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Jia Yee Chia
2024年3月13日

你知道甚麼是睡眠窒息症嗎?試想像一下:夜晚睡覺時,你一如往常般的發出吵耳的打鼻鼾聲,但突然鼾聲停止了,過了幾秒後卻又恢復正常,而你卻對此毫不知情,早上醒來時覺得昏昏沉沉,好像沒有深層睡眠過一樣。以上種種情況顯示,你可能已患上「睡眠窒息症」(sleep apnea),到或睡眠窒息症會造成甚麼影響?單單會影響睡眠質素嗎?立即了解睡眠窒息症的成因和其他影響!

1

甚麼是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又稱: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睡眠障礙的其中一種病症,「睡眠窒息症」患者會在睡眠時多次出現呼吸停止的狀況,窒息時常可從幾秒達至1分鐘,嚴重影響患者睡眠質素。

advs

2

睡眠窒息症分成哪幾種?

「睡眠窒息症」可分為以下3種類型: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obstructive sleep apnoea)

這類型的睡眠窒息症患者較為常見,大約9成「睡眠窒息症」患者都屬於此類型。此類患者大多是因上呼吸道受阻,使呼吸道變得狹窄從而產生窒息的情況。上呼吸道受阻可由多種因素所造成如:頸部脂肪堆積,喉嚨組織鬆弛,咽喉與鼻喉結構異常等。

中樞性睡眠窒息症 (central sleep apnoea)

此類型患者較為少見且發生率較低,患者通常腦部受過損傷,導致腦部中樞系統無法正常發出呼吸指令,進而導致睡眠時產生呼吸中止的情況。

混合性睡眠窒息症 (mixed sleep apnoea)

如其名,患者同時擁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及中樞性睡眠窒息症的症狀與特徵。

3

誰是「睡眠窒息症」的高危人士?打鼻鼾一定是患上了「睡眠窒息症」嗎?

有哪些人容易患上「睡眠窒息症」呢?

據數據統計,男性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機率高於女性,且年齡介於40歲至50歲的中年男仕更容易發病。此外,肥胖、咽喉與鼻喉結構異常(扁桃腺肥大、鼻息肉患者)、長期服用安眠藥或酗酒吸菸等皆是導致人們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高危因素。

打鼻鼾就一定是患上了睡眠窒息症嗎?

不一定,鼻鼾是由於人睡眠時上呼吸道軟組織放鬆,使其呼吸道變得狹窄,因此當呼吸時氣流便有可能衝擊上呼吸道而產生震動,進而發出鼻鼾聲。所以如果呼吸道越受阻,鼻鼾聲就會越響亮,但不一定有鼻鼾聲就是患上「睡眠窒息症」。只能說嚴重鼻鼾者患上「睡眠窒息症」機率較高。

advs

4

睡眠窒息症有何病徵?

「睡眠窒息症」不僅僅會影響人們日間的活動與晚間的睡眠,還會對身體器官造成損害,嚴重者更可能夢中猝死。

睡眠窒息症症狀1:日間症狀

患有「睡眠窒息症」的患者常會早起頭疼,且也會因夜晚深層睡眠不足,導致患者產生精神不濟與渴睡等症狀,進而影響日間難以集中精神完成例行工作。同時,患者亦容易產生低落或暴躁的情緒,從而影響社交關係。

睡眠窒息症症狀2:晚間症狀

患者普遍都有睡眠障礙問題且容易在睡夢中驚醒從而導致整晚都睡不好。響亮的鼻鼾聲也是患者患上「睡眠窒息症」的其中一個症狀,這將會導致他人受其影響無法入睡。

睡眠窒息症症狀3:身體危害

除了記憶力衰退、反應遲緩與性功能障礙等問題,患有「睡眠窒息症」的患者亦會因呼吸停止而導致缺氧並產生低血症,從而影響身體器官遭到損害並帶來許多併發症,如:高血壓、心臟病、心血管病等。

免費體驗

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你有多大機會患上「睡眠窒息症」?

除了到醫院進行睡眠測試,患者還能通過以下自我評估知道自己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

檢測方法1: 愛普沃斯嗜睡量表(Epworld Sleepiness Scale)

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患上常會在日間感受到渴睡的情況,因此我們可通過愛普沃斯嗜睡量表來判斷自己患上此症的機率(從不打瞌睡=0分,偶爾打瞌睡=1分,很可能大渴睡=2分,經常打瞌睡=3分)。

測試問題

測試問題

分數

1)坐著閱讀打瞌睡情況

2)看電視打瞌睡情況

3)坐在較安靜的公共場合打瞌睡情況(電影院等)

4)乘坐交通工具時是否打瞌睡?

5)中午休息時(可以躺下來)是否打瞌睡?

6)和別人交談時是否出現打瞌睡情況?

7)在未飲酒的狀態下午餐後是否出現瞌睡情況?

