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Mei Xian
2024年3月16日

許多香港人在睡覺時都面臨打鼻鼾的問題。有些人只將鼾聲視為深度睡眠的標誌,但實際上,它可能是身體呼吸道問題的一個警訊。嚴重的鼾聲甚至可能導致睡眠窒息症,對健康構成潛在威脅。因此,當你發現自己有打鼻鼾的問題時,切勿忽視,而是應該及時解決。本文將教你如何判斷鼻鼾嚴重程度,並探討導致鼻鼾的原因以及5種有效改善鼻鼾的方法。

1

你的鼻鼾嚴重嗎?從3大因素判斷你的鼻鼾嚴重程度!

儘管許多人可能有鼻鼾問題,但大多數人往往不清楚自己鼾聲的具體嚴重程度。鼾聲的嚴重程度主要取決於打鼾的頻率、音量和類型。一般而言,打鼻鼾的頻率和音量與呼吸道阻塞情況有密切關係。打鼾次數越頻率、鼻呼音量越高,代表呼吸道阻塞情況越嚴重。接下來,我們將深入探討這三個關鍵因素,以幫助鼻鼾人士更精確地判斷鼻鼾問題的嚴重程度。

1. 輕微和間歇性鼻鼾

輕微及間歇性的鼻鼾是普遍現象,不論性別和年齡,大部分人都可能偶爾發生打鼻鼾的情況。通常情況下,這種輕微及間歇性的鼻鼾無需進行專門治療。一般上,輕微輕微的音量在40至50分貝之間。

2. 一般鼻

一般鼻鼾在一星期中數晚會出現打鼾的狀況,由於頻率較高,可能對身邊伴侶造成困擾,甚至影響雙方的睡眠質素。為改善這種情況,除了需要注意打鼻鼾時的睡姿外,建議先接受專業的檢測,以了解詳細的鼾聲成因和情況。另一種方式是使用認可的止鼻鼾產品,然後觀察鼻鼾改善的效果,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鼾聲治療方案。一般鼻鼾的音量介於50至60分貝之間。

3. 與睡眠窒息症有關的鼻鼾

除了出現的鼾聲次數更頻繁外,鼻鼾聲量也更大,這可能表示呼吸道出現了阻塞情況。如果也伴隨著以下情況,包括睡眠時出現呼吸困難或噴發式的鼻鼾、白天感到極度疲倦、疲勞或高血壓,這種鼻鼾可能表示患有睡眠疾病的風險會增加。在這種情況下,建議儘早向醫生或專業人士尋求治療方法,因為可能不再僅僅透過使用止鼻鼾產品就能解決的問題。透過專業的評估和治療,可以更全面地應對潛在的睡眠問題。一般來說,這類型的鼻鼾音量會在60分貝以上。

advs

2

深入探討9大打鼻鼾成因:體重居然也是關鍵因素之一

打鼻鼾的根本原理在於睡眠時,支撐著我們喉嚨及上呼吸道的軟組織放鬆,因此導致呼吸道收窄,最終阻塞了空氣的正常流動。這些下垂的軟組織在呼吸時容易受到空氣流動的影響,產生振動,形成鼻鼾聲。鼻鼾聲的大小通常反映了呼吸道阻塞的程度,若阻塞嚴重,甚至可能演變成睡眠窒息的危險狀況。有關鼻鼾原因,我們可以進一步深入了解9大常見因素:

鼻鼾原因1. 肌肉鬆弛

入睡時,身體的肌肉,包括喉嚨周圍的肌肉會自然地放鬆,以促使身體進入深度睡眠狀態。然而,過度的肌肉鬆弛可能導致上呼吸道狹窄,從而增加了打鼻鼾的可能性。具體而言,當喉嚨周圍的肌肉過於鬆弛時,上呼吸道的通暢度可能會受到影響。這種鬆弛可能導致軟組織在呼吸時振動,產生鼾聲。因此,對於打鼻鼾者來說,肌肉鬆弛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尤其是在入睡初期或深度睡眠時。

