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
2024年3月9日

頭髮對女生的重要性不下於皮膚,不過常見的女性脫髮問題卻令女生苦不堪言!想生髮就要食得啱,今次介紹10種防脫髮食物,以及中醫推薦3款防脫髮食療。

1

吃在脫髮食療前:女士常見脫髮原因

發現甩頭髮要吃甚麼防脫髮食物?且慢!在吃各種防脫髮食物或補充劑之前,先要知道妳有甚麼脫髮問題。

引致女性出現甩頭髮的原因不少,並非每一種都可以只靠多吃生髮食物就能解決,不過知道自己的脫髮主因,對於進行哪種脫髮治療,都絕對有所幫助。

1. 雄性禿

各位女生不要以為只有男性才有m字額,如果女生出現荷爾蒙失調,或者中年女士踏入更年期,都有機會令體內男性荷爾蒙水平上升,導致出現雄性禿

男性荷爾蒙會攻擊頭髮毛囊,對於女性而言,雄性禿較易引致頭頂稀疏、分界線寬闊、髮量減少等問題,減慢頭髮的生長速度,漸漸演變成接近全禿。

2. 壓力型脫髮

壓力型脫髮於女生身上也十分普遍,不少現代女性都身兼多職,工作忙碌,容易積聚過大的情緒壓力,又不懂得正確宣洩。

當情緒過度受壓,會令頭皮肌肉拉緊,以及影響血液循環,導致毛囊不能從血液中吸收營養,通常壓力型脫髮都會從髮際線開始,演變為髮線後移,和頭髮大把大把地掉落。

3. 產後脫髮

不少明星藝人因為生BB後出現產後脫髮,而被人討論,甚至上了娛樂新聞頭條。其實女性出現產後脫髮並不稀奇,多數因為額角脫髮及髮線後移,以致紮起頭髮時幾乎像禿頭一樣。

女性在分娩時流失大量血液,加上照顧BB時缺乏睡眠休息,日夜顛倒的生活引致身體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大受影響,令頭皮及毛囊沒有充分養分,頭皮、毛囊、頭髮變得越來越虛弱,引起甩頭髮的問題。

4. 過度減肥

減肥是眾多女生一生的事業,正確減肥的方法有很多,可是偏偏不少女生選擇節食減肥的方法,令身體缺乏供應頭髮生長的營養。

蛋白質、鐵、維他命等是頭髮健康生長的重要來源,可是女生在節食時,這些營養會急速流失,削弱頭髮健康,所以甩頭髮是許多節食女生的「下場」之一。

advs

2

防脫髮維他命有用嗎?這5種生髮營養有助改善脫髮!

既然女性脫髮的原因有這麼多,有沒有方法可以一次過解決?有些女生就會嘗試服用防脫髮維他命,透過從補充劑中吸取健康營養素,維持頭髮健康,預防頭皮及毛囊衰弱。

1. 蛋白質

角蛋白是毛髮構成的主要成分,而蛋白質就是組成角蛋白的重要來源。許多節食減肥的女生之所以出現脫髮的問題,就是因為戒掉了肉類。肉類蘊含豐富的蛋白質,如果吸收不足,便有機會影響頭髮健康。

2. 鐵

不少有脫髮問題的女生,都是因為缺少了鐵質。鐵質能夠在體內組成還原酶,促進細胞正常生長,本身女生因為每月經期的關係,比男生容易缺鐵,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沒有吸取充足的鐵質,便更易引起甩頭髮問題。

3. 鋅

鋅質對於維護頭髮健康同樣重要,鋅有助促進蛋白質、膠原蛋白等細胞生成,補充得當可令頭髮變得粗壯,促進頭髮生長和減少掉髮,不易折斷。另外鋅亦可幫助傷口加快癒合、加速指甲生成、提升免疫力等,能夠令身體更加健康。

