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Aster Lee
2024年3月9日

兩個人約定好要一起留長頭髮,爲什麼其中一個只花了一年時間,頭髮就長及腰部,另一個的頭髮才長到肩膀下方?大家是否有想過爲什麼有些人的頭髮長的比較快,有些人的則很慢呢?原來每個人的頭髮生長速度是會受到多種因素影響,而只要知道有哪些因素,就可以徹底掌握頭髮的生長快慢了。想留長髮,給髮型師做更多造型的女孩們,一定要看這篇文!當然,有女友的長髮控男生也不可錯過,快來維持女朋友的頭髮健康!

1

頭髮生長速度

比起腿毛、腋毛、鬍子、鼻毛,頭髮生長的速度其實是人體毛髮之中最快的。頭髮每天大概可以生長0.27至0.4毫米(mm),平均每個月大概會長1厘米(cm),每年平均12厘米,但是最長可以到20厘米,而頭頂的頭髮生長速度會比前額來得快。但需知道頭髮不是無止境生長的,到了某個時候,頭髮會自然脫落。每個人的頭髮生長速度會有區別,原因有先天和後天之分。

advs

2

影響頭髮生長速度的先天性因素

年齡

每個人15~30歲期間,頭髮的生長速度會是最快的,正值青春發育期,受到荷爾蒙的影響,除了身體在成長,也會令頭髮快速生長。過了這個年紀之後,頭髮的生長速度會變慢,其中的原因是身體代謝變慢、毛囊細胞凋亡了,再也長不出頭髮來。

性別

女性的頭髮感覺會比男性長得更快,那是因爲女性的頭髮生長期較長,平均4~6年,而男性是2~5年。這與雌激素有關,女性比男性體内的雌激素多出許多倍,而雌激素會幫助頭髮的生長期拉長,以及延緩頭髮脫落,讓頭髮有時間能夠愈來愈長。到了一定的年紀,男女的頭髮生長速度不會有明顯的差別,因爲女性身體裏的雌性荷爾蒙會減少,尤其是更年期之後。

季節

頭髮在夏天時長得最快,可能是因爲溫度的影響,或者和夏天吃的食物有關,畢竟天氣熱而人們需要經常補水,而且夏天盛產多種新鮮水果,充足的水分和維生素是頭髮生長的關鍵。夏天雖然熱,但濕度不會低,空氣中也有適量的水分,陽光也充足。白天的溫度也比較高,所以頭髮在白天會比夜晚長得比較快。

髮型

有些人天生捲髮,頭髮越捲曲,看起來就越慢長,而且頭髮變長之後看起來是往四面八方生長,視覺上整個頭因爲蓬鬆的頭髮變大了。如果想要頭髮更快長,可以考慮將天生的自然捲拉直。

種族

研究表示,亞洲人的頭髮生長速度是最快的,因爲生長期比較長,最慢的則是非洲人,這可能與居住環境因素(有無陽光照射)、飲食習慣等有關。不過這是天生的因素,不需要過度介意,反而可以從後天去改善。

3

頭髮生長過程

頭髮的生長過程也稱頭髮生長週期,被分為四個階段:生長期、衰退期、休止期和脫髮期。每個頭髮毛囊都處於不同的階段,才會讓我們的頭頂上持續有頭髮,因爲如果生長階段一樣,到了脫落期,頭髮會一次性大量掉光。

生長期

維持大約2~7年,想象頭髮是一個植物,從泥土裏冒出綠芽需要時間。頭髮的生長始於毛囊,毛囊裏的毛乳頭下令毛母細胞分裂,細胞堆叠和推動頭髮長出皮膚表層,這時期頭髮會越來越長。這期間毛細血管會提供養分和氧氣給頭髮,使髮絲變得健康和强壯。

衰退期

大約是2~3星期的時間,毛母細胞的分裂變慢,頭髮也會逐漸停止生長。有人會發現這時期的頭髮有變長,但這個「變長」不是真的,而是因爲毛髮正在逐漸脫離毛囊,毛根會從底部逐漸向上移動,造成頭髮變長的錯覺。

休止期

大約是2~3個月的時間,頭髮已經完全停止生長,這時候的頭髮與毛囊的連接減少,輕輕一扯就會斷了。

脫落期

大概只需一秒的時間頭髮就會脫落,但其實它經歷了上述過程,已經功成身退了。每個人每天會掉大約50~150根頭髮。接下來頭髮就會進入一個新的生長階段,也是一個周而復始的循環,直到毛囊老化和凋亡爲止。

advs

4

影響頭髮生長速度的後天因

1. 保養不

經常染和燙頭髮、用太熱的水和含有刺激成分的洗頭水來洗頭、頭髮扎太緊、用力擦濕透的頭髮等,都會令部分髮絲無法自然脫落,而是在生長期的一半就掉髮了,這也會導致頭髮還沒長就沒了。

