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
2024年3月13日

你是否覺得自己小腿很粗,擁有人們口中說的「蘿蔔腿」?而網上人們教你瘦小腿的方法,練完都無用?你可能用錯了方法!因為小腿粗大並非只有一個成因,下文教你認識更多自己的小腿肌肉,了解清楚自然可以對症下藥。

1

認識小腿肌肉構造

小腿的腿部肌肉又稱「小腿三頭肌」,有腓腸肌和比目魚肌兩大肌肉,同時腓腸肌又有內外兩側。小腿肌上連膝關節,下接踝關節,所以健康有力的小腿肌對下肢關節屈曲會有保護作用。 小腿肌肉中,比目魚肌主要屬於慢肌纖維,對肌肥大的潛力跟反應相對較偏弱;相反,腓腸肌主要屬於快肌纖維,換言之經一定訓練,腓腸肌會越練越碩大和強壯,也是眾多女士想迴避,但偏偏最容易突出的位置。

advs

2

鍛鍊小腿肌肉的好處

女士可能會覺得小腿肌突出的話就不美觀,所以極力避免鍛煉該位置。但小腿肌比相想像中更重要。 下肢肌肉其實是人體第二大的肌群,平時人體的血液循環是靠心臟搏動,而小腿肌會發揮像「泵」的作用,輔助血液回流心臟,因此小腿肌又被稱為「第二心臟」。所以,如果小腿肌肉狀態良好,全身的血液循環也會變得更好,具有預防改善高血壓、動脈硬化的效果。 加上現今越來越多女士追求有肌肉線條的健美感,所以不要再追求「鉛筆腳」了,齊齊鍛煉小腿肌,又美又健康! 不過,有腿部線條不代表要有「大腳瓜」,那麼怎樣做才算對?下面為你分析小腿肌的類型和鍛煉方法,讓你擺脫「蘿蔔腿」,練出小腿線條。

3

小腿粗有三大類型!你是哪一種?

1.肌肉型

怎樣知道自己有肌肉型小腿?很簡單,你腳趾趾尖向下時,腓腸肌是否鼓起?按壓的感覺是否很堅硬?如果是,那麼恭喜你,你擁有健康而有力的小腿肌,但可能你會抱怨,腳瓜好像太大了。假如你從來沒有刻意鍛煉小腿,卻又有肌肉型小腿,可能就是你平時走路、跑步的姿勢不正確,或你經常穿著高跟鞋。 當你下肢移動的時候,不是腳跟著地,利用大腿和臀部出力,而是腳尖著地,利用小腿把自己撐向前方,這其實是在不知不覺間訓練自己的小腿肌,當你習慣這樣發力,久而久之也會把小腿越練越強壯;至於穿著高跟鞋的道理其實更直接,你踮腳尖就會把腓腸肌谷起,承受自身體重並走路,想像一下,不就和啞鈴二頭彎舉一樣,為二頭肌負重和充血嗎?如果沒有定時拉筋和做伸展動作,自然會越來越強壯。

2.脂肪型

脂肪型小腿其實很直接,如果你按壓小腿時感覺鬆軟、垂墜,走起路時會有晃動,都容易是脂肪型小腿。通常出現在運動量不足、肌肉欠缺鍛鍊的人身上。

3.水腫型

水腫型小腿外觀乍一看和脂肪型小腿相似,小腿肚都是感覺鬆軟,但分別在於如果按壓後,指印會停留在腿上一段時間,就是水腫型小腿。不過兩者並不互相排斥,小腿可以既有脂肪,又有水腫。 至於成因,假如排除病理因素,小腿水腫主要都是因為久站久坐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飲食重鹹重口味而飲水量不足,或其他原因。對於前者,為甚麼久站久坐會導致血液循環不佳?因為構成血液的血漿本來就有90%是水分,上述提過小腿肌會泵動血液,所以如果血液循環不佳,自然會造成水分積聚;而為甚麼飲食重鹹、飲水不足又關事?因為鹽分具有滲透作用,會把細胞內的水分帶出,就與醃肉醃菜會出現汁液的原理相同,所以重鹹的飲食自然亦會造成水分積聚。

advs

4

針對各類型粗小腿,要怎樣應對才可以瘦腿?

1.肌肉型小腿,改變習慣之餘多做以下幾樣?