鼻鼾原因2. 鼻腔結構異

鼻腔結構異常,如鼻塞、過敏或其他鼻腔疾病可能顯著影響空氣通過鼻子的順暢程度,從而顯著增加了打鼻鼾的風險。鼻子是呼吸道的入口之一,其通暢度對於保持正常呼吸至關重要。當鼻腔受到阻塞或發炎時,空氣在通過時會遇到阻力,導致呼吸不暢。這時,個體往往會用口呼吸,導致鼻腔呼吸道更容易受到振動和喉嚨區域的壓力,進而導致更明顯的呼吸振動,增加打鼻鼾的發生率。

鼻鼾原因3. 咽喉結構異

與鼻腔結構的情況一樣,當我們呼吸時,空氣會沿著我們的喉嚨向下流動,然後通過氣道進入肺部。因此,喉嚨結構的異常可能阻礙氣道,使空氣無法順暢通過。而當空氣碰撞到受影響的軟組織時,可能產生震動,最終導致令人不適的鼻鼾聲。這種咽喉結構異常可能是由於多種原因,包括腭懸帶鬆弛、扁桃體肥大等。了解這些身體結構異常的具體原因可以幫助制定更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案,減輕或消除鼾聲問題。

鼻鼾原因4. 肥胖

體重過重可能導致頸部脂肪積聚,成為引發鼾聲的重要因素。喉嚨是呼吸道的一部分,當頸部脂肪過多時,它會在喉嚨周圍積聚,導致喉嚨變得狹窄,空氣在通過時就會遇到更多的阻力。加上睡眠時,積聚於頸部的脂肪會因地心吸力而塌下來,阻塞呼吸道,使吸入的空氣無法順利通過,從而大大增加了打鼻鼾的機會。因此,這種頸部脂肪的積聚可能使喉嚨肌肉更容易在深度睡眠時鬆弛。而當肌肉過度鬆弛時,呼吸道容易受到壓迫,呼吸時產生振動,形成鼾聲。

此外,體重過重也可能導致整體脂肪分佈不均勻,包括頸部周圍。這種不均勻的脂肪分佈可能影響呼吸道的結構,增加呼吸時的阻力,進而增加打鼻鼾的機率。

鼻鼾原因5. 不良睡姿

不良的睡姿可能使口腔和喉嚨更容易受到壓迫,明顯增加了呼吸道受阻的可能性。睡姿對於維持正常呼吸通暢度至關重要,特別是喉嚨和口腔周圍的結構。當身體處於不適當的姿勢時,可能導致頸部和頭部的位置不佳,使得舌頭、軟顎等組織更容易阻塞呼吸道。舉個例子,仰臥時,懸雍垂(又稱吊鐘)和舌頭可能因地心引力而滑向喉嚨後部,阻礙正常的呼吸流暢。當吸入的空氣碰撞到懸垂物時,會產生震動,進而形成鼻鼾。然而,當側躺時,阻塞呼吸道的吊鐘、舌頭和軟組織會從中央位置轉移到旁邊,減少了呼吸道受阻的情況。因此,側睡是改善鼻鼾比較理想的睡姿,有助於預防打鼾問題。

鼻鼾原因6. 傷風、感冒和過敏

當我們患有感冒或過敏發作時,很多時候都會出現鼻塞的情況。鼻塞引起的鼻鼾主要是因為發炎導致鼻腔內的血管或組織腫脹,使鼻道變得狹窄。當空氣無法順利通過狹窄的鼻道,並碰撞到鼻道內腫脹的組織時,就會產生震動,造成鼻鼾。

鼻鼾原因7. 酒精和藥物

酒精和某些藥物的攝取會促使呼吸道周圍肌肉變得鬆弛,顯著提高了打鼻鼾的風險。這是因為酒精和一些藥物的作用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導致喉嚨和呼吸道的肌肉放鬆。

