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Yeo Yen Ru
2024年3月15日

髮質變差是現代常有的現象,相信不少女孩都面臨髮質欠佳的焦慮,畢竟髮型是人的第二張臉,也是維持顏值穩定的關鍵之一。隨著文明的發展,我們生活環境中的污染也越來越多,無論是化學物質還是新一代的生活習慣都有可能成為髮質變差的原因。想要改善髮質的人不妨看看這篇分享文,文章裡有提到如何自測髮質變差的症狀+專業髮型師分享的5種護理頭髮的技巧喔!

1

真正的好髮質應該是怎麼樣的?

好髮質從外觀上來看應該是富有光澤且純黑的,最高境界甚至會像絲綢一樣絲滑靚麗,一梳到底沒有斷髮,頭髮的彈性好也很堅韌不易掉落,有這些跡象才是真正擁有了健康的頭髮。髮質的好壞不止與頭髮有著緊密的聯繫,頭皮的健康狀態也極其重要,只有確保新陳代謝與水油平衡的穩定發揮才能長出嶄新又健康的頭髮。

如果想要自測髮質的好壞,可以隨手撩起一縷髮絲往外扯,如果沒有卡頓非常滑順則代表仍未受損,同時也要注意一次梳開後是否有斷髮或掉髮滑落,假如只有寥寥無幾的掉髮是正常的,但倘若一抓一大把掉髮就要開始留意自己是不是掉入脫髮危機的陷阱中了。

advs

2

為什麼髮質會變差?

髮質變差的詳細原因雖然會在下一階段從生活角度分析,現在小編引領大家先專注於髮質變差的過程中,我們頭皮的毛鱗片結構其實在經歷什麼自然的化學反應。一般健康的毛鱗片結構是會閉合的,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無論是洗髮還是吹髮,這些看似無害的外界刺激都會促使毛囊打開,其實毛囊打開並不是什麼駭人的事,只需要做好保濕護理就可以重回閉合的狀態,但髮質變差的原因就在在結構還未完全閉合,毛鱗片當中的水分與養分就已經開始流失了,缺乏營養的髮絲就會變得乾枯毛躁,髮質就無法維持水潤與光澤。

3

髮質變差以後導致脫髮?

其實髮質變差不光能影響外觀與顏值,長期置之不理逐漸嚴重的話甚至會引發脫髮問題。如上所述,髮質開始變差和頭髮頭皮都有關,而頭髮本來就是從頭皮沾附的毛囊裡長出來的,因此頭皮狀態欠佳,比如說油脂分泌失常、頭皮過於乾燥敏感、毛囊無法吸收養分與水分都能促成脫髮危機,而若是這時候還未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的話,毛囊就會被分泌物堵塞甚至萎縮閉合,停止長出新髮。久而久之,掉髮的速度趕不上生髮的速度,形成病理性脫髮。

advs

4

如何得知自己髮質已開始變差?盤點常見的6大症狀

1. 造型不持久

女孩們時不時喜歡找髮型師做造型也是常有的事,但若是在美髮後沒辦法保證良好的髮質,無論是燙髮造型的彎曲度抑或是染髮所面臨的掉色問題都有可能接二連三找上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這樣的狀況:今天剛在髮廊做好的造型,半天後就打回原形,直髮也有了毛躁感、卷髮的弧度也不再理想、甚至髮色以肉眼可見的速度褪色!其實這些跡象都源自於因髮質欠佳,無論是未來得及恢復為鞏固型態的毛鱗片結構、無法及時滋補的養分、染劑流失的速度都逐漸失去控制,自然沒辦法固定理想的造型。

2. 頭髮幼

如果頭髮粗細程度和以往大有不同,那也有可能是髮質的衰弱,因此頭髮變得幼軟也未必是個好現象。雖然很多沙發髮質的朋友都在盼著髮質會蛻變成順滑毫無毛躁感的頭髮,但變得順滑不打結了,頭髮從觸感摸上去也變得柔軟,很大可能是因為髮絲從髮根根源開始變細了。這時候倘若髮絲不夠粗就沒辦法抓住髮根,變得容易掉落形成脫髮問題,掉髮量會持續上升。

3. 髮量稀薄、頭髮扁塌

髮量越變越薄也不是一夕之間就能造成的脫髮問題,平日在梳頭的時候不妨多加留意,用手觸碰後腦勺,感受看看頭髮是否開始緊貼頭皮了。這種跡象也和頭髮幼軟有關係,因為頭髮在變得柔軟失去蓬鬆感以後就會開始扁塌貼頭皮,從視覺上看來髮量自然不如從前茂密,甚至還會有臉變大的即視感。

