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去暗瘡印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
2024年3月2日

凹凸洞的黃金治療時間是1年內!別怕,陳年凹凸洞也有辦法對付!有醫生表示凹凸洞可用點陣式激光改善,但激光也有分CO2、飛梭、蜂巢皮秒激光跟納秒激光,到底哪種激光去凹凸洞最有效?

1

凹凸洞是甚麼?凹凸洞與暗瘡的關係?

凹凸洞是皮膚表面下陷或突起的暗瘡疤痕。一般為暗瘡粉刺黑頭、毛囊炎及水痘等皮膚疾病處理不當時所留下的疤痕,其時發炎位置深至真皮層,令皮膚組織扭曲或增生,形成凹凸洞。

advs

2

凹凸洞的成因—像被鞋子踩過的真皮層!

凹凸洞的成因多為不當處理暗瘡或粉刺,當暗瘡位置的皮膚處於發炎狀態,用力擠壓或過早刺破暗瘡並擠壓膿液時,有可能令該位置反覆發炎,亦會令真皮層「多受一次傷害」,被拉扯擠壓的真皮層受損,令膠原蛋白、纖維蛋白、血管組織及肌肉纖維等斷裂、扭曲及排列混亂,表皮被纖維向下拉扯形成萎縮性暗瘡疤痕,即為凹洞;亦會因免疫反應激烈而增生血管及皮膚,即為增生性疤痕,所謂的凸疤,不過凸疤的情況較為少見。

凹凸洞的成因—哪類人容易有凹凸洞?

‧ 膚質天生不佳、毛孔粗大人士 ‧ 本身患有皮膚慢性疾病,如濕疹 ‧ 皮膚癒合能力不佳的人士 ‧ 中重度及嚴重暗瘡肌膚人士 ‧ 增生性疤痕體質,如蟹足腫體質 ‧ 經常擠壓暗瘡或刮弄皮膚結痂的人士 ‧ 荷爾蒙失衡影響皮膚修復程序的人士

3

凹凸洞的3大種類—由深至淺

凹凸洞的類型—1. 冰錐型,真皮層或更深!

冰錐型,或稱為尖錐型的凹凸洞,顧名思義,其皮膚表皮開口窄,一般範圍少於2mm,但凹凸洞疤痕可深達真皮層或以下,呈沙漏狀,由於痘疤位置很深,牽連糾結甚廣,甚至到達筋膜層,所以是最難治療的凹凸洞。

凹凸洞的類型 2. 車廂型,真皮層!

表皮開口範圍約1-1.5mm,深度大概為真皮層,痘疤呈小小一整片、有深有淺,凹凸洞疤痕凹陷底部較平坦,外框邊際較明顯清晰,形狀就似圓角或方角車廂。

凹凸洞的類型 3. 滾動型,真皮層淺層!

凹凸洞疤痕深度大概位於真皮層淺層,表皮開口範圍較寬約4mm或以上,缺乏明顯邊界,像被輪子滾過般痘疤既淺且中間下陷,下陷位置亦較淺,由於痘疤位置較淺,因此治療凹凸洞的效果較理想。

advs

4

凹凸洞的黃金治療時間

凹凸洞的黃金治療時間大約1年之內。 凹凸洞是愈早處理愈好,若不盡快安排凹凸洞療程,纖維化的皮膚組織會持續硬化,亦會因增生的血管組織及黑色素的過多分泌而形成色素沉澱,讓你變成紅紅啡啡、膚色不均的「月亮表面」。

愈早進行凹凸洞治療,皮膚的修復反應就愈快愈好,而運用光學力量,如蜂巢皮秒激光、飛梭點陣激光去治療凹凸洞,亦有預防及改善暗瘡、殺菌消炎、淡化暗瘡印及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的功效。