2. 頭髮的健康狀態

頭皮裏的毛細血管越多,可以提供更多的養分和氧氣給毛母細胞,令細胞的分裂過程更活躍,而這些細胞會組成頭髮。頭髮的健康是會直接影響頭髮的生長速度的,如果頭髮和頭皮受到外界刺激而受損,那麼頭髮的生長速度自然會變慢。

3. 飲食習

我們每天的飲食會影響頭髮的健康和生長速度,例如經常吃油炸、高糖、重口味的食物,頭髮會失去水分,容易受損。因此需要明智地選擇對頭髮有益的食物來促進頭髮的生長,但不管怎麽吃頭髮還是很容易脫落的話,不妨考慮服用護髮保健品。

4. 荷爾蒙不平衡

雌激素可以維持女性頭髮的健康,也能延長頭髮的生長期,但是如果壓力大、不夠睡、缺乏運動、吃太多垃圾食品,會導致荷爾蒙失去平衡,也會影響頭髮的生長。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加快頭髮生長速度的5個方

1. 增加頭皮的血液循環

按摩是其中一個可以增加頭皮血液循環的方法,利用按摩工具在頭皮打圈,也可以用木梳子梳頭,維持3~5分鐘,力道要輕柔。除按摩頭皮之外,也可以順勢往下按摩脖子和肩膀,順便釋放壓力。只要頭皮的血液循環增加,毛細血管可以帶來更多的養分和氧氣輸送給毛母細胞,刺激頭髮的生長。可以將按摩的次數控制在每天睡前一次,如果早上不用趕著去上班,就可以增加至一天兩次。除了按摩和梳頭,適量的運動也能增加頭皮的血液循環。

2. 維持飲食均衡

角質蛋白是頭髮的主要組成成分之一,而攝取優質蛋白質、鐵、鋅和維生素D可以促進頭髮的生長和維持頭髮的健康。有助於頭髮快速變長的飲食包括魚肉、鷄肉、鷄蛋、豆類、牛奶、黑芝麻、菠菜、油菜、魚肝油、蘑菇等。如果覺得這些食物吃太多會增加體重,不妨考慮吃生髮保健品,當中已經包含毛囊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等,可以保障頭皮環境和頭髮的健康,不拖慢頭髮的生長速度。

3. 使用護髮產品

護髮產品包括洗頭水、護髮素、髮膜等,選擇適合自己髮質的產品相當重要。雖然生髮水的效果因人而異,但產品中除了有生髮的成分,也會有植物成分,可以維護健康的頭皮環境、滋潤頭髮,有助於增加髮量。護髮產品也含有修復功能,可減少髮尾乾枯受損,防止頭髮未到休止期就提前斷裂,對頭髮的成長也更有利。

4. 正確護髮習慣

建議每天洗頭的次數控制在兩次或以下,使用性質溫和的洗髮水,將洗髮水稀釋至泡泡才塗抹在頭皮上,通過按摩來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溫柔地清走頭皮上多餘的油脂和污垢等,維持水油平衡。會發出熱能的吹風機、捲髮棒等器具最好少用,也避免頻繁地染頭髮。如果感覺頭髮出油很嚴重,可以進行頭皮去角質,幫助減少皮脂分泌,促進毛囊健康,令頭髮的生長不受阻。

5. 保持生活作息良好

爲了促進頭髮生長的速度,應減少抽煙和喝酒等不良習慣,因爲尼古丁和酒精會傷害毛囊細胞。維持睡眠充足很重要,因爲睡覺時身體會分泌生長激素,幫助頭髮生長更快,也能修復受損的細胞。在睡覺之前可以做簡單的瑜伽和冥想,幫助排解壓力和焦慮情緒,使用呼吸法幫助入眠。

advs

6

頭髮生長速度太慢了?想讓頭髮迅速變長?——立即體驗 Perfect Medical F8生髮療程

想留長頭髮的朋友,一直覺得自己的頭髮長得不夠快,可以嘗試 Perfect Medical 的 F8生髮療程。其實頭髮的生長速度會受到先天和後天的影響,例如遺傳和性別不能改,年齡也是逐年增加,生活忙碌免不了熬夜的話,頭髮也不可能快速生長。

