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Mei Xian
2024年3月11日

隨著社會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越來越多現代人面臨睡眠窒息症這個嚴重問題。睡眠窒息症是一種常見的睡眠障礙,不僅會直接影響睡眠質量,還可能引發一系列健康問題。因此,對於這個問題的及時認知和行動顯得至關重要。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為大家提供關於睡眠窒息症狀的詳細信息,包括睡眠窒息症的定義、種類、常見症狀與潛在的危害,以及一些可能的應對策略,幫助大家更好地應對睡眠窒息症的困擾。

1

睡眠窒息症有多可怕?睡眠質素+慢性疾病的雙重打擊

根據醫院管理局的資料,香港有超過10萬人受到不同程度的睡眠窒息症困擾。然而,許多人並未意識到自己患上了這一病症。具體數據顯示,在香港,約有4%的男性和2%的女性被診斷為睡眠窒息症患者,其中以30-60歲的中年男性居多。另外,隨著年齡的增長,患有睡眠窒息症的比例逐漸增加,醫學界估計在年過65歲的人群中,每4人就有1人患上這一病症。這些數據突顯了睡眠窒息症在香港的普遍性,並呼籲對此問題進行更廣泛的認知和關注。

睡眠窒息症是一種影響睡眠的障礙,患者在睡眠期間因上呼吸道被阻塞或上呼吸道肌肉鬆弛而下陷,以至於空氣無法正常進出,導致身體缺氧,整晚不斷地在睡夢中醒來。由於夜間的睡眠經歷多次中斷,導致睡眠窒息症患者在早晨醒來後感到極度疲倦,彷彿未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因此,患上睡眠窒息症不僅會影響夜間的睡眠質素,還可能導致白天容易出現「瞌眼」,進而影響工作狀態。

此外,研究也指出,患有睡眠窒息症的個體面臨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的風險較一般人更高。由於睡眠窒息症患者通常難以進入深層睡眠,導致白天持續感到疲倦,甚至在駕駛或工作時可能因此發生意外。此外,長時間的缺氧也會導致身體主要器官受損,增加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心臟衰竭、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肺高血壓、肺功能受損、紅細胞增多症等8種嚴重疾病的風險,甚至有個案因為睡眠時缺氧而導致死亡。

advs

2

揭示睡眠窒息症的3大種類:3分鐘教你判斷自己屬於哪種類型!

從以上段落可以得出,及時發現和治療睡眠窒息症至關重要。然而,在深入討論治療和改善方案之前,睡眠窒息症患者需要清楚了解自己屬於哪種類型的睡眠窒息症。在接下來的內容中,我們將揭示睡眠窒息症的3種主要類型。

1.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是睡眠障礙中最常見的類型之一,其發生率約佔患者總數的90%。此病症的根本原因在於呼吸道的狹窄或完全阻塞,導致患者在睡眠過程中經歷反覆的窒息現象。此病的成因極為多樣,包括鼻甲骨或扁桃腺的肥大、嚴重的鼻敏感、懸雍垂(喉嚨吊鐘)的位置異常或舌頭阻塞氣道等。

在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中,呼吸的短暫延遲可能多次發生,顯著影響患者整體的睡眠品質。這種反覆的呼吸中止不僅打破了正常的睡眠週期,還會導致患者在夜間醒來,使其無法享受充分且深度的睡眠。

2. 中樞性睡眠窒息症

中樞性睡眠窒息症起因於腦中樞系統無法有效傳遞呼吸指令給控制呼吸肌肉的訊號,進而在睡眠中引發呼吸中止症。這種類型的睡眠窒息症通常見於患有心臟疾病、腦部創傷或中風等病史的患者。這些潛在的基礎疾病可能會對大腦中樞系統正常調控呼吸的功能產生幹擾,進而在睡眠過程中引發呼吸的問題。

與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不同,在中樞性睡眠窒息症中,問題源自於呼吸指令在傳遞過程中的失常,而非呼吸道出現物理性的阻塞。由於大腦中樞系統的故障,患者可能在睡眠中經歷呼吸暫停,這對正常的氣體交換過程造成乾擾。

