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Ultra V Lift Pro 無針埋線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Yeo Yen Ru
2024年3月12日

臉部刮痧是近些年來才成為流行趨勢的中醫醫美,可以理解人人都有愛美的天性,但刮痧也要刮對才有效果!臉部刮痧指的是利用外界的刮痧工具和人力在皮膚上來回刮,據說這樣的刺激能改善種種臉部肌膚問題。接下來就為大家分享刮痧的5大好處+全面攻略,教你如何讓刮痧起到最高效的美容作用!

1

面部刮痧是什麼?

臉部刮痧的原理在於利用刮痧板或最低成本的湯匙作為外界施力的工具,在臉上需改進部位來回刮產生刺激,就能改善血液循環不流暢的問題,提升臉部肌膚排毒能力,尤其能消除水腫。臉部刮痧在美容界被推廣的作用中包含了緊緻皮膚、淡斑、調勻膚色、瘦減少皺紋等全面嫩膚換膚的功效,是一種需要長期地堅持才能見證成果的日常習慣。

advs

2

面部刮痧的來

其實刮痧美容在古代並不盛行,在元明時期只有傳統刮痧,也就是刮背療法。中醫師相信用勺子刮背可以驅趕病氣,甚至還為種種由刮痧治好的病症編寫了名著:《七十二種痧症救治法》,而且那時候的刮痧技術仍然粗糙生疏,好在是刮背,刮出的痕跡也會被衣物掩蓋著所以無妨。不過既然刮痧會留下難看的條狀痕跡,那上臉的話豈不是毀容了?其實刮出痧不全是壞事,因為出痧和出汗一樣,是在把體內的毒素都刮出來,這些痧只是瘀血,並不會損壞血管,所以根本不用擔心刮痧會讓血管爆破。

3

每個人都適合面部刮痧嗎?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事實上刮痧未必適用於所有肌膚,凡事都有好壞兩面,刮痧不可能百利無弊。首先,刮痧最不適用於面部仍有傷口、痘痘和發炎症狀人士,因為這時候的膚況極其不穩定,屏障也很脆弱,可能會因為刮痧加劇皮膚炎症,更嚴重的事刮痧板上粘附了我們肉眼難以看見的細菌或病毒,要是將這類微生物帶到肌膚內層將會擴散感染範圍。而其他不適合臉部刮痧的族群則包括了自癒能力不佳的糖尿病患者和荷爾蒙失衡的孕婦,再者便是情緒起伏大的人,因為要是刮痧後情緒不穩定也可能減緩退痧的速度。

advs

4

傳統刮痧有什麼功效?盤點你不知道的5大刮痧功能

1. 皮膚防衰

不光是臉部,我們身上的每一寸皮膚都能通過刮痧療法來預防衰老,使青春駐留久一些。而最常見的刮痧美容療法大多還是著重在撫平皺紋和緊緻肌膚這2個關鍵上。在超出25歲以後,我們的肌膚會年復一年地加快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隨著時間的推移,面部飽滿度不足,無法保住水潤與彈性,這樣乾燥的膚況會先形成細紋,再演變成根深蒂固的皺紋,其中包括了額上的抬頭紋、眼尾的眼紋、法令紋與木偶紋,甚至還會延伸到頸部形成不討喜的頸紋。在意識到自己皮膚開始衰老的時候其實還有挽救的餘地,只需要養成刮痧的習慣便堅持久一些便能看到緊緻皮膚與面部肌肉的效果啦!

2. 改善黑色素沉澱問題

臉部刮痧也有解決黑色素囤積問題的功能,長期堅持刮痧能淡化臉上的色斑和黑眼圈,膚色也能調勻,臉色會看起來好很多。運用恰當的刮痧手法能幫助淡斑去皺,讓肌膚從亞健康狀態回到面色紅潤且神清氣爽的外在狀態。

3. 瘦臉消腫

近些年來臉部刮痧也在年輕一代掀起一波潮流,市面上販售的刮痧板也逐漸普及化且種類繁多,這是因為年輕一輩GET到了要想瘦臉就得先確保肌膚的代謝能力正常運作,刮痧能讓面部排毒過程更通暢,臉蛋外觀不會因為多餘的水份堆積而看起來浮腫。也有的人發現刮痧不僅能用於消除水腫,若是臉皮裡的脂肪太多形成了包包面和雙下巴,也可依靠刮痧板再借外界適中的力道來退去贅肉,加深輪廓完成塑形。

4. 改善氣血運行

不只是臉蛋,刮痧也有助於改善我們皮膚和身體的氣血運行。中醫師對病痛有一套經典的措辭,那就是當我們人體,無論是骨骼還是肌肉有不適感,那這些疼痛部位的血液循環就不流暢了,「痛則不通;不痛則通」的道理也是這麼來的。有的人覺得刮痧後皮膚表面留下一顆顆血粒的痕跡會不會是血管受損,在肌膚底下破了,畢竟刮痧的力道也不小。實際上那些留下的痕跡並不會傷害血管和肌膚,只要刮痧手法到位,這種現象很快就會恢復正常,帶給氣血運行的影響也只會是正面的。