免費體驗

去暗瘡印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凹凸洞的影響

不消說,去凹凸洞是為了顏值、皮膚健康及心理健康著想。 滿臉凹凸洞、暗瘡印及痘疤嚴重影響顏值,密密麻麻的纖維化痘疤也會影響肌膚健康,受損的膠原蛋白、纖維蛋白等無法正常吸收水分及儲存水分,令皮膚變得乾燥及提早老化鬆弛,部分痘疤更會引起痕癢及輕微的痛感。 日常若以遮瑕膏及化妝品去掩飾凹凸洞,恐會令毛孔堵塞、油脂分泌增多,令黑頭粉刺問題加劇,暗瘡問題因此陷入惡性循環,令暗瘡及凹凸洞都不易「斷尾」。

嚴重的暗瘡及凹凸洞問題會導致抑鬱,有醫生表示,嚴重暗瘡患者的抑鬱程度比癌症患者更嚴重,絕對不應該輕視,暗瘡問題亦會影響人格形成及社交關係。

如何預防凹凸洞形成?

‧ 要預防凹凸洞的形成,最簡單的一點就是少生暗瘡,但這是知易行難的事情 ‧ 當暗瘡出現時,絕不要「手痕」或心急去擠壓、刮弄、摩擦或頻繁觸碰 ‧ 當暗瘡完全成熟、感覺不到疼痛,只有痕癢的時候,可用正確針清方法清膿 ‧ 處理發炎暗瘡,擠清膿液後,要立即殺菌消毒,及後用抗炎殺菌的護膚品

advs

6

凹凸洞的日常護膚習慣

凹凸洞的護膚習慣 1. 使用深層清潔泥膜

若面上生滿暗瘡又有微細傷口,最不可取的方法就是物理磨砂,試想像凹凸不平的表面被摩擦時會發生的事,除了增加摩擦力、清潔不夠全面徹底外,亦會增加皮膚表皮刮傷、磨傷的風險。在臉上沒有傷口時,暗瘡肌及凹凸洞肌膚可使用深層清潔泥膜,讓皮膚的溫度上升,令毛孔自然張開、高嶺土可吸走油脂,安全有效之餘,亦令針清黑頭粉刺的步驟變得容易,減低肌膚受損機會。

凹凸洞的護膚習慣 2. 多為肌膚補濕

多為肌膚補濕真的對凹凸洞有用嗎?凹凸洞是永久性的疤痕,在凹凸洞形成之後進行普通護膚工作的改善功效不大,但日常還是要為肌膚補濕,皮膚細胞的運作依賴水分,皮膚細胞分裂增生及褪走角質層都需要水分輔助,在長暗瘡後的時期注重補濕、抗炎及美白功夫,凹凸洞的形成機會就大大減少。

凹凸洞的護膚習慣 3. 補充膠原蛋白粉

人體皮膚內有 70% 是膠原蛋白,暗瘡發炎位置會破壞膠原蛋白,令該皮膚表皮扭曲下陷,日常補充膠原蛋白,維持肌膚的彈性及水分可防範於未然,亦會令皮膚狀態更穩定。膠原蛋白粉是不是智商稅要視乎你的選擇,有效的水解膠原蛋白必須分子夠小(小於10,000 Da)、而膠原蛋白份量要夠多、具 PO-OG 二胜肽並配合維他命C 可促進身體吸收。在連續服用優質的膠原蛋白粉一個月後,皮膚含水量會有所上升。

凹凸洞的護膚習慣 4 .果酸煥膚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皮膚科醫生認為對皮膚有效的抗老成分,一是維他命A,二是果酸。定期在家中或在醫美診所中進行果酸煥膚療程有兩大好處,其一是促進角質層代謝,預防角質代謝異常,減少形成暗瘡的一大誘因,沒有暗瘡及毛囊炎自然也不會有凹凸洞;其二是淡化色素及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小分子果酸可進入真皮層,刺激膠原蛋白新生,增加肌膚含水量,膠原蛋白增生後會增加皮膚厚度,撐起毛孔,令凹凸洞變得較不明顯。

