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
2024年3月14日

護髮步驟對每一位女士的秀髮育成過程都十分重要,只著重頭髮及頭皮的清潔並不足夠,如果沒有做好護髮的功夫,使用適合的護髮產品,隨時會令頭髮毛得毛躁、乾燥,甚至出現斷裂、脫髮。可是市面上頭髮護理產品的種類林林總總,有護髮素、護髮膜、護髮油,亦有一些免沖洗的護髮產乳液,要做好頭髮保養就絕對不能馬虎,想有一頭豐盈順滑的秀髮不止要注意護髮程序,更要同時護理頭皮健康!今次就教大家如何分辨自己的髮質,還有分享居家最強的護髮秘技!

1

護髮大有學問:如何分辨自己的髮質?

護髮大有學問:如何分辨自己的髮質?

相信各位都見過不少明星、網紅推薦使用各大品牌的護髮產品,但大家有沒有試過和網紅使用同一款護髮產品後,卻好像沒有明顯的頭髮護理效果?甚至在頭皮長滿頭瘡油脂粒等等?其實在挑選護髮產品之前,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髮質及頭皮狀況,人人的頭髮狀況不一,有時適合別人不代表適合自己!

護髮產品多不勝數,不同類型的頭髮護理產品會針對相應的頭髮問題,常見的頭髮類型除了乾性、油性、中性髮質之外,也可以用缺水、缺油的方法簡單分辨,這樣大家就可以根據自己的髮質問題而對症下藥,改善令頭髮變得毛躁、脆弱、扁塌的缺點。

頭髮類型1. 缺水型

在護髮之前了解自己的髮質是缺水還是缺油十分重要,若然用錯護髮產品就只會令妳在頭髮護理的過程中走多不少「冤枉路」。如果妳的頭髮十分容易帶有靜電、經常變得毛躁、看起來又沒有光澤的話,就是屬於缺水類型的髮質。

最簡單的護髮方法就是平日多喝水,保持身體有充足的水分,另外在選用護髮產品時,也要揀選含有高補濕成分的產品,即可以解決頭髮打結、乾性頭皮屑的問題。

頭髮類型2. 缺油型

至於缺油型的髮質,髮尾會明顯變得淺色,以及容易打結和出現分叉,嚴重的話更會有頭髮斷裂的情況。

缺油班髮質在護髮時就要注意頭皮油分的補充,可以在髮尾位置重點使用護髮油,補充頭髮的油分,改善髮尾分叉、斷裂的問題。同時也要注意洗髮水不要選擇有過強清潔力的款式,避免帶走頭皮應有的油分,維持頭皮及頭髮的滋潤度。

頭髮類型3. 缺水又缺油型

如果妳的頭髮包攬了以上所有問題,那很明顯就是缺水又缺油的髮質,護髮的程序絕對是刻不容緩!除了要注意上面提及的護髮事項之外,還要注意髮尾的修護,如果髮尾出現乾燥斷裂的問題,最好就將髮尾加以修剪,以及在洗髮期可以先使用高效的護髮噴霧噴在髮根處,提升護髮的效果。

advs

2

為甚麼要使用護髮產品?

為甚麼要使用護髮產品?

有人說,頭皮是面部皮膚的延伸,妳如何護理面部肌膚,也需要同樣呵護頭皮及頭髮健康。因此,使用護髮產品是絕對不能跳過的日常護理步驟,否則你的頭皮及頭髮就會變得缺乏營養,出現乾燥、毛躁、開叉、斷裂等問題。

各種護髮產品,例如護髮膜、護髮素、髮尾油等等,都可以提供額外的滋潤給頭髮,就像護膚一樣,只用潔面乳洗面是不足夠的,也需要使用精華、面霜、面膜等護膚品,令皮膚保持水分及潤澤,而大部分護髮產品的護髮分子較小及較濃縮,可以更容易深入髮絲,深層修復頭髮受損位置,補充合適的養分,養分亮麗的秀髮。