療程開始之前,護理師會檢查客戶頭皮和頭髮的狀況,推介個人化方案。療程的原理是使用醫學級低能量軟激光配合生髮精華液,兩者的功能發揮之後,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令毛囊重獲新生,頭髮有足夠的能量,才能讓頭髮長得健康和濃密。

療程非侵入性且無痛無創,再加上護理師擁有資格證,進行激光療程絕對讓客戶放心。點擊下方的鏈接進行登記,即可免費體驗一次療程!爲了養成健康美麗的秀髮,可別錯過這麼好的機會!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爲什麼瞭解頭髮的生長速度很重要?

因爲瞭解了頭髮的生長時間,可以幫助孕育一頭健康的髮絲,對我們的外觀和自信都會帶來正面影響。在一些文化中,頭髮是身份地位和美麗的象徵,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有些人一輩子都沒有剪過頭髮,就是因爲這個原因。通過觀察頭髮的生長狀況,能夠及早發現和預防脫髮問題,從而找出原因,到底是營養缺失、荷爾蒙失調、甲狀腺異常或者壓力太大導致頭髮一直不會長,做出改變能夠讓頭髮的生長速度恢復正常。

2. 男女的頭髮生長速度有差別嗎?

沒錯!一般情況下,女性的頭髮比男性長得快,是因爲男女的荷爾蒙水平會影響毛囊的活躍程度。在生理上,女性荷爾蒙包括雌激素、孕激素等有助於刺激毛母細胞生成新的頭髮細胞、維持頭髮的健康,也會延長頭髮的生長期。在文中已經提到了,生長期是頭髮增長的時期,如果生長期延長了,頭髮的長度自然也會變長。這也就是爲什麼女性的頭髮看起來比較豐盈,而雌激素也會減緩頭髮的脫落速度。男性在青春期,體内會開始大量產生睾酮(Testosterone),這種雄性激素會令男性的體毛變多和變粗,特別是腿毛和腋毛等。然而,頭皮上的睾酮會轉化成双氢睾酮(DHT),DHT過多會破壞毛囊細胞,影響頭髮的生長,最終形成了雄性禿問題。超過30歲之後,男女頭髮的生長速度不會有很大的區別。

3. 剪頭髮會令頭髮生長得更快嗎?

不能,因爲剪掉的頭髮是髮幹,也就是露出表皮的毛囊纖維,屬於死亡的細胞,所以通常剪下去我們都沒有任何感覺。頭髮的生長是由内部的毛球、毛乳頭等控制的,所以剪頭髮與頭髮變長沒有任何關係。跟頭髮生長速度有關聯的是遺傳、生活習慣、健康狀況、環境因素等,如果想令頭髮的生長速度加快,就要從這些方面下手。不過剪頭髮有一個好處,就是定期剪掉那些乾枯、分叉的髮尾之後,營養就不會流失,可以被健康的上半段頭髮吸收,有助於維持頭髮的健康,從外觀來看也比較順眼。

4. 促進頭髮生長速度變快的關鍵是什麼?

我們的頭髮會經歷不斷的生長循環,從短而細的變成長而强韌的。如果想要令頭髮生長速度有所改善,關鍵就是不要令頭髮的生長週期被打斷。平均下來,每個人一個月會長1cm的頭髮,而頭髮是在生長期才會長出來,生長期的持續時間是2~7年。但如果身體健康出問題,或者長期營養不良、缺乏睡眠、壓力太大等,導致生長期縮短,頭髮的生長速度就會變慢,甚至停止生長和提前脫落。

5. 使用生髮水有助於加快頭髮的生長速度?

生髮水顧名思義就是讓頭髮長出來,但它與加快頭髮的生長速度沒有直接關聯。生髮水當中含有特殊的活性成分,例如生髮胜肽、米諾地爾、生薑和人蔘提取物、藥用成分等,被認爲有助於刺激毛囊和增加血液循環,幫助頭髮生長,增加頭髮的厚度(髮量)。不過,生髮水的效果不穩定,而且因人而異,有些人使用之後有效,有些人則是用了再多次也沒有什麼變化。另外還要注意的是,生髮水和防脫髮水有一些區別,防脫髮產品是維持原本的髮量,而生髮水會刺激原本沒有頭髮的區域長出頭髮,選購產品的時候要根據自身的頭髮狀況和需求,避免用錯產品。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