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Rachel Law
2024年3月11日

產後脫髮是很多婦女常遇到的問題,女性從懷孕到產下寶寶,當中身體產生巨大的變化,而產後媽咪要面對身形走樣、皮膚鬆馳下垂、餵母乳的壓力,更可能出現產後脫髮的情況,望著頭頂愈來愈稀少的頭髮,難免添媽媽的苦惱。到底為甚麼會出現產後脫髮呢?另外怎樣才可以預防和改善產後脫髮?如果是正在面臨產後脫髮的女士,便不要錯過這篇文章了,下列會為大家推薦一些改善產後脫髮的食療和食物,接著看下去吧!

1

產後脫髮知多點-頭髮生長周期

產後脫髮

在講解產後脫髮之前,我們不妨先了解一下頭髮的生長週期,以一個正常的健康女士來說,每日脫下80至100條的頭髮,都屬於正常範疇,但產後女性因為一系列的因素,是可以使脫髮量大增。

女性的頭髮生長週期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生長期、靜止期及脫落期(休止期)。而在懷孕期間,由於準媽媽體內的荷爾蒙水平改變,雌激素會大增,加上一種名為動情激素會大大變多,這些激素會延長了頭髮的生長期,因此女性會懷孕期間,會覺得自己的髮量較未懷孕前多,頭髮也會較豐盈強韌。

不過當女性產過後,身體內雌激素和動情激素等的水平便會回復到正常水平,而所有處於生長期頭髮,會快速地步入脫落期,以致產後脫髮的情況會出現,產後媽咪頭髮掉落數量會比正常的多很多。

advs

2

產後脫髮成因

產後脫髮

女性為甚麼會出現產後脫髮的現象呢?跟一般脫髮的因素不同,女性產後脫髮跟身體內分泌、壓力、情緒有密切的關係!

產後脫髮成因1.生產後荷爾蒙分泌轉變

在懷孕期,女性的體內的懷孕荷爾蒙激增,導致頭髮的生長速度加快,不過在分娩過後,女荷爾蒙會回復正常水平,不再受到雌激素所影響,秀髮會進行脫落期,造成頭髮大量的脫落。

產後脫髮成因2.血氣不足

從中醫的角度看來「髮為血之餘」,人體的血氣充足,頭髮自然能得到足夠的營養。然而女生在懷孕時,需要供養很多養分給胎兒,在生產時,不論是順產還是開刀,也會讓女生大量的失血,加上在產後需要餵哺母乳,女性在整個生育過程的虧損大量的精血,以致血氣不足、血氣虛虧。當身體沒有足夠的血液來製造頭髮時,便會引至產後脫髮。

產後脫髮成因3.個人衞生習慣

在現今社會不少人還保留著坐月的習慣,在產後的一個月很多女生都會遵從傳統習俗,為了不讓身體受寒和入風,會連續多天不洗頭。不過這樣做很可能會使頭皮分泌出過多的油脂,阻塞頭皮毛孔,另外頭皮上的皮脂分泌物跟空氣中的塵粒混合堆積之下,頭髮便很難獲得足夠的養分,從而導致產後脫髮的機會大增。

產後脫髮成因4.壓力影響

新手媽咪在生產過後,經歷過大量的失血過後,應該要好好休養身子,但事實上很多女性需要或因生活上的支援不足,沒有家人幫忙,便需要獨自面對照顧新生兒的壓力,而初生BB每晚都會醒來幾次飲奶,媽咪根本沒有足夠時間睡眠。在巨大的壓力之下,很容易就會出現產後脫髮的情況。

3

產後脫髮會持續幾耐時間?

產後脫髮

有研究指出,約有4成女性在產後有不同程度脫髮現象,而這個產後脫髮情況會維持在分娩後的2至6個月,會出現短暫的休止期脫髮。原因是體來雌性荷爾蒙回復到正常的水平,令到原先處於生長期的頭髮轉向休止期或脫落期。

不過一般產後脫髮情況,會在產後6個月後便會改善,頭髮會自然慢慢長出,媽媽不用太過擔心。若過脫髮情況一直未能改善,並發展成為更嚴重的脫髮情況,每天脫落超過100根頭髮,便應該考慮尋求醫生專業的意見,看看是否需要檢查貧血、甲狀腺失調等問題。

advs

4

4個產後脫髮的改善方法

產後脫髮

看著頭頂的頭髮愈來愈稀少?每次洗頭也大把大把地看到頭髮掉落?不想產後脫髮再惡化下去,可以在產後多注意以下4點,能夠大大減低產後脫髮的機會!