4. 油脂分泌失常

若想了解自身頭皮的皮脂分泌是否正常,可以從觀察出油量開始,尤其是有瀏海的女孩更不難發現,在洗髮後的幾小時內頭頂就開始出油,髮縫漸漸浮現,空氣瀏海逐漸“缺氧”形成令人窒息的“條碼”。頭皮也和臉蛋皮膚一樣需要穩定的水油平衡才能維持良好狀態,如果平時沒有做好護髮程序,水分與養分就會悄無聲息地從頭髮中流失導致髮質越來越差,這時候假如您是油性髮質那buff基本疊滿了,頭皮出油量加劇後感覺洗頭頻率再高也阻止不了出油的速度,不止頭皮出油,頭髮看起來也不清爽油膩膩的。

5. 髮尾毛躁易斷、缺乏光澤

髮質不好的最明顯現象便是眾多愛美人士困擾的毛病 - 斷髮增多、髮尾毛躁缺失光澤,這幾點就足以讓整個人氣質下降,看起來無精打采的為顏值扣分。被打亂的毛鱗片結構會讓頭髮表面多了一層無法撫平的毛躁感,帶走仙氣飄飄的光澤同時也讓髮尾容易開衩、打結、甚至斷落,因此髮絲常有短一截的跡象很可能是源自於這類營養不良的症狀。

6. 脫髮問

以上提到的所有症狀的終點其實都指向脫髮問題,因為當髮質開始變差,實際上就是身體在警示我們已經無法保障頭皮與頭髮的健康了。在頭皮毛囊長期沒辦法吸收充分養分、分泌物與毒素無法代謝出體外的情況下,頭髮的生長週期就會徹底被打亂,這也就造就長出的頭髮髮質不如從前的緣故。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集結所有髮質變差的原因:原來和這4種生活中的細節有關!

1. 頻繁美

雖然美髮確實能從外觀上滿足我們理想中想要呈現給其他人的形象,但過於頻繁漂染燙髮,雖然多變的形象能激發很多對生活的新鮮感,但頭皮與髮質可能負荷不來多種造型元素與鹼性化學藥劑所帶來的傷害,從而影響健康促成受損髮質。因此,一年僅體驗1至2次的漂染或染髮項目就已足夠,減少美髮的頻率有助於降低鹼性化學藥劑駐留在頭皮與髮絲,同時帶來慢性永久傷害的可能性。

2. 洗護時的錯誤習慣

無論是洗頭、吹頭、梳頭抑或是護髮都有各自的養護觀念,因此不管在哪一步出了差錯,稍有不慎都會帶給頭皮與頭髮不必要的傷害。建議大家戒掉生活裡時常被我們忽略的壞習慣,比方說用指甲撓頭皮、擦乾過程粗魯拉扯與摩擦髮絲、頭髮內部沒吹全乾、長時間保持濕髮狀態或扎著頭髮睡覺等等,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細節都有可能是髮質變差的元兇

3. 清潔不到位

如果因為長髮洗頭很繁瑣就選擇降低洗髮頻率,就算洗髮產品的清潔力再好也只是無濟於事,不過也不代表大家就能直接選購清潔力強的洗護產品,先確認自身髮質是否能適應為佳。舉個例子,每個人的頭皮環境都有所不同,正常人的頭皮環境ph值在於4.5至6.5之間,而油性髮質與頭皮可能低至4.5以下,這類人士就能選擇ph值大於7的中性洗頭水,能夠同時中和頭皮與頭髮內部的皮脂分泌。

4. 外界污染與刺激

這裡所指的外界刺激也不僅僅是剛剛提到的美髮專用鹼性化學藥期,其他有害物質仍能通過逗留在頭皮上給髮質帶來嚴重的傷害。在外出的時我們難以避免接觸到空氣中的污染物質,再加上太陽照射的紫外線、在家用的風筒所帶來的熱傷害,頭髮的毛鱗片在徹底張開以後只會以不可控制的速度讓水分流失,從而形成今時今日人人困擾的壞髮質。

advs

6

頭髮專家推薦:給漂染燙人士的5大黃金保養技巧,每一步都不容小覷!

1. 造型元素多?先燙後染!

假如是必要同時進行多種造型元素的朋友,專家建議大家先燙後染,因為燙髮的原理講究的是讓頭髮結構重組從而達到理想的直髮或卷髮的彎曲弧度,如果是先染後燙,色素粒子就會在過程中流失導致髮色無法固色,很快就褪成蠟黃的顏色。因此先燙後染指的是在頭髮結構重組後才引入色素粒子,對髮色的影響就沒有那麼大,也能明顯地延長髮型的持久度。

2. 調整造型順序

這裡指的調整造型順序和第一點不同,表示如果有條件的話,盡量還是避免漂染燙同時進行,建議大家先做好燙髮造型,要染髮也先忍個1至2週,等毛鱗片開始穩定了才繼續引入色素粒子,這樣不僅能讓色素粒子逗留得久一點,掌握好做造型的間隔時間後也有助於固色成色,更掏出了不少多餘的時間做好養護功課。

