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
2024年3月5日

健身單車減肥成為一眾希望瘦身的姐妹們的熱話,特別是近年大熱的Spinning動感單車和智能健身單車,加上疫情時好時壞,如果能在家以室內健身單車燃燒脂肪,實在不失為一個值得推介又安全的減肥大法。

1

健身單車減肥有效嗎?

「踩單車減肥真係work?」「單車機瘦身成效仲明顯?」「家用健身單車都可以減肚腩?」「踩一個鐘智能健身單車減到成500卡路里?」在明星效應下,以健身單車減肥成為一眾希望瘦身的姐妹們的熱話,特別是近年大熱的Spinning動感單車和智能健身單車,加上疫情時好時壞,如果能在家以室內健身單車燃燒脂肪,實在不失為一個值得推介又安全的減肥大法。 踏健身單車的確是一個有助減磅的燒脂運動。因為踏腳踏車本身就是一種結合帶氧與無氧運動的操練,一方面可以消耗熱量,另一方面還可以進一步分解體內積存的脂肪,為肌肉的劇烈活動提供足夠能量。

與所有帶氧運動一樣,想以健身單車減肥,就要計算踏單車的時間和當時的心跳率,心跳率必需維持在一個特定範圍,才能有效消耗卡路里。簡單的計算方法是以220減去自己的年齡,再乘以60%至80%,得出的答案就是心跳率需要維持的範圍了。例如:你是一名30歲的女性,你踏健身單車時就要控制心跳率在每分鐘114至152之間,並且維持在這心跳率範圍至少半個小時,便能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若以每小時9公里的速度踏健身單車,踏一個小時就可以消耗大約275卡路里了;如果長時間維持在最大心跳率(即是每分鐘心跳152次),一小時更可消耗高達500卡路里! 以健身單車減肥就和其他帶氧運動一樣,必需持續最少30分鐘才開始進入燃燒脂肪的階段,最理想的運動時間為45分鐘至一小時。超過一小時的操練卻不建議,以免為心肺帶來過大負擔,亦容易引起肌肉和關節勞損。

advs

2

人人都適合以健身單車減肥?

踏健身單車絕對是一個「平易近人」的減肥方法,因為大部份人都適合以健身單車瘦身,特別是日常缺乏運動,或嚴重超重人士,因為踏單車的動作有助她們先提高新陳代謝、養成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再去做其他更激烈的運動。而踩踏的運動動作簡單、不易引致受傷,對於減肥新手或身體某些部位勞損的人來說就適合不過了。不過,健身單車減肥就未必適用於患有呼吸系統或心肺系統疾病、膝關節勞損人士。

3

以健身單車減肥好處

原來健身單車是一個「入門級」燒脂減磅妙法,究竟以健身單車減肥又有甚麼好處,令到一眾女士們趨之若騖、甚至明星也極力推薦?

健身單車減肥好處1:不受環境影響

沒錯!健身單車是一種減肥室內運動,一來無懼天氣影響,亦不受道路情況限制,更完全是單獨進行。如果與在路面踏單車比較,踏健身單車可以自行調控阻力及速度,方便減肥人士慢慢掌握,亦令人容易建立規律,並配合自己情況和目標實施減肥計劃。亦由於踏健身單車可以自行控制阻力、隨意加減速度,所以更方便運動者控制和計算每節減肥運動所消耗的熱量。 若以居家使用情況來說,單車機較跑步機輕巧,便於移動,使用時造成的噪音和震動亦不及跑步機,所以對其他人的影響相對較少,因而會面對的「麻煩」也較少呢。

健身單車減肥好處2:提高心肺功能

踏單車是一種帶氧運動,通過持續的鍛鍊,並在指定時間內維持一定的心跳率,以達到燃燒脂肪的減肥效果。若能持之以恆,有助提高運動者的心肺功能和肌肉強度,對於將來挑戰更高階更高效的減肥運動時可以更得心應手。

健身單車減肥好處3:勞損不及跑步

健身單車/單車機屬於固定式的運動器材,為身體帶來的衝擊力相對較小,較不容易做成關節勞損;加上其運動模式亦不似跑步或球類活動般會導致扭傷, 或一些負重運動般容易傷及肌肉,所以算是安全的減肥室內運動。另外,相信胸部負擔太大的姐妹們會覺得跑步時腰背負擔很重,踏健身單車就不用面對這個問題!

advs

4

選取適合自己的健身單車

室內單車也有幾種類型,市面上有售的健身單車琳瑯滿目,決心減肥先選擇適合自己的單車機,定必事半功倍!

