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Mei Xian
2024年3月10日

許多人在夜晚入睡時,常常被床伴的鼾聲幹擾,特別是對那些容易淺眠的人來說,這可能會導致入眠困難和睡眠質量下降。雖然我們通常會以為鼾聲代表睡得很香,但實際上情況可能相反,鼾聲反而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報聲」,暗示著枕邊人存在呼吸問題或其他潛在的健康風險。鑑於這種情況,許多常打鼾的人選擇嘗試使用鼻鼾牙膠來減輕鼾聲。然而,關於酒精鼾鼾牙膠是否真的有效以及適用於所有人,仍然存在爭議。在下文中,我們將深入探討鼻鼾牙膠對減輕鼾聲問題的實際效果,並詳細討論其適用性。

1

鼻鼾可能與睡眠窒息症有關?這4類人更容易產生打鼾現象!

鼾聲一般是由於呼吸道的狹窄或阻塞所導致的,這可能與呼吸道結構異常、體重過重導致的肌肉組織鬆弛,甚至可能是睡眠窒息症等問題的表現有關。由於睡眠窒息症同樣源於睡眠時呼吸道受阻,所以鼻鼾成為最容易被察覺的睡眠窒息症狀。然而,與普通的鼾聲不同,睡眠窒息症會引致呼吸停頓、缺氧等嚴重問題,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和處理。

睡眠窒息症,也被稱為Sleep Apnoea Syndrome,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問題,在香港尤其普遍。根據估計,本地約有2-4%的人口都患有睡眠窒息症。根據國際標準,如睡眠期間每小時出現多於五次、每次超過十秒的呼吸停止,就屬於患上睡眠窒息症。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鼻鼾聲的大小與睡眠窒息症的嚴重程度並無直接關係。有時,嚴重的睡眠窒息症甚至可能不伴隨鼻鼾聲,因為病人的呼吸道已經被阻塞到窒息的程度。

另外,導致鼾聲呼吸道受阻位置可以是鼻腔、口腔或舌根等,所以阻塞產生的原因有多種,而鼾聲的音量和音調也會隨著阻塞程度和位置的不同而有所變化。因此,符合以下這4類特徵的人更容易在睡覺時出現打鼾現象:

1. 鼻敏感

鼻敏感者的鼻腔組織比一般人更容易充血和腫脹,這可能導致鼻腔通道的狹窄和阻塞。當空氣在受阻的通道中通過時,會容易產生鼾聲。另外,鼻敏感者可能更容易出現鼻瘜肉、鼻中隔彎曲和下鼻甲肥大現象。這些現像都會導致呼吸通道狹窄,以至於呼吸時的氣流受阻,最終引發鼾聲。

2. 扁桃腺肥大

由於扁桃腺是位於口咽部的淋巴組織,所以當它們肥大時,就很可能阻塞咽喉部分氣道。這種阻塞會擋住呼吸通道,使空氣流動變得不暢,增加呼吸時的阻力,導致氣流通過時可能會導致扁桃腺產生震動,從而產生鼾聲,就像風吹過狹窄的通道會產生聲音一樣。

3. 口腔肌肉鬆弛

口腔肌肉鬆弛可能會導致鼾聲的產生,這是因為肌肉鬆弛可導致咽喉堵塞,會影響到呼吸道的通暢性,從而引發鼾聲。當個人口腔內的肌肉變得鬆弛時,舌頭和軟齶肌肉可能會部分堵塞呼吸通道,而呼吸道的某些部位更容易塌陷,特別是在深睡眠階段。這可能導致氣流受到阻塞,造成呼吸時的氣流受限,引發鼾聲。

4. 下巴短

在進入睡眠狀態時,下巴短可能使舌根後移,導致舌頭更靠近喉嚨後部。這種現象會在深睡眠階段引發舌頭對呼吸通道的阻塞,導致鼾聲產生。特別是華人下巴普遍較西方人短,舌頭更容易往氣管方向後縮,因此咽喉更容易出現阻塞現象。

advs

2

什麼是鼻鼾牙膠?一副牙膠就可以幫你K.O所有鼻鼾問題?