7

凹凸洞治療方

凹凸洞治療方法 1. 電動微針

去凹凸洞方法分為入侵性及非入侵性療程兩種,入侵性的凹凸洞療程最著名的是微針,醫美皮膚診所會提供電動微針療程,亦有家用的手動滾輪微針及電動微針。微針的原理是以物理方式在皮膚表面製造無數微細傷口,利用「先破壞後重生」原理,迫使肌膚加速新陳代謝,褪走陳舊的膠原蛋白,以新生及排列整齊的膠原蛋白撐起肌膚,撫平凹凸洞。然而,微針工具容易藏菌,高溫消毒、酒精及熱水或未能徹底消毒,易引致傷口感染,若與他人共用同一個微針工具,可能染上血液傳播的疾病。

凹凸洞治療方法 2.海藻矽針

海藻矽針亦屬於入侵性的凹凸洞療程,與電動微針有異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海藻矽針所使用的是晶體矽質針,這些微小的針狀結晶透過按摩可進入皮膚表層較深位置,以異物入侵的方式刺激肌膚啟動修復機制,藉此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撫平凹凸洞。但要注意的是,暗瘡肌膚及敏感肌膚或不適合海藻矽針,微小針狀結晶容易誘發全臉性過敏及毛囊炎,亦有人進行海藻矽針後全臉疼痛不已及出現觸痛。

凹凸洞治療方法 3. 高濃度果酸療程

家用果酸療程跟醫美診所的果酸療程有何分別?家用果酸療程的果酸濃度大概為5%至20%,20%或以上濃度的果酸因容易灼傷皮膚或令皮膚過敏,須由專業人士進行,保證肌膚安全。在診所或美容院中,高濃度果酸療程由專業團隊或皮膚專科醫生操刀或監控,嚴格控制果酸敷面時間,並會以中和液稀釋果酸pH值再清洗。高濃度果酸去凹凸洞的療程效果比家用果酸更好。

凹凸洞治療方法 4. 皮下注射類固醇

皮下注射類固醇的用途很多,對暗瘡肌來說,局部注射類固醇主要改善兩個問題,其一是抑制嚴重暗瘡的發炎反應,其二是縮小血管及抑制纖維細胞增生,以此預防或處理肥厚性疤痕及蟹足腫,適合增生疤痕性體質的人士使用。 發炎位置深至真皮層且範圍大的毛囊炎症可局部注射類固醇消炎,抑制肌膚激烈的免疫反應,同時亦可抑制微絲血管增生及擴張,令蟹足腫失去血液提供的營養。皮下局部注射類固醇只能對付凸疤。

advs

8

治療凹凸洞的醫美療程

電動微針、海藻矽針等屬於較老舊的凹凸洞療程,而對付凹凸洞這種永久性疤痕,日常護膚產品成效不彰,現在對付凹凸洞的醫美主流為光學治療,如蜂巢皮秒激光,接下來將一一詳述不同的激光去凹凸洞療程。

治療凹凸洞的醫美療程 1. CO2 laser 分段式二氧化碳激光

分段式二氧化碳激光是一種歷史悠久的凹凸洞療程,專用以對付嚴重的凹凸洞問題以及皮膚增生問題,其原理是利用10600nm的分段式二氧化碳激光以點陣式輸出,激光會令表皮層及真皮層的水分轉化為50-70度熱能,令多餘的皮膚組織瞬間氣化。二氧化碳激光的切割深度很深,療程後皮膚會出現泛紅及腫脹,亦有可能較大範圍滲血,需暫時使用敷料以保護傷口。二氧化碳療程的能量很高,近年亦有不少面部燒傷的醫療事故。

