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otona 4D 虎紋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Aster Lee
2024年3月7日

一個愛笑的人,臉上免不了會有幾條笑紋,雖然這是難免的,但還是會有不少女生很在意,因爲不想外貌看起來比實際更老。皺紋是一個大名詞,然後根據生皺紋部位又被分成無數個名詞。本文要討論的「笑紋」,你們對它的瞭解有多少呢?除了不笑之外,是否有其他去除笑紋的辦法?就一一在文中為大家揭曉!

1

什麼是笑紋?説法一:笑紋是嘴角旁邊的紋路

人們嘴角旁邊有法令紋、木偶紋和笑紋,因爲位置相近很容易混淆。笑紋會出現在嘴角旁邊,很短的,而法令紋是從鼻翼延伸到嘴角,木偶紋則是從嘴角延伸到下巴。有些人的法令紋會與笑紋或木偶紋連在一起,看起來更顯老態和憔悴。

笑紋與幾種肌肉有關,例如口輪匝肌、笑肌、顴骨肌等。口輪匝肌是環繞著嘴唇的肌肉,當我們做出嘟嘴、抿嘴、吹口哨、咀嚼食物、用吸管喝東西,甚至是講話發音,口輪匝肌都會有協同的作用。如果笑容是往上的,牽動到大顴骨肌和小顴骨肌收縮,就會形成笑紋。另外,若笑容是往左右兩邊打開,也就是「一」字形露齒笑,這時嘴角側邊的紋路就會產生,這部分肌肉也被稱爲「笑肌」。需要知道笑紋是因哪個肌肉導致的,改善的時候才會更快速有效。

advs

2

什麼是笑紋?説法二:眼睛微笑紋+肌肉型法令紋

笑紋屬於動態紋,意思是笑的時候才出現的皺紋,就算假笑也會有的。笑的時候,眼睛會眯起來,形成了眼角的微笑紋,有些人笑的時候也會皺鼻子,這類型鼻子的紋路其實也算笑紋,因爲是笑的時候才出現的,以此歸類。肌肉型法令紋同樣是因爲笑的時候產生的面部肌肉運動,由於肌肉收縮和變得緊綳才會出現。然而,動態笑紋也有機會變成靜態笑紋,意即長時間大笑和做誇張表情,肌肉長期受到拉扯,不笑的時候也會清楚看到的紋路。

眼角紋:眼角的微笑紋是動態紋,由於表情豐富,皮膚組織纖維的彈性降低,久而久之就呈現出紋路。魚尾紋也算是眼角紋的一種,但它不同於微笑紋,它屬於靜態紋,沒有做表情也會明顯。當皮膚因爲年紀增長,膠原蛋白流失和彈性下降的時候,眼角紋也會出現。如果沒有好好保養眼部,例如長時間對著電腦或者沒有搽眼霜的習慣,都有可能令眼角紋提早出現。

肌肉型法令紋:這類型法令紋是由頻繁的面部表情引起的,從鼻翼延伸到嘴角邊的八字弧度,甚至牽引到蘋果肌和多個面部肌肉,在笑、撅嘴時,肌肉型法令紋都有可能出現,年輕人臉上的法令紋多屬於這類型。其實這類型的紋路會帶來親切感,使笑容看起來更真實,但反過來說它依然會顯老。

3

人爲什麽會長法令紋?爲什麼它比笑紋更難纏?

法令紋主要由以下原因引起的,它比笑紋更讓人頭痛,是因爲笑紋是微笑的時候才出現,而法令紋因爲種種原因,很多人年紀輕輕就有了。

法令紋成因1-年紀增長

年紀增長的時候,臉頰的組織如肌肉和脂肪會流失,還有膠原蛋白的減少,逐漸讓臉部變得平坦,在重力的拉扯下,皮膚就會變得鬆弛,令法令紋變深。

法令紋成因2-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被破壞

有幾個原因會破壞皮膚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都是些不良的習慣,例如長期抽煙、不搽防曬、用刺激的護膚品和化妝品、熬夜等,導致肌膚提早老化,形成法令紋。

法令紋成因3-過度減肥或增肥

體重快速下降,將導致膠原蛋白缺少,皮膚變得鬆弛和暗淡無光。另外,體重增加則導致臉頰增大,拉扯到組織,兩者都會令法令紋更明顯。

advs

4

法令紋有什麼類型?認準才能對症下藥!