改善產後脫髮1.保持良好飲食習慣

頭髮主要是由一種名為角蛋白的物質所組成,因此想要避免產後脫髮,便需要保良好的飲食習慣,飲食要均衡,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豆類、蛋類。另外準媽媽可以多吃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例如雞蛋、牛奶及雞肉等等,讓身體攝取到足夠的營養,這樣頭髮便會變得更強韌、不易掉落,有助改善產後脫髮的問題。

改善產後脫髮2.避免化學成分刺激

在產後脫髮的期間,應該要儘量避免任何化學成分的刺激。有些女士看到髮量減少時,為了在視覺上看起來不太明顯,便選擇染上不同顏色,使頭髮看上去比較豐盈。不過反而這樣做對頭髮的傷害是更大!在剛剛生產過後,頭髮已經較為脆弱,此時為頭髮進行電染,在上藥水和拉扯過程中,可能會使頭髮脫落更多,因此在產後半年時間內,也要減少電染頭髮。

產後脫髮

改善產後脫髮3.適當地洗頭

千萬不要因為怕頭髮掉落,甚至是遵從傳統,在坐月期間30天也不洗頭,這樣可能會導致油脂堵塞毛孔,加劇脫髮問題。如果生產媽咪擔心坐月洗頭髮會讓寒氣入侵,其實可以使用姜水洗澡,去除寒氣。另外,其實脫髮跟洗頭次數並沒有關系,反而適當地清洗頭皮,當頭皮毛孔暢通無阻,頭髮自然能獲得充足養分,便不容易掉落。

改善產後脫髮4.充足睡眠

睡眠質素也會影響女性的脫髮量。當睡眠不足時,會讓女生的精神不夠,甚至是增加身體的壓力,讓免疫系統減弱,內分泌失去平衡。另外經常晚睡熬夜會損耗肝血,當氣血不足時,頭髮自然很難獲得所需的營養,容易形成產後脫髮。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產後脫髮可以多吃甚麼食物?

產後脫髮

女性在分娩時會流失大量血液,再加上新生BB需要日夜貼身照顧,都有可能讓產後媽媽營養攝取不平均、壓力大增,甚至形成產後脫髮。眼見每天掉落一大把一大把的頭髮,除了上述改善生活習慣的方法外,有些生髮食物多吃也能有生髮的效果。

產後脫髮食物1.黑豆

黑豆當中含有大量的植物性蛋白質,而蛋白質是形成頭髮的主要成份之一,同時黑豆入面含有各種不同的微量元素,例如是鐵、鋅,多吃能夠減少頭髮掉落,同時促進頭髮生長。

產後脫髮食物2.黑芝麻

黑芝麻經常被稱為烏髮聖品,這是因為黑芝麻可以增加人體內的黑色素,幫助頭髮生長。另外黑芝麻含有多種的微量元素,例如是鐵質、膳食纖維、維他命E、鈣,有助於身體製造成多健康的紅血球運送氧氣和養分到頭皮,當頭皮獲得足夠的營養,便可以滋養頭髮,減少因頭髮乾燥而掉落的情況出現。

產後脫髮食物3.核桃

核桃含有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B雜及E,多吃可以使頭髮保持光澤和強韌,促進新陳代謝,使頭髮保持亮麗健康,同時當中的亦含有維他命B雜、E、銅等,不但可促進新陳代謝,亦有抗氧化功效保護頭髮細胞,保持頭髮亮麗健康,另外核桃俱有抗氧化功效,能保護頭髮細胞不受到紫外線等的傷害,改善產後脫髮問題。

產後脫髮食物4.菠菜

在芸芸綠色蔬菜之中,菠菜的營養價值算得上是最高,含有鐵質、維他命A、C和葉酸,每種的營養對於生髮也很有幫助。維他命A可分泌有益的頭皮油脂,而鐵質側能幫助紅血球帶有足夠的氧氣,並運送到頭皮,使頭髮獲得更多的養分,減少產後脫髮的機會。

advs

6

中醫怎樣看產後脫髮?