另外,我們的頭髮在洗髮後,毛鱗片處於張開的情況,如果沒有好好護髮,便不能令毛鱗片閉合,而且在毛鱗片張開的情況下,護髮產品中的養分可以更好地進入到頭髮的深處,令護髮產品的營養充分發揮。

3

護髮產品的種類

護髮產品的種類

了解完自己的髮質,就應該考慮入手適合的護髮產品,不過走到護髮用品的架子前,發現種類可謂「成千上萬」,又護髮膜又護髮素,還有髮尾油,有些還有抗熱功用,使用方法又洗髮後用或免沖洗使用等等,到底最常用的護髮產品有哪幾種?它們的用法又是怎樣用的呢?

護髮產品1. 護髮膜

護髮膜就像是平日敷在面上的面膜一樣,有短時間內為頭髮補充水分及潤滑成分的功效,與護髮素相比,護髮膜的護養粒子較小,修護的作用也更加高,如果頭髮需要急救修護的話,使用護髮膜就最適合不過。而且護髮的使用方法和面膜都十分相似,只要在洗髮後,將適量護髮膜塗抹在頭髮上,使用指腹輕輕按摩頭髮,促進護髮膜滲透至髮絲之中,待5至10分鐘後就可以用溫水徹底沖洗。

護髮產品2. 護髮油

護髮油比較適合髮尾出現受損而導致開叉的人士,護髮油的滋潤度較高,如果頭髮比較乾旱、毛燥的話,使用護髮油之後就可以瞬間撫平,回復光澤。不過護髮油不適宜使用在髮根處,因為護髮油的粒子較大以較油膩,有機會堵塞頭皮毛囊,造成發炎、頭瘡等問題。使用護髮油時,只需要用少量多次的方法將適量的護髮油塗在髮尾或受損的髮絲位置,再加以搓揉的手勢輕輕按摩,直至護髮油完全被吸收至頭髮之中就可以。

護髮產品3. 護髮素

護髮素的原理就像護膚品中的乳液一樣,能夠避免頭髮流失水分,以及持續滋潤髮絲,雖然滋潤度和修護程度沒有護髮膜般高,不過護髮素是頭髮護理步驟中不可或缺的。通常護髮素是在護髮膜之後使用的,根據頭髮的長度及髮量使用適當的護髮素份量,塗抹在髮絲上,並且注意避開髮根的位置,以免堵塞毛孔。因為護髮素的滋潤度不會過分地高,所以每天使用也可以。

advs

4

如何選擇護髮素?

如何選擇護髮素?

既然護髮素是可以每日使用的,自然也要揀選適合自己髮質的類型,才可以達到更高效的頭髮修護效果。不同款式的護髮素都含有不同成分,適合有不同頭髮問題的人士使用,究竟如何才可以揀選到最適合自己的護髮素?以下我們就教大家從自己的髮質入手,選擇相應的護髮素。

護髮素選擇要點1. 毛躁髮質

如果你是容易出現毛躁的髮質,在選擇護髮素時,就可揀選含有矽靈成分的護髮素。雖然近年不少頭髮產品都避免加入矽靈,不過矽靈仍然是一種可以有效潤滑頭髮、防止頭髮乾燥的成分,只要在使用時注意不要讓含有矽靈的護髮素直接接觸到頭皮,就能夠防止堵塞頭髮毛囊之外,同時護養頭髮。

毛躁的髮質亦容易產生靜電,令女士十分困擾,而含有矽靈的護髮素同時可以緊緊地包覆頭髮的毛鱗片,不止改善毛躁,更可以減少靜電產生,保護頭髮健康。

護髮素選擇要點2. 細軟髮質

細軟髮質的女士容易出現扁塌,頭髮看上去不夠豐盈,造型也會不夠好看,因此在選擇護髮素時,既要注意有足夠的滋潤度,也要維持頭髮的蓬鬆感。含有植物油成分,例如椰子油、橄欖油、杏仁油、山茶花油等成分的護髮素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植物油成分有高保濕功效,既可以滋養髮絲,亦不會令頭髮失去應有的空氣感,令頭髮變得扁塌。加上植物油可以維持頭髮的彈性,令頭髮更加強韌,讓女士在護髮同時,也可以順利為頭髮造型。