4. 碘

如想防脫髮,多吸收碘質也有所幫助。碘能夠改善甲狀腺健康,促進甲狀腺素分泌,令頭髮更加烏黑,以及提升髮根健康。本來女性就是甲狀腺疾病的高危人士,記得應注意碘質的吸收,同時有助預防相關疾病。

5. 維他命

多種維生素都對維持頭髮健康有重要幫助,包括維他命A可令毛囊保持健康;維他命B群能夠加速頭皮的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預防頭髮出現開叉;維他命C有高效抗氧化功能,同時平衡頭皮油脂分泌,避免過量油脂堵塞毛孔;維他命E則能夠預防頭皮老化及甩頭髮出現。

防脫髮保健品有效止脫生髮?

正因為多種的維他命均與頭髮的健康有關,所以不少女生都擔心自己沒有吸收足夠的維他命及營養,而選擇服用防脫髮保健品,希望補充缺乏的營養,預防脫髮出現。

其實不少脫髮醫生均已表明,單靠服用防脫髮補充劑是沒有明顯的防掉髮功效,如果過量吸收某些營養,更有可能影響身體健康!例如吸收過量的鋅,有機會引起腸胃不適、噁心、肚痛、腹瀉等副作用;亦有些研究指過量的蛋白質可能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中風、癌症等風險;吸收過多的鐵質也有可能引起便秘、肚脹等問題。

想靠各種生髮營養預防脫髮出現,並非沒有可能,只是日常有健康平衡的飲食習慣,在生活中都可充分吸收各類營養,無須特別透過服用補充劑吸收。若果發現自己有脫髮問題,應該盡早找皮膚科醫生進生檢查,而非胡亂服用生髮補充劑。

3

10種大熱防脫髮食物:原來味噌都可防脫髮!

與其每日吃十種防脫髮補充劑,倒不如好好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從各種防脫髮食物中吸收有助頭髮生長的營養,以下和大家細數10種版網民熱門搜尋的防脫髮食物,一起吃出一把柔順、亮麗的秀髮!

1. 雞蛋

雞蛋有豐富的蛋白質,若果講起補充頭髮中的蛋白質,又怎能不提它呢?蛋白質可幫助促進頭髮生長,養出強韌的髮絲。除此之外,雞蛋還有維他命B7,維他命B7補充劑經常被視為「生髮聖品」,有助角蛋白的組成,令頭髮增長速度更顯著得到改善。

2. 生蠔

不少人士喜愛吃生蠔,除了因為生蠔滑溜溜的口感和鮮甜的味道外,生蠔還可提供大量的鋅,令頭髮變得強韌,以及加速頭髮細胞的修復速度。不過生蠔不宜過量進食,因為過多的鋅有可能反而引起脫髮,所以切勿多吃。

3. 牛油果

牛油果是超級食品之一,當中含有維他命E及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E是高效的抗氧化劑,可預防頭皮老化,對抗自由基對頭髮的侵害,維持頭皮健康,而牛油果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是一種健康脂肪,可幫助身體細胞的生成,改善甩頭髮,由於人體無法自動產生不飽和脂肪酸,所以唯有從食品中吸收。

4. 三文魚

三文魚屬於高脂魚類之一,除了有大量的Omega-3脂肪酸之外,亦蘊含健康的魚油。有研究顯示,Omega-3脂肪酸可令頭髮生長得更加濃密,減少脫髮情況發生,另外魚油也有為頭髮增加光澤的功效,滋潤頭皮,減少頭皮乾燥的問題。

5. 堅果

不少女士都將堅果當作零食,正餐之間感到肚餓的話就吃一把。各類堅果之中含有維他命E及維他命B,還有健康的脂肪,能夠滋潤頭皮及頭髮,減少掉髮問題,維持頭髮光澤。

6. 亞麻籽

亞麻籽屬於低卡路里的籽類食品,當中含有維他命E、脂肪酸、鋅、維他命B等多種有助生髮的養份,可說是防脫髮的「超級食品」!亞麻籽可以幫助頭髮修復,減少掉髮出現,可以促進頭髮生長。