直立式健身單車

直立式家用健身單車適合一般健康人士,通常價錢較大眾化,所佔的空間較細。使用這種單車機,身體受承托的範圍就只限於坐墊部分,所以運動時身體會微微前傾,這可能會壓住胸腔,如果心肺功能欠佳的人士或會感到不適;而踩踏時身體的腰、臂及臀均為受力點,如本身有腰背問題,或會觸發舊患,這類人士如果想以健身單車減肥,則以卧式健身單車較為適合。

卧式健身單車

卧式健身單車是指座位有椅背的單車機,椅背能承托運動者的腰背,運動時一邊倚靠著背墊,一邊向前踩踏,長者或有腰背痛人士,應選擇使用卧式健身單車,以減低腰背負荷。即使體力欠佳的長者或病患者,亦可採用斜臥式設計的健身單車,斜臥令人體重量能夠平均分佈,為鍛鍊時發揮最大的支撐力。

飛輪式健身單車

專為訓練而設的飛輪健身單車則為進階版,肌肉已鍛煉到一定程度才應使用。這類單車機以模擬公路單車為設計概念,特點是車輪大、踏感重,高阻力低轉速的設定意味著運動時很難踩得慢,能集中訓練腿部、背部、臀部和雙腿的肌肉耐力。另外,飛輪式健身單車耐用性高,特別適合進行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但絕對不推介初學者使用。

動感單車減肥法

先由外國興起的Spinning動感單車鍛練法,就是一種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通常在漆黑的訓練室內進行,配合強勁燈光和背景音樂,使人更投入興奮的運動狀態。這個減肥課程要由健身教練設計,內容會考慮運動的強度、節奏,衝刺和模仿上斜密度的考量也在計算之內。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踩健身單車正確姿勢

首先按照自己的高度調整坐墊和扶手—適中的坐墊高度,是當踏板踩到最高點時,膝蓋與坐墊成一直線,大腿小腿間形成直角;踩到最低點時,大腿小腿間的角度則大於直角;扶手的正確高度是不需刻意彎腰才能把持。 而踩踏時留意背部挺正,上半身可以微微搖晃。亦要注意肩膀不要縮起、不要集中力量在頸部,否則可能引起手部麻痺。當踩踏板至3點鐘位置時,腳尖應輕微向下,這樣可以減低上身的搖擺度,並減輕後小腿肌肉承受的拉力。

advs

6

踩健身單車要留意的要點

健身單車要點1:運動前要做熱身

踩室內健身單車的強度和節奏可以自己控制,令很多人誤會它屬於休閒運動,或只是腿部運動,只以慢速踩幾分鐘就當是熱身,甚至完全沒有做熱身。事實是健身單車屬於帶氧運動,涉及的肌肉除了下肢外,亦包括腰、背、肩、臂,所以運動前必須全身拉筋熱身,以免受傷。另外亦應緊記運動須循序漸進,開始時宜因應自己的能力將單車阻力調至較低,避免不知不覺間導致膝蓋勞損。

健身單車要點2:留意單車坐墊高度

適中的坐墊高度,是當踏板踩到最高點時,膝蓋與坐墊成一直線,大腿和小腿間形成直角;踩到最低點時,大腿小腿間的角度則大於直角。如果健身單車坐墊高度不正確,有機會損害膝蓋關節和韌帶。

健身單車要點3:停止前宜慢慢減速

準備完一節減肥鍛鍊之後,不要立即停止踩踏,應像進行其他一切帶氧運動一樣,慢慢減低速度和阻力,以免造成腦部暫時缺氧。

健身單車要點4:切忌分心煲劇

邊煲劇邊踩單車容易分心,減慢踩踏的速度,如果踩單車機的目標是減肥,就要練習專心致志的運動了,因為一旦不為意,踏單車的速度減至低過每小時9公里,即使花一個小時也只減不掉250卡路里!

