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Yeo Yen Ru
2024年3月1日

無矽洗頭水指的是不含矽成分的洗頭水,也是當今市面受歡迎的洗護產品之一。無矽洗頭水能在不依賴矽油等有風險的化學物質也可達到護髮與潔淨的效果,不過要想萬無一失還是得看好產品的成分表。為大家整合了無矽洗頭的最全好處+5款熱門無矽洗頭水推薦,跟著攻略保證不踩雷!

1

無矽洗頭水是什麼?

無矽洗頭水可說是純素且天然的洗髮護髮配方,比起一般含矽的洗髮水,無矽洗頭水可以溫和地清潔頭髮與頭皮,減少化學物質殘留在頭部的機率。如果對於無矽洗頭水的概念仍然模糊,那我們可以先了解矽是什麼,矽其實就是所謂的矽靈,這種矽化合物是一種人造的潤發劑,雖然洗髮後的確能感受到髮質變柔順且富有光澤,但只有暫時性的效果,不能持久的同時殘留在頭部也可能影響頭皮毛囊與髮質的健康。因此人們開始追求無矽洗頭水的應用正是為了避免使用矽靈這樣化學成分超標的護髮劑,預防潛在的風險與副作用發生。

advs

2

含矽洗髮水 VS 無矽洗頭水

接下來詳細地為大家區分一下含矽洗髮水與無矽洗頭水的不同之處。矽靈洗髮水含有的矽化合物與綜合化學成分雖然能在頭髮表面快速成膜,讓髮絲從外在看來是順滑的,不過這樣的效果是即時的,因為這類洗髮露並不能控油,也很容易在洗髮後的幾個小時以內就打回原形,髮根也會變得扁塌油膩。雖然眾多專家表明含矽洗髮水堵塞毛囊的機率較低,但目前也沒有任何科學證明這類洗髮露能保證頭皮與頭髮的健康。

相反地,如果是無矽洗頭水這種純素配方就適用於任何髮質與頭皮類型,用後不僅能從天然的植物萃取物中獲得滋養髮絲與頭皮的營養成分,洗髮後也能感受到長久的蓬鬆與清爽,因此特別推薦細軟髮使用。雖然無矽洗頭水也適合油性頭皮作為控油好幫手,不過髮絲會有點乾燥,事後需要配合使用護髮素完善整個護髮程序。

3

無矽洗頭水絕對安全?

無矽洗頭水這樣的純素配方應該不會帶來什麼風險吧?其實無矽洗頭水的安全性也說不準,這是因為消委會測試樣本在無矽洗頭水檢測出可致敏防腐劑成分,所以我們也不能以偏概全,認為只要有「無矽」這一詞便可放心購入,也要檢查其他的成分是否刺激性強或者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畢竟洗髮露是直接接觸頭皮的清潔用品,如果危害了毛囊健康,到時不僅是髮質不保,髮量也有可能會越來越少!

advs

4

盤點6大無矽洗頭水好處,原來也有防脫髮的作用?

1. 深層清潔+控油

第一個討論度最高的無矽洗頭水好處便是深層清潔與控油的功效,據說能疏通毛囊堵塞的問題,同時也能維持頭皮毛孔與頭髮的健康狀態,特別是緩解油性頭皮的水油失衡困擾。無矽洗頭水可以通過綿密細膩的泡沫滲透頭皮與每一根髮絲,也因為其溫和成分避免了對頭皮的刺激,不僅讓洗髮程序變得輕鬆,也能保留其中的天然油脂,調整頭皮的水油平衡,這樣一來在洗髮後就不會有頭髮容易變得油膩厚重且扁塌的現象。

2. 使頭髮變得順滑

另外一個無矽洗頭水好處在於全面改善髮質,尤其能讓原本打結毛躁的髮絲變得“聽話”,更容易梳開和打理,外觀上看來也會富有光澤感與順滑。不含矽成分的洗頭水不像含有矽化合物的洗髮水那樣只是在頭髮表面成膜,從而達到短暫的順滑效果,不少使用者表示在使用無矽洗髮乳以後頭髮的柔順度提升了不少,附上的光澤感也與先前用過的洗髮水截然不同,是很自然的好髮質,而且效果持久可觀,不會在洗頭後的幾個小時內就打回原形。

3. 維持美髮造型

不僅是作為髮絲的天然順滑劑,延長美髮造型的持久度也是無矽洗頭水好處之一。無論是染髮、燙髮還是電髮,大部分理髮師都不會使用含有矽化合物的洗髮乳來清潔頭部,因為含矽洗頭水在頭髮表面成膜後會影響染髮的上色成果,同時也會增加卷髮或燙髮的難度。而且在美髮後使用含有矽化合物的洗髮露也很難固定造型與髮色,卷髮的弧度也會有所影響。所以在美髮後使用無矽洗髮水的話其實能確保卷髮蓬鬆度時穩定髮色使其不那麼容易褪色,砸重金理的髮型也會持久一些。

