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Aster Lee
2024年3月13日

髮型會影響一個人的顔值,若頭髮稀疏以至於看到頭皮,顔值還會高嗎?頭髮生長週期即注定頭髮多寡的因素,是值得研究的課題。本文會介紹頭髮生長週期,它一點都不複雜,因爲只有四個階段,那就是生長期、衰退期、休止期和脫落期。頭髮的生長速度又與頭髮生長週期息息相關,很多人會覺得頭髮生得太慢,其實是有原因的。瞭解頭髮生長週期有助於我們瞭解頭髮的生長過程,並且可以通過改變日常生活方式來延長頭髮的「壽命」。

1

毛囊構造

毛囊也叫毛孔,位於皮膚之下,是頭髮生長的地方,由毛球、毛乳頭、毛囊內鞘、毛囊外鞘等組成的。一般人有10萬~15萬個毛囊,每個毛囊内會有一根頭髮,健康的毛囊數量越多,頭髮數量也越多。

毛球

位於毛囊最底部的橢圓形結構,是生頭髮最主要和重要的部位,毛球内有毛乳頭和多種毛囊細胞,包括毛乳頭細胞和毛母細胞,毛乳頭下方則有毛細血管。

毛乳頭

毛乳頭會下令毛母細胞不斷分裂,從分裂過程中建立了基質細胞,這些細胞參與了毛髮的新生和成長過程。基質細胞會讓毛囊纖維向外和向上推展,逐漸超越了皮膚表面,外露的頭髮會被稱爲「毛幹」。

毛母細胞 & 毛細血管

負責生成新的頭髮細胞,這些細胞最終會組成頭髮的髮幹。毛細血管與毛乳頭細胞緊密相連,通過血液輸送生頭髮所需的養分和氧氣,幫助頭髮生長。

毛囊內鞘

環繞在新生頭髮周圍的組織,這層組織包裹著頭髮的根部,保護頭髮免受外部環境因素影響。毛囊內鞘會與毛囊外鞘,聯合基質細胞等一起推進,促使新的頭髮從毛囊中生長出來。

毛囊外鞘

位於毛囊內鞘的外側,也是由多層細胞組成,與真皮層緊密連接,提供毛髮支持與保護,讓頭髮可以穩定依附在毛囊之上,就算是頭頂的毛髮被狂風吹,也只有外露表皮層之上的髮幹在移動,裏面還是很穩定的。毛囊外鞘上方有「凸部幹細胞」,會決定毛髮的生長可以到什麽程度,還有掉落以後再生的過程,也具備修復受損毛囊的功能。

黑色素細胞

在毛髮的生長過程中,黑色素細胞也參與其中,為基質細胞添加顔色,這也就是髮色的由來。黑色素細胞減少時,頭髮就會變白。

皮脂腺

毛囊幹細胞會分化成皮脂腺,負責分泌油脂保護表皮,有滋潤的效果。若頭皮受損,毛囊幹細胞會提供新的細胞到表皮層進行修復工作。由於吃太多油膩的食物、熬夜、頭髮和頭皮清潔不當等多種因素,會導致皮脂腺分泌過多的油脂,可導致頭皮生瘡。

advs

2

4個主要的頭髮生長週期階

頭髮生長週期階段1. 生長期

這是毛髮的生長階段,頭髮會從毛球裏冒出頭來,這期間頭髮會持續生長,而毛囊十分活躍,細胞不斷分裂,推動毛髮增長和變得茁壯。毛球及毛根、皮膚組織等很緊密,這時候的頭髮很強壯,如果硬要拔下來就會覺得痛。生長期的持續時間會因人而異,受到年齡、生活習慣等因素影響,但一般來説是2到7年,也就是每條頭髮的大約壽命。這階段的長短決定了頭髮的長短,生長期的持續時間越久,頭髮也會越長。有些女生會覺得自己的頭髮怎麼都留不長,都是受到了生長期的影響。植髮療程選擇的毛囊幹細胞是處於生長期階段的。

頭髮生長週期階段2. 退化期

此階段也被稱爲衰退期,這是一段很短暫的時間,大約2~3個星期,毛囊(毛球)開始萎縮、細胞分裂的速度變慢甚至停止,頭髮的生長速度會變慢下來。不過這不代表毛囊老化或凋亡,而是頭髮從生長到掉髮的一個過度期。

頭髮生長週期階段3. 休止

意味著頭髮生長期的結束,進入這個階段的頭髮會停止生長,逐漸變細和與毛囊分離,頭髮會在頭皮中向上移動。自然脫落的毛髮,毛根處會長得像球杵狀,被稱爲「杵狀髮(club hair)」。休止期會持續幾個月的時間,在休止期的頭髮受到外力拉扯(如梳頭)會容易掉落,仔細觀察頭髮,發現毛根有一層白色的薄膜包住,這不是頭皮屑,而是角質。

頭髮生長週期階段4. 脫落

這是頭髮最終脫落的階段,毛幹正式離開毛囊,意味掉髮了,而毛囊會準備進入新的生長期階段,開始長出新的細髮。脫落期的頭髮每天大約有50~150根,如果超過了150根,即是當發現洗澡之後排水孔或者睡醒之後枕頭上的掉髮變多,就要小心有脫髮危機。

3

如果毛髮的生長期太短,會發生什麼事?