護髮素選擇要點3. 受損髮質

頭髮受損的女士特別要注意,因為頭髮已經變得脆弱,特別容易出現毛躁、斷裂、乾旱的狀態,所以在選擇護髮素時,最好揀選同時有保濕及修護成分的護髮產品。在成分上,受損髮質的女士可以留意護髮素中有沒有甘油、膠原蛋白、蜂蜜、植物油的成分,這些成分不但可以為頭髮補濕,適量的滋潤度更可以維持髮絲的水油平衡,如果不抗拒矽靈的話,選擇含有矽靈成分的護髮素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護髮素選擇要點4. 染髮髮質

不少女士都會有染髮的習慣,雖然現在不少染髮劑都有護髮的成分,但仍會令髮絲變得脆弱及易斷,因為頭髮在染髮劑的影響下變得鹼性,令頭髮的毛鱗片打開而不能自己修復,因此打結、斷裂、開叉是染髮後的「副作用」,想令頭髮重回健康就要在護髮上多下苦功。

染後髮質的人士可以選用含有水解角蛋白及檸檬酸成分的護髮素,水解角蛋白可以幫助修補受損的頭髮,特別針對染後受傷的問題,而檸檬酸就可以令頭髮重新變得趨向酸性,改善毛鱗片張開的問題,令髮絲重回順滑的狀態。

護髮素選擇要點5. 頭皮敏感

頭皮敏感的人士,不但在選擇護髮素時,就連選用其他頭髮護理產品時,都必須要小心注意,因為頭皮容易敏感的人士,他們的頭皮健康比一般人脆弱,較易有頭瘡、頭痕、頭皮屑的問題,所以在挑選頭髮用品時,一定要避開會令頭皮敏感的成分,舟別是矽靈、防腐劑、焦油等成分。如果錯用護髮產品,極有可能會破壞頭皮及頭髮毛囊的健康,令頭髮變得脆弱,甚至引致脫髮等問題。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髮型師私藏護髮髮膜用法!瞬間解決毛躁!

髮型師私藏護髮髮膜用法!瞬間解決毛躁!

看到這裏,大家有沒有忘記,在使用護髮素之前要用甚麼頭髮護理產品呢?就是護髮膜了!你有沒有試過,即使用了護髮膜,頭髮好像也沒有好起來?或者用完護髮膜後,背部竟然開始長暗瘡?這有可能是你在使用護髮膜用了錯誤的方法,令護髮膜未能發揮最大的功效!想用一次護髮膜就有如洗頭水廣告中的美女模特兒一樣,有一頭豐盈的秀髮,就來一起看看髮型師是如何用護髮膜吧!

第一步:完成洗髮程序後,盡量將頭髮的水分擠乾,直至呈現不滴水的狀態。

第二步:長髮的女士可以取大約五元硬幣大小的護髮膜,短髮則用只用一半份量,將掌心上的護髮膜推開均勻,然後分兩次塗抹到頭髮上。

第三步:在塗抹護髮膜到頭髮前,先稍稍彎下身,以免護髮膜沾到背部而誘發暗瘡。

第四步:先從髮尾處開始塗抹護髮膜,然後再用手輕輕梳開中段的打結的頭髮,最後用掌心包覆著頭頂的頭髮,以手心的熱力將剩餘的護髮膜滲透髮根。

第五步:這步也是髮型師私藏的「絕招」!就是將護髮膜塗抹均勻之後,用手將頭髮收齊,再用髮夾夾起,這樣可以令護髮膜更均勻地滲透至頭髮的每一處,亦可以延長護髮膜在髮絲上停留的時間,令頭髮有更多時間吸收護髮中的營養。最後再用溫水將護髮膜完全洗淨便可以。

advs

6

教妳正確護髮步驟:學懂這3招 居家也可急救「稻草」!

教妳正確護髮步驟:學懂這3招 居家也可急救「稻草」!