4. 預防脫髮問題

最著名且爭議性高的無矽洗頭水好處便是防脫髮,大部分人搞不清楚的是這類洗髮露具備了與防脫髮的功能,還是確確實實的生髮功效。實際上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證明表示無矽洗頭水具有生髮功效,但通過改善頭皮毛囊的健康,無矽洗髮露所採用的純素配方,外加不含矽的護髮成分是足以保障毛孔長出的新髮會比往常的堅韌順滑,在經歷不斷變更的頭髮生長週期的過程中就可以減少斷髮、開衩、打結的問題,髮絲也不會容易從毛囊輕易掉落,從脫髮問題的根源大幅度降低掉髮量。

5. 增加髮量蓬鬆感

比起一般含有矽靈的洗髮乳,無矽洗頭水其實更能增加頭髮的蓬鬆感,逆襲髮量王者也不成問題!如果用的是含有矽化合物的洗髮水,大家應該不難發現普通洗髮水在洗頭後的幾個小時,或是更短的時間內髮根處就會變得扁塌失去蓬鬆感,甚至有些油性頭皮也會因為出油而顯得油膩。而不含矽的洗髮露能達到高效清潔效果的同時,維持髮絲的順滑與頭皮的清爽,從外觀上來看蓬鬆感會更加明顯,看起來髮量特別多。

6. 注重環

倘若您是環保愛好者,那無矽洗頭水這樣的純素配方絕對是您的不二選擇。不含矽的洗髮乳不止包含了健康無害的護髮成分對環境保護也有一定的正面影響,這樣的根據並不是口說無憑的,因為消費者委員會聚集了各界專業人士,通過不少研究與實驗發現並非所有含有矽靈與各種化學物質的洗髮露能自行進行生物降解,這類有害物質有可能殘留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造成污染與影響生態平衡。雖然一部分專家也表明含有矽化合物的洗頭水需要依賴一定純度的結構與分子量才有辦法自行分解,但若想完全避免這類環境污染的風險,大家直接選擇環保的無矽洗髮水就好了。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無矽洗頭水推介:消費者委員會總結的5款5星無矽洗髮乳,用了就愛上!

無矽洗頭水推薦1. NANOGEN 7-in-1 LUXE 頭髮生長因子洗頭水

NANOGEN 7-in-1 LUXE 頭髮生長因子洗頭水是專門為長髮女士打造的生髮洗頭水,這是來自英國的品牌,曾榮獲2019 Beauty and Wellness Award,而且也經過消委會的多方面測試,新手想要嘗試無矽洗頭可以從這款開始入門,據說這多功能洗頭水能清潔頭皮的同時起到修護保濕、促進頭髮生長與強化髮質的作用,可謂全方位護髮養髮!

無矽洗頭水推薦2. AROMATICA 藜麥蛋白洗頭水

第二款洗頭水推介則是AROMATICA 藜麥蛋白洗頭水,主要給予毛躁或頻繁染燙的受損髮質充足的滋養,高達96.4%的天然成分,採用的草本療法也具備特有的芳香,是一款能快速補充頭皮與髮絲缺失的蛋白質和營養素的洗護用品。

無矽洗頭水推薦3. ROHASEED茶籽調理及防脫洗髮

消委會測試結果表明ROHASEED茶籽調理及防脫洗髮露是絕對適用於敏感頭皮人士的洗頭水,其中的天然有機茶籽調理能疏通被分泌物堵塞的頭皮毛孔,達到深層潔淨的效果後也能去屑止癢、鎮定發炎反應與與防脫髮,用後也會感覺髮絲變得順滑很多喔!

無矽洗頭水推薦4. IDA WARG Beauty 防掉色純素無矽洗髮露

IDA WARG Beauty 防掉色純素無矽洗髮露採用的是100%純素配方,不僅對環境友好也沒經過任何動物實驗測試,這品牌的最大特點在於所有系列都用蘆薈、維生素B5與乳木果油等天然貼膚的滋養成分,修護漂染燙受損髮質的同時也能維持髮絲不掉色,無論是髮質、蓬鬆感抑或是造型與髮色持久度都照顧得很到位。

無矽洗頭水推薦5. MD 生髮修護洗頭水

MD 生髮修護洗頭水是一款適合敏感與油性頭皮的頭髮洗護用品,有脫髮問題的朋友也可以試一試,裡頭的成分包括了特殊細胞因子,得以重振頭髮生長週期,同時平衡頭皮水油平衡,讓頭髮能自然地營造蓬鬆感,出油量也會大幅度減少,髮根部位就不會變得扁塌油膩。

advs

6

如何挑選無矽洗頭水產品?Follow這4個指南就對了!