1. 造成雄性禿

雄性禿不是長不出頭髮,而是因爲頭髮的生長期變短了,毛髮還沒有露出表皮就進入休止期的階段。感覺像是沒有頭髮,但其實是因爲還沒「冒出頭」就已經掉落了。

2. 頭髮稀

由於新的頭髮沒有足夠的生長時間就進入休止期,舊的頭髮脫落之後沒有迅速被新頭髮取代,就會讓頭髮稀疏,還有頭髮邊界變寬,頭皮的可見範圍就會變大。

3. 髮際線後退

毛髮的生長期縮短,太快進入休止期的話,代表脫髮問題已經越發嚴重,髮際線後退是其中一個可以偵測的現象。可通過這個方法測試自己的髮際線是否有後退:測量全臉的長度,再測量額頭的長度,如果額頭的長度超越全臉長度的三分之一,代表髮際線有後退的跡象。

4. 頭髮變

這個需要比較強的觀察力,因爲有時候頭髮摸起來都一樣粗。如果是正常從生長期到自然脫落的頭髮,摸起來會比較粗,但如果掉落的頭髮都是偏短或偏細,可能頭髮沒有熬過2~7年的生長期就脫落了。

5. 無法達到理想的長度

想要留長髮的人,如果頭髮的生長期太短,頭髮就沒辦法達到理想的長度,留到一半頭髮就斷裂了,也更容易受到染髮、燙髮等的化學劑和熱能所影響,讓頭髮更快斷裂。想要擁有長髮造型,會是一個難以達到的目標,只能依靠接駁頭髮來解決問題。

advs

4

影響毛髮生長週期的8個因

1. 疾病

甲狀腺功能低下、自體免疫疾病、頭皮炎症等,都可能導致頭髮的生長困難,容易脫落,進而頭髮數量也會減少。

2. 長期熬夜和壓力

長期不夠睡、壓力大和過度勞累都會影響荷爾蒙水平、頭髮的生長週期,進而讓頭髮提早從生長期進入休止期,不只是容易斷裂,脫髮數量也增加。

3. 荷爾蒙水平變化

荷爾蒙對頭髮生長扮演重要的角色,特別是雄性荷爾蒙二氫睪酮(DHT),具遺傳特性,也會破壞毛囊細胞,使頭髮的生長週期變短,導致毛髮變得細小、脆弱,還沒長出來就掉髮了。雖然男性受到 DHT 的影響較多,但女性身體裏也有雄性荷爾蒙,特別是停經之後 DHT 數量可能會增加,導致女性雄性禿。

4. 遺傳

受到基因影響,每個人的毛囊數量不同,毛髮的生長週期也不一樣。有些人天生的髮量比較多,是因爲毛囊多和活躍。但遺傳的問題是天生的,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正好比一些人的毛囊細胞循環週期不平衡,或者受到遺傳疾病的影響,毛囊細胞凋亡的速度快,將導致年紀輕輕就有脫髮問題。

5. 營養不

本身缺乏營養素、鐵質、蛋白質、維生素C和維生素D等,就會導致頭髮的生長緩慢,甚至變細。經常吃重口味、油膩和高糖都會增加皮膚的自由基,破壞毛囊細胞,也使頭皮容易出油。

6. 使用藥

一些化療、抗生素、抗抑鬱的藥物内的成分,或多或少會影響毛囊細胞的分裂過程,影響頭髮的生長週期,導致脫髮問題。

7. 年齡增

年齡的增長會影響頭髮的生長,因爲毛囊的活力下降,不再像年輕時可以從休止期快速進入生長期來彌補脫落頭髮的數量,最終會導致頭髮逐漸稀疏。

8. 外來刺

頻繁染燙頭髮、綁頭髮的塑膠圈太緊、使用刺激的洗髮精等,都會損害毛囊,也會拉扯到頭皮,讓生長期的頭髮更容易斷裂。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如何改善頭髮生長期的脫髮

1.尋找專業人員的幫助

如果不清楚自己的脫髮原因是什麼,將很難糾正和作出改善。在脫髮問題變嚴重之前,應該先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判斷頭髮到底哪裏出問題。

2. 定期進行頭髮和頭皮護理

進行頭髮的護理,可以加快頭髮從休止期進入生長期的時間,如讓萎縮的毛囊重新激活,也能給頭皮和頭髮帶來足夠的營養。護理也能延長頭髮的生長期,以及有足夠的能力去保護頭髮抵抗外來刺激。