8)乘車或駕車短時間等候時是否出現渴睡情況?

將以上問題的分數進行相加,如超過16分代表其測試者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機率較高,但仍需配合患者其餘情況或病歷加以評估,才能完全確定是否真的患上了「睡眠窒息症」。

檢測方法2: STOP-BANG問卷

此檢測方法則適合患者自我檢測自己是否患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是=+1分,不是=0分)

測試問題

分數

1)你是否有鼻鼾且聲量較大?

2)你是否時常在日間活動時感覺疲倦或勞累?

3)睡覺時是否有喘不過氣的情況或有人親眼目睹你睡覺有呼吸中止的情況?

4)你是否有高血壓?

5)你的BMI 指數超過35?

6)你的年齡大於50歲?

7)你的頸圍大於40cm?

8)你是男性嗎?

如總分超過5分,測試者有較高機率已患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advs

6

5種睡眠窒息症治療方法 專家推介「這款療程」?

患者可通過以下的治療辦法改善「睡眠窒息症」:

常見療法1: 連續正氣壓睡眠呼吸機(CPAP)

這是治療「睡眠窒息症」裡最普遍的療法且適合各類患者。在使用其產品前,患者需先進行氣壓測試,以便尋找到打通其呼吸道所需的氣壓,並通過其氣壓吹開阻塞著呼吸道的軟組織,使呼吸道變得順暢以令空氣能順利進入肺部,增加呼吸流量,防止缺氧情況的發生。市面上的呼吸機可大致分為3個類型(定壓呼吸機、自動呼吸機與高低症氣壓睡眠呼吸機),但其價格較為昂貴不是所有人都能負擔得起,且部分患者無法適應帶著口鼻罩入眠。

常見療法2: 外科手術

除了呼吸機外,患者亦可通過手術(顎骨矯形手術、射頻手術等)來改善「睡眠窒息症」。醫生通過切除患者多餘的或阻塞上呼吸道的軟組織,來達到治療效果。但此方法並不適合所有患者,只適合病情嚴重且不適應呼吸機的患者,手術後也會存在失敗及復發的可能性。

常見療法3: 止鼻鼾產品

如今坊間出現許多止鼾產品(如防鼻鼾牙膠),牙膠產品的原理是在患者睡眠時將產品配戴在上與下齒列,以拉前或拉下患者的下顎,從而打通呼吸道並減少呼吸道受阻的情況。除了牙膠,市面上還充斥著需多的止鼾產品,但大多僅適合病情較輕微的患者,且大多產品治標不治本。

常見療法4: 改變生活習慣

造成肥胖人士患上「睡眠窒息症」的原因,通常是因頸部脂肪堆積,而令呼吸道變得狹窄受阻,從而導致呼吸受阻。其患者則可通過適度減肥及減少食用高熱量飲食來減低脂肪比例,從而幫助減緩病症的情況。菸酒與安眠藥會刺激口腔黏膜腫脹或令頸部肌肉鬆弛,所以如要減輕「睡眠窒息症」的症狀就需先改變生活習慣,但此方法要一定的時間才能見證效果。

常見療法5: 鼻鼾槍療程

患者可選擇具有專利認證的 Fotona 4D鼻鼾槍 來改善打鼻鼾的問題,從而緩解「睡眠窒息症」的症狀。其原理是通過專利激光技術刺激口腔組織增生更多的膠原蛋白,令組織收緊,讓呼吸道回復順暢,從而改善鼻鼾問題。此療程在過程中只會產生低溫的熱力,且療程具備零入侵性、無傷口、無恢復期的特性,因此適合大部分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患者。

如果你有鼻鼾問題而且受到困擾,可以一試 Perfect Medical 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只需要完成簡單登記,就可以免費體驗一次!立即向鼻鼾Say No!

免費體驗

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何謂「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是指人們睡眠時出現呼吸停止的症狀,窒息時常可從幾秒至1分鐘。

有鼻鼾就一定有睡眠窒息症嗎

不一定,但鼻鼾聲越大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機率越大,因此需盡早進行檢測。

哪些高危群體容易患上「睡眠窒息症」

肥胖、年紀大、男性、咽喉與鼻喉結構異常、長期吸菸酗酒與服用安眠藥都有可能患上「睡眠窒息症」。

如何改善睡眠窒息症問題

減肥、配戴呼吸機、使用止鼾產品都在一定的程度上緩解「睡眠窒息症」的症狀,患者亦可使用Perfect Medical 的鼻鼾槍療程裡的專利激光技術增生更多的膠原蛋白以令口腔組織收細,讓呼吸道回復順暢,從而改善鼻鼾與「睡眠窒息症」症狀。

「睡眠窒息症」會危害健康嗎?

會,此症會造成患者在短時間內產生窒息情況,以令體內血含氧量減少,導致身體器官受到損害,從而引發許多併發症:如心血管疾病等。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