1. 一秒辨別無矽洗髮

要挑選無矽洗髮水聽起來很繁瑣複雜,其實比您想象中簡單很多!為此消委會給出一個最簡單直接的方式,那就是從質地辨別所選的洗頭水含矽或無矽,如果洗頭水的外觀是乳白色,質地也比較黏稠,那多半是添加了矽靈、人工色素與乳化劑的洗髮乳;若是質地比較清爽、流動性強、外觀純透明的洗頭水,那便是我們本篇多提到的無矽洗頭水,因為這類洗髮露的成分不包含花裡胡哨的化學物質,從外觀上看來就很讓人安心。

2. pH值在5.5以下

無論是頭皮還是髮絲,兩者都呈弱酸性,這程度的酸鹼性足以防禦外界的傷害與刺激,所以這時候使用鹼性太強的洗頭水就有可能因為過度清潔破壞了頭皮與髮絲的酸鹼性,外界的保護層失去了原有的防禦功能就很容易接收外界的侵害,髮質越變越差。因此在挑選無矽洗髮露的時候可以留意該產品的pH值是否環繞在5.5或以下的價值,這種等級的酸鹼性對頭皮與頭髮健康來說會比較溫和。

3. 溫和界面活性劑

雖然無矽洗髮露安全性比其他洗頭水來得高,但難免還是會有避免不了的化學成分,比方說讓泡沫變得綿密繁多的界面活性劑。對此消委會測試發現,挑選不含皂鹼成分,改為胺基酸界面活性劑這類溫和化學物質能保證清潔到位的同時,減少頭皮的拔乾緊繃不適感。

7

進階版挑選指南:所有洗髮露與護髮素中都應該避開的可致敏防腐劑成分!

1. 游離甲醛

游離甲醛是致敏防腐劑的一種,消委會測試曾經檢查過50種洗髮露,發現其中有高達36種洗頭水含有游離甲醛這成分。雖然游離甲醛的存在是用於確保洗頭水的清潔力,但其成分濃度一旦超出0.2%就只會刺激頭皮,甚至誘發皮炎與濕疹的風險。

2. 異噻唑啉酮類

異噻唑啉酮類被消委會判定為致敏性極高的防腐劑,放入洗頭水中是為了消毒殺菌,不過藥性太強濃度太高也能激起嚴重的皮膚過敏反應,影響頭皮健康後就無法長出強韌的髮絲。異噻唑啉酮類一般分為兩大類:甲基異噻唑啉酮(MIT)和甲基氯異噻唑啉酮(CMIT),看到洗髮露成分中這兩種防腐劑可千萬不要踩坑!

3. 起泡劑與二噁烷

另一個洗髮護髮產品中的可致敏防腐劑便是再常見不過的起泡劑,無論是SLS還是SLES,只要是被譽為硫酸鹽清潔劑的起泡劑都含有二噁烷這類防腐劑,而二噁烷其實並非洗頭水的主要元素,也可說是可有可無的存在,只不過生產過程中的污染促發了二噁烷的增生,這類防腐劑在長期接觸頭皮,容易誘發過敏與皮炎反應的狀態下可以很輕易地通過侵害肌膚影響更深層的人體生理系統,比方說提升刺激眼睛的視力與呼吸系統運作異常得可能性。

advs

8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比無矽洗頭更快生髮,養髮效果更是一絕

想要挑一個適合自身體質的無矽洗頭水貌似沒那麼簡單,有沒有更高效便捷的生髮方案呢?為您推薦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與無矽洗頭一樣是安全性極高的生髮護髮體驗,不僅全程無痛無創,短期內髮量就能倍增,頭髮蓬鬆起來秒變氣質美女,同時護養頭皮頭髮也不是問題!

F8 生髮療程採用的是非侵入性技術,只是依賴低量醫療級激光就能從脫髮問題的根源改善頭皮與髮質健康,更難得的是不需要任何的修復期,體驗療程之後想立刻去上班回歸正常生活都沒問題!另外,我們也有專業的團隊提供諮詢與頭皮分析,保證找出每一個破壞您髮質的關鍵,對症下藥才能快速見效!立即登記體驗,即可享受:專業頭皮分析 + F8 生髮療程、點讚Facebook主頁後還會贈送激光生髮梳!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無矽是什麼?

無矽是近些年來流行的洗護頭髮趨勢,很多人都開始講究無矽洗頭是因為不含矽靈與矽油的洗頭水所採用的天然配方能溫和地潔淨頭皮與頭髮,尤其能緩解敏感性頭皮的過激反應。

2. 含矽靈洗髮精洗了會怎樣?

可能會有化學物質殘留在頭皮毛孔中影響健康狀態,而且洗後的短時間內就會出油,影響髮型的蓬鬆感。

3. 無矽靈洗髮精有什麼好處?

無矽洗頭水可在頭髮表面形成天然的保護層,也有助於修復受損的毛鱗片結構。長期使用無矽洗髮水可以見證顯著的養髮效果,也有一定的防脫髮功效。

4. 如何分辨有無矽靈?

一些洗髮水會直接標上標籤,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從質地分辨,無矽洗髮水一般都是透明的,並不像普通洗髮水有著乳白色的外觀。

5. 護髮素裡會有矽靈嗎?

大部分都含有矽靈,但只要不抹在頭皮上就不會危害毛囊與毛孔的健康。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