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暗瘡分手療程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Mei Xian
2024年3月1日

杏仁酸(Mandelic Acid)這個成分相信對大部分女性而言都不陌生。在如今的美容界,它已經成為了炙手可熱的護膚「明星」。然而,這一切並非巧合,而是因為杏仁酸功效顯著,能夠滿足人們對美麗肌膚的追求。究竟杏仁酸有什麼特性使其在護膚領域如此著名呢?杏仁酸的正確使用方法是什麼?與水楊酸有什麼差別呢?接下來,我們將為你解答以上問題,深入探討這個備受矚目的保養成分。

1

杏仁酸:溫和的天然有機酸! 4大特性使其在保養品市場佔上風!

杏仁酸(Mandelic Acid),又稱「苦杏仁酸」和「扁桃酸」,是一種天然有機酸,通常從苦杏仁中提取,是果酸家族成員之一。常見的果酸包括甘醇酸、乳糖酸、杏仁酸、蘋果酸、檸檬酸等,杏仁酸因其獨特的性質能夠實現多重美容保養功效,是護膚界備受歡迎的護膚成分之一!它透過調整肌膚表面的酸度,實現了清除多餘角質、減少皮脂分泌、促進毛孔暢通、淡化痘疤和改善膚色不均等多方面的效果。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杏仁酸4大特性吧!

1. 溫和性

相較於其他果酸類產品,杏仁酸的溫和性使其在護膚領域備受青睞,這種溫和性源自於其分子結構。杏仁酸具有親脂性,其分子量相對較大,因此在皮膚上的滲透速度相對較慢,能夠逐漸被皮膚吸收,確保滲透性均勻。這項特性使得杏仁酸適用於各種不同膚質的人,包括敏感肌膚。相較之下,一些其他果酸類產品可能在初次使用時引起刺痛、紅腫或劇烈的脫皮,但杏仁酸則更溫和,降低了不適感的風險。

一般上,擁有敏感肌膚的人常常難以找到合適的護膚產品,但杏仁酸的出現為他們提供了溫和而有效的選擇。它可以逐漸改善肌膚狀況,減少痤瘡、色斑、粉刺等問題,同時不會引起過度刺激或乾燥的現象。

2. 「酸」

杏仁酸因其帶有「酸」的特性而在皮膚護理領域備受關注和廣泛使用。這種特性賦予了它兩個重要的皮膚護理功效,包括去角質作用和殺菌抗炎功效。

首先,杏仁酸具有滲透皮脂腺的能力,能溫和地去除皮膚表面以及毛孔中的角質細胞,促進角質層的更新。同時,杏仁酸可以刺激皮膚產生一種生長因子,而這個生長因子能幫助促進膠原蛋白的增生。膠原蛋白是皮膚的主要結構蛋白之一,它賦予皮膚彈性和緊緻感,有助於減少皺紋和提高皮膚的質感。因此,當杏仁酸用於皮膚護理時,不僅有助於減少毛孔問題,還能改善肌膚質地,達到美白功效,讓肌膚更加光滑和有光澤,是治療痘痘、暗瘡、暗斑、色斑、細紋和皮膚不均勻等問題的有效選擇。

其次,杏仁酸的殺菌抗發炎特性能有效控制皮膚上的細菌生長,減少痤瘡和其他皮膚問題的風險。如此一來,肌膚就不容易出現毛孔阻塞和粉刺現象,可以全方位改善膚質,讓肌膚更輕鬆。

3. 抗氧化

杏仁酸的抗氧化性質能夠幫助減輕自由基對皮膚的傷害,進而減緩皮膚的老化過程。自由基是一類化學性分子,其具有不穩定的電子結構,通常由外部環境因素如紫外線輻射、污染物和菸草煙霧引發。這些自由基可以導致皮膚內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分解,從而引發皺紋、皮膚鬆弛以及色素沉著等老化跡象。

然而,杏仁酸的抗氧化性質有助於中和自由基,減輕它們對皮膚的傷害,同時保護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完整性。因此,透過減輕自由基引發的氧化應激,杏仁酸有助於維持皮膚的年輕和健康。在減緩皮膚老化過程以及改善老化跡像如色素沉著、氧化損傷和膚色不均等方面,杏仁酸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4. 親脂性