不少女士對於護髮的步驟都有一定疑問,究竟護髮膜、護髮素、髮尾油等頭髮護理產品的的使用次序應該是如何呢?如果各位女士有時間,定期到髮型屋進行焗油、Hair Spa當然越好,但是很多女士既沒有時間,長時間上髮型屋的費用也不是便宜,所謂「小數怕長計」,倒不如購買一大罐頭髮護理產品,在家自行護髮,隨時都可以急救「稻草」!

正確護髮程序1. 深層焗油

除了護髮膜和護髮素之外,不少女士都有焗油的習慣,雖然專業的焗油療程需要到髮型屋才會有,配合使用蒸氣機,可以令焗油產品更全面地滲透至頭髮之中。焗油產品當中含有蛋白、油脂劑、硅油等頭髮滋養成分,能夠幫助修護張開的毛鱗片,令頭髮變得順滑。

如果女士時間及預算許可,可以定期上髮型屋進行焗油護髮療程,如果沒有時間的話,也可以自行購買有焗油功效的產品,在家中自製Hair Spa!

正確護髮程序2. 自製Hair Spa

的確,到髮型屋進行焗油療程是有顯著的護髮效果,不過並不是每位女生都有時間和金錢到髮型屋進行頭髮護理療程,所以今次我們為大家介紹居家自製Hair Spa,只需要用到護髮膜和護髮油,即使頭髮受損,需要立即急救,也不需要跑到髮型屋求救,在家中也可以拯受損髮絲!

護髮Hair Spa第一步:清洗頭髮
先將頭髮梳順及梳開,之後用35至40度的溫水清洗頭髮,初步洗走頭皮及頭髮上的油脂及污垢。

護髮Hair Spa第二步:頭皮深層清潔
取出適量的頭皮磨砂膏,在頭皮上輕輕打圈按摩,大約2至3分鐘後便可以用溫水沖洗。定期進行頭皮磨砂可以幫助去除頭皮上的老廢角質、死皮、灰塵、污垢,減少頭髮毛囊堵塞的機會,保持頭皮毛孔疏通。頭皮磨砂的次數不需要過於頻密,每星期進行一次便足夠。

護髮Hair Spa第三步:焗油
取出護髮油,在髮絲上徹底塗抹均勻,可以特別在受損髮絲的部位及髮尾位置重點塗抹,然後使用熱毛巾將頭髮包裹起來,可以達到和在髮型屋進行焗油護髮療程差不多的效果。等待15至20分鐘,便可以令護髮油充分滋潤頭髮。

護髮Hair Spa第四步:沖洗頭髮
然後使用適合自己髮質的洗髮水,徹底沖洗殘留在頭皮及頭髮上的護髮油,最好沖洗2之,以確保清潔乾淨。

護髮Hair Spa第五步:深層滋潤
洗髮後,將有深層滋潤功用的護髮膜均勻塗抹在頭髮上,護髮膜可以為頭髮補充水分、改善乾燥、分叉等常見頭髮問題,特別適合頭髮容易斷裂、經常電染髮的人士。將護髮膜停留在頭髮上大約20分鐘後,就可以用溫水將護髮膜徹底洗走,頭髮便會即時變得水潤亮澤。

正確護髮程序3. 洗髮乳→髮膜→護髮素→髮尾油

當然,並不是每日都需要進行Hair Spa,如果頭髮沒有特別損傷的話,其實也不需要每日使用護髮膜。想在日常中都保持亮麗髮質,就要留意正確的護髮程序。一般來說,在使用洗頭水之後,有需要的話可以接著使用護髮膜,然後再用護髮乳,待完成整個洗護髮程序之後,在使用熱風筒吹髮前,再使用髮尾油塗抹在頭髮上,減低熱風對頭髮的傷害。只要遵從以上的護髮程序,相信每位女士都可以擁有健康、亮麗的秀髮!

7

頭髮護理療程要識揀 !

頭髮護理療程要識揀 !