7. 蕃薯

想令頭髮加快生長,就不能不吃蕃薯!許多女生在減肥時,都會用蕃薯代替白飯,既飽肚又可減少卡路里的吸收。其實蕃薯還有預防脫髮的功效,人體吸收胡蘿蔔素後,它可幫助轉成維他命A,平衡頭皮油脂分泌,令頭髮變得濃密,並有保護頭髮健康的功用。

8. 菠菜

菠菜有葉酸、維他命A、鐵質等營養,維他命A可以促進油脂的分泌,平衡頭皮的環境,避免毛囊受油脂閉塞的情況出現,而鐵質亦有助紅血球的產生,促進血液循環,將生髮營養帶至頭皮區域,供應頭髮健康生長。

9. 莓類

紅莓、藍莓、黑莓等莓類水果是維他命C的重要來源,不但可以幫助頭皮抗氧化,更可以中和自由基對頭髮的傷害。另外莓類水果中的維他命C也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幫助組成頭髮細胞,並提高人體吸收鐵質的效果,加強改善脫髮。

10. 味噌

原來日本的名物:味噌都可以防脫髮?沒錯!味噌是日本傳統的土產,透過利用大豆和米麴等材料發酵製成,過程中產生的類黃酮及酵素,加上大豆蘊含的大量蛋白質,有改善人體代謝、促進頭髮組成、抗氧化等多種功效,有些女生更會透過食用日本味噌來減肥呢!

advs

4

網上熱門搜尋的脫髮食療 手殘女生都做到!

除了防脫髮食物之外,許多女生都會在網上搜尋簡單的防脫髮食療,透過自製食療,改善頭皮及頭髮健康。中醫學說亦提出,黑色食物有補肝腎的作用,適量進食可暢通氣血,促進頭髮生長和達至烏髮效果。

雖然很多防脫髮食療看似製法複雜,以下3款防脫髮食療不只容易製作,更具有防掉髮、生髮的功效,就算是平時沒有下廚習慣的女生一樣可以輕鬆做到!

1. 杞子黑豆茶

黑豆是中醫常見的生髮食品,有補肝腎、養氣血的功效,能夠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生出健康強韌的頭髮,保持頭髮健康。

材料:杞子 10克、黑豆 15克

做法:洗淨所有材料後,加入4碗水,大火煲滾10分鐘後,熄火焗10分鐘即可飲用。

2. 黑芝麻醬

黑芝麻亦是著名的養髮、生髮食物,當中含有的油脂有助洗滋潤頭皮,減少頭皮乾燥的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可以每天吃半茶匙的黑芝麻,對於養育黑髮有所幫助。

材料:黑芝麻 適量、蜂蜜/煉乳 適量

做法:將黑芝麻放在白鑊炒香,盛起後可視乎個人口味,與適量的蜂蜜或煉乳混和,便可用於塗抹麵包食用,或者加入豆漿、牛奶之中飲用。

3. 黑芝麻海藻豆腐沙律

海藻蘊含豐富的碘質、纖維、礦物質等等,能夠烏黑健髮、改善人體代謝功能等,幫助健康生髮。豆腐有大量蛋白質,幫助頭髮細胞生成,令頭髮更加強韌。

材料:即食海藻乾 一包、即食豆腐 一盒、黑芝麻 適量、麻醬 適量

做法:將海藻乾放於水中浸泡半小時後,盛起瀝乾水分,然後將豆腐切成小粒,加入海藻,倒入適量麻醬調味,最後灑上黑芝麻即成。

小編親身試防脫髮食物:

1. 每天吃黑芝麻粉有效生髮嗎? 在云云眾多的生髮食物配方中,最簡單易入手跟容易堅持莫過於每日食一匙黑芝麻粉!所以小編也從黑芝麻粉做起,希望能多少解救一下脫髮問題。黑芝麻粉是在綠X坊買的,除了黑芝麻粉外還混合了黑豆粉,感覺有點燥熱...... 一開始是放在豆漿中拌勻然後每天吃一匙黑芝麻黑豆粉......很快就發現了鋪天蓋地的文章說女性不要喝那麼多豆漿,會影響雌激素分泌,容易長子宮瘤,看到我也很害怕,於是就停了豆漿改用熱水......而黑芝麻粉就是一種不管加豆漿還是熱水都絕對拌不均的存在,所以也不用糾結加什麼了。 我硬是吃了三分之一桶黑芝麻粉,其實防脫髮感覺是沒什麼用的,生髮就更無感!但是!但是有兩個變化是很明顯的!其一就是頭皮的油脂分泌增多,我是屬於乾性頭皮、乾性脫髮那一類的,頭皮是雪花狀的,而且不時一洗完頭就頭癢,要立即用補濕精華,而堅持吃了黑芝麻一個多月之後,感覺頭皮油脂增多了,洗頭後不再容易頭癢,但缺點是瀏海也比較容易變油。 另一個變化就沒那麼開心了,就是腸胃變得很燥熱! 本來每天便便順暢沒問題的啊,只吃了黑芝麻粉一星期之後就開始「粒粒便」,腸燥得很嚴重!只要每早一匙黑芝麻粉,不管叮喝再多清熱東西都不管用,還是十分上火熱氣! 我去看中醫抓清熱方,中醫叫我不要再吃黑芝麻了......對我的體質來說太燥熱了,於是吃黑芝麻生髮防脫髮的嘗試也就這樣停止了。

2. 每天喝2杯黑豆茶 在生髮防脫髮食物食療中,我第二項嘗試的便是喝黑豆茶,每天喝一包。喝黑豆茶比吃黑芝麻粉更簡單,拆開茶包泡水就可以了,而且感覺比黑芝麻更溫和、不上火......黑豆的味道我不怎樣喜歡,但為了保住現在少得可憐的頭髮我忍了! 每天喝一包黑豆水的作用很快就出來了!一個好消息,一個壞消息! 好消息:每天早上的水腫都消得七七八八了! 但壞消息是:每天頻繁地去廁所,尿得我腰都痠了,感覺不是很舒服。 中醫又告訴我,我氣虛腎弱,受不了天天喝排濕的,會更加氣虛,又說就算是神仙水神仙茶,都經不起天天喝啊! 其實大部分生髮脫髮的食物/食療/茶飲都是主張一天吃/喝一次或一天服用2至3次的,但我親身實證,依我這麼廢的身體大概堅持一星期就什麼毛病都出現了,吃芝麻粉會躁到便秘,天天喝黑豆茶又太排水、去水會去到腎虛......其實長時間吃單一食品感覺並不科學,就算你的體質比我健康,我敢信你時間拖長到兩個月、三個月一樣會出事!

中醫告訴我要生髮、防脫髮,喝中藥有用是因為一味為專屬身體調製的中藥包括多種藥材而且不是一成不變的,會根據身體狀況調整,但若是不夠了解自己體質還天天使用單一食物來防脫髮、生髮,很容易就會弄巧反拙! 小編屬於上實下虛的麻煩體質(其實中醫說久坐的白領們九成都是這個混合體質),跟網上風氣自訂生髮食療很易傷身......於是就放棄了,現在小編的生髮之道就是吃生髮中藥+低能量軟激光生髮療程! 兩者相加堅持半年後,就有肉眼可見、非常不錯的生髮效果了!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中醫教你辨證止脫 推介3款防脫髮食療

對於防脫髮,中醫自有一套學說,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肝藏血,髮為血之餘,髮落,血本竭也」,以及「腎藏精,其華在髮」,可見中醫認為脫髮原因和肝腎的健康有重大關係。