酒精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它降低了神經系統的活性,導致全身性的肌肉鬆弛,包括喉嚨區域的肌肉。這種鬆弛使得呼吸道更容易受到壓迫,增加了呼吸時的阻力,進而促成了鼾聲的產生。另外,有些藥物,特別是那些具有肌肉鬆弛或鎮靜作用的藥物,也可能對呼吸道周圍的肌肉產生影響。這些藥物的使用可能會加重肌肉鬆弛,使得呼吸道更容易受到壓迫,增加打鼻鼾的發生機率。

鼻鼾原因8. 睡眠窒息症候群(OSA

睡眠窒息綜合症(OSA)是一種嚴重的睡眠障礙,其特徵是伴隨著反覆發生的呼吸暫停,可能導致鼾聲,甚至進一步發展為睡眠窒息。在OSA的情況下,呼吸中止可能持續數秒至數分鐘之久,這種反覆發生的現象嚴重干擾了正常的睡眠模式。 OSA患者在睡覺時通常伴隨持續的打鼾聲,但這並不是唯一的症狀。其他常見的症狀包括白天過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頭痛、夜間多次醒來等。

OSA通常源自於上呼吸道的部分或完全阻塞,導致患者在睡眠中無法維持正常的呼吸。這種阻塞可能與多種因素有關,包括咽喉組織的鬆弛、頸部脂肪堆積、鼻腔結構異常等。由於呼吸暫停,氧氣水平下降,最終可能導致患者從深度睡眠中喚醒,以便重新啟動呼吸。

對於懷疑患有OSA的個體,確診通常需要進行多通道睡眠監測,這可以在專業的睡眠研究實驗室中進行。治療選擇可能包括體重管理、改善睡姿、使用持續性呼吸道正壓(CPAP)設備等,取決於病情的嚴重程度。及早診斷和治療OSA對於預防相關的健康問題至關重要,包括高血壓、心臟病和糖尿病。

鼻鼾原因9. 懷孕

鼾聲在懷孕期間是一個常見問題,除了受到女性荷爾蒙激素影響外,體內血液量的增加也是鼻鼾的原因之一。隨著血液量的增加,鼻腔內的血管都會擴張,使鼻道變得狹窄,增加了打鼻鼾的機會。在懷孕後期,由於體重增加,頸部可能會積聚脂肪,在睡眠時,這些脂肪受到地心吸力的影響而下塌,導致部分呼吸道受阻,呼吸變得不暢,甚至可能出現鼾聲。

3

7大易打鼻鼾的高危險群,你是否中招?

實際上,打鼾是一種普遍的現象,幾乎每個人在某個時期都可能經歷這個問題。然而,如果你符合以下描述的一類人群,你將更容易扯鼻鼾:

1. 肥胖者

如前文所述,過重的體重可能使頸部脂肪積聚,增加喉嚨區域的壓力,引發鼾聲。另外,也可能導致頸部周圍的脂肪不均勻分佈,影響呼吸道結構,增加呼吸時的阻力,進而增加打鼻鼾的發生機率。因此,體重管理對於減輕或預防打鼾問題至關重要。

2. 下巴短小者

下巴的短小可能使舌頭在睡眠時更容易倒向後方,阻礙正常的空氣流通。這種倒向可能引起舌頭與喉嚨組織之間的接觸,導致振動和鼾聲的產生。因此,下巴的形狀與大小對於呼吸道通暢與否起著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睡眠期間。

3. 舌頭肥大者

過大的舌頭可能在睡眠時阻礙正常呼吸,尤其在深度睡眠時更容易引發鼾聲。舌頭過大可能會佔據過多的空間,導致舌頭與喉嚨之間的通道變窄,使得呼吸時產生振動和鼾聲。當深度睡眠時,肌肉鬆弛,舌頭更容易滑向喉嚨部位,增加了呼吸道受阻的可能性。