治療凹凸洞的醫美療程 2. 飛梭點陣激光

飛梭激光,又稱為點陣激光,點陣是一種激光能量的輸出方式,將激光光束分成細小點狀的形狀輸出,就像以光能造成的微針般,治療面積可累積 20%至30%非全面性破壞,在皮膚表面上留下方格點陣狀的微小傷口,破壞真皮層的糾纏纖維,令被拉扯向下陷的表皮鬆開,並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填充下陷位置,修復肌膚。對比起二氧化碳激光,運用飛梭點陣激光可保留大部分完整健康的肌膚,恢復期短、術後護理輕鬆。

治療凹凸洞的醫美療程 3. 蜂巢透鏡皮秒激光

蜂巢透鏡皮秒激光的原理與飛梭點陣激光一樣,分別是在皮秒激光儀器探頭上加上蜂巢透鏡,以此把皮秒激光光束分散,而皮秒激光的光點更細小、擊發的速度更快,亦因此光熱效應會更弱,令療程過程較舒適、肌膚不容易反黑。蜂巢皮秒激光的恢復期短、療程後的泛紅及灼熱腫脹感會更低。除了開宗明義販售的蜂巢皮秒激光之外,傳統納秒激光加上蜂巢透鏡也是可行的,可跟醫生商量細節及價錢。

治療凹凸洞的醫美療程 4. 射頻微針

若覺得蜂巢皮秒激光的價格難以負荷,亦有射頻微針的選項,顧名思義就是射頻能量加上微針,亦被稱為黃金微針。微針被黃金鍍膜包裹,令針身絕緣,僅得針尖可發出射頻能量,透過數十根微針穿透肌膚表面並瞬間放出射頻能量,可將皮膚加熱至55至65度,具輕微破壞皮脂腺、令血管組織收縮及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的效果。如前所說,透過可控制的均衡微細破皮效果,激發肌膚自我修復便有效改善凹凸洞問題。

治療凹凸洞的醫美療程 5. 注射透明質酸針

由於囊腫型暗瘡而留下的凹凸洞,可考慮注射透明質酸將下陷的皮膚撐起,這是非常直接及物理性的去凹凸洞方法,價錢視乎暗瘡疤痕的大小多寡及醫生收費而定。醫生會先用針頭插入疤痕底部位置,儘量切割緊繃的皮膚纖維,然後在該位置少量注入透明質酸,惟凹凸洞若在鼻頭位置則難以撫平。 理論上,在進行透明質酸注射後可立即進行中深波長的激光療程,但一切以醫生判斷為準。一般具凹凸洞問題的患者,都不會只進行透明質酸注射療程,而是以光學療程配合。

治療凹凸洞的醫美療程 6. 激光去暗瘡印療程

皮秒激光去凹凸洞雖好,但不是非得用皮秒激光。皮秒激光的好處是光點更細、恢復期更短,但價格會比傳統激光高昂,弄懂了蜂巢皮秒激光療程去凹凸洞的原理後,你就會發現並非「皮秒」不可。 皮秒激光對去色斑,不反黑及不引致荷爾蒙斑增生很有效,但凹凸洞則使用普通的激光也沒太大分別。凹凸洞及暗瘡患者不妨以傳統激光與皮秒激光療程作比較,光熱效應是把兩刃刀,對皮膚的損害愈大、後續收獲或許愈大,很多人無法忍受療程後的不適感、反黑的可能性及較長的恢復期,因此選擇皮秒激光,但光熱效應較大的傳統激光會令皮膚更熱,對收縮油脂腺、抗菌消炎、破壞黑色素及老舊的膠原蛋白或有更卓越效果,傳統激光配合蜂巢透鏡對去凹凸洞是個不錯的組合。