產後脫髮

不少女生在治療產後脫髮,都會「中西合壁」,尋求中醫的幫助。在中醫的角度看來,產後脫髮是由於女性在懷孕和生產過程耗傷氣血及腎氣,加上產後照顧BB缺乏休息,沒有好好調理身體,令到身體持續耗損,促使肝弱腎虛。另外,所謂「髮為血之餘」,當氣血不足時,營養無法運行至頭部供養給頭髮時,便令到女性產後脫髮問題遲遲未癒。

而想要改善產後脫髮,中醫一般會先為女士進行診症,針對產後脫髮個案進行辨證,為女士的體質調配內服中藥及食療。另外在了解產後媽咪的體質之,也可能會考慮使用針灸及外敷中藥粉的方法,直接刺激頭皮毛囊生長出更多新生頭髮。

7

產後脫髮的食療推薦!

產後脫髮

在改善產後脫髮的情況,不妨從食療中著手處理,以下三種食療,都是對於生髮有很大的好處,而且製作方法很容易,一起看看吧!

產後脫髮食療1.當歸阿膠養血活髮湯

當歸、阿膠都是對女性很好的藥材,能夠益氣養血、補腎活髮。先把瘦肉、當歸、白芍、熟地、制首烏等洗淨,然後阿膠打碎備用。接著用6-8碗水把藥材浸泡30分鐘,打開火煲滾後,再加入阿膠和瘦豬肉轉小火煲1.5小時,之後便可以飲用。

產後脫髮食療2.桑寄生益腎健髮湯

桑寄生可以養肝血滋腎陰,而枸杞子則能養血補腎,這種湯水對於產後失血過多的女性特別有幫助,也適用於血虛等情況。先把桑寄生、女貞子、旱蓮草、黃精、枸杞子、陳皮、核桃仁和瘦豬肉洗乾淨。然後加入6-8碗水,大火煲滾後加入豬肉再煲1.5小時即可飲用。

產後脫髮食療3.何首烏雞蛋湯

何首烏是常見的生髮食材,可以補益精血、補腎烏髮。而製作方法也很容易,先把將材料洗淨,在鍋中放入適量的清水,把雞蛋兩隻連殼跟首烏共煮1小時,然後便可以熱服,把雞蛋和湯一起飲用,一日一次,連續服用3次即可。

advs

8

產後脫髮不要拖!及早治療很重要!推薦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

不想產後脫髮演變成禿頭?如果已經嘗試過各種方法去改善脫髮情況,用極生髮洗頭水,但掉頭髮也沒有好轉的跡象,便不要再拖了,交給專人拯救你的髮線啦!各位媽媽想快速改善脫髮問題,Perfect Medical F8生髮療程是你的極佳選擇!

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採用醫療級軟激光穿透毛囊,直達毛囊根部,讓毛囊根部的黑色素可以吸收軟激光能量,令毛囊被激活,繼而重新發育,同時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使頭髮毛囊和毛乳頭更健康,從而刺激頭髮毛囊再度生長,進一步強化頭皮及頭髮健康,令頭髮濃密重生,達到重新生髮的目的!

產後脫髮

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以「養髮、活髮、生髮」為3大概念!療程會先「養髮」,深層淨化毛孔及頭皮,去除老化角質及化學殘留物。其後進行「護髮」,透過醫學激光治療,導入強力養髮因子,加速細胞更新,令毛囊回復健康和活力。最後「生髪」會透過強效生髮精華,激活頭皮底層幹細胞,使頭皮血管及細胞再生,短時間內養成新生細胞,全面重建強壯頭部皮膚,能夠真正改善頭皮健康,改善產後脫髮!

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不像植髮手術需要恢復期,療程亦非入侵性,相當安全! F8 女士生髮療程採用650nm LLLT 低能量激光技術,證實對治療頭髮問題有顯注的功效,而且 100%無痛無傷口,療程過後女士可以如常上班、上學,適合繁忙的都市女性!

現時 Perfect Medical 提供了免費體驗的機會,只需要點進下面的連結進行登記,便可以體驗到優質的生髮療程!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產後脫髮甚麼時候會停止?

