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Yeo Yen Ru
2024年3月15日

止鼻鼾竟然需要動手術那麼興師動眾?那麼大陣仗,動刀不會有風險嗎?打鼾這看似沒毛病的睡眠習慣,其實是身體在發出的警告,不正視它可能會後患無窮!為了不造成大家的恐慌,小編為點進來的你們整合了9+1種止鼾方法,文末還附上了止鼾的終極神器喔!

1

鼻鼾如何形成

要想知道鼻鼾怎麼形成那就得追溯到人體工學的上呼吸道結構,我們的呼吸系統也分為上下部份,今次的主軸圍繞在上半部,也就是鼻腔、口腔和咽喉的位置。打鼻鼾的原因大多都是鼻子、口腔或喉嚨出現了問題,最基本常見的有鼻塞、鼻炎、舌頭肥大、扁桃腺增生、軟顎組織異常等因素所引發的呼吸道阻塞,而這些因素會不經意地給上呼吸道的軟組織施壓,使其往下塌之後在平躺的狀態下使呼吸道收窄,這時候的空氣流動就沒有其他姿勢來得順暢,而吸入的空氣和這些阻礙產生了摩擦,摩擦時的振動就形成了鼻鼾這只有入睡時才會發出的聲響。

advs

2

打鼻鼾=睡得好?

打鼻鼾其實和睡眠質量好扯不上半毛錢關係,打呼這件事情雖然算不上是病,但也不能因為過於常見,就誤以為它是健康的現象!如果一個人整夜都在打鼻鼾,枕邊人先別急著抱怨,他本人也可能根本就沒睡好!因為打鼾其實是一種干擾,這裡指的不是聽者聽到如雷的鼻鼾聲覺得煩躁的那種干擾,而是打呼人士自己處於這狀態時,打鼾其實就代表他的身體沒辦法進入深度睡眠,睡眠質素比沒打呼時來得差!打呼人士的深層睡眠時間少之又少,打鼾阻礙了呼吸通道導致容易缺氧,中途睡睡醒醒是常態,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睡眠窒息症!所以為了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睡眠質量,止鼻鼾看來是唯一的辦法。

3

識別打鼻鼾嚴重程度

鼻鼾也有分級別!可以從自測鼻鼾聲分貝和時長觀察自身狀態,以分貝來判斷的話,輕度鼻鼾大約在40 - 49分貝之間,這類人通常只有偶爾或間歇性的打呼習慣,而且聲量也不算大;中等程度則是在50 - 59分貝之間,很多人都處於這中度階段,也就是高頻率的打呼,幾乎每晚都有這樣的情況;最嚴重的階段則是在60分貝以上,到這程度不光鼾聲如雷,也有很大的概率患上睡眠窒息的問題,呼吸道阻塞的情況很嚴重,常伴隨著憋氣驚醒的狀況。

而如果要從時長辨別打鼾的嚴重程度,若是急促且間斷性,只長達1至6秒的呼嚕則算是輕微症狀;超出6秒但不多於15秒則算是中度階段,最後則是多出15秒或30秒以上的都算是嚴重的打鼾現象,有科學研究顯示5個嚴重打鼾的人之間就有1位患有睡眠窒息症!

advs

4

怎麼睡才可以止鼾?盤點深度睡眠的5大好處

睡眠深度的階級

睡覺時大家習以為常的事,沒想到這每天都需要、看似簡單的日常需求也是一門學問,很多人只會睡,但不一定睡得對!睡眠分為3大階級,第一階段是全身開始放鬆的時候,肌肉會放鬆,心跳頻率也會變得平整,呼吸起伏也會穩定得多,腦波也在這時期開始有變化。第二階段則是淺眠期,這時候全身肌肉會更加鬆弛,體溫也開始下降。而第三階段則是最重要的深度睡眠,身體極度放鬆,旁人會比較難喚醒,但這證明了身體有在充分休息,是最良好的睡眠質素!而打鼾的時候往往無法進入深度睡眠的原因是肌肉還在處理上呼吸道阻塞的問題,為了與其抗爭從而獲取充足的氧氣,身體會一直沒辦法放鬆,其實是處於戒備狀態,如果是睡眠窒息患者會更嚴重,身體還可能為了喚醒當事人自動憋氣。

深度睡眠好處1. 鞏固記憶力

深度睡眠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恢復精神,也是修復和生長的自然過程,深度睡眠對大腦的發育極其重要,雖然腦袋主要負責思考和指示身體做出反應,但也負責掌管我們的記憶,而且記憶力也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曾經有專家做過實驗,年輕人只需要一晚的深層睡眠,記憶力即可超越淺眠老人的25%!不過這年頭也開始有年輕人開始「早衰」,記憶力變差的跡象,大多都是因為睡眠質量差、睡眠不足或是長期熬夜所致。