4. 下鼻甲肥大者

鼻甲是位於鼻腔內的軟組織,過大的下鼻甲可能導致鼻腔通道變窄,使空氣通過時遇到更多的阻力。這種阻力可以引起呼吸時的振動,形成鼾聲。在深度睡眠時,肌肉鬆弛,包括鼻甲周圍的組織,增加了呼吸時的阻力和鼾聲發生的可能性。

5. 鼻中長息肉者

長時間存在的鼻中隔息肉可能導致鼻腔通風不良,使呼吸變得困難,進而增加了鼾聲的可能性。鼻中隔息肉是一種生長在鼻腔中的軟組織,它可能阻礙正常的空氣流通,使呼吸時遇到更多的阻力。這種通風不良會導致呼吸時的振動,形成鼾聲。在深度睡眠時,由於肌肉鬆弛,鼻中隔息肉可能更容易影響呼吸通暢性,進而增加了鼾聲的發生機率。

6. 鼻敏感

如前文所述,過敏或其他鼻腔疾病可能會使鼻子不通暢,阻礙空氣的順暢流動,增加打鼻鼾的風險。這種阻力可能引發呼吸時的振動,進而導致鼾聲的出現。特別是當處於肌肉鬆弛的深度睡眠狀態時,這種不通暢可能更為顯著,增加了呼吸道受阻和鼾聲發生的可能性。

7. 孕婦

如前文所述,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水平的變化和血液量的增加都可能增加打鼻鼾的可能性。此外,懷孕後期頸部脂肪的積聚也是使孕婦成為打鼾高風險族群的因素之一。

advs

4

揭露5大改善鼻鼾方法,搭配睡眠輔助工具是加分!

一般上,患者難以自行察覺到打鼻鼾的情況,因為這往往發生在深度睡眠狀態下。如果家人或床伴發現患者有打鼻鼾的習慣,應積極告知患者,以便能夠及時採取措施改善鼻鼾情況。接下來,我們將介紹5個鼻鼾解決方法。

止鼻鼾方法1. 改善睡姿

維持呼吸道的通暢是鼻鼾治療方法之一。睡覺時保持側臥姿勢有助於減少呼吸道阻塞的可能性。若要養成側躺的習慣,可以考慮使用專為止鼻鼾設計的護頸枕頭。另一種方法是在側臥時在背後放置一個網球或類似大小的物品,當想平躺時,就會因不適而重新採取側臥姿勢。這些簡單的調整可以有效減少鼾聲的發生。

止鼻鼾方法2. 減肥

肥胖可能導致體內脂肪積聚,對喉嚨施加額外的壓力,從而乾擾正常呼吸。要改善鼻鼾問題,可以透過調整生活方式來降低體脂比例,例如控制飲食和增加運動量。這些生活方式的調整有助於減輕喉嚨區域的負擔,提高呼吸道的通暢性,從而有效減少鼾聲的發生。

止鼻鼾方法3. 睡前清潔鼻腔

保持鼻孔通暢是另一個鼻鼾治療方法。容易鼻塞的人可以在睡前使用生理鹽水洗鼻,以防分泌物阻塞在鼻腔內,影響睡眠時的呼吸品質。透過保持鼻道的暢通,可以減少呼吸時的阻力,有助於降低打鼾的發生率。

止鼻鼾方法4. 減少菸酒

睡前過量飲酒或吸菸可能導致喉嚨腫脹,阻礙呼吸。因此,睡前應避免過度飲酒和吸煙。這是因為酒精和尼古丁都會導致喉嚨組織鬆弛,增加呼吸時的阻力,促成或加重鼾聲的產生。透過減少或避免這些嗜好,可以降低喉嚨區域的不適,有助於減少打鼾問題。

止鼻鼾方法5. 使用合適的睡眠輔助工具

市面上有許多輔助睡眠的工具,其中不少具有一定的止鼻鼾作用。例如,止鼻鼾​​牙膠可以在睡覺時固定舌頭的位置,以防止舌頭下滑,阻礙呼吸;而止鼻鼾噴霧和止鼻鼾貼則可以滋潤呼吸道,改善鼻塞情況,使空氣更順暢地進入鼻腔。另外,止鼻鼾頭帶可以讓嘴巴在睡覺時合上,糾正睡眠中口腔呼吸的習慣,使呼吸更自然地透過鼻子進行。這些輔助工具有助於減輕或阻擋鼾聲,提升整體睡眠質素。

免費體驗

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Perfect Medical的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幫助你輕鬆解決鼻鼾問題!