對於頭髮及頭皮嚴重受損的女士來說,單靠在家使用簡單的護髮程序,未必可以充分達到頭髮護理的效果,加上頭皮是健康頭髮的基本,如果頭皮變得脆弱、敏感,想有一頭豐盈的秀髮就十分困難!因此,使用高效的頭髮護理療程絕對是護髮的「捷徑」!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是採用650nm LLLT低能量激光技術,能夠深入頭皮根源,激活頭髮毛囊的活性,強化毛乳頭及毛囊幹細胞,讓毛囊具有更健康的生髮能力。同時,F8 生髮療程會注入強力養髮因子,並去除頭皮上殘餘的死皮及老廢角質,保持頭髮毛囊暢通,只要定期進行 F8 生髮療程,即可以達到強效護髮效果,就算女士沒有時間進行居家護髮步驟,也可以擁有健康、潤澤、烏黑的豐盈秀髮!

要護髮一點都不難,而且 F8 生髮療程更有免費試用,只要一分鐘登記,即可免費體驗一節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護髮膜和護髮素有甚麼分別?

護髮膜就像是平日敷在面上的面膜一樣,有短時間內為頭髮補充水分及潤滑成分的功效,與護髮素相比,護髮膜的護養粒子較小,修護的作用也更加高,如果頭髮需要急救修護的話,使用護髮膜就最適合不過;護髮素的原理就像護膚品中的乳液一樣,能夠避免頭髮流失水分,以及持續滋潤髮絲,雖然滋潤度和修護程度沒有護髮膜般高,不過護髮素是頭髮護理步驟中不可或缺的。

使用直髮夾前可以如何護髮?

很多女士都有使用熱髮夾、直髮夾的習慣,不過這些有熱力的電器都有機會對頭髮造成傷害,長期對頭髮使用過多熱力,有可能令頭髮失去應有的水分,變得乾旱易斷。因此,女士在使用直髮夾前,可以先使用有抗熱功能的護髮油或護髮產品,對頭髮先進行保護,避免熱力對頭髮造成過多傷害。

有甚麼產品能夠改善頭髮毛躁?

如果是毛躁髮質,可揀選含有矽靈成分的護髮素,因為毛躁的髮質容易產生靜電,令女士十分困擾,含有矽靈的護髮素同時可以緊緊地包覆頭髮的毛鱗片,不止改善毛躁,更可以減少靜電產生。雖然近年不少頭髮產品都避免加入矽靈,不過矽靈仍然是一種可以有效潤滑頭髮、防止頭髮乾燥的成分,只要在使用時注意不要讓含有矽靈的護髮素直接接觸到頭皮,就能夠防止堵塞頭髮毛囊之外,同時護養頭髮。

為甚麼使用護髮素後會生頭瘡?

護髮素的作用是滋潤頭髮、令頭髮持續保濕,某些護髮素當中含有矽靈成分,而有研究指出,矽靈有機會堵塞頭髮毛囊,造成污垢積聚,令頭皮毛孔無法暢通,因而導致細菌滋生,引致頭瘡的問題。如果不想因為護髮素而導致頭瘡橫生,可以選擇不含矽靈成分的護髮產品,以及在使用頭髮護理產品後,充分沖洗乾淨,就可以避免頭瘡的問題。

髮膜的用法是如何?

完成洗髮程序後,盡量將頭髮的水分擠乾,直至呈現不滴水的狀態;在塗抹護髮膜到頭髮前,先稍稍彎下身,以免護髮膜沾到背部而誘發暗瘡;長髮的女士可以取大約五元硬幣大小的護髮膜,短髮則用只用一半份量,將掌心上的護髮膜推開均勻,然後分兩次塗抹到頭髮上;先從髮尾處開始塗抹護髮膜,然後再用手輕輕梳開中段的打結的頭髮,最後用掌心包覆著頭頂的頭髮,以手心的熱力將剩餘的護髮膜滲透髮根;最後用髮夾夾起所有頭髮,令護髮膜更均勻地滲透至頭髮的每一處,令頭髮有更多時間吸收護髮中的營養,再用溫水將護髮膜完全洗淨便可以。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