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
2024年3月14日

防脫髮也算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了。隨著脫髮問題的普及化,如今越來越多人關注頭皮健康,並想方設法尋找有效的防脫髮方法,以致於各式各樣的防脫髮產品湧現市場,五花八門的防脫髮偏方流傳網絡。有人說防脫髮要用咖啡因洗頭水,又有人說飲食可以改善脫髮問題。究竟哪一種方法才能真正預防脫髮問題呢?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下面就來認識有關脫髮的知識,明確脫髮成因,分清脫髮類型,拆解各種防脫髮方法的終極迷思!

1

為什麼會脫髮?細數脫髮原因!

為什麼會脫髮?細數脫髮原因!

1. 大部份脫髮問題受遺傳影響

脫髮原因芸芸,但目前來看,脫髮問題十有八九都與遺傳有關。換句話說,大部份的脫髮患者,其實都屬於遺傳性脫髮(雄性脫髮 / 雄性禿)。而造成遺傳性脫髮的「主謀」不一定是父母,有可能是隔代相傳。 深究之下就會發現,遺傳性脫髮的根本原因在於雄性荷爾蒙 Dihydrotestosterone(DHT),這已然成為醫學界不爭的事實。那麼 DHT 是甚麼?其實,DHT 是雄性賀爾蒙的代謝產物,它具有加速頭髮生長週期、抑制毛囊生長的能力。不過,DHT 是不會直接令頭髮脫落及停止生長,只是有遺傳性脫髮傾向的人,他們頭皮上的毛囊天生對於 DHT 的作用特別敏感,特別容易受其影響,所以在 DHT 的持續攻擊之下,他們的毛囊就會逐漸萎縮,頭髮生長期被快速縮短,以致毛髮生長出現異常,結果頭髮變得幼細和脆弱,然後不停甩頭髮。 許多人以為遺傳性脫髮「只傳男不傳女」,然而事實証明,大部分的女性脫髮原因原來都與遺傳有關,而且女性體內亦有雄性荷爾蒙,只是男和女對於 DHT 的反應不盡相同。當男性受到 DHT 的攻擊,通常是會從前額開始甩頭髮,繼而蔓延到頭頂,最終形成M字額及地中海脫髮;至於女性的話,禿頭的方式就稍有不同,通常沒有男性禿得那麼明顯,未至於會完全禿頂,一開始會有髮界線變寬及頭頂稀疏的脫髮先兆,接著逐漸向外蔓延脫髮,直到呈現地中海的形態,亦即是瀰漫性脫髮。

2. 小部份脫髮問題受其他因素影響

脫髮的發病機制相當複雜,撇除先天遺傳影響之外,常見的脫髮原因還有以下這些:

脫髮原因1. 產後脫髮

產後脫髮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相信是因為女性經過分娩之後,體內的激素水平產生了變化,導致頭髮毛囊進入休止期,繼而脫落。一般會在產後的2至6個月內出現較明顯的甩頭髮問題,過後情況就會逐漸好轉。

脫髮原因2. 脂溢性脫髮

脂溢性脫髮是指頭油分泌過多所致的脫髮問題,多見於男性,女性相對上較少。頭油有保護頭皮的作用,但一旦分泌過量,就會堵塞頭髮毛囊,導致毛囊萎縮,繼而大量甩頭髮。如出現頭皮異常油膩、頭皮屑增加、頭皮痕癢等情況,很可能就是脫髮先兆。

脫髮原因3. 營養不良

頭髮依賴營養方可健康生長,這包括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另外還需要鐵質、鋅、維他命B等。若然平日飲食習慣偏頗,或者過度節食減肥,就有可能導致營養不良,令頭髮健康受損,無法茁壯生長並慢慢脫落。

脫髮原因4. 壓力過大

壓力不只影響個人情緒,還會阻礙頭髮的健康生長。當人長期承受過大的精神壓力,我們的大腦會自動產生反應來對付這種心理情緒,期間我們毛囊的微絲血管會因此而收縮,繼而影響營養輸送,造成血液循環障礙,令毛髮提早進入休止期並出現脫髮。

脫髮原因5. 染燙過度

為了追趕最新潮流及維持個人形象,許多女生都有染髮或電髮的習慣。然而染髮劑和電髮水中的化學物質,會對頭皮造成一定的刺激。如果只是偶爾轉換造型,那影響也不大;但如果染燙的次數過於頻密,那有可能會傷及頭皮,長遠令到髮絲變得脆弱,加快頭髮脫落的速度。