深度睡眠好處2. 保持器官健康

深層睡眠可以保證身體裡的五臟六腑長期處於健康狀態,新陳代謝正常運作,有效降低患上腎臟疾病和心血管問題的風險。其實不只是器官,睡眠充足也能讓血壓和血糖水平停留在穩定的狀態,讓我們免於高血壓和高血糖的困擾。

深度睡眠好處3. 保持免疫力

很多人會困惑,深度睡眠真的有那麼重要嗎?事實上充足且優質的睡眠能幫助我們維持強大的免疫力,身子不會那麼脆弱,不容易得病。相反地,若是睡眠不足又睡不好,隔天起來後是否總覺得昏昏沉沉,無精打采好像快生病了呢?其實這些很平常的小毛病比如說偏頭痛、眼睛容易乾澀、咳嗽傷風都有可能是睡眠質量差所導致的免疫力下降。

深度睡眠好處4. 維持肌肉發育和修復

深度睡眠是維持肌肉康復速度的關鍵,我們深度睡眠的時間正是身體開始「工作」的時段,舉個例子,如果運動後覺得渾身痠痛,睡一覺起來好多了,可能就是托了深層睡眠的福。所以深度睡眠其實不只對成人肌肉修復有幫助,對小孩更是至關重要,因為孩子需要進入深度睡眠才能健康發育身心,茁壯長高就靠它!

深度睡眠好處5. 調節飢餓感

你是不是常聽說熬夜會變胖?以為是宵夜在作祟嗎?其實真相是當我們進入深層睡眠時,體內會分泌調節飢餓感的「瘦體素」,這類激素可以控制食慾,提升身體代謝率,所以熬夜會變胖這一說實際是指熬夜且沒辦法處於深層睡眠狀態的時候,體內沒辦法分泌瘦體素,很容易食慾大增,管不住嘴和吃的慾望就會變胖。

免費體驗

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10種止鼻鼾治療方法:鼻鼾手術有甚麼風險?

1. 懸雍垂顎咽整形術

這類型的手術會將「吊鐘」也就是舌頭的懸雍垂貼合上顎再縫合,因為一些患者的「吊鐘」天生比較腫大,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肉和軟組織失去原有的張力後往下方塌得更嚴重,從而阻擋呼吸管道。手術後口腔沒了吊鐘的阻擋,呼吸也會變得流暢一些。但這項手術面臨的風險雖小,但還是又術後出血、鼻咽變窄、甚至還會改變聲音,術後也需要數天修復日。

2. 鼻中隔成形術

這項手術僅適合鼻中隔軟骨彎曲人士,這樣的症狀經常伴隨著肥厚性鼻炎,鼻腔空間變窄小,影響空氣流動,其實對生活沒什麼影響的話是不需要做這項手術的,不過嚴重的睡眠窒息症患者就該注意了,可以考慮試試這手術。這類手術大多需要切除黏膜或矯正彎曲的鼻中隔,實際情況由操刀的耳鼻喉醫生診斷後決定手術方式。

3. 扁桃腺切除術

有時候免疫力下降,淋巴系統出了問題也會導致扁桃腺增生,腫脹的腺體會阻塞呼吸道,所以也會延伸成打鼻鼾問題。有時候扁桃腺切除手術會和第一種懸壅垂顎咽整形術一起進行,通過這兩種微創手術調整後口腔組織和咽喉組織就會少了阻礙,讓身體主人能更順利地呼吸。

4. 腺樣體切除

這類型的手術治療常用於6歲以下的兒童,因為腺樣體隨著年齡的增長會逐漸縮小,若非嚴重鼻塞、睡眠窒息和中耳疾病,小兒科醫生一般都不會隨意動刀。這類手術的風險也不大,但也曾有案例出現輕微疼痛、黏液和出血現象。

5. 正顎手

正顎手術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箍牙,主要運用骨板和骨釘,將咬合不正的部位結合修正,矯正牙齒的同時也能調整口腔組織,對改善鼻鼾也有一定的成效,而且術後也能幫助鼻鼾患者減少睡覺時用嘴巴呼吸的概率。

6. 鼻塞手

鼻塞手術是鼻中隔手術的進階版,需要經驗老到的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切塑縫合,配合內視鏡,出血量需要控制在50 cc 以下才能達到更好的止鼾療效。據說這類型的手術比一般鼻中隔手術的術後不適感更低,能降低血腫的風險。

7. 廣達雷射縮鼻甲手術

傳統去鼻甲手術是將肥大且阻塞上呼吸道的鼻甲切除,而這類先進的廣達光纖可以保證在手術期間不大量出血,將鼻甲表面升溫燃燒裡面肥厚的黏膜從而疏通呼吸系統。雖然效果顯著,但風險也更高,種種案例的併發症發現術後患者有的鼻出血、嚴重的有暫時醒嗅覺異常和傷口部位感染。

8. 鼻閥重

鼻閥是鼻子空氣阻力最大的部位,主要用於調節空氣流入的量、過濾後也幫助人體調節濕度和溫度。這類手術也算是微整形手術,其原理是將凹陷或歪斜的鼻閥重建矯正,允許更多的空氣流入上呼吸道。