很多人對於杏仁酸去粉刺痘痘的背後原理都相當好奇,其實主要的關鍵因素在於杏仁酸的親脂性!在了解杏仁酸作用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粉刺和痘痘的形成過程。皮膚上的毛孔類似於細長的管道,其中的皮脂腺會分泌油脂以滋潤皮膚。然而,當皮脂腺受到壓力、高溫、荷爾蒙等因素的影響時,它們可能會過度分泌油脂。

同時,角質層的代謝異常或未能脫落的角質會不斷堆積,導致毛孔堵塞。在這種情況下,未能排出的皮脂與老化的角質混合在一起,氧化並變硬,形成了所謂的粉刺。而密閉的環境則會促使厭氧的痤瘡丙酸桿菌大量滋生,一旦發炎,就會演變成令人困擾的痘痘。

杏仁酸的親脂性不僅使其能夠與皮膚表面的皮脂結合,促進淺層角質的更新,還可以順著皮脂進入毛孔深處。透過從外部向內部加速深層角質的代謝,杏仁酸有助於溶解毛囊中的堵塞物,使角質代謝週期恢復正常。

在這個過程中,它也完成了控製油光、淨化毛孔和收縮毛孔的任務。更重要的是,杏仁酸還具有抗菌和消炎的作用,進一步預防了粉刺和痘痘的形成。對於早期的粉刺和痘痘問題,杏仁酸的效果溫和但非常顯著!

總的來說,杏仁酸美白、解決毛孔問題、去角質的功效都十分顯著,適合各種膚質,可用於改善肌膚外觀和質地。然而,由於這個成分具有酸性,因此在使用最好進行皮膚測試,遵循正確的護膚步驟和建議,以確保不會引起過敏或不適。此外,如果您打算使用杏仁酸產品,請諮詢專業皮膚護理專家的建議,以確定最適合您皮膚類型和需求的產品。

advs

2

杏仁酸用法:安全使用的兩大因素——PH值和濃度!

在過去的新聞報導中,曾經有杏仁酸因其過於酸性而導致皮膚受傷和潰爛的案例。因此,根據衛福部的規定,杏仁酸產品的PH值不能小於3.5,以確保其不過於酸性,進而降低對皮膚的刺激和潛在危險。此規定旨在保護消費者免受不適和皮膚損傷的風險。因此,杏仁酸用法必須遵循正確的PH值規範和濃度限制!

市面上含有杏仁酸成分的產品濃度範圍廣泛,從5%到30%不等。建議選擇杏仁酸濃度控制在10%以下的產品,濃度上限雖還沒有明確的設定,但並非濃度愈高愈好。介於5-8%濃度的杏仁酸適合乾性、混合偏乾性和敏弱性膚質,特別是適合本身膚況穩定,但有少許白頭粉刺以及暗沉與膚色不均情形。然而,介於25-30%濃度的杏仁酸適合全膚質使用,但建議局部使用。這個濃度範圍的杏仁酸可用來緩解痘痘以及改善嚴重痘痘和色素沉澱問題。

事實上,杏仁酸濃度過高的產品不建議每天使用。杏仁酸PH值太高可能使效果減弱,而太低則可能增加刺激性一般上,PH值小於3.5的高濃度杏仁酸只能在醫療診所由專業醫師使用。醫師會根據每個人的皮膚狀況來決定使用杏仁酸的時間和濃度,並特別小心以確保安全性。這些規定旨在確保杏仁酸的安全使用,並避免不必要的皮膚問題。另外,在作為化妝品中的PH值調整劑時,杏仁酸可以以護膚品的形式上市。但要注意的是,這些產品不能宣稱具有療效或使用換膚等用語。

3

保養品成分比較:杏仁酸VS水楊酸,6大差別公開!