除了使用呼吸機外,如今牙醫還提供另一種簡單且有效的治療方法來改善睡眠窒息問題,那就是為患者量身定制一副專門治療鼻鼾的「鼻鼾牙膠」。 「鼻鼾牙膠」,即「鼾症牙套」或「睡眠窒息症牙膠」,是一種用於減輕或防止打鼾的裝置,由牙醫根據患者的口腔結構和需要設計製作。

這種裝置一般佩戴在個人口腔中,其原理是用來調整頜部的位置,將下顎輕微向外推出,擴闊上呼吸道,使呼吸變得順暢,從而改善鼻鼾問題。因此,鼻鼾牙膠的工作原理類似於夜間矯治器,其設計有助於保持上呼吸道的通暢以及防止軟組織塌陷阻塞氣流。然而,只有戴上鼻鼾牙膠睡覺時,下顎的位置才能得到有效的調整,若不佩戴的話,鼻鼾噪音很快就會打回原形。

與傳統的呼吸機治療相比,鼻鼾牙膠更為輕便舒適,大多患者也更容易接受和適應,因此這種治療方法在近年來逐漸受到關注和應用。牙醫會依據患者的口腔結構和牙齒形狀,量身定制和微調牙膠托,以確保患者可以輕鬆地進行自行調節。這樣的設計使得患者在配戴時感到更加舒適,貼合度更高。另外,由於牙膠托只需要在夜晚配戴,不會對患者的牙齒和頜骨結構產生過大的影響。

鼻鼾牙膠除了可以幫助減低出現鼻鼾的情況外,更能改善患者的睡眠質素,而床伴也不再需要受到鼻鼾聲影響其睡眠品質。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鼻鼾常常被認為是典型的睡眠窒息症症狀之一。因此,如果能夠有效地減少鼻鼾的情況,也就意味著同時降低了患上睡眠窒息症的可能性。這可以被看作是保持健康身體、預防成為下一個睡眠窒息症患者的一個重要「武器」!

3

止鼻鼾牙膠的3大種類,你知多少?

1. 現成止鼻鼾牙膠

市面上有很多現成的止鼻鼾牙膠可供購買,這些產品通常採用一體成形的設計,主要由具有彈性的材料如矽膠製成,以確保使用者戴在口腔中時感覺更為舒適。這些現成的止鼻鼾牙膠無需進行額外的加工,用戶打開包裝後即可使用。使用時,用戶只需將牙膠對准上下排牙齒的中央,並輕輕套緊,就能將下頜調整到適當的位置,從而達到減少鼻鼾效果。

這些現成的止鼻鼾牙膠在市場上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和認可。它們的設計考慮到了使用者的舒適感和便利性,所以使用起來更加方便,無需進行複雜的調整步驟。高品質的材料製造,如醫用級矽膠也減少了對口腔組織造成的刺激和不適感。此外,止鼻鼾牙膠的設計也有助於保持下頜在適當的位置,從而改善呼吸通暢,減少鼾聲產生的可能性。

2. 微調式止鼻鼾牙膠

另外一種類型的止鼾牙膠是採用具有記憶功能的可調節性矽膠製成的。在使用之前,用戶可以先將牙膠浸泡在溫水中使其變軟,然後在咬合的過程中進行調節,以確保牙膠能夠完全貼合牙齒和個人口腔的形狀。這種個性化的調整能夠讓用戶在睡眠時使用時感到更加舒適。

如果在第一晚使用後,用戶仍然覺得鼾聲的改善效果不太理想,還是可以再做進一步的鬆緊度調整。這種可調節性的設計使得用戶能夠根據自身的體驗來微調牙膠的適合程度,有助於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以獲得更好的止鼾效果。這種可調節性的止鼾牙膠為用戶提供了更大的靈活性和舒適性。通過根據個人需求調整牙膠的貼合程度,用戶可以更好地適應這種解決方案,從而達到更有效的鼾聲改善效果。