脫髮原因6. 藥物副作用

某些藥物可能存在脫髮的副作用,例如高濃度的維他命A、抗癌藥物、薄血藥、降血壓藥及特定的類固醇藥物等。不過,由藥物引起的脫髮問題純屬暫時現象,只要停止服用或待完成治療,甩頭髮的情況就會自然好轉。

脫髮原因7. 疾病影響

脫髮有可能是疾病導致的,像是甲狀腺疾病、甲狀腺功能紊亂、貧血、多囊卵巢綜合症等等,其一的症狀或影響就是脫髮。因此,當長期異常掉髮及有頭髮稀疏現象時不要掉以輕心,有機會是疾病傳出的信號。

脫髮原因8. 內分泌失調

內分泌失調會令人體的激素水平造成混亂,直接阻礙血液循環,令營養無法順利被送到頭皮及毛囊,進而影響毛髮的正常生長,引爆脫髮危機。這種情況常見於產後、更年期、長期服用避孕藥但停藥,或是患有某種長期或慢性疾病。

脫髮原因9. 頭皮炎症

頭皮發炎絕對可以引致脫髮!一般來說,只要正確治療及使用醫生處方藥物,當頭皮發炎情況得到徹底解決後,脫髮問題自然會不藥而癒。如果想及早搞清問題,可以留意頭皮有否出現乾燥,紅腫或含膿等症狀。如有,那很可能就是頭皮發炎了,請盡早尋求專業協助。

脫髮原因10. 牽引性脫髮

牽引性脫髮的受害者多以女性為主,無論是綁馬尾還是其它造型,只要長時間使用緊崩的橡皮筋束起頭髮,把頭髮拉得太過緊,就有可能令髮絲斷裂,並且傷及毛囊,對頭髮生長造成不良影響。所以,不想甩頭髮甩成禿頭的話,就要注意綁髮力度,減少用力拉扯髮絲。

2

拆解「防脫髮洗頭水」的謬論及迷思!

拆解「防脫髮洗頭水」的謬論及迷思!

1. 防脫髮洗頭水的作用原理

想減少甩頭髮問題,比起使用生髮水或服用生髮藥物,普遍人會傾向先從防脫髮洗頭水開始入手。防脫髮洗頭水,顧名思義就是用來預防頭髮繼續脫落。從醫學角度來看,防脫髮洗頭水的作用原理就是通過提供營養,治理頭部皮膚健康狀況,使頭皮回復油脂平衡,讓頭髮可在穩定的環境下生長,進而達到控制脫髮的目的。

2. 如何選購防脫髮洗頭水?咖啡因洗頭水可改善脫髮?

隨著脫髮問題的年輕化、普及化,市面上的防脫髮洗頭水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每款產品的成分各不相同,各位脫髮人士又應該如何從中選擇呢? 有醫生呼籲,無論是選購生髮洗頭水抑或防脫髮洗頭水,總之都須留意產品有否取得醫學實證,並為醫生選用,證明成分有效及安全。目前來看,咖啡因、生薑萃取物、人參萃取物、薑黃、維他命E、維他命B及鋸棕櫚等,都屬較為常見的防脫髮成分。 惟現時有實驗研究的,暫時只得咖啡因成分。有指咖啡因當中含有磷酸二酯酶(PDE) 抑制劑,這種物質能夠抑制 DHT 形成的效用,從而減少因 DHT 過高而致的脫髮問題,並有刺激毛囊生長的作用。不過,其實目前仍然未有針對性的證據証明,咖啡因直接使用在人體及頭皮時的效果,因此縱然咖啡因洗頭水備受矚目,甚至被人譽為「生髮神器」,其實際效用及安全性,至今還是令人有所質疑。

3. 中醫角度:4種有助生髮及防脫髮的成分

除了上述所講的防脫髮成分,中醫普遍認為以下4種成分司具備生髮及防脫髮的功效。

防脫髮中藥成分1. 何首烏

何首烏含有多種營養成分,有補肝腎、益精血、烏鬚髮的作用,適合改善因肝腎虧虛而致的脫髮,並使頭髮更烏黑亮麗。

防脫髮中藥成分2. 當歸

當歸本身的功效是補血補氣,調理身體。當人體血氣運行順暢,營養便能順利輸送到毛囊,有利於頭髮健康生長,預防脫髮。

防脫髮中藥成分3. 皂角

天然皂角主要能改善受損的頭皮和髮質,具備去屑止癢、促進頭髮再生、預防脫髮的功效。

防脫髮中藥成分4. 乾薑

乾薑可以促進頭部皮膚的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從而活化毛囊組織,有強健髮根的防脫髮效果。

4. 防脫髮洗頭水真能解決脫髮嗎?