如果你一直受到鼻呼問題的困擾,那麼Perfect Medical的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絕對是你不容錯過的解決方案!這款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採用了先進的 NIGHTLASE™ 雷射技術,透過有效地收緊口腔組織的膠原蛋白,全面而持久地改善鼻鼾問題,令呼吸道恢復暢通,讓你充分享受真正的休息!

同時,這項療程也採用了先進的非入侵式技術,無需任何針頭或註射,更在短時間內有效解決鼻鼾問題,讓你重新擁有寧靜的夜晚。別再讓鼾聲打擾你的睡眠,試試Fotona 4D 鼻呼槍療程,體驗高品質的睡眠生活吧!點擊以下連結進行療程預約,即可獲得免費的首次療程體驗咯!

免費體驗

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小朋友是否有機率患上睡眠窒息症?

是的。根據研究,香港約有5%的學齡兒童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可能對他們的健康產生長期影響。與此相關的數據顯示,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兒童在成年後患上心臟和腦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2.5倍。這項發現強調了小朋友在成年後可能面臨心腦血管健康風險的實際問題,因此關注和處理小朋友的鼾聲問題是十分重要的。

除了降低睡眠質素,鼻鼾還會對生活造成哪些影響?

鼾聲不僅降低了睡眠質素,還會對精神狀態和工作效率產生負面影響。如果長時間沒有適當的治療,還可能增加睡眠窒息症的風險,進而提高致命慢性疾病的可能性,如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及時處理鼾聲問題對維持全身健康至關重要。

打鼻鼾一定會患上睡眠窒息症嗎?

並非所有的鼾聲都會演變成睡眠窒息症。如果你想了解自己是否有睡眠窒息症的風險,可以請家人幫忙留意一下你的鼾聲狀況。舉個例子,如果鼾聲突然安靜下來,然後隔一會又重新響起,這可能是潛在的睡眠窒息症跡象。 此外,睡眠窒息症患者在睡覺時通常習慣用口呼吸,呼吸會間歇性停止,每小時可能停止數十次,每次長達數十秒。起床後,白天容易感到疲倦、頭痛、記憶力減退等症狀。如果你或你的家人觀察到這些情況,及時諮詢專業醫生以獲取準確的診斷和治療建議是非常重要的。

鼾聲與年齡有關聯嗎?

有的。雖然鼾聲並非侷限於特定年齡段,但隨著年齡增長,鼾聲的發生風險會逐漸增加。這主要是因為全身肌肉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鬆弛,呼吸道的肌肉也不例外。 在睡眠時,由於呼吸道肌肉無法有效支撐和維持通暢的呼吸通道,可能導致空氣碰撞到鬆弛下塌的肌肉而產生鼾聲問題。建議先嘗試側睡姿,或接受專業的睡眠檢測,以幫助減輕鼾聲問題並提升睡眠品質。

床褥及枕頭的選擇和清潔會影響鼾聲的產生嗎?

枕頭的承托力不足,使頭頸因沒有適當的支撐而前傾,擠壓頸部。這時,咽喉通道會受阻,形成不良的鼻鼾睡姿。另外,匿藏於床褥及枕頭內的塵蟎是常見的致敏原,可誘發鼻敏感等過敏情況,造成鼻塞問題,增加打鼾的機會。因此,床褥及枕頭的選擇和清潔對於改善鼻 鼾和促進良好睡眠至關重要。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