3. 特製止鼻鼾牙膠

除了市售的現成止鼾牙膠,一些牙醫還提供專門為有鼾聲問題或患有睡眠窒息症的患者定制的牙膠。這些定制牙膠是根據每位患者的口腔情況度身訂造的,通過測量上下頜的咬合程度,製作出最貼合用戶口腔的止鼾牙膠。由於每個人的口腔結構都是獨特的,定制牙膠能夠最大程度地適應口腔的形狀,無需額外的特別調整,顯著減少了使用通用牙膠可能引起的不適感,同時能達到最佳的止鼾效果。

與通用型牙膠相比,定制的止鼾牙膠能夠提供更高的舒適度和適應性。因為它們是根據個體需求製作的,所以使用者在睡眠時感覺更加自然和舒適,不會出現不適感。同時,定制牙膠還可以更好地解決鼾聲問題和睡眠窒息症,從而改善整體的睡眠質量和健康狀況。對於那些嚴重受鼾聲困擾或疑似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的人來說,定制的解決方案可能是更好的選擇,建議在使用之前諮詢牙醫的專業意見。

advs

4

鼻鼾牙膠是不是「萬能」的?每個人都能使用嗎?

雖然鼾鼾牙膠確實像許多市售的鼾聲解決方案一樣,可以幫助一些人減輕打鼾問題,但其效果因人而異,具體效果取決於鼾聲產生的原因和個體的生理特徵。就如前文所提到的,大部分鼾聲問題都是由多個部位的阻塞造成的,而鼾鼾牙膠只能對口腔的問題產生改善作用,無法解決因為嚴重的鼻塞而起的鼻鼾問題。另外,鼻鼾牙膠只適用於情況輕微者,一般而言,情況嚴重者可能需要考慮使用正壓睡眠呼吸機或考慮進行手術。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睡眠窒息患者都適合使用鼻鼾牙膠。以下類別的人士都不適合使用睡眠窒息症牙膠:

1. 正在接受牙齒矯正治療 (箍牙)者。 2. 牙齒或假牙出現鬆脫者。 3. 牙齒參差不齊嚴重者。 4. 曾罹患中樞性睡眠窒息症、嚴重呼吸疾病及顳顎關節障礙症 (TMD)者。 5. 下巴咬合時會發出喀擦聲或下巴關節疼痛者。 6. 使用全口假牙或患有嚴重牙周病者。

因此,需要注意的是,每個人的口腔結構、鼾聲原因和個人情況都會有所不同,並非所有人都適合使用止鼻鼾牙膠。對於長期鼾聲問題且懷疑自己可能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等人來說,最好在考慮使用這些產品之前諮詢牙科醫生的建議,以便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牙科醫生可以根據個人情況提供更具針對性的個性化解決方案,確保健康和舒適的睡眠質量。無論是呼吸機還是牙膠托,尋求專業醫生的評估和建議都是至關重要的。這不僅可以確保選擇的解決方案是切實適用的,還能保障整體健康不受不良影響。

免費體驗

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超越鼻鼾牙膠的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 4大優勢碾壓鼻鼾牙膠!

由於止鼻鼾牙膠是透過調整下顎的位置來改善鼻鼾現象,因此長期使用的話,會增加下顎負擔,導致下顎肌肉組織有痠軟、疼痛的感覺。除了舒適度欠佳外,最重要的是,每晚睡覺都得使用牙膠,一旦停用的話,軟顎組織又會再次堵塞上呼吸道,且再造成鼻鼾及睡眠問題。因此,Perfect Medical的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無論在舒適度或效果上,都遠遠超越鼻鼾牙膠!

Perfect Medical的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採用 NIGHTLASE™激光技術,可以有效收緊口腔組織的膠原蛋白,將組織收細,使上呼吸道恢復暢通,徹底改善鼻鼾問題!這項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屬於非