5. 治療神經系統疾病

這裡所指的神經系統疾病不是需要動刀的嚴重大病,而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聽到的小毛病如失眠或偏頭痛等這種再正常不過,卻讓我們長時間處於亞健康狀態的病症,尤其在入睡前養成刮痧的習慣更能感受到氣定安神的療效。而既然主題是臉部刮痧,這種傳統療法自然也能改善臉部神經麻痺的問題,疏通堵塞不通的酥麻感,也能大幅度降低面部中風的機率。

免費體驗

Ultra V Lift Pro 無針埋線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刮痧工具怎麼選?推薦市面上常見的刮痧板類型&材質

先挑刮痧板類

隨著刮痧的盛行,市面上推出的刮痧板種類繁多,一時之間下不了決定。但其實每一種類型的刮痧板分別對應了我們身體上不同的部位。打個比方,大面積的方形刮痧板設計是為了更方便進行人體刮痧,而勺子或棍棒版本的刮痧用具則需要一定的專業程度用於針對臉部和腳上的穴位,這種工具通常都由專業的中醫師使用,因為更能精準地找到人體穴位對症下藥。那適合臉部刮痧的板子是怎麼樣的呢?可以選擇扁平的,同時具備圓潤和鋸齒形狀的刮痧板,尤其是眉型與魚型用具,這樣才能顧及臉上的邊邊角角,不忽略細節。

熱門刮痧板材質1. 翡翠

在篩選刮痧板時也別忘了注重材質,得選擇清理起來方便且不會摩擦到臉皮的溫和材料。第一種最常見的刮痧板材質非翡翠莫屬。翡翠是一種玉,最普遍的款式是綠色的,但現代也有白、紅、紫、藍、黃、粉種種色彩繽紛的產品供君挑選。不少研究顯示該材質的美容具有防止過量自由基侵害皮膚的作用,接觸臉皮後也能幫助分泌滋潤的油脂,即抗氧化又防老。

熱門刮痧板材質2. 水牛角

水牛角也是一種天然的刮痧用具,根據中醫師的說法,這類材質能增強皮膚的滲透性,同時清熱解讀活血化淤,更有氣定安神的功效,不少使用者在體驗水牛角刮痧後發現睡眠質素變好了,情緒也穩定了很多。

熱門刮痧板材質3. 黑曜石

相信有接觸命理玄學的朋友對這一詞並不陌生,黑曜石不光能改變我們自身的磁場,意外的是還具備了美容功能!據說這類材質能散發出負離子能量提升肌膚的吸收能力和修護力,讓膚況重新回歸穩定。

熱門刮痧板材質4. 水晶

水晶材質的刮痧用具極其適合用來解決面部浮腫的困擾,因為水晶能強化淋巴系統,增強肌膚的排毒能力,體液阻塞在臉上的現象也得以被緩解,這類材質的刮痧板一般用於改善臉部水腫和炎症等不穩定狀態。

其他:低成本刮痧可行嗎?

這裡的低成本刮痧指的是在不花費金錢和時間研究該入手哪一種刮痧板,直接選用家中現有的用具的話,刮痧效果是一樣的嗎?很多人為了省錢而直接採用不鏽鋼的湯勺或帶有弧度的梳子來刮痧,雖然至今沒有任何說法表明湯匙和梳子等用具不可用於刮痧,但專家建議,偶爾使用身邊觸手可得的用具來刮痧是可以接受的,理論上沒什麼不同,但若是你下定決心想要培養刮痧的習慣,那就不建議大家繼續使用非專業用具,而是選購一個能長期陪伴我們護膚的刮痧板。

advs

6

刮痧時常運用到的6個面部穴位

1. 太陽穴

太陽穴這一詞隨處可見,也或許是大多人能輕易辨別的中醫人體穴位。在進行臉部刮痧時多接觸到太陽穴位置不光能緩解偏頭痛這等慢性疾病,從額頭將刮痧板往太陽穴的地方帶也可以淡化抬頭紋,減少老態的臉部特徵。

2. 迎香穴

迎香穴位於鼻翼兩側,也就是法令紋的部位,主要用於解決肌膚黑色素沉澱的問題。如果你發現自己的膚色不勻、臉色暗沉蠟黃無光澤、甚至還伴有黑眼圈和色斑的困擾,那在進行臉部刮痧時不妨多加留意這個位置。

3. 巨髎穴

巨髎穴和迎香穴只有一丁點距離,找對了且進行臉部刮痧便可以舒緩呼吸系統的慢性疾病,比如說鼻出血、常見的鼻塞、鼻炎、口歪牙痛等病痛。同時巨髎穴也有能緊緻蘋果肌周遭的面部肌肉,更能淡化法令紋和木偶紋。