3. 確保營養充足

多攝取蛋白質、鐵質、鋅、魚油、維生素C和D等,可以提供毛囊細胞分裂和頭髮生長所需的營養,維持頭髮的健康,建立強韌的髮絲。另外也需要確保飲食清淡,避免生冷食物、甜食、油炸物等。

4. 確保休息足夠、減少壓力

作息正常和不熬夜,都可以幫助維持頭皮和頭髮的健康,頭髮在睡眠過程中有足夠的生長激素,令毛髮順利成長。如果休息不足,會導致身體氣血不足,令營養很難抵達頭皮。確保睡眠充足,做瑜伽和聼放鬆的音樂,能幫助減少焦慮和壓力等負面情緒,對頭髮和頭皮的健康也有幫助。

5. 減少傷

爲了幫助頭髮健康成長,要減少染和燙頭髮。在清洗頭髮的時候,要使用溫和性質的洗髮精,還有記得避免用熱水洗頭。梳頭髮的時候,要使用梳齒比較寬的梳子,或者用手指梳頭,避免用力梳頭摩擦頭皮,因爲過度拉扯會讓頭髮提早脫落。

advs

6

想延長頭髮生長期又不知道該從何做起?——立即體驗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

每個人的頭髮生長週期不同,但如果能延長生長期,髮量就會增多,也無需擔心脫髮問題。爲了延長頭髮的生長期,可以來嘗試 Perfect Medical 的 F8 生髮療程。

此療程通過將醫學級低能量軟激光均匀地照射進每一寸頭皮,促進頭皮的毛細血管增加和血液循環,提供足夠的營養,幫助活化毛囊細胞和使細胞的更新。一次療程就能明顯見到效果,可以預防脫髮和幫助頭髮再生。

如果察覺到自己已經開始有脫髮的跡象,不去做行動是萬萬不可的!怕痛的人無需擔心,F8 生髮療程的軟激光會給頭皮輕微的溫熱感,像是按摩一樣的舒適,沒有刺激和熱痛。再來是配合生髮精華的使用,給頭皮涼爽的呵護與滋養,促進頭髮的生長期無限延長。

點擊以下鏈接和登記,可以獲得一次免費體驗療程的機會!快來試一試!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一般人會有幾根頭髮?

每個人的頭髮數量不一樣,會受到遺傳、年齡、性別的影響。根據研究,一般人的頭皮有10萬~15萬個毛囊,每個毛囊内有1根頭髮,以此類推每個人大約有10萬~15萬根頭髮。毛髮多寡確實會影響一個人的外觀,但不是每個毛囊内都有頭髮,而且每天每個人的落髮數量大約是50~150根頭髮。頭髮的生長和掉落屬於頭髮的生長週期過程,也就是本文討論的主題。

2. 頭髮生長週期的每個階段是多長時間?

頭髮的生長始於毛囊,一個完整的頭髮生長週期階段,包括了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脫落期,然後再去到下一個生長期。 生長期階段:2年至7年 退化期階段:2~3個星期 休止期至脫落期階段:3個月

3. 每根頭髮的生長週期階段會一樣嗎?

當然不一樣,如果一樣的話,在衰退期或休止期的頭髮會一下子掉光,每個人會變成光頭一族,然後生長期時頭髮又一下子生完出來。我們的頭髮被設計成85%~90%的頭髮會在生長期,而休止期的頭髮則是14%左右,如果這個數字比例失去平衡,例如生長期變短、休止期變長,代表掉髮會增加,而頭髮生出來的速度遠遠不及掉頭髮的速度,導致髮量減少,長期下來將演變成明顯的禿頭問題。

4. 爲什麼年齡增長會導致掉髮問題變嚴重?

最主要的原因是年紀增長,大部分毛囊細胞凋亡了,還能生出頭髮的毛囊分裂速度相對變慢,所以整體頭髮變薄或更慢生出來。老年人的頭髮生長週期也會縮短,導致新生出來的頭髮很脆弱,容易斷裂和脫落,總總因素會讓人覺得年紀大了,掉髮問題比年輕時更明顯。除了老化的原因,荷爾蒙變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慢性疾病和服用的藥物都有可能導致毛囊變得脆弱,增加了脫髮的風險。要小心的是,如今脫髮問題越來越年輕化,因此各位朋友要謹記,好好保護你們的毛囊和毛髮。

5. 爲什麼說染髮會影響頭髮生長週期?

因爲染髮劑内有許多化學染料、氨、過氧化物、漂白劑等成分,這些化學物質會導致頭髮失去水分,所以很多人會發現染頭髮之後頭髮摸起來乾燥又脆弱,容易打結和斷裂,增加了頭髮掉落的風險。頭髮的外層有保護毛髮的毛囊內鞘和毛囊外鞘,受到化學物質影響,毛囊內外鞘受損,頭髮失去了保護,很容易被外來刺激影響了生長過程。最最重要的是,過度染頭髮會損害毛囊,直接減緩頭髮的生成,嚴重可導致禿頭。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