女性在產後有不同程度脫髮現象,而這個產後脫髮情況會維持在分娩後的2至6個月,會出現短暫的休止期脫髮。原因是體來雌性荷爾蒙回復到正常的水平,令到原先處於生長期的頭髮轉向休止期或脫落期。不過一般產後脫髮情況,會在產後6個月後便會改善,頭髮會自然慢慢長出,媽媽不用太過擔心。若過脫髮情況一直未能改善,並發展成為更嚴重的脫髮情況,每天脫落超過100根頭髮,便應該考慮尋求醫生專業的意見,看看是否需要檢查貧血、甲狀腺失調等問題。

可以怎樣改善產後脫髮?

第一是保持良好飲食習慣,飲食要均衡,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豆類、蛋類。另外可以多吃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例如雞蛋、牛奶及雞肉等等,讓身體攝取到足夠的營養,這樣頭髮便會變得更強韌、不易掉落,有助改善產後脫髮的問題。而在產後應該要儘量避免任何化學成分的刺激。在剛剛生產過後,頭髮已經較為脆弱,此時為頭髮進行電染,在上藥水和拉扯過程中,可能會使頭髮脫落更多,因此在產後半年時間內,也要減少電染頭髮。另外千萬不要因為怕頭髮掉落,甚至是遵從傳統,在坐月期間30天也不洗頭,這樣可能會導致油脂堵塞毛孔,加劇脫髮問題。如果生產媽咪擔心坐月洗頭髮會讓寒氣入侵,其實可以使用姜水洗澡,去除寒氣。另外,其實脫髮跟洗頭次數並沒有關系,反而適當地清洗頭皮,當頭皮毛孔暢通無阻,頭髮自然能獲得充足養分,便不容易掉落。最後是保持充足睡眠,當睡眠不足時,氣血不足時,頭髮自然很難獲得所需的營養,容易形成產後脫髮。

有甚麼產後脫髮的食療推薦?

推薦桑寄生益腎健髮湯、何首烏雞蛋湯。 桑寄生可以養肝血滋腎陰,而枸杞子則能養血補腎,這種湯水對於產後失血過多的女性特別有幫助,也適用於血虛等情況。 至於何首烏是常見的生髮食材,可以補益精血、補腎烏髮。而製作方法也很容易,先把將材料洗淨,在鍋中放入適量的清水,把雞蛋兩隻連殼跟首烏共煮1小時,然後便可以熱服,把雞蛋和湯一起飲用,一日一次,連續服用3次即可。

有甚麼原因會導致產後脫髮出現?

生產後荷爾蒙分泌轉變、血氣不足、個人衞生習慣也可以使產後脫髮出現。在懷孕期,女性的體內的懷孕荷爾蒙激增,導致頭髮的生長速度加快,不過在分娩過後,女荷爾蒙會回復正常水平,不再受到雌激素所影響,秀髮會進行脫落期,造成頭髮大量的脫落。另外在生產時,不論是順產還是開刀,也會讓女生大量的失血,加上在產後需要餵哺母乳,女性在整個生育過程的虧損大量的精血,以致血氣不足、血氣虛虧。當身體沒有足夠的血液來製造頭髮時,便會引至產後脫髮。最後是有些女生在在產後的一個月遵從傳統習俗,為了不讓身體受寒和入風,會連續多天不洗頭。不過這樣做很可能會使頭皮分泌出過多的油脂,阻塞頭皮毛孔,另外頭皮上的皮脂分泌物跟空氣中的塵粒混合堆積之下,頭髮便很難獲得足夠的養分,從而導致產後脫髮的機會大增。

改善產後脫髮的療程推薦?

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採用醫療級軟激光穿透毛囊,直達毛囊根部,讓毛囊根部的黑色素可以吸收軟激光能量,令毛囊被激活,繼而重新發育,同時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加速ATP合成,使頭髮毛囊和毛乳頭更健康,從而刺激頭髮毛囊再度生長,進一步強化頭皮及頭髮健康,令頭髮濃密重生,達到重新生髮的目的!Perfect Medical F8 女士生髮療程以「養髮、活髮、生髮」為3大概念!療程會先「養髮」,深層淨化毛孔及頭皮,去除老化角質及化學殘留物。其後進行「護髮」,透過醫學激光治療,導入強力養髮因子,加速細胞更新,令毛囊回復健康和活力。最後「生髪」會透過強效生髮精華,激活頭皮底層幹細胞,使頭皮血管及細胞再生,短時間內養成新生細胞,全面重建強壯頭部皮膚,能夠真正改善頭皮健康,改善產後脫髮!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