9. 射頻消融術

射頻消融術則是採用低溫射頻治療與改善鼻鼾,將下塌的上呼吸道軟組織受熱後硬化,自然縮小後即可疏通堵塞的呼吸通道,能針對性地治療鼻鼾和睡眠窒息的毛病。

10. 其他:鼻鼾治療工

其實打鼻鼾和睡眠窒息問題能依靠市面上販售的止鼾商品先做初步治療,無論是鼻子、嘴巴、咽喉都有對應的治療工具,常見的有口鼻貼、止鼾噴霧、正壓呼吸機、睡眠偵測儀等等都能幫助打呼人士改善鼻鼾和睡眠窒息。

advs

6

不一定每個人都適合動鼻鼾手術!這3種人動刀前需三

1. 青少年

有些家長以為孩子需要在年紀小的時候動刀趁早解決打鼻鼾和睡眠窒息症,但需要考量的是青少年在動手術後,長大後仍可因為種種原因重新患上鼻鼾和睡眠窒息症。

2. 免疫力低人士

免疫力差的人動鼻鼾手術後很可能會有細菌和病毒感染的問題,尤其是扁桃腺割除的手術,因為扁桃腺和淋巴組織少了阻斷病毒的能力,抵抗力變得更差,少了免疫系統的保護。

3. 肥胖族

肥胖人士不一定適合動鼻鼾手術的原因在於 - 可能不是因為鼻咽喉等問題所導致的鼻鼾和睡眠窒息症。最直接且適合肥胖族群的鼻鼾治療很可能就是減重減肥,除去囤積在體內的脂肪和平躺時會給脖頸施壓的贅肉,應該能不靠手術和工具即可治療鼻鼾問題和睡眠窒息症。

7

再見鼻鼾?培養良好睡眠品質的4大習慣

1. 紀錄睡

現金科技昌明,有很多可穿戴的睡眠偵測器,只需連結智能設備裡的APP即可知道自身睡眠狀態,運用這些科技幫助偵測紀錄睡眠就能知道自己的入睡狀態,一些APP還能檢測到人有沒有打鼾和說夢話呢!

2. 培養睡眠環境

睡眠也講究天時地利人和,所以睡覺的地點也得調整至適合深度睡眠的環境。據說溫度偏高的時候更容易進入深層睡眠的狀態,所以偶爾不吹冷氣反而能讓身體更放鬆喔!

3. 保證充足睡眠時間

雖然生活壓力大,總覺得時間不夠用,但健康還是最重要的,所以再忙也別忘了騰出時間給睡眠,確保自己的睡眠時間長期維持在6至8小時之間,少熬夜且在晚上11點前入睡便可改善鼻鼾和睡眠窒息症。

4. 控制飲

平日多吃些低糖且幫助抗焦慮的食物,例如富含高膳食纖維的豆類也可以改善睡眠質量,但也盡量別在睡前半小時進食,否則飽腹感會更難入睡。

advs

8

Fotona 4D鼻鼾槍,0痛感止鼻鼾技術,比鼻鼾手術溫和高效!

為了鼻鼾這點小毛病動手術,感覺好不值得,又怕留下創口!好想要體驗看看安全溫和的止鼻鼾方案... 別焦慮,為您推薦 Perfect Medical Fotona 4D鼻鼾槍!無需動刀也能在短期內見證止鼾效果,80%用戶體驗1至2次後證實鼻鼾問題得到改善!

Perfect Medical Fotona 4D鼻鼾槍採用的是NIGHTLASE™激光技術,將無創激光施打至口腔組織,組織受熱後會增生大量膠原蛋白,軟顎組織會漸漸提升及收緊,有助解決睡眠時呼吸道堵塞的問題,從根源改善鼻鼾,因為是非侵入性技術,根本無需擔心有任何後遺症!為了改善睡眠質量,解決打鼻鼾就趁現在!立即登記體驗,即可享受:專業身體分析 + Perfect Medical Fotona 4D鼻鼾槍、點讚Facebook 主頁後也會贈送美白保濕面膜,邊止鼾邊護膚,兩全其美!名額有限,可別錯過這可貴的機會啦!

免費體驗

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1. 鼻鼾看什麼科?

先諮詢耳鼻喉科醫生,才確認鼻鼾治療方法。

2. 鼻塞多久會好?

小感冒7至10天就會自行痊癒,長期鼻塞很可能是鼻炎。

3. 鼻瘜肉會自己好嗎?

鼻瘜肉一般不會自己縮小,需要動刀。

4. 如何測試睡眠質素?

可用APP和睡眠偵測儀測試。

5. 睡眠窒息症會死嗎?

若是中度或嚴重等級的睡眠窒息症就很容易猝死,也有一些不可自理的併發症如中風和心肌梗塞。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