7

踩健身單車減肥壞處

雖說以健身單車減肥的確是一個有成效的燃燒脂肪方法,但此瘦身法也可能導致一些壞處是決心減肥的姐妹們要留意的。

健身單車減肥壞處1:養成粗象腿

沒錯!健身單車的確只集中鍛煉下半身的肌肉,相比起全身性的運動,例如游泳、跑步、球類運動等,明顯欠缺上肢運動,也未能達到身體協調的訓練,有機會雙腿練出強勁肌肉但仍然未能搣掉小肚腩粗手臂,視覺上反而以為是雙腿粗壯了。所以即使希望以健身單車減肥,仍然要配合上半身的肌肉鍛煉,以達到全面瘦身效果。

健身單車減肥壞處2:姿勢問題或未能及時發現

姿勢不佳的壞處可以引發比「減不到肥」嚴重萬倍的後果。健身單車是獨自進行的居家運動,如果使用室內健身單車的姿勢不正確而自己未能發覺,有機會引起不同的身體勞損問題,例如頸部過分用力、或肩部聳起,會令身體的重量在手部集中,有機會導致手部肌肉麻痺;坐墊的高度不合適則可能令小腿抽筋、膝關節疼痛或扭傷,甚至腰椎疼痛等「手尾長」的傷患。

8

只想減掉指定部位的脂肪又有何辦法?

夏天不知不覺已經來臨,眼見別人的熱褲短裙已經陸續出場,沙灘上亦已出現不少比堅尼索女,看著自己的一雙粗腿,健身單車卻仍未入手,頓時感到很徬徨? 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就是你的急救大法! S6 溶脂修形療程以非入侵性的激光減肥儀器,破壞脂肪細胞結構,達致脂肪細胞數量持續減少!你亦可以從7大難減部位(大腿、肚腩、手臂、側腰、小腿、臀部下方和膝蓋上方)中隨意挑選任何部位重點針對,現在只要花1分鐘時間按此作網上登記,就可以免費體驗療程!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如何判斷踏健身單車導致受傷?

健身單車雖然是衝擊力較低的運動,但若姿勢欠佳而自己未能察覺,持續下去就會產生傷患問題。就算是專業單車手,亦可以因姿勢不當令膝蓋外側刺痛,經診證後才得悉自己患上髂脛束磨擦綜合症。如果訓練後感受到的痛楚在兩至三日內消失,這些應該是肌肉酸痛,無需刻意處理;但若然一星期後痛楚仍然不退,就代表該肌肉或關節可能已經受傷,這時便應就醫。如果手部出現麻痹,更應立即求診。

踏健身單車減肥失敗了,為甚麼?

踏健身單車未能減肥,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沒有配合飲食,試想想若每餐維持大魚大肉或進食高脂食物,甚或踩單車後以高糖份的碳酸飲料或一個小甜點「獎勵」自己,消耗的卡路里都通通再吸收回來了;亦有減肥人士邊踩單車機邊看電視或電子屏幕儀器,未能專注在踩踏的強度和速度,這樣即使每星期踏上幾個小時,減肥的效果恐怕也不會顯著了。

踩健身單車的最佳時間如何?

想通過踩單車機減肥,每周3至4次、每次45分鐘至1小時是最合適的。而飯後及睡前也不適宜進行劇烈運動,首先是吃飯以後,大量的血液會集中在腸胃幫助消化,這個時候其他器官所得到的血液就會相對較少,假如飯後立即做帶氧運動,身體就唯有從胃腸抽調一部分血液供應活動的部位,這樣胃腸就會因供血不足而消化能力受影響;而睡前的劇烈運動會令大腦處於興奮狀態,導致睡眠質量下降,長遠影響身體健康。

怎樣謂之適合踩健身單車的環境?

進行健身單車運動的室內環境要保持空氣流通,溫度不要過高或過低,最好維持在22度左右,因為太熱或太侷促的環境可能導致缺氧暈厥,在太冷的環境出汗後又可能引致感冒。另外一定要注意就是身邊要預備足夠的飲用水,方便補充水分。在鍛練時可以播放節奏強勁的音樂,令自己更加投入,減肥成效更顯著。

有甚麼人不適宜以健身單車減肥?

健身單車減肥未必適用於呼吸系統或心肺系統有疾病,以及膝關節勞損的人士。而腰背有舊患或肌肉較弱、或者長者則可以使用卧式健身單車,因為這類健身單車的座位有椅背,可以承托及穩定運動者的背部及腰部,不會加劇腰背舊患。除此以外,大部份人都適合以健身單車瘦身,特別是日常缺乏運動,或嚴重超重人士。若對自己是否適合以健身單車減肥有懷疑,可以網上登記免費體驗 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或者更快達致理想減肥目標!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