首先,你要改變走路方式和習慣。正如上述,走路或跑步時,腳跟或腳尖著地所牽動的肌肉都不同。腳跟落地會帶動大腿和臀部肌肉,而腳尖落地會是小腿發力,所以謹記要腳跟落地! 其次,如果你平時常穿高跟鞋,除非是工作需要,否則考慮轉穿平底鞋吧。只要不再整日鼓起腓腸肌,也就減少增加肌肉的可能。 最後,要勤做拉筋運動,伸展小腿肌,放鬆緊繃的肌肉。其實要拉伸小腿,一個動作就很足夠,就是最基本的站姿小腿拉伸,任何地方、任何時候都可以做。 • 雙腿一前一後,前腿屈膝、後腿則伸直,腳跟貼地; • 嘗試把上半身體稍稍壓前,會感到明顯的小腿拉伸感; • 保持動作10至15秒,然後換腳。重複每邊腳做兩至三組。 你亦可以借助滾筒放鬆小腿,放鬆繃緊一整天的那塊肌肉。 • 雙手放在身體兩側,撐起身體; • 左邊小腿放於滾筒上,右腳搭在左腳上; • 將身體重心往前後移動,小腿肌會受到滾筒按壓。 • 換腳,每邊重複做兩至三次。

2.脂肪型和水腫型小腿,改變飲食之餘,要多運動!

其實脂肪型和水腫型小腿,兩者並不互相排斥,因為兩者的成因都有關聯。所以注意好以下方法,可以一石二鳥! 如果你本來就喜歡重口味食物,這些食物一來高鹽分,容易造成水腫;二來高脂肪,容易造成肥胖。所以最簡單就是要飲食健康,利用簡單調味,盡量避免高油鹽的食物。 其次,你應該多運動,從而增加肌肉量。因為肌肉組織增加,也會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基礎代謝率指人們甚麼都不做,身體會自然會消耗的熱量。基礎代謝率提升就會自然而然消耗更多熱量,增快減肥進程。 其實,腿部肌肉是一個大整體,你可以利用深蹲、弓箭步作整體訓練,但你當然也可以針對小腿肌鍛煉,最常見的動作是站姿提踵。 • 腳下放置一塊槓片墊高,手部提取啞鈴作負重; • 運用腳趾力量推高自身,重點刺激腓腸肌; • 然後慢慢放下至起始位置,重複12次為一組,總共做三組。 * 這個動作有其他變體,可以轉為坐姿,或用史密斯機。 除了在健身室鍛煉,你也可以參考很多網美 Youtuber 介紹的睡前抬腿動作、瘦腿運動,在家定時訓練!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練小腿怕越練越粗?因為要在增肌前先減脂!

女生有誰想要粗大的小腿?穿褲穿裙時鼓起都不夠美觀。到底怎樣才可以擁有網美堅實優美的小腿線條?雖說做運動是鍛煉肌肉最好的方法,但香港女士平時忙於工作,閒時如果要兼顧美容、健身,簡直連休息時間都沒有!如果去健身室要出錢又出力,不如試下減脂療程,輕鬆休息的同時減肥! 現時只需點進以下連結登記,即可以免費體驗到 S6 溶脂減肥療程,趕快來試試吧! 立即體驗: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減肥療程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我怎樣練小腿肌才不會太壯?

其實只要運動後或日常休息時做拉筋和伸展動作,放鬆緊繃的肌肉,都有助紓緩,但最主要仍然是從日常生活的習慣做起,例如改變走路方式或少穿高跟鞋。

網上很多教人練瘦小腿,為甚麼我做完無效果?

粗大小腿的形成有幾種,如果你是脂肪型和水腫型小腿,那麼不管你練出多少結實的小腿肌肉,都會被蓋過,以致你覺得沒有成效。如果你真是這種情況,也應該著重改變飲食,才可以重現緊緻小腿。

我沒有水腫,飲食可以偷少少懶嗎?

就算你沒有水腫,不良的飲食選擇或習慣依然很容易令你吸收過多熱量,長久以來容易積聚脂肪,不單可能會出現「蘿蔔腿」,更可能令你全身都變肥,所以保持良好飲食習慣依然很重要。

我一定要到健身室才可以有效訓練嗎?

其實健身室單純擁有不同種類的器材,令訓練更有效率,然而,很多時候徒手訓練都很有用,因為你人體自身也是一種負重,只要姿勢正確,也可以有效鍛煉肌肉。重點還是持之以恆。

我應該先減肥還是先練肌肉?

其實減脂可以先進行,令減肥更有效率!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減肥療程以高效能的生物激光科技,滲透至皮下脂肪層,將脂肪分解並轉化成液化的脂肪酸,脂肪酸能夠更輕易通過淋巴代謝,排出體外,很適合特別適合想減肥又沒時間做運動的女士!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