杏仁酸和水楊酸是兩種在保養品中常見的成分,雖然在某些方面有相似之處,但也存在一些重要的差異。

1. 來源

杏仁酸:杏仁酸通常從苦杏仁中提取,是一種天然有機酸。

水楊酸:水楊酸則來自水楊樹的樹皮或可以透過化學合成製備。

2. 分子

杏仁酸:杏仁酸分子較大,相對於其他果酸,如甘醇酸,其分子較大。另外,杏仁酸屬於α-羥基酸,其分子結構包含一個羥基(OH)和一個酮基(C=O),屬於一種天然有機酸。

水楊酸:水楊酸的分子較小,能夠更容易滲透皮膚。水楊酸屬於β-羥基酸,其分子結構包含一個羥基(OH)和一個苯環。

3. 滲透性

杏仁酸:由於杏仁酸分子較大,在皮膚上的滲透速度相對較慢,通常較溫和,適合各種不同膚質,包括敏感肌膚。

水楊酸:水楊酸的分子較小,能更深層滲透肌膚,但也因此可能引起更強烈的刺痛感,對敏感肌膚可能不太適合。

4. 用途

杏仁酸:杏仁酸具有溫和的角質調理作用,通常用於淺層皮膚煥膚,幫助控油,去除多餘的角質,改善膚色不均等問題,而且相對溫和,適合居家護膚。

水楊酸:水楊酸在深層皮膚煥膚方面效果更顯著,因為它可以滲透皮膚表面,幫助清除油脂、死皮細胞和阻塞物,通常用於對抗痘痘、痘疤和粉刺,也能改善皮膚質地。

5. 適用膚

杏仁酸:杏仁酸適合各種膚質,包括敏感肌膚。

水楊酸:水楊酸則較適合油性和痘痘肌膚,對敏感肌膚使用時需小心。

advs

4

取代杏仁酸的醫美治痘方案:Perfect Medical的暗瘡分手療程!

除了杏仁酸治痘法以外,針對難搞的痘疤、暗瘡和粉刺肌膚,Perfect Medical的暗瘡分手療程也是極為合適的療程之一!這項療程由Perfect Medical專業團隊操作,採用非傾入性、安全性高且無痛無創的醫美技術將肌膚上的痘痘、暗瘡和粉刺一併帶走,還原無瑕好肌膚!

Perfect Medical的暗瘡分手療程利用高科技的醫學研究理論,以雙向螺旋吸啜引流技術,一管道為皮膚進行深層清潔殺菌,溫和無痛地帶走皮膚表面30 - 35mm的油脂、污垢及老廢角質,提升對精華營養的吸收能力。另一管道則導入醫學研發的煥膚精華至肌膚底層,瞬間啟動膠原蛋白活化再生以及自我修復受損組織全方位淨化調理肌膚,使肌膚達至水油平衡狀態,疏通毛孔並溶解黑頭,一次性解決粉刺、暗瘡、痘印、毛孔、出油、黑頭各種肌膚問題,從根源擊退暗瘡菌,並遏制暗瘡再度復發!

如果你有上述肌膚問題,這項療程就極其適合你!然而,如果你還是對療程合適度有擔憂的話,可以點擊以下連結來獲得一次免費的療程體驗!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咯!

暗瘡分手療程 真實用家認證

免費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使用杏仁酸是否會導致副作用或不適症狀?

雖然杏仁酸屬於是果酸中較溫和的酸類,但還是有機率出現一些副作用或不適症狀,包括輕微的刺激感、紅腫、灼熱感、皮膚乾燥和脫皮等症狀。特別是對於敏感肌膚的人來說,這些不適感可能更加明顯。此外,杏仁酸可能會使皮膚對紫外線更敏感,因此在白天使用時需要額外注意防曬。 在初始使用階段,也可能發生所謂的「杏仁酸脫屑期」,即皮膚可能會出現更多的痘痘或暗瘡。這個階段其實杏仁酸幫助代謝的正常過程。使用初期,杏仁酸的作用會促使毛孔和皮脂腺排除深層粉刺,這可能導致油性皮膚或混合性皮膚短暫出現油水不平衡以及頻繁爆發痘痘的情況。 然而,只要堅持使用,這些情況將逐漸減輕。這段時間出現的痘痘也會因為杏仁酸的正面作用,而縮短生長週期,使其比不使用杏仁酸時更快恢復。對每個人來說,杏仁酸產生的反應都可能不同,並非每個人都會出現爆痘或暗瘡現象。因此,建議進行皮膚敏感性測試,初始使用時進行小面積測試,以確保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 對於乾性皮膚或敏感性皮膚的人,在油水分泌不平衡的情況下,可能會遇到乾燥和脫屑的問題,但只需增加保濕即可,無需過於擔心。如果脫屑問題持續且逐漸加重,就需要考慮目前的使用方式是否不當,可能是杏仁酸濃度太高或使用頻率過於頻繁所導致。

杏仁酸是否適合每日使用?