防脫髮洗頭水的廣告隨處可見,大多打著「防脫髮」、「改善掉髮」、「生髮」、「孕髮」、「活髮」等旗號,令大批脫髮人士心動不已。然而,防脫髮洗頭水是否真有所宣傳的奇效?還是一切純屬誇大虛假宣傳? 老實說,的確得難一概以論,妄下定斷。但可以肯定的是,防脫髮洗頭水的效果十分有限,因為脫髮的病因可以很複製,如果脫髮是因為遺傳、雄性荷爾蒙過多所致,或者是受壓力、疾病影響,那麼防脫髮洗頭水對於這類型的脫髮問題也無能為力,更遑論能夠生髮、孕髮,更加是無稽之談。 況且防脫髮洗頭水本質就是一款洗頭水,主要作用始終是清潔頭皮,洗走表面髒汙及油脂。故勿論是乾性、油性或中性髮質,都必須選擇適合自己頭皮及髮質的洗頭水。如果洗頭水使用不當,非但不能預防脫髮,反倒會對頭皮產生不良影響,或會導致斷髮、加劇脫髮、頭皮乾燥或油膩等問題。 另外,儘管洗頭水加入了防脫髮的成分,但它由始至終也不是藥物。而且,我們洗頭的時間不過短短數分鐘,洗頭水接觸到頭皮的時間十分短暫,當中的成分當然不會輕易滲透到毛囊裡面,更何況毛囊是隱藏在皮層下面的。所以,就算防脫髮洗頭水的成分再好,也很難在短時間內發揮功效。建議各位消費者應理性分析,別對防脫髮洗頭水抱有過高的期望。如要有效治療脫髮,減少甩頭髮情況,單靠使用防脫髮洗頭水未免能為你帶來快速、直接的效果。

防脫髮洗頭水真能解決脫髮嗎?

5. 必看正確洗頭訣竅!減少甩頭髮!

採取正確的洗頭方法,能夠令洗頭水的作用最大化!首先在使用洗頭水之前,可以先梳開頭髮的打結處,再以溫水預先沖洗頭皮1分鐘,有效帶走頭皮6成的污垢,同時令髮絲充分濕透,方便後續洗頭水的起泡,有助洗走更多髒汙。另外,洗頭時要注意力度,切匆以指甲抓頭皮,而是改用指腹洗頭,配合按摩手法輕輕指壓,既能清潔頭皮深處的污垢,還能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期間記得使用接近體溫的36~38℃溫水,因為過熱的水會帶走過多油脂,令頭皮油水不平衡,容易造成毛囊堵塞,繼而加速脫髮,甚至誘發頭皮炎症。

3

防脫髮食咩好?10款防脫髮食物推薦!

防脫髮食咩好?10款防脫髮食物推薦!

頭髮大把大把的掉?面對惱人的脫髮問題,雖然我們無法控制掉髮的數量,但我們可以控制日常飲食習慣,多吃有助生髮的超級食物,讓頭髮得到充足營養,得以健康生長。簡單來說,蛋白質、鐵質、鋅、Omega 3及 6、胡蘿蔔素、脂肪酸、維他命B7、C、E及A,都是預防脫髮的關鍵營養素,推薦食物有以下10種:

  • 堅果 — 有利頭髮健康生長

  • 三文魚 — 減少脫髮,加快頭髮生長

  • 牛油果 — 強韌髮絲,預防脫髮

  • 苺類 — 保護毛囊免受自由基傷害

  • 生蠔 — 改善因缺乏鋅而致的脫髮

  • 豆類 — 改善易斷髮質

  • 雞蛋 — 刺激毛髮生長,頭髮更強壯

  • 牛肉 — 有助輸送氧氣,促進頭髮生長

  • 菠菜 — 滋潤頭皮,保持頭髮健康

  • 亞麻籽 — 預防頭髮折斷

若然脫髮問題是因飲食障礙、營養不良而起,那麼通過調整飲食,有望能夠改善脫髮情況,不過這僅限於輕微的脫髮問題,如果脫髮問題已經發展到十分嚴重的地步,即使吃再多的生髮食物也迴天無力。謹記,未雨綢繆遠比亡羊補牢重要,這個道理恰好能夠套用於此。所以,比起待脫髮問題發生後才急急忙忙地補充營養,一早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才能有效預防脫髮發生。

4

4大生活習慣,助你遠離脫髮困擾!

4大生活習慣,助你遠離脫髮困擾!

1. 充足睡眠

預防脫髮,請由早睡早起開始!因為經常熬夜會令大腦處於緊張狀態,久而久之就會擾亂人體內分泌,令頭皮油脂變多,並阻礙頭皮血液循環,造成毛囊供血不足,頭髮因而脫落。所以,若要預防脫髮,千萬要與熬夜Say No!

2. 飲食均衡

就如上文所述,營養不良會引致脫髮問題,換句話說,要預防脫髮就要保持飲食均衡!除了多吃有助頭髮健康的食物之外,平日還要減少進食甜食,因為過量的糖分會增加頭皮油脂分泌,造成毛囊堵塞,加速脫髮。

3. 注意衛生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顧好頭皮衛生就是預防脫髮的第一步!只要注意個人衛生,定期且正確地清潔頭髮、頭皮,才能有效避免油脂污垢堆積,維持頭皮的油脂平衡,使毛孔保持暢通,不會因堵塞而造成脫髮。

4. 按摩頭皮

頭部皮膚與面部皮膚一樣,25歲過後就會走向下坡。要維持頭皮健康,除了慎選洗髮用品、注意頭皮衛生之外,平日也可以養成按摩頭皮的習慣,這樣可以確保頭部血液循環暢順,讓毛囊順利得到養分,繼而減少甩頭髮,預防脫髮問題。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更快速見效的防脫髮方法: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

防脫髮洗頭水效果有限,至今仍然備受爭議;至於防脫髮食物,只能防範於未然,一旦發現脫髮問題,以上方法都基本上無直接從用,充其量只能當作「安慰劑」,滿足個人心理而己。如果沒有及時正視脫髮問題,時間越長,當毛囊已經完全萎縮,到時候才來挽救就回天乏術了!

可幸的是,如今醫學技術日新月異,只要把握時間盡早治療,便能將脫髮問題扼殺在搖籃之內!若要數目前熱門的頭髮護理療程,那就不得不提 Perfect Medical 的 F8 生髮療程!

F8 生髮療程以「養髮、活髮、生髮」為3大概念,以冶理毛囊及頭皮健康為根本。第一步從「養髮」入手,通過深層淨化毛孔及頭皮,去除老化角質及化學殘留物;其後進行「護髮」步驟,透過醫學低能量激光技術,加速頭皮細胞更新,令頭髮毛囊回復健康和活力;最後利用強效「生髮」精華,為頭皮注入充沛營養,促進頭皮血管及細胞再生,全面重建強壯的頭部皮膚,使頭髮不再容易折斷和脫落,孕育出更強韌、濃密的黑髮!

值得一提的,F8 生髮療程採用 650nm LLLT 低能量激光照射,技術已經取得美國皮膚科專家臨床證實,証明對生預防脫髮、改善脫髮及生髮均有顯著的功效。而且,F8 生髮療程不具入侵性,毋須服藥及打針,100%無痛無創。療程過後不用預留恢復期,可以如常上班、上學,尤其適合繁忙的都市人!

現時 Perfect Medical 為大家提供免費體驗機會,只要點入下面連結進行簡單登記,即可以親身現場體驗 F8 生髮療程的真實威力!

免費體驗: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減肥機的原理是什麼?

壓力瘡的成因有甚麼?

甚麼是果酸?

油脂粒是甚麼?

暗瘡醫生教室:什麼時候要找醫生治療暗瘡?

玫瑰痤瘡要去痘印需要多長時間?

暗瘡是甚麼?

家居治療暗瘡的方法有什麼?

班禿可自行痊癒嗎?

囊腫型暗瘡有甚麼成因?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