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
2024年3月3日

減肥醫生其實只是一個籠統的稱呼,在香港減肥醫生都是註冊西醫,具專業的醫學知識幫助病人應對因肥胖而導致的健康問題,例如血管疾病、脂肪肝、糖尿病等,即是所謂的病態肥胖情況。很多備受推薦、出名的香港減肥醫生都是私人執業,亦有不少在減肥中心與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合作提供一連串的控制體重咨詢服務。本文的目的不是介紹最好的減肥醫生,而是將一般由減肥醫生提供的減肥方法,例如以減肥餐單和減肥藥控制BMI、以外科手術減肚腩等,與其他坊間的減肥方如行山減肥、行樓梯減肥甚至斷食減肥等作出比較,經過透徹了解後,何者才是屬於最適合自

1

甚麼是減肥醫生?

減肥醫生其實只是一個籠統的稱呼,在香港減肥醫生都是註冊西醫,具專業的醫學知識幫助病人應對因肥胖而導致的健康問題,例如血管疾病、脂肪肝、糖尿病等,即是所謂的病態肥胖情況。很多備受推薦、出名的香港減肥醫生都是私人執業,亦有不少在減肥中心與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合作提供一連串的控制體重咨詢服務。本文的目的不是介紹最好的減肥醫生,而是將一般由減肥醫生提供的減肥方法,例如以減肥餐單和減肥藥控制BMI、以外科手術減肚腩等,與其他坊間的減肥方如行山減肥、行樓梯減肥甚至斷食減肥等作出比較,經過透徹了解後,何者才是屬於最適合自己的減肥方案就自然心中有數。

advs

2

從減肥醫生角度—如何定義肥胖

既然減肥醫生是以專業的醫學角度提供減肥建議,醫生會如何鑑定每個求診人士是否屬於病態肥胖呢?要診斷病態肥胖,就要知道身體的脂肪比例。以下都是一些減肥醫生判斷肥胖的準則:

減肥醫生定義肥胖準則1:BMI

臨床上減肥醫生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來估算身體的脂肪含量,醫學研究也顯示,BMI和以磁力共震量度出來的身體脂肪含量接近,所以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BMI = 體重(公斤) ÷ 身高(米) ÷ 身高(米)

對亞洲人來說,如果得出的數值多於25,就會被診斷為肥胖,超過35更屬於病態肥胖。

減肥醫生定義肥胖準則2:身體脂肪百分比

要較為準確地量度脂肪百分比,減肥醫生會採用水中量重、量度皮脂厚度、磁力共振等方法。如果想簡單一點,可以作一個「泡芙人」自我快速小測試。所謂「泡芙人」就是看上去身型比較瘦小,體重也在十分正常的範圍,可是由於身體的肌肉含量偏低,實際上身體的脂肪含量就會較高;而「泡芙人」的脂肪多數集中在內臟,比一般「可見的」脂肪更具威脅。減肥醫生指出,特別是身型瘦小的女性,如果手臂、小腿、大腿等部位「軟淋淋」,可以以下一個快速方法判斷自己是否「泡芙人」:

1. 放鬆坐著,不用刻意挺直上半身

2. 使用食指和拇指,捏出腰間突出的脂肪

3. 量度食指和拇指之間的厚度

如果食指和拇指間少於4cm:內臟脂肪超標的機會較低

如果食指和拇指間多於4cm:內臟脂肪可能已經超標

另外一個肥胖指標就是腰圍尺寸,因為脂肪在身體中的分佈與健康有密切關係,當腹部脂肪過分積聚就是謂之「中央肥胖」,這與二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息息相關,而腰圍就是中央肥胖的量度指標。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理想腰圍要少於80厘米。

3

減肥醫生活日常入手減肥方法

其實即使面見減肥醫生,也不一定要服用減肥藥才能達致有效減肥,減肥醫生會先從肥胖患者的日常生活習慣入手,希望以飲食和運動控制體重。

減肥醫生日常減肥法1:戒甜戒高糖飲料

甜食和含糖飲料都含極高熱量,又難以吃出飽腹感,所以很容易會越吃越多、攝取過多卡路里。原來即使總卡路里含量一樣,不同成份的食物對減肥的效果都不同。減肥醫生更指出,人體腸道內含多種微生物群,如果長期進食過甜的食物和飲料,這些微生物群就可能會變種,令人進食甜食後更易致肥,很可怕吧!