不過由肝腎不足引致的脫髮問題,從中醫角度解說的話,亦可分成不同類型,以下就由中醫師講解3種脫髮類型,以及推薦的防脫髮食療小貼士。

1. 實脫

實脫者,多指脂溢性脫髮、遺傳性脫髮的人士,這類人士有脾胃濕熱、飲食不當的問題,尤其常食肥膩、煎炸、刺激、冷飲等,令脾胃損傷,濕熱油膩之氣隨之入侵頭皮,令頭皮油脂分泌增加,髮根變得黏笠,造成毛囊閉塞。

實脫的主要症狀包括頭油多、頭皮屑呈油膩塊狀、頭皮痕癢等,脫髮問題由頭頂開始出現,另會有舌苔黃厚、精神疲倦、水腫等問題。

推薦防脫髮食療:健脾去濕湯

材料: 土伏苓、炒扁豆 各1兩 生地、生熟薏米、雲苓、淮山 各5錢 茵陳、粟米鬚 各3錢 陳皮 1片 瘦肉 8兩 水 4升

做法: 先將瘦肉汆水,陳皮浸水至軟透,然後將所有藥材放入煲中浸大約20分鐘,開火煲滾後再加入瘦肉,水滾後轉中小火再煲2小時,可視乎口味加入少許鹽調味。

2. 虛脫

這種虛脫並非「攰到虛脫」,而是指氣血虧虛,令頭髮無法得到足夠的陰血濡養,結果引致頭皮乾燥、髮絲失去光澤等。虛脫尤其容易在女生身上出現,因為女性無論是分娩,還是每月月經週期,都容易導致內分泌失調,以及氣血不通的問題。

虛脫型的主要症狀有手腳冰冷、面青唇白,頭皮呈灰白色,髮質枯黃乾燥,出現開叉、易斷、暗啞等。

推薦防脫髮食療:美髮桂圓

材料: 桂圓乾 2兩 紅棗 20粒 桑椹 1兩 熟首烏 2兩 杞子 5錢 蜂蜜 適量 水 900毫升

做法: 在水中放入熟首烏、桑椹、紅棗、杞子,浸泡20分鐘後,用小火熬40分鐘,隔去所有渣滓,加入桂圓乾及蜂蜜,熬至汁水成黏稠狀。

3. 燥脫

燥脫型的甩頭髮問題多出現在年輕人身上,通常因為經常吃燥熱食物,例如煎炸、肥膩、辛辣食物,令血熱風燥,熱氣上升至頭皮,乾涸了頭皮髮根的水分,令頭髮變得乾燥易脫,並令脫髮位置不斷擴大。

燥脫的主要症狀有口眼乾澀、小便赤黃、大便乾硬等,同時頭皮呈燥紅,髮絲多整片脫落。

推薦防脫髮食療:黑髮湯

材料: 熟首烏 5兩 杞子、菟絲子、麥冬、沙參、玉竹 各5錢 黑豆 4兩 黑棗 5粒 瘦肉 8兩 水 4升

做法: 將瘦肉汆水,黑豆放於水中浸泡20分鐘。其餘藥材與4公升水一同浸泡20分鐘,煲滾反再加入瘦肉和黑豆,再次煲滾後轉中小火煲2小時,可加入適量鹽調味。

advs

6

防脫髮食物只是輔助!直擊根源止脫最重要!

在各種防脫髮食物,以及中醫推薦的五色食療之外,還有甚麼方法可以徹底改善掉髮?

說到底,防脫髮食療都只是輔助,單靠改變飲食習慣是否有效減少脫髮?現在還未有實質證據,如果盲目大量進食的話,更有機會傷害身體健康!很多事情都是過猶不及,最徹底的防脫髮方法,當然是直擊掉髮根源,立即止脫養髮!