1. 凹陷型法令紋

凹陷型法令紋的摺痕是最明顯的,主要是因爲皮膚的脂肪移位或減少(如過度減肥),還有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下降,最終令肌膚變薄,法令紋區域下垂凹陷,形成紋路。

2. 老化型法令紋

年紀增長的過程中,皮膚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缺失,皮膚失去支撐變得鬆弛,自然而然造成靜態的老化型法令紋,意即面無表情也會明顯的紋路。此外,年輕時不懂得保濕和護膚,不注重防曬,令肌膚長期處於乾燥的情況,令臉上的乾紋提早出現。

3. 肌肉型法令紋

在上面部分有提到的肌肉型法令紋,除了是因爲豐富表情(如做鬼臉、大笑、假哭)而引起的,還包括喜歡摸臉、托腮、側睡等,這些習慣會令肌肉承受過度拉扯,久而久之形成了法令紋。雖然肌肉型法令紋在面無表情時會變得不明顯,但長期下來也可能演變成上述兩種法令紋。

免費體驗

Fotona 4D 虎紋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日常居家防護法:笑紋與法令紋按摩動作

进行按摩时,动作要轻柔,用力只會給皮膚帶來更多的壓力。建議先洗臉,然後臉上搽了面部按摩油或乳霜之後,才開始按摩,可以減少摩擦傷害。同時,手指先泡一下溫熱的水才來按摩,或者用熱面巾敷臉幾秒鐘,幫助打開毛孔,按摩的效果會更好。

笑紋與法令紋按摩動作1. 按摩笑肌

從鼻翼開始往上方顴骨的方向輕輕按摩,令笑肌得到放鬆。再來是由下往上推木偶紋,然後用手指關節將法令紋由内往外推。

笑紋與法令紋按摩動作2. 鼓氣

用力鼓氣,模仿河豚使口腔内裝滿空氣,用此方法撐開法令紋,盡量維持10秒鐘,然後將氣體呼出來,變成用力吸氣,直到感覺蘋果肌下方都凹陷,同樣維持10秒。每天來回重複動作至少5次。

笑紋與法令紋按摩動作3. 中指提拉

此動作的按摩手法是用中指從下往上拉提法令紋,拉提之後維持幾秒才放手,可以令面部肌肉放鬆,減少法令紋的形成。

笑紋與法令紋按摩動作4. 指腹敲打

用指腹在法令紋、笑紋、木偶紋等位置輕輕和快速敲打,可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有效淡化臉部紋路。

advs

6

改善笑紋的醫美療程

1. 拉皮手術

拉皮手術是很常見的整形手術之一,通過拉緊皮膚,將傷口巧妙地隱藏在嘴角,臉部線條更加緊緻,讓笑紋淡化,而且從外面看傷口完全不明顯。拉皮手術的效果比肉毒桿菌更好,而且笑容自然,也更持久。

2. 注射填充

(a)透明質酸 透明質酸又稱玻尿酸,是一種天然存在於皮膚中的物質,有較高的穩定性,能夠增加皮膚的水分含量和增加皮膚彈性,以此減淡皺紋。醫生會將透明質酸注射到笑紋位置,填補凹陷處,可以被肌膚自然吸收和代謝,對改善笑紋有一定的幫助。但是要小心透明質酸過度施打,會導致面部凹凸不平和不自然。

(b)肉毒桿菌素 多針對動態表情紋,包括笑紋,因爲肉毒桿菌可以暫時麻痹肌肉,停止肌肉運動和收縮,進而減少表情紋。不過醫生通常不建議打肉毒桿菌,尤其是笑紋這個地方,因爲會使笑容不自然和僵硬。

3. 激光治療

激光治療可以選擇非入侵性的,不會傷害到皮膚表皮,而是直接深入和抵達肌膚底層來促進膠原蛋白增生,通過改善皮膚彈性來減淡笑紋。激光治療笑紋的效果會是最自然的,而且不會導致皮膚凹凸不平,風險偏低。

4. 微針治療

微針治療通過使用細小的針頭,在皮膚表面形成成千上萬個微小的通道,刺激皮膚自然修復機制,促進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生成和排列,進而幫助減淡笑紋。有些人的皮膚較薄,進行微針治療可能會有皮膚紅腫、刺激的感覺,療程之後通過補水保濕來舒緩不適感。

7

8個日常改善笑紋的辦法

1. 避免過度拉扯眼皮

避免揉眼睛、用力眨眼,否則會使眼周皮膚過度拉扯,變得鬆弛,最終形成皺紋。眼皮變鬆弛也可能令脂肪和水分堆積,形成眼袋。長期被拉扯的眼皮也可能有黑色素沉積,形成黑眼圈。

2. 控制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

使用電子產品的時候,要注意時間,別對著太久,輻射和藍光對皮膚和眼睛都不好。眯眼對著熒幕,會增加上下眼皮皺紋和魚尾紋的形成。

3. 護膚

選擇符合自身膚質的護膚品,護膚之前必須先將臉上的妝容和污垢清洗乾净,塗抹護膚品的力道要溫柔,也能避免拉扯到面部肌膚。按摩轉圈能夠幫助肌膚吸收護膚品裏的營養成分,例如維生素C、抗氧化劑、透明質酸、膠原蛋白等,發揮美白、抗自由基和捕濕功效,才能有效淡化皺紋。

4. 避免誇張的表情

要記住,你是一個淑女,淑女笑的時候抿嘴就好,避免大幅度的動作,否則,不管是笑紋、法令紋、木偶紋,都會由動態紋變成靜態紋,在臉上越發明顯和難消。要學會情緒和表情管理,盡量避免臉部肌肉過度緊綳。