3. 使用弱酸性洗護產品

同時專家也建議大家在漂染燙後的一週內先使用弱酸性洗護護髮產品,這是因為美髮時頭髮所承受的化學傷害遠比我們想的多,運用弱酸性的產品才能調整因漂染燙髮所導致的酸鹼失衡現象,而且不少研究表明養成使用這類產品的習慣也有助於維持髮肌健康。

4. 定期深層清潔

實際上不光是漂染燙愛好者,所有人都應該定期給頭皮做好深層清潔,也就是所謂的去角質。隨著頭皮淨化產品的普及化,我們不難發現頭皮去角質對維持水油與酸鹼平衡是有多麼重要,因此定期使用這類型的清潔用品有助於疏通因分泌物與毒素被堵塞的毛囊,保持清爽感後頭髮會變得蓬鬆,也大幅度降低了脫髮問題發生的機率。

5. 盡量避免熱傷害

漂染燙髮後的髮質與頭皮比一般人更需要精心呵護保養,尤其在濕髮狀態時更應該多加注意,因為這時候的頭髮最為脆弱,用毛巾擦乾盡量將來回揉搓的手法改為吸走水分或輕拍方式,吹整過程也需要拿捏好風力與溫度,減少熱傷害駐留在髮絲上的時間,毛鱗片就會自然而然地緩緩閉合。

7

實現完美髮質的關鍵:您可能要改正這些觀念!

觀念1. 洗頭水無需精心挑選

洗頭水是最不起眼的日常用品,很多人認為隨便挑選一款只要清潔到位就可以了,事實上洗頭水的應用也分別對應了不一樣的髮質或頭皮類型。因此想要挑選最適合自己的洗髮露,可以先辨別自身的頭皮與髮質類型,打個比方,若您是敏感性頭皮與油性髮質,建議選擇ph值處於5.5的溫和中性洗髮水。

觀念2. 護髮品都是智商

市面上販售的護髮素、髮膜、髮尾油等等,種類繁多的護髮品其實都是智商稅?實際上這些護髮品都不是人們口中的商業陷阱,在購買前先查好其中的營養成分,確認對頭皮頭髮溫和且滋養就一定有顯著的護髮效果。

觀念3. 髮色很快褪是無法避免的

在這裏小編要告知喜歡染髮的朋友,髮色快褪可能是因為選用的洗護商品不適合染髮後的髮質!美髮雖然能滿足人們的審美需求,但後續護理也很重要,比方說如果在染髮後您只用普通的洗髮水,那掉色問題自然顯而易見。倘若把普通洗髮露換成護色洗劑,護色洗髮精就能妥善地保留色素粒子使其不容易在短時間內流失,這樣一來就能減緩髮色快褪的問題。

觀念4. 頭皮去角質很多

頭皮的深層潔淨是必要的護髮程序,因為就算頭皮的新陳代謝速度再快,難免也會有剩下老廢角質或油垢堆積在頭髮掩蓋的地方,久而久之甚至會有散發異味的問題。這時頭皮淨化產品就派上用場了,剛入門的朋友可以先使用溫和且不帶粗鹽的磨砂膏按摩頭皮,也有很好的放鬆效果喔!

advs

8

養好髮質的關鍵在於:Perfect Medical 的 F8 生髮療程,全面解決髮質差與脫髮問題!

再也不想忍受髮質變差所帶來的容貌焦慮了!有沒有快速便捷且高效的養髮方案?為您推薦 Perfect Medical F8 生髮療程,大家別看到醫美就怕,這款療程全程無痛無創,也不需要任何手術或施針,全面提升髮量與髮質,同時完善生髮養髮程序並且幾次體驗就見效!

F8 生髮療程的非侵入性技術只需依靠儀器探頭均勻分佈在頭皮的低能量醫療級別激光就能從髮根根源改善毛囊的健康,重振頭髮生長週期,不僅是新髮,舊髮的髮質也會肉眼可見地快速變好,毛躁、扁塌、油膩、受損問題不復存在!重新擁有一頭烏黑亮麗、富有光澤的堅韌秀髮一點都不難!術後也無需任何的修復期,任何疑問儘管找我們的專業團隊,保證不會有任何後遺症!立即登記體驗,即可享受:專業頭皮分析 + F8 生髮療程、點讚Facebook主頁後還會贈送激光生髮梳!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這麼難得的機會錯過可就遺憾了!

免費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髮質變差會怎樣?

頭髮變得容易折斷、開衩、打結、幼軟、發黃,這些都是證明髮質不健康的跡象。

2. 髮質變差的解救方法?

最直接的方法是剪短髮,若仍未能改善則需要補充充足的胺基酸與蛋白質,多次補水定能見效。

3. 染髮會讓髮質變差嗎?

如果染髮劑裡含有有害化學物質就有可能促使髮質變得毛躁且富有塑膠感。

4. 補充什麼養分會讓髮質變好?

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A與C、Omega-3脂肪酸、硒或鋅的食物。

5. 凡士林可以擦頭髮嗎?

少量的凡士林是能幫助髮絲鎖住水分的,不過用量過多會顯得頭髮油膩。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