減肥醫生日常減肥法2:蛋白質代替澱粉

減肥醫生指出,蛋白質食物包括蛋、魚、肉類相比澱粉質算是不易致肥,又能夠為身體提供胺基酸,協助修補身體受損的肌肉組織。而進食蛋白質食物亦能產生一定的飽腹感,令減肥過程不致太艱辛,又能確保基礎代謝率不會因為節食而降低,這樣可以避免體重輕易反彈。

減肥醫生日常減肥法3:每餐最少20分鐘

由減肥醫生提供的一個非常簡單的減肥方法,就是每餐進食時間最少20分鐘,意思是不要狼吞虎嚥,而應該細嚼慢吞。原因是腸胃的「吃飽」訊號需時大約20分鐘才傳送到腦部,如果吃得太快,即使已經吃飽了腦部還不知道,繼續再進食就會攝取了多餘的卡路里。

減肥醫生日常減肥法4:可以站就別要坐

相比斷食減肥,這也算是無痛的減肥法吧。OL們每天坐著差不多8小時,要知道久坐不止會胖,還特別養肥難減的肚腩,更有研究發現,相對於站姿每小時可以消耗100至200卡路里,坐著就只能消耗60至130卡路里﹗所以可以站著就不要坐,例如乘搭交通工具時也可以站多一點。

減肥醫生日常減肥法5:把握時間做運動

除了從飲食著手,減肥醫生亦堅持恆常運動的重要。最理想是每天做到一小時的帶氧運動,再配合每星期三次或以上、每次約20分鐘的負重運動。當然這些要求對繁忙的香港上班族來說未免太不乎現實,相信絕大部分的OL們都很難可以每天游泳、行山減肥一小時,所以減肥醫生提出盡量把握時間運動的方案,例如可以上、下班時在早一個車站下車以步行到達目的地,多以行樓梯減肥,在家看電視時都可以做起立蹲下,或者以水樽充當啞鈴做負重運動,待週末假期時才到郊外行山,也總比完全不運動能更有效減肥!

advs

4

韓國減肥醫生減肥2招

早前有位具28年助人減肥經驗的韓國出名減肥醫生,在電視節目上介紹了兩個減肥方法,減肥效果旋即被國民熱烈推薦!

星級減肥醫生第1招:突然斷食

一般人減肥時會持續一段時間節食、減食量,但其實這樣會令身體慢慢調節攝取量,令基礎代謝率降低,這時即使進食量不多,身體都會把握機會儲存熱量,令減肥餐單越來越不見效,偶爾吃多了更會令體重迅即反彈。為了不讓身體急於儲存熱量,醫生建議以突然飢饉一天的方法減肥: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下斷食,身體只好燃燒脂肪儲備;餓完一天又回復平常的飲食,這樣就可以避免身體適應節食時的食量而降低減肥效果。這個方法一星期可以實行一至兩次。

星級減肥醫生第2招:突然運動

除了一星期進行不多於三次的「突然斷食」,同時亦要以「突然運動」來加強減肥成效。「突然運動」意思時在短時間內進行達至呼吸急促的運動,例如以極高速地行樓梯5、6層,缺乏恆常運動的人自然會呼吸急促,再多行幾層,就會更加氣來氣喘了,氣喘還會維持好一段時間,這樣做,雖然確實運動的時間不長,卻因為氣喘維持,令腦部以為運動還在繼續,自然能燃燒更多脂肪。「突然運動」最好每星期可以進行3次。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番茄減肥法」 一個月瘦11公斤

番茄熱量低、糖份低,纖維質豐富,容易產生飽復感,番茄中高含量的茄紅素是極強的天然抗氧化劑,能抗衰老、促進新陳代謝、預防心血管問題。有研究發現,當25名亞洲女性連續兩個月、每天飲用280毫升的鮮番茄汁,即使維持原有飲食和運動量,都錄得腰圍減少,炎性脂肪因子水平也顯著降低。曾經有醫生以自己作試驗,減低平常的進食量,每當肚餓時就吃兩個蕃茄,只消一個月就減了11公斤﹗「番茄減肥法」要點是每天吃不多於兩個大蕃茄,當中的份量可以包括在日常菜式內(例如蕃茄炒蛋、蕃茄炒瘦肉),每天喝一杯鮮搾蕃茄汁,並多喝水促進代謝。但要留意的是,在中醫角度番茄屬寒,對於體質偏寒的女士,建議不要吃生番茄,更不宜進食過量。如果本身有慢性病就最好先徵詢醫生意見才採用蕃茄減肥法。

advs

6

減肥醫生處方藥物

如果上述的減肥方法都失效,或者是因身體狀況不適合,就可能真的有需要面見減肥醫生介紹其他減肥方法;由於減肥醫生都是註冊西醫,可以因應個別肥胖人士狀況提供最合適的療程,當中可能包括處方藥物,甚至是以外科手術,例如以可調校寬緊的矽膠圈圍住胃的上半部,借此減低食量以達致減重效果。

何種情況需要服藥減肥?

