿髮的區域,讓這個地方開始生出毛髮。手術比藥物和生髮水更昂貴,而且可能需要承擔一些風險,例如疼痛、有疤痕等。新長出來的頭髮不一定健康,可能會有捲曲和分叉的現象。隨著年齡增長,毛囊再度惡化,未來可能需要再次進行多一次或以上的植髮手術。如果不考慮手術,可以通過戴假髮、髮片等來掩蓋禿頭的區域。

advs

8

毛囊萎縮預防方法

1. 保持頭皮健康

健康的頭皮有助於頭髮的生長,因此保持頭皮的清潔是很重要的。定期去除頭皮表面的老廢角質(死皮),將多餘的頭皮污垢、油脂、污染物質等都帶走。接著為頭皮增加血液循環,讓營養素可以輸送到每一個毛囊,促進頭髮健康生長,也能減少頭皮發炎、生頭皮屑的問題。

2. 使用護髮和護頭皮產品

在使用洗髮乳的正常洗髮程序之後,要記得為頭髮和頭皮提供保濕,維持頭髮的水油平衡,如減少頭皮過度出油或乾燥的情況,維持頭髮的生長週期一切正常,也能幫助抵抗外界的刺激。頭髮柔順和滋潤,也能減少脆弱、斷裂的情況。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產品必須溫和、以天然成分製作、不刺激。使用完之後,頭皮不會有緊綳的感覺,頭髮也不會乾燥受損。

3. 生活方式改變

這個改變當然是要對頭髮好的,例如定期將受損的髮尾剪掉、避免過度染燙頭髮、多吃對頭髮有益的食物、進行運動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減少壓力、確保睡眠充足等等,努力減緩毛囊萎縮的速度,也可控制落髮情形。

4. 按摩頭皮

按摩頭皮有許多好處,例如改善毛囊的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減少毛囊老化、為頭部提供更多的營養和氧氣、增加頭皮的抵抗能力等等。這些好處最終能夠刺激頭髮健康生長,減少脫髮。建議每個星期進行一到兩次的頭皮按摩,用指腹,避免用指甲用力刮擦,可以使用一些天然植物按摩油,順著頭皮的紋路按壓,包括前額、頭頂、後腦勺和頭部兩側。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9

自認出現毛囊萎縮的前兆?掉髮量有增加的趨勢?——立即體驗 Perfect Medical F8生髮療程!

毛囊萎縮是老化的現象,很多人不想遇到但也沒辦法。在發生毛囊閉合之前,趕快重視問題和解決才是上上策。進行 Perfect Medical 的 F8生髮療程,以軟激光技術促進頭皮血液循環,營造適合頭髮生長的環境,活化休眠的毛囊,使頭髮再度健康和順利生長。

如果發現最近的髮質變差了,顔色也暗淡、枯黃,摸起來毛躁和細幼、髮量也在逐漸減少,不要再拖了,趕緊體驗 F8生髮療程!配合醫學級生髮精華,為毛囊細胞帶來更多的養分,改善頭髮營養不足的問題。療程體驗亦十分舒服,安全且無痛無創,沒有副作用,順便也能為客戶解壓,避免壓力導致毛囊萎縮的問題。

今日就來擺脫萎縮毛囊的困擾,點擊以下鏈接進行登記,即可免費體驗一次療程!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要如何知道毛囊是否有萎縮?

進行毛囊檢測就可以了,通過現代的科技,最極限是200倍放大頭皮,可以清楚看到毛囊的狀況,還可以判斷哪個區域正在發生脫髮,並提前預防即將發生脫髮的區域。此外,毛囊檢測也能知道頭皮是否有發生炎症,出油量是否正常,頭髮有沒有稀疏或變細幼等等。如果有毛囊已經生不出頭髮來,代表已經壞死,通過給專業人士放大檢測,可以準確知道毛囊的情況,並採取正確和積極的應對方式。

2. 毛囊萎縮之後還能恢復嗎?

髮量比較稀疏的區域,如果仍有毛髮生長,代表毛囊仍有活力,可以去做一些努力來繼續維持毛囊的活力,例如增加毛囊的供血、補充足夠的營養等,如噴灑毛基質營養水、吃活血的中藥和維生素,頭髮仍然有機會成長和變得茁壯。然而,如果發現脫髮區域很光滑,生出來的毛是短、軟和細的,也沒有看到明顯的毛孔,代表毛囊已經完全萎縮,其體積收縮到最小,雖然還是能代謝,但已經缺少了可以生出比較像樣的頭髮的能力。這個時候,做什麼已經於事無補,只能通過植髮手術治療來改善。

3. 造成頭髮稀疏的原因有哪些?

除了毛囊萎縮之外,最常見的就是遺傳性脫髮,也就是雄性禿頭,而後天的因素包括壓力、熬夜和營養不良等,都會導致掉髮量增加。一旦發現頭髮變少,就要想想自己是否長期有熬夜、吃得太油膩、壓力很大等不良習慣,改變了習慣之餘也需要通過專業髮理專家的幫助,如藥物和生髮水等來進一步改善問題。

4. 激光生髮可以改善毛囊萎縮嗎?

如果毛囊還沒有完全萎縮到無法發揮正常的生髮功能,激光治療絕對有效。通過軟激光來增加血液循環、激活處於休止期的毛囊並帶動至生長期,可以讓頭髮生長,也能促進髮量的增加。建議嘗試 Perfect Medical F8生髮療程,除了有軟激光技術之外,還有醫學級生髮精華提供髮絲更多營養,維護一個讓頭髮健康生長的良好頭皮環境,絕對物超所值。

5. 如何自我檢測落髮是正常還是不正常?

教大家檢測頭髮的髮根位置,正常脫落的話髮根位置有小白點,其實是油脂和皮脂,屬於正常現象,代表頭髮順利度過生長週期。但如果脫髮沒有根部,而且帶點不自然的捲曲,這就是非自然的落髮。如果只是一兩根這樣,可能是因爲頭髮綁得太緊,或者梳頭髮時拉扯到,沒什麼大礙。但如果很多落髮都沒有小白點,又短又細,就要留意可能是毛囊萎縮的跡象了。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