市面上的杏仁酸保養品種類繁多,其溫和的性質使得敏感肌膚的人也可以嘗試使用。然而,張宜菁醫師建議不宜每天使用,而是可以選擇每隔2到3天使用一次,並密切觀察使用後的皮膚狀況。如果皮膚沒有任何不適反應,可以逐漸增加使用頻率。此外,張宜菁醫師提醒,如果皮膚有傷口、感染、濕疹等發炎情況,應避免使用含有杏仁酸的保養品。另外,如果使用杏仁酸後出現紅腫、脫皮、刺痛等不適症狀,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諮詢皮膚科醫師的建議。 一般上,杏仁酸使用後可能會使皮膚變得較為敏感和乾燥。張宜菁醫師建議,在使用杏仁酸時應該配合使用防曬產品,並保持皮膚充分的保濕。同時,應避免同時使用其他含有酸類成分的藥品或保養品,例如A酸、水楊酸等,以免過多的刺激對皮膚造成不適。這些措施有助於確保在使用杏仁酸時皮膚得到適當的照顧,並減少不適反應的風險。

水楊酸和杏仁酸可以一起使用嗎?

可以。有一些研究表明,將杏仁酸與水楊酸一起使用可以在高強度的去角質或煥膚護膚中產生良好的效果。這種組合適合那些皮膚色調較深,受到膚色不均問題困擾的人,也適用於改善因青春痘發炎而產生的痘痕。然而,從研究中我們無法確定單獨使用杏仁酸的效果如何。與這兩種酸成分的組合相比,改善肌膚暗沉的效果似乎更可能是水楊酸本身的功效。 這意味著,如果你的主要關注點是改善膚色不均或減輕痘痕,將杏仁酸和水楊酸一起使用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如果你只關心膚色暗沉的問題,那麼水楊酸本身可能已經足夠有效,而無需添加杏仁酸。

煥膚精華種類那麼多,該如何做選擇?

煥膚常用的酸類成分包括果酸(AHA, Alpha Hydroxy Acid)、水楊酸和本文介紹的杏仁酸。在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之前,有必要比較它們之間的不同特徵和差異。果酸分子量最小,是水溶性的,可以深入到真皮層,因此可能會有較強的刺痛感。一般上,果酸需要由專業醫師進行操作,用於治療嚴重的痘痘和痘疤。 水楊酸和杏仁酸同樣都是脂溶性的,分子量也較大,但水楊酸可以滲透得更深一些,因此刺激性也較高。最後是本文介紹的杏仁酸,它在煥膚精華中具有較高的親膚性,因為作用僅限於表皮層的淺層,對皮膚來說相對溫和且安全,不容易產生泛紅和瘙癢等副作用。因此,杏仁酸是許多醫美診所煥膚療程的首選成分,也非常適合居家煥膚使用。

使用杏仁酸精華有哪些注意事項?

很多人看到「精華」這兩個字,誤以為杏仁酸精華要用在化妝水之後。然而,這樣做反而會影響杏仁酸的吸收效果。正確的使用方法是將它放在清潔後的第一步!洗完臉後,用毛巾輕輕按乾水分,然後取適量的杏仁酸精華在臉上按摩打圈,記得避開乾燥的眼周區域。待精華液完全吸收後,再進行後續的保養程序,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關於杏仁酸「會反黑」的傳言,杏仁酸本身並不會導致黑色素增生。通常如果使用後感覺皮膚變黑,是因為深層角質剝落,皮膚對紫外線和外界的防護能力較低,可能會輕微曬黑。所以,使用杏仁酸煥膚後一定要特別注意防曬,避免使用去角質產品,或是疊塗其他酸類產品,以免過度刺激,讓你離理想中的光滑肌膚越來越遠。 最後,在使用酸類保養品時,必須根據肌膚的適應情況調整護膚程序和頻率,並加強保濕和防曬措施。如果肌膚不適的情況嚴重,如乾燥、脫屑、泛紅、爆痘等症狀,在加強保濕和調整頻率後沒有改善,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