3. 混合性睡眠窒息症

混合性睡眠窒息症是一種複雜的睡眠障礙,患者同時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和中樞性睡眠窒息症。這意味著在睡眠過程中,患者可能會經歷由呼吸道阻塞和大腦中樞系統訊號傳遞雙重問題引起的呼吸暫停。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和中樞性睡眠窒息症的同時存在使得治療變得更加複雜,因為需要綜合考慮兩種不同類型的睡眠障礙的管理。對於混合性睡眠窒息症的治療,可能需要採取多方面的措施,以解決呼吸道阻塞和中樞性控制問題。

3

揭秘睡眠窒息症9大症狀:X功能居然會受影響?

睡眠窒息症患者因為長時間睡眠受到干擾,難以真正獲得充分休息,加之睡眠期間常處於低血氧狀態,一般會伴隨以下9大症狀:

1. 嚴重鼻鼾,卻會間歇性暫停 2. 難以集中註意力 3. 記憶力減退 4. 醒來後依然感到疲倦 5. 夜間失眠 6. 白天頻繁想要入睡 7. 清晨醒來時頭痛 8. 情緒煩躁、憂鬱 9. 性功能下降

此外,儘管嚴重鼻鼾是一大症狀,耳鼻喉專科醫生陳鍵明指出,鼾聲並不一定表示患者在睡眠時存在呼吸停頓,因此並非所有有鼾聲的人都是睡眠窒息症患者。一般而言,正常人在睡眠時,每小時發生5次以下的睡眠窒息屬於可接受的程度。然而,若在每小時內發生5至15次,可視為輕度睡眠窒息;16至30次為中度;而超過30次則屬於嚴重的情況。

advs

4

6大方案助你戰勝睡眠窒息症:自身因素+醫學科技雙管齊下!

睡眠窒息症並非單一問題,而是一個複雜的綜合體,因此需要採取全面的應對策略。除了醫學科技,改善睡眠窒息症還需要考慮個體自身因素。接下來,我們將從自身因素和醫學角度著手,探討睡眠窒息症的6大改善方案,以提高治療的全面性。

1. 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仰臥可能增加睡眠窒息症的風險,主要原因在於這種睡姿使得喉嚨或舌頭更容易阻塞呼吸道,從而提高氣道抵抗,引發呼吸暫停。因此,患者在仰臥時更容易經歷睡眠窒息。建議患者考慮改變睡姿,採用側臥替代仰臥,以減少喉嚨吊鐘或舌頭阻塞呼吸道的可能性。

此外,肥胖也是睡眠窒息症的重要因素之一。肥胖可能導致頸部脂肪堆積,增加頸部周圍軟組織的壓力,進而限制呼吸道。因此,積極進行運動並努力減輕體重是一種有效的措施,有助於減輕睡眠時呼吸受阻的情況。

透過綜合考慮睡姿的調整和體重的管理,我們可以更全面地對抗睡眠窒息症,提升睡眠窒息症患者的生活品質。這種全面性的因應策略有助於降低患者在夜間呼吸問題的風險,提供更有效的治療方法。

2. 戒菸酒和安眠藥

吸煙會刺激氣道分泌的增加,從而引起氣道阻塞。菸草中的有害物質會刺激黏膜,導致黏液分泌,增加氣道黏液的黏稠度,進而影響氣道通暢。另外,酒精和安眠藥的消耗會導致肌肉放鬆,同樣可能導致氣道的阻塞。這是因為肌肉的鬆弛會使得喉嚨部位的組織更容易塌陷,增加氣道受阻的風險。

因此,戒菸是改善呼吸道通暢的重要一步。同時,減少或避免酒精和安眠藥的使用也對預防氣道阻塞有正面的影響。透過這些生活方式的調整,可以有效減少引起氣道阻塞的因素,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和降低睡眠窒息症的風險。

3. 使用牙膠(牙托)