當BMI超過27.5,特別是出現因肥胖而產生的併發症,例如第二型糖尿病、血脂過高、睡眠窒息症、高血壓、膽結石或其他心血管疾病,減肥醫生就會考慮以處方減肥藥物配合飲食和運動,務求更快控制體重,防止因肥胖併發的徵狀惡化。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認可的減肥藥物有六種,當中五種是針對中樞神經,抑制飢餓感或加快接收飽肚感;還有一種就是俗稱的「排油丸」。減肥醫生處方的減肥藥有口服、有注射,而藥物的效果就因人而異,通常剛開始用藥,體重已經會下降,服藥滿一個月後,醫生會按患者需要探討副作用的影響,在開始用藥約三個月後評估藥物效用,如果服用減肥藥滿三個月仍未能減去5%的體重,減肥醫生就可能會考慮轉另一種藥。

減肥藥物副作用

以藥物減肥雖然算是成功率高的減肥方法,又比起以外科手術減肥的複雜性低,但服藥減肥或多或少也會伴帶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有噁心、情緒低落、精神難以集中,亦有不少人感到心跳加速,更有月經週期不穩的個案。副作用的情況往往因人而異,所以減肥醫生也有責任作出密切監察。

7

謝絕減肥藥副作用? 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絕無副作用兼有效減肥This is a placeholder

減肥藥的副作用嚇怕人?或者覺得自己只是略為「厚肉」而不滿意身型,而非病態肥胖、未達到要尋求推薦的減肥醫生的程度?可能 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才是你需要的減肥好拍檔﹗S6 溶脂修形療程是高效能的非入侵性減肥療程,以激光針對破壞脂肪細胞結構,持續減少脂肪細胞數量,更能重點針對難減部位,包括減肚腩等,只要在十個星期內完成十次療程,可以輕輕鬆鬆減去高達10磅,更無副作用。立即網上登記,即可免費享用一節療程!

免費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如何介定是否需要面見減肥醫生?

最簡單直接的判斷就是當BMI超過27.5,接近病態肥胖的情況,而其他減肥方法例如控制飲食、提高運動量等無效,就可以認真考慮尋求減肥醫生的協助;亦有不少患者雖然BMI在正常範圍,但其實內臟脂肪囤積,即是俗稱的「泡芙人」,或已經出現因肥胖而致疾病,就應該盡快面見減肥醫生了。

營養師 vs 減肥醫生,兩者有何分別?

營養師的專業知識是因應不同減肥個案,提出最合適該個案的熱量攝取之飲食餐單和進食時間,提供運動建議,希望達到控制體重的效果。至於減肥醫生則是註冊西醫,因應不同個案的肥胖程度,除了餐單和運動外,亦可能處方減肥藥物,甚至施行外科手術控制食慾和食量,從而達到減重減脂的目標。

斷食減肥人人適用?

減肥醫生不建議高血糖/糖尿病患者以斷食減肥,以免血糖指數太不穩定;而孕婦及正授乳的媽媽、腸胃功能有問題的患者亦不應以斷食減肥。至於兒童及發育期間的青少年,如果達到癡肥程度,就應由減肥醫生獨立判斷每一個個案的情況,再提出最切合的減肥方法,所以亦不應該自行以斷食減肥,以免影響發育。

食減肥藥有甚麼副作用?

服用醫生處方的減肥藥減肥,很多時也會伴有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有噁心、情緒低落、精神難以集中,失眠的情況也有發生,亦有不少人服藥後會感到心跳加速、手震,更曾有月經週期紊亂的個案。服用減肥藥所產生的副作用人人不同,即使服用同一種減肥藥,亦會因劑量及個別體質而出現不同程度的副作用。

除了見減肥醫生以外還有別的減肥療程推介嗎?

Perfect Medical S6 溶脂修形療程就是理想的減肥好拍檔﹗S6 溶脂修形療程屬於非入侵性減肥療程,原理是以激光針對破壞脂肪細胞結構,令身體內脂肪細胞數量持續減少,更能針對特別難減部位,包括中央肥胖的肚腩等。現在只要花一分鐘立即在網上登記,更可以免費體驗一節療程﹗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