激光去凹凸洞、暗瘡印!Perfect Medical 去暗瘡印療程

Perfect Medical 提供的去暗瘡印療程絕對是暗瘡友最佳選擇!將專利 1064nm 波長激光擊發至肌膚底層,無創無痛地將形成暗瘡印的深淺黑色素瓦解,令黑/啡色痘印、紅色痘印色素隨著多餘的角質細胞排走! 激光能量亦可令皮膚中的水分子產生熱能,在肌底擴散光熱效應,透過激光治療令活躍的皮脂腺輕微萎縮、擴張增生的血管組縮收縮,達至消炎抗菌的效果,並令皮膚的新陳代謝加快、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及加快褪走多餘的角質層,有助預防暗瘡及黑頭少粉刺生成。膠原蛋白增生後能撐起肌膚、增加皮膚厚度、「迫細」毛孔及撫平凹凸洞! Perfect Medical 現提供去暗瘡印療程的免費體驗,花1分鐘即可預約登記體驗療程!去暗瘡印激光療程為非入侵性療程,一般3至6次療程即可看見改善凹凸洞的效果!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立即免費體驗:Perfect Medical 去暗瘡印療程

免費體驗

去暗瘡印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凹凸洞成因是什麼?

凹凸洞一多,本來姣好的臉容就會變成月球表面!凹凸洞的成因多為不當處理暗瘡或粉刺所致,暗瘡位置的皮膚處於發炎狀態,當用力擠壓或過早刺破暗瘡並擠壓膿液時,會令真皮層受損及纖維化,表皮被纖維向下拉扯形成萎縮性暗瘡疤痕,即為凹洞;亦會因免疫反應激烈而增生血管及皮膚,即為增生性疤痕、所謂的凸疤,不過凸疤的情況較為少見。

日常如何改善凹凸洞?

凹凸洞的護膚習慣: 1. 使用深層清潔泥膜,可及時清除毛孔內的油脂污髒,把暗瘡扼殺在萌芽階段,有效預防凹凸洞形成;2. 多為肌膚補濕,有效促進新陳代謝及增加皮膚修復的「原材料」,讓暗瘡疤痕更快痊癒; 3. 補充膠原蛋白粉,選擇分子夠小(小於10,000 Da)、而膠原份量夠多、具 PO-OG 二胜肽並配合維他命C的水解膠原蛋白,在連續服用優質的膠原蛋白粉一個月後,皮膚含水量會有所上升,有效補充被皮膚發炎所破壞的膠原蛋白; 4 .定時在家果酸煥膚,可以促進角質層代謝,預防角質代謝異常,減少形成暗瘡的一大誘因,以及淡化色素及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撐起毛孔,令凹凸洞變得較不明顯。

治療凹凸洞的方法?

凹凸洞治療方法包括較為老舊的電動微針及海藻矽針,亦可以接受醫美診所及專業人員監控下進行的高濃度果酸療程。若有深至真皮層的膿腫型暗瘡,可找醫生在該位置注射類固醇,以達到即時消炎效果,以免之後形成極大的暗瘡疤痕及凹凸洞。

治療凹凸洞的醫美療程?

治療凹凸洞的醫美療程有:專對付輕中度凹凸洞的CO2 laser 分段式二氧化碳激光及飛梭點陣激光、現在非常熱門的蜂巢透鏡皮秒激光、價格較相宜的射頻微針療程及皮下注射透明質酸針,還有Perfect Medical 提供的激光去暗瘡印療程。

Perfect Medical 去暗瘡印療程如何治療凹凸洞?

Perfect Medical 所提供的去暗瘡印療程採用激光技術,專利 1064nm 激光波長可無創無痛抵達真皮層,將光學能量擊發至肌底,加快新陳代謝褪走,將形成暗瘡印的深淺黑色素瓦解,令黑/啡色痘印、紅色痘印極速褪走。激光能量會在肌底產生光熱效應,令活躍的皮脂腺輕微萎縮、同時收縮擴張增生的血管組縮,以達至消炎抗菌的效果,並令皮膚的新陳代謝加快及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有助預防暗瘡及黑頭少粉刺生成,膠原蛋白增生後能撐起肌膚、增加皮膚厚度及「迫細」毛孔,有效撐起及撫平凹凸洞。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