5. 注意飲食

經常吃重口味(高糖分、高鹽分)的食物,尤其油炸食物,長期下來笑紋比阿嬤的還要深。選擇未經加工的原型蔬果,要確保每一餐的營養足夠,可以多吃維生素C和E的抗氧化食物,有助於提升肌膚的健康。再來是從食物和飲水中補充足夠的水分,進而避免肌膚缺水、乾燥和鬆弛。

6. 定期進行面部護理

醫美護理的例子有很多,例如保濕護理、抗皺護理、美白護理等,這三個都能有效促進肌膚的健康,減緩肌膚老化和出現皺紋的時間。

7. 維持健康生活習慣

其實,戒烟和戒酒,還有每天維持充足的睡眠和鍛煉,都能幫助提升肌膚的血液循環,進而減緩皮膚老化和皺紋。

8. 防曬

陽光紫外線真的有毒,長期照射會令皮膚的自由基增加,破壞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令肌膚加速老化,也會使皮膚凹陷,出現凹陷型的法令紋。

advs

8

臉上的笑紋很深?想改善面部老態問題?——立即體驗 Perfect Medical Fotona 4D 虎紋槍!

笑紋會使人看起來更平易近人,但到頭來還是會顯老。有許多日常方法可以改善和預防笑紋,然而一旦已經超過25歲年齡,皺紋將很難逆轉。爲了輕鬆和快速改善笑紋,可以嘗試 Perfect Medical Fotona 4D 虎紋槍!

美容師會將1064nm及2940nm兩種波長的激光探頭對準皺紋,配合分層4D療法,雙重加熱的方法可以從内部撐起皮膚,再從外面直接擊退虎紋(法令紋)和笑紋。四種專利技術促進能量集中,有效傳送到肌膚深層,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進而增加肌膚的緊緻度,拉提凹陷的肌膚,改善皺紋外觀。

根據個人膚況和皺紋的深淺,一般人只需進行3次療程,比較嚴重的則進行6次,效果持久不反彈。療程無痛無創,極度安全。

如果你因爲臉上的笑紋而失去自信,希望能夠儘早做出改變的話,歡迎點擊以下鏈接瞭解更多!新客戶填寫資料即可免費體驗一次療程!

免費體驗

Fotona 4D 虎紋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笑紋的成因有哪些?

常見的笑紋成因包括年紀增長、膠原蛋白流失、脂肪移位、面部肌肉頻繁的活動(特別是經常大笑)。另外還有一些日常行爲,例如皮膚缺乏保濕和防曬、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吸煙、酗酒、熬夜、久坐不動等,都會導致皮膚老化,而老化的皮膚會讓各種皺紋提早出現,使人看起來衰老和無神。

2. 法令紋可以是天生的嗎?

雖然大部分的法令紋是後天因素所引起的,例如大笑、老化,但確實有人天生就有明顯的法令紋。這類人的顴骨處較高,下巴也尖,面部沒有足夠的肌肉和脂肪支撐,看起來就不夠飽滿,所以會有明顯的法令紋。法令紋會拉跨顏值,爲了不比同齡人看起來更老,這些人要做好保濕保養和防曬,平時多按摩肌肉可以預防法令紋變深。

3. 按摩法令紋有什麼好處?

按摩法令紋可以增加這區域的血液循環,為皮膚提供更多的養分,促進細胞修復和再生,包括膠原蛋白,可以提升肌膚的彈性,改善法令紋。按摩也可以促進面部的淋巴液流動,將毒素和廢物排出去,維持肌膚的健康,排除導致肌膚老化的自由基,進而減少皺紋的形成。按摩也是個舒緩壓力和幫助轉移注意力的方法,可以防止壓力荷爾蒙導致的肌膚問題。

4. 爲什麼保濕對減少笑紋那麼重要?

除了按摩之外,保濕也是一個改善皺紋的必要步驟,因爲水分充足才能維持肌膚柔軟、彈性和光澤,可以減緩皺紋的形成。笑紋屬於表情紋,因肌肉過度活躍導致的,在水分不足的情況下,肌肉的彈性減少,讓笑紋更容易形成。眼睛和嘴唇四周的皮膚較薄,做表情時會受到壓力,在水分不足的情況下更容易出現細紋。充分的保濕也能減緩肌膚老化過程,形成一層水分保護膜,提升了肌膚的自我修護能力,減少外來因素刺激和傷害皮膚。

5. 用肉毒桿菌治療笑紋是否安全?

雖然任何的注射療程都有一定的風險,例如過敏、感染、紅腫等不良反應,但在專業和有經驗的醫生負責操作之下,還有療程之前已經清楚知道可能面臨的風險,那麽在出現不良反應時,就能清楚知道如何面對,相信可以提高用家的信心,放心以肉毒桿菌治療笑紋。不過,肉毒桿菌要斟酌,因爲它是肌肉放鬆劑,剛打完的時候會感覺嘴角僵硬,整個人笑不出,即使笑也會很假,變成皮笑肉不笑。想通過療程改善笑紋,不妨嘗試 Fotona 4D 虎紋槍!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