4. 睛明穴

睛明穴顧名思義是為了讓眼睛變得更明亮而重點進行的臉部刮痧穴位點,它置於左右內眼角,鼻根凹陷處,多按摩此部位能減少雙眸浮腫問題,眼皮鬆弛、眼周皺紋和黑眼圈也會一併消失。

5. 承漿穴

愛美人士可要注意啦,接下來要介紹的這個穴位就是瘦面的重頭戲!承漿穴主要用於提升肌膚彈性和緊緻度,不過也常被中醫用作治療小便不利和消渴的方案。

6. 瞳子髎

瞳子髎位於眼睛外側的一釐米處,主要用來消除魚尾紋和眼紋,不過對改善氣血運行也有一手,有助於改善五臟六腑的新陳代謝,讓人體的排毒過程變得更順利通暢。

7

刮痧注意事項有哪些?新手最全攻略在這裡!

1. 刮前須知:面部刮痧步驟、準備工作與操作手法

準備稱手的刮痧用具且進行消毒,為了減少摩擦和阻力,刮痧前需要準備潤滑的美容品,比如說面部按摩膏和專用刮痧面膜來降低面部的刺激感。而刮痧最基本的操作手法是切勿來回刮,單向重複刮才不會拉扯到肌膚,同一處最多刮20下就好了,掌握好力道,覺得有輕微的腫脹和痛感是正常的,但痛到流淚就代表力道過重了。

2. 臉部刮痧的時長、次數或頻率

如果刮痧的時長短,每次只用一分鐘,其實早晚刮都沒毛病,但若是刮痧的時間較長,建議一週一次,抑或是3至6天進行一次臉部刮痧就很足夠了。

3. 刮出痧才對?

其實刮不出痧也不必勉強,刮痧的初衷在於通過觀察皮膚的紅顆粒來檢測自己的氣血運行是否正常。如果你在疼痛部位刮痧後沒刮出想要的成果,就不要加大力道再傷害自己了!因為刮不出痧僅僅代表你身體上的病痛可能不是由氣血不通所致,需要諮詢專業醫師尋找正確的病因方可對症下藥。

跟著日本美魔女:水谷雅子一起做!

不認識這位傳奇人物的朋友不妨谷歌一下她的背景,如50幾歲的她現在仍擁有20歲芳齡少女的肌膚狀態,而這一切都歸咎於臉部刮痧!水谷雅子風雨不改地持續臉部刮痧的習慣,一週進行2次才能保住青春,而她也毫不吝嗇分享了自己的刮痧步驟,先從額頭開始,接著是眼周,臉頰部位、下頜線、甚至也照顧到頸部和鎖骨,她也建議新手先購入滾輪式的刮痧用具,用時塗抹美容油讓肌膚吸收精華,緊膚效果翻倍!

advs

8

Perfect Medical Ultra V Lift Pro 第2代無針埋線療程,不必費力刮痧,安全又溫和的瘦面拉提方案!

無法確定自己的刮痧力道是否正確,要在臉上刮痧還是心慌慌的,感覺一不小心就會毀容!想要安全性和專業性兼具的換膚終極方案?為您推薦 Perfect Medical Ultra V Lift Pro 第2代無針埋線療程,不需要動刀打針,全程無痛無創也能舒舒服服地見證嫩膚緊膚成果,跟臉上的皺紋和贅肉正式說再見吧!

Perfect Medical Ultra V Lift Pro 第2代無針埋線療程採用抗老緊膚的專利技術,運用醫療級的超聲波滲透真皮層,通過溫和的熱度達到重建皮膚組織、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緊緻輪廓防老抗皺,而且療程效果顯著,短時間內就可以看到期待已久的全面換膚成果!該療程也絕對不會留下創口和疤痕,體驗結束後還有專業團隊跟進膚況,保證不會有任何副作用!立即登記體驗,即可享受:專業皮膚分析 + Perfect Medical Ultra V Lift Pro 第2代無針埋線療程、點讚Facebook 主頁後還會贈送美白保濕面膜哦!名額有限,先到先得,不要錯過這次機會啦!

免費體驗

Ultra V Lift Pro 無針埋線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可以天天在臉上刮痧嗎?

在沒有任何傷口或炎症等過敏狀態的情況下,每天早晚刮痧各一分鐘是正常的。

2. 面部刮痧真的有效?

需要長時間堅持才能看到淡斑去皺,緊緻肌膚和改善臉色的成果。

3. 面部刮痧會瘦嗎?

長期進行臉部刮痧可以改善臉部浮腫,達到瘦面功效。

4. 刮痧的禁忌有哪些?

忌傷口和忌乾刮。

5. 刮痧多久會消退?

一般需要2至3天。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