一個有效的養髮療程是能夠做到止脫、防脫的功效,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就是用了醫療級的軟激光科技,改善毛囊健康,防止脫髮加劇。激光技術能夠滲入頭皮底層,激活毛囊血管重生,促進頭髮生長,令髮絲回復強韌、柔順。

F8生髮療程不但止脫,更可以重建頭皮區域的血液循環,讓髮根透過血液吸收充分營養,加速生髮。療程配合使用世界級生髮精華,可平衡頭皮油脂,減少頭油分泌,令頭皮及頭髮更顯清爽!

吃了一大堆防脫髮食物,脫髮「依然固我」?那就要求助於專業的生髮專家!現在網上登記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的免費體驗,還會贈送由生髮專家主理的頭皮及毛囊分析,以及激光生髮梳,在家都可輕鬆防脫養髮!數量有限,立即登記吧!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黑色食物有助改善脫髮問題?

五色食療是中醫推薦的防脫髮食療,原理是中醫認為,不同顏色食物能夠針對改善相應的身體問題,其中黑色食物就可改善肝腎健康,達到強髮烏髮的效果。中醫角度認為,脫髮原因和肝腎不足有關,肝血及腎氣不足會令陰血難以運行至頭皮區域,令髮根缺乏營養,漸漸造成掉髮。

飲食習慣和脫髮有甚麼關係?

日常飲食中有很多食物都蘊含生髮營養,均衡飲食的話,有助吸收足夠的生髮營養,改善頭髮健康。不過許多女生都會選擇節食減肥,令身體缺乏供應頭髮生長的營養。蛋白質、鐵、維他命等是頭髮健康生長的重要來源,女生在節食時,這些營養會急速流失,削弱頭髮健康,所以甩頭髮是許多節食女生的「下場」之一。

哪些防脫髮食物適合女士食用?

菠菜中的維他命A可以促進油脂分泌,平衡頭皮環境,避免毛囊受油脂閉塞;紅莓、藍莓、黑莓等水果是維他命C的重要來源,幫助頭皮抗氧化,更可抵擋自由基對頭皮及毛囊的傷害;味噌是透過利用大豆和米麴等材料發酵製成,過程中產生的類黃酮及酵素,加上大豆蘊含的大量蛋白質,有改善人體代謝、促進頭髮組成、抗氧化等多種功效;另外雞蛋、牛油果、生蠔、三文魚等亦是常見的防脫髮食物。

有簡單容易製作的防脫髮食療嗎?

如果想嘗試製作防脫髮食療,可試試海藻豆腐沙律。海藻蘊含豐富的碘質、纖維、礦物質等,能夠烏髮、改善人體代謝功能,幫助健康生髮,豆腐含有的蛋白質可幫助頭髮細胞生成,令頭髮更加強韌。材料只需一包即食海藻乾、一盒即食豆腐、適量白芝麻及麻醬,做法也很簡單:將海藻乾放於水中浸泡半小時後,盛起瀝乾水分,然後將豆腐切成小粒,加入海藻,倒入適量麻醬調味,最後灑上白芝麻即成。

哪幾種維他命可以幫助預防甩頭髮?

蛋白質就是組成角蛋白的重要來源,有助頭髮細胞組成,如果吸收不足,便有機會影響頭髮健康:鐵質能夠在體內組成還原酶,促進細胞正常生長,如果沒有吸取充足的鐵質,便會容易引起甩頭髮問題;鋅質有助促進蛋白質、膠原蛋白等細胞生成,令頭髮變得粗壯,促進頭髮生長,不易折斷;碘能夠改善甲狀腺健康,促進甲狀腺素分泌,令頭髮更加烏黑,以及提升毛囊健康;多種維生素都有助維持頭髮健康,包括維他命A可令毛囊保持健康;維他命B群能夠加速頭皮的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預防頭髮出現開叉;維他命C有高效抗氧化功能,同時平衡頭皮油脂分泌,避免過量油脂堵塞毛孔;維他命E則能夠預防頭皮老化及甩頭髮出現。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