對於症狀較為輕微的患者,牙膠(或牙托)是一種可行的治療選擇,有助於改善睡眠窒息症的問題。在患者入睡時配戴特製的牙膠,可以矯正下顎的位置,有效地防止舌頭阻塞呼吸道。這項簡單而非侵入性的治療方法有助於維持呼吸道的通暢,並減輕睡眠時呼吸問題的發生。

特製的牙膠可透過提供額外的支撐,有助於改善口腔結構,進而降低呼吸受阻的可能性。然而,對於症狀較為嚴重的患者,建議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選擇更全面的治療方法,以確保症狀得到更有效的管理。因此,在選擇治療方法時,應根據個別情況綜合考慮,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4. 使用正壓通氣睡眠呼吸機(CPAP)

正壓通氣睡眠呼吸機(俗稱正氣壓睡眠呼吸機或CPAP)是目前主流的睡眠窒息症治療方法,適用於各種程度的患者。在經過醫生的診斷和開立處方後,患者可以使用正壓通氣呼吸機,透過適當的氣壓來維持氣道的暢通。儘管正壓通氣呼吸機無法根治睡眠窒息症,但在睡眠時持續使用可以有效預防窒息的發生。

這種治療方法透過提供持續的正壓氣流,防止氣道在呼吸時坍塌,從而保持氣道的通暢。雖然使用CPAP呼吸機可能需要一些適應時間,但它被證明是一種高效、可靠的治療手段,能夠顯著改善患者的睡眠品質和生活品質,同時副作用不大。因此,CPAP呼吸機是一種被廣泛運用的治療設備,對於睡眠窒息症的管理有重要的作用。

5. 使用側睡頭帶或側睡治療枕

側睡頭帶和側睡治療枕是一種輔助性的治療方法,旨在幫助患者採用側臥的方式,取代仰臥,從而減少因喉嚨懸鐘或舌頭阻塞呼吸道的機會。頭帶的設計可以使患者在睡眠中更容易保持側臥姿勢,以防止舌頭下垂或喉嚨懸鐘導致的呼吸道阻塞。而側睡治療枕除了在形狀上可以幫助維持患者的側臥姿勢外,枕頭的高低和曲線設計也能夠有效支撐頭頸,減輕呼吸道受阻的風險。

6. 外科手

治療睡眠窒息症的外科手術種類繁多,需要根據個別患者的具體情況來確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手術並非絕對的治癒方法,患者在考慮手術治療時應該與醫生詳細討論,並充分了解手術的風險,包括成功率、效果以及可能出現的潛在風險和術後後遺症。這些因素都是影響患者是否選擇手術的重要考量。

不同類型的手術可能包括擴大呼吸道、移除阻塞物質或修復組織結構等。對於一些症狀嚴重的患者,外科手術可能是有效的治療選擇,但也需要在綜合考慮患者整體健康狀況的基礎上做出決策。整體而言,外科手術治療是一項複雜的決策,病人應該在充分了解相關資訊的基礎上,結合醫師的建議,謹慎決策是否進行手術。

免費體驗

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Perfect Medical的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幫助你快速解決睡眠窒息症!

面對睡眠窒息症,除了以上提及的改善方案,小編還有一個強力介紹,就是來自Perfect Medical的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這個療程採用NIGHTLASE™雷射技術,透過緊緻口腔組織的膠原蛋白,可以快速改善鼻鼾問題,確保呼吸道通暢,讓你重獲充實的休息!

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是一種非侵入性、非侵入性無痛的療程,專門針對扁桃腺肥大、吊鐘肥大、肥胖、肌肉鬆弛和鼻敏感等問題引起的鼻鼾問題。療程採用的NIGHTLASE™雷射技術可精準釋放低溫熱力,收緊並重組口腔組織的膠原蛋白結構,使呼吸暢通。完成首次療程後,就能顯著改善鼻鼾及睡眠窒息問題,比起其他方法來得更快見效。更重要的是,療效居然還可以持續長達9個月,對比其他家的療程而言,這個效果已經是很屌了!

如果你正在尋找高效且安全的鼻鼾問題解決方案,或是睡眠窒息症改善方案,那麼Perfect Medical的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絕對不容錯過!好消息是,現在他們提供首次療程的免費體驗!立即點擊以下連結進行免費療程預約吧!

免費體驗

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哪些人更容易患上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是一種普遍病症,但特定族群更易受其困擾。老年人中,每十位七十歲以上者中就有一位可能患有該症,而中年男性在四十至五十歲之間更容易成為患者,其患病機會較女性高出二至八倍。肥胖人士則面臨高達70%的患病風險,且病情可能隨著肥胖程度的增加而惡化。其他高風險族群包括下顎細、頸短者,扁桃腺或腺樣體肥大者,以及鼻部結構異常的患者(如鼻中隔彎曲、鼻骨移位或鼻黏膜增生)。另外,心臟病、中風、糖尿病患者,早產嬰兒,吸菸和酗酒者,以及長期服用安眠藥的人也比一般人更容易患上睡眠窒息症。

如何診斷睡眠窒息症?

一般來說,醫生會進行多項睡眠電圖檢查(Polysomnography),透過收集腦電波、眼球活動、口腔及鼻腔的氣流以及鼾聲等數據來診斷睡眠窒息症。除了在醫院進行檢查之外,也可以在家中使用特定儀器進行檢測。公立醫院的費用較低,但預約時間較長。大多數私人醫院通常會轉介給睡眠測試供應商負責,入院期間由供應商安裝測試儀器。 在家測試同樣使用睡眠測試供應商的儀器,或是一些家用睡眠監測指環。由於無需住院,因此費用較為便宜。其中,睡眠監測環主要用於篩檢阻塞性睡眠窒息問題,醫生會參考指環提供的睡眠數據,並結合其他篩檢工具為患者分析睡眠健康狀況。此外,你也可以根據愛普沃斯渴睡量表(Epworth Sleepiness Scale)評估自己的渴望程度,初步判斷是否有睡眠窒息症的風險。

睡眠窒息症的治療或改善是否需要長期進行?

治療睡眠窒息症通常需要長期進行,這取決於多個因素,包括病情的嚴重程度、患者的整體健康狀況以及治療的效果。長期治療的目標是維持和改善患者的睡眠質量,減輕或消除症狀,並預防可能引起的健康問題。 一些治療方法,如使用CPAP機、口腔矯正器,可能需要長期的使用以維持其效果。生活方式改變,如體重管理、改善睡眠姿勢等,也需要持續的努力和維持。此外,對於某些患者,可能需要定期進行睡眠檢查以監測病情的變化和調整治療計劃。 總體而言,患者應該與醫生合作,制定適合自己的長期治療計劃,並定期進行隨訪,以確保症狀得到有效控制,睡眠品質得到改善,同時及時處理任何新出現的問題。

能否透過藥物改善睡眠窒息症?

藥物治療的效果在睡眠窒息症管理中相對有限,因此通常不被視為主要治療手段。目前尚無特定的藥物被廣泛認可為治療睡眠窒息症的首選。有些醫生可能會考慮使用藥物來緩解症狀,例如減輕鼾聲或提高呼吸道穩定性。然而,這些藥物往往只能提供短期的改善,而且可能伴隨著副作用。 機械治療,如持續性呼吸道正壓(CPAP)機和口腔矯正器,以及行為治療,如生活方式調整和體重管理等方法更常用於治療睡眠窒息症,因為它們可以直接解決呼吸道阻塞或中樞神經系統問題。反之,藥物治療在睡眠窒息症的角色相對較小,患者應在醫師的建議下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

睡眠窒息症是否可以自癒?

睡眠窒息症通常需要經過治療幹預,其自癒的可能性相對較低。最佳的做法是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治療,以確保採用最適合個別情況的治療方法。專業醫療團隊能夠透過詳細的評估和監測,為患者量身定制治療計劃,包括機械治療、行為治療以及必要時的藥物介入。及時尋求專業醫療建議可以提高治療效果,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