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Yeo Yen Ru
2024年3月15日

富貴包這都市人通病,是在頸椎與胸椎交接位磨損後所形成的腫塊,富貴包不僅影響人們的外觀與體態,長時間置之不理也會誘發各種健康隱患。有富貴包的朋友也別焦慮,給大家分享6大富貴包的形成原因與矯正運動,富貴包定能不見蹤影!

1

富貴包是什麼

富貴包置於在後方的肩膊與頸部,一般是頸椎與胸椎交界位置,第7節頸椎與1或2節的胸椎後凸,因磨損而後移,演變成肩頸軟組織開始產生厚肉的現象。富貴包的起源在於姿勢不良,在長期造成肩頸部位負擔的狀態下,先是疼痛感加劇,久而久之便在肩頸後方形成了贅肉,算是一種常見的頸椎毛病。富貴包也被稱作「水牛肩」,而且隨著低頭族人口不斷增加,不少專家表示全球幾乎80%的人應該都逃脫不了富貴包的魔咒,因此出現富貴包再也不是罕見的病態現象。

advs

2

富貴包有幾種類型?

富貴包通常分為兩大類型,分別是脂肪型包與骨型包。脂肪型包的狀態也有兩種,一是初期增生的富貴包,患者只感受到頸後長出了一塊軟肉,第二種則是從軟肉進階為筋包,這樣的富貴包摸起來比軟肉堅硬且有韌性,是富貴包開始定型的現象。而骨型包則是因為肩頸肌肉在長期處於負重高壓的環境下,不良姿勢促使頸椎的彎曲程度變得筆直往前傾,胸椎往後突出反倒促成了關節位置錯位,外觀看來與一般富貴包無異,但摸起來就像是骨頭凸出那樣硬邦邦的。

3

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富貴包

想要知道自己是否有富貴包?以下幾個簡單的自測方法幫您找出答案。可以先觀察肩頸後方是否多了幾條橫線,或是自身的體態的變化,因為一般富貴包伴隨著寒背與駝背等現象。也能如上所述直接用手直接接觸頸後皮膚確認有沒有凸起的肌肉或骨骼。另個更準確的自測方法則是靠牆立正,打開雙腿與骨盆同寬,盡量將整個背面肌肉,包括頭部、背部、腿部與臀部緊貼牆面,如果頭部無法貼合牆壁,而是精簡肌肉先碰到牆面,那便是富貴包沒跑了,趁現在處理還來得及!

advs

4

水牛肩的6大成因:富貴包藏匿在我們日常的姿勢與細節?

1. 使用電腦姿勢不當

富貴包在新冠肺炎期間,疫情前前後後都增加了不少案例。這和我們平日的生活習慣有關,尤其是WFH居家辦公的人們,長期對著電腦屏幕的坐姿不端正,這才引發富貴包這通病逐漸普及化。其實不只是疫情期間為了維持生計而選擇WFH的人群,就算現在新冠肺炎掀起的恐慌已告一段落,回歸正常辦公人士也會因為久坐於電腦前,長時間姿勢沒有變更而給予後背、肩膀與脖頸較大的負擔,不經常活動筋骨也很容易導致淋巴循環不流通,後背產生麻木感,肩頸疼痛的毛病也找上了門。

2. 智能手機的通用

在這“人手一機”的科技時代,手機這種智能設備自然而然成了我們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畢竟比起不方便攜帶的電腦,手機的通用性更廣泛,不僅能簡單處理事業或學業上所需的文件,還能在通勤時提供娛樂作用。因此,在何時何地都不難看到所謂的低頭族,不光在地鐵上低頭看手機,街上甚至也有邊走路邊看手機的人。這裡不是說低頭看手機是完全不被允許的,而是這麼滑手機只會導致富貴包日漸嚴重,脖子前傾與駝背等病態現象也會接湧而至,到時不只有肩膊負擔,頸部與脊椎問題也會嚴重化。

3. 躺姿不

剛剛說完站姿坐姿,沒想到躺下的姿勢也會促成水牛肩!看到這裡有的人不免疑惑,難道為了預防富貴包,站著坐著都要板板正正的,沒想到躺下那麼放鬆的姿勢也有講究?其實標準的姿勢與體態不僅是為了防範富貴包的形成,也是為了給予背部、頸部、頭部更多能放鬆的空間。所以平時喜歡躺著玩手機或看電視的朋友不妨把這習慣戒了吧,如果能控制的話也盡量以平躺的姿勢入睡,同時也選擇適合自己的枕頭高度,讓肩頸適當鬆懈才不會有水牛肩的毛病。

4. 自身病

富貴包的成因與自身病症可能也有聯繫,比方說嚴重的肥胖問題、荷爾蒙失調與需要服用類固醇來治療疾病的人比一般人患有富貴包的機率更高,這些因素都與脂肪代謝能力有關。首先,長期擁有癡胖問題的人因找不出發胖原因,脂肪日積月累無法排出體外,在頸部增生富貴包也是尋常的現象。而荷爾蒙失調則是因為體內激素水平失去平衡,雌激素分泌過多的情況下脂肪細胞體積也會變大,佔據了各種贅肉難減位置,富貴包也是其中之一。類固醇藥物也被譽為富貴包成因是源自於它幫助人體重新分佈脂肪的特性,因此多餘的脂肪可能也被分散至肩頸位置形成富貴包。

5. 作息不規律

現代人生活作息不規律已成常態,在年輕一代的思維裡,早睡早起與無趣畫上了等號,認為這樣的生活方式一點都不酷,熬夜與日夜顛倒才能追趕潮流的步伐。可想而知,這樣的想法雖然幼稚且不可理喻,但別說是正處於叛逆期的少年,就算是成年的上班族也會因為“不捨得今天就這麼結束”的想法而選擇熬夜。長時間欠缺規律的生活作息只會讓新陳代謝系統沒辦法正常運作,毒素與脂肪囤積於體內,再加上缺乏運動,淋巴與血液循環不夠流通,形成富貴包也不意外。

6. 飲食不均衡

正所謂「禍從口出,病從口入」,雖然吃飯皇帝大,但日常的飲食習慣也可能是富貴包成因。我們的時代講究活在當下,品嚐美食佳餚成了日常,在大量攝取高糖分高熱量食物的情況下,所攝取的脂肪量遠遠超出我們身體所需的份量,於是這些熱量會形成我們身上的贅肉,而富貴包只是其中一種。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不治療富貴包可能面臨的4大風險,身心健康都受損

1. 誘發頸椎疾病

富貴包增生雖然從外在看來只是凸起一個腫塊,但在肉眼不可見的皮膚底下,囤積的脂肪或錯位的骨骼是有能力壓迫神經線的。被施壓的神經線會讓頸部肌肉變得麻木,疼痛感可以延伸到整個上半身,若是患上輕微的頸椎病還算小事,能夠利用現代醫學科技緩解,但若是影響到脊柱健康,惹上脊椎病可就沒有那麼容易解決,再嚴重一點甚至有半身不遂的可能!

2. 肌肉痠

富貴包最明顯的症狀莫過於肩頸痛,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實際上還能誘發更多種關節肌肉痠痛的毛病,足以影響日常活動量。剛剛所提到的神經線壓迫不僅能給背部、肩部與頸部帶來放射性的鮮明痛感,上半身其他部位,尤其是頭部也會有沉重的感覺。若是頭部活動變得僵硬刺痛也會發展成活動不利的問題。一部分富貴包患者有健忘的跡象,因此目前醫學界正在研究富貴包對記憶力或其他腦部活動是否有影響。

3. 交感神經受損

交感神經系統原先的作用是調整心跳與呼吸頻率,也能自由掌控肌肉張力與收縮程度來幫助我們應對焦慮緊張的情況。因此倘若富貴包壓迫了交感神經,這樣的系統失去正常運作能力的同時就會引發各種亞健康狀態,其中包括了心悸、胸悶、呼吸急促、甚至伴隨著噁心想吐的感覺。有的人覺得這種亞健康現象不會危害生命所以不足掛齒,但長期無法以健康的型態生活、處於高壓緊繃的狀態也會影響身心健康,甚至引發失眠問題無法保證睡眠品質,身體就沒辦法充分休息。

4. 血液循環受阻

富貴包也可能影響血液流通是因為椎動脈受壓,套用一句中醫師的說法:痛則不通,不痛則通,我們渾身上下的病痛很可能都源自於血液循環受阻。常聽說的氣血運行其實等同於血氧供應,是人體為了維持活躍而必須24小時不間斷運作的系統,如果富貴包的出現阻撓了大腦的血氧供應,不僅會誘發交感神經疾病,久而久之五感也會逐漸衰弱,比如經常兩眼一黑、頭暈耳鳴、聽力下降,這些症狀的元兇很可能就是富貴包。

advs

6

分享改善富貴包的醫療方案,中西醫各有一手!

中醫療法1. 按摩推拿

中醫對富貴包案例最直接的矯正方法便是按摩推拿,而且這樣的治療方法也適用於初期富貴包患者,趁其還未嚴重化時按摩肩頸痛的地方,不僅能讓氣血運行恢復正常,水牛肩的問題也得以緩解。其實未必要靠中醫,無論身在何處也能自己用指尖打圈按摩,從髮根部位按到肩頸反覆來回,這樣也能幫助刺激血液循環,減少肩頸痛所帶來的麻痹感。

中醫療法2. 針灸拔罐

第二個著名的富貴包中醫治療方案則是針灸拔罐,兩者都是採用刺激穴位的方式來重整氣血循環,從而加速脂肪的代謝,使其不再堆積在肩頸的位置。針灸和拔罐都是需要熱能來運作的中醫療法,通過刺激皮膚表面的治療方式放鬆肩膊,給水牛肩去除囤積已久的濕氣,據說一次就能緩解痛症!

中醫療法3. 化淤

中醫相信富貴包不但有脂肪,而是日積月累的瘀血與濕氣堵住了氣血運行。民間化淤的方法有很多種,最簡單的便是用毛巾熱敷,當然也有的人會選擇放血將裡面的瘀血釋放出來從而達到富貴包立即消的成果,只不過放血還是需要專業手法,不建議大家隨意嘗試。

西醫:物理治

而從西醫的角度來看,目前並沒有任何化學成分以藥劑的方式面世,因此改善富貴包只能從物理治療下手,最常見的手法分為2種:專業醫師的骨骼復位與矯正富貴包的運動,以下會為大家繼續說明人人都能辦到、最簡單的改善富貴包動作。

7

靜態運動也是富貴包矯正方法!推薦4種輕而易舉的動

1. 推牆動

在家中左右有牆壁的走廊停步,雙手臂就像要將牆面推動一樣發力,一隻腳往前跨更能穩住重心。這樣的動作能幫助拓展胸椎與收緊肩胛,讓背部肌肉充分放鬆。

2. 頸椎歸

很多時候富貴包源自於我們無意識的行動,脖頸前傾就是其中之一。若是發現自己長時間保持脖子前傾的姿勢,不妨找一面牆讓後背貼合,立正後用手指將下巴往後推,從而達到即時的頸椎歸位的成果,不過這動作需要堅持2分鐘,否則很快打回原形。

3. 抗阻力訓練

準備健身專用彈力帶,或是家中的毛巾,坐下後調整坐姿,挺直後背不駝背將毛巾繞到耳後,雙手在眼前握住兩端,這樣一來便可與頸部形成阻力,維持2分鐘有效矯正富貴包。

4. 活動筋

不管在哪裡,無論是坐姿、站姿還是躺姿維持太長時間都有可能導致血液循環不流通,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經常活動筋骨,就算只是坐著也可以十指交叉掌心朝上,往左側側彎後換邊,頭部也是一樣的道理,可以將掌心貼合反方向的耳邊,讓頸項微微傾斜達到良好的拉伸效果。

advs

8

改善富貴包不是難事!為您推薦高效減脂雕塑的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保證效果立竿見影!

富貴包影響我的體態,為此產生了很多不必要的容貌焦慮,好想要快點拜託它的魔爪!別急,為您推薦 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輕鬆局部減脂,並且幾次療程就能見效,只需躺下享受就能輕鬆剷除惱人的富貴包!

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採用高科技醫療級別激光來分解積累在後頸的脂肪團,給富貴包起到消腫效果,同時也能將釋放的脂肪酸依據體內的新陳代謝系統自然地排出體外,過程中雖有真空抽吸技術但一點都不疼,保證全程舒適地帶走難搞的贅肉!

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也絕對不存在粉盒復胖問題,術後也無需修復期,我們的專業團隊也不允許任何副作用或後遺症找上您!現在登記體驗還可以享受:專業體型分析 + 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點讚Facebook 主頁後還會贈送禮物哦!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富貴包裡面是什麼?

富貴包其實是脂肪硬塊。

2. 富貴包會痛嗎?

因人而異,不過有痛感的富貴包一般還伴隨著麻痺刺痛的感覺。

3. 富貴包和枕頭有關係嗎?

枕頭的高低確實能影響富貴包的嚴重性,但不睡枕頭不一定能預防富貴包。

4. 富貴包可以靠自己按摩緩解嗎?

如果是初期階段的富貴包,還沒開始硬化的時候堅持按摩是可以消退的。

5. 富貴包可以整骨嗎?

得先分辨自己屬於脂肪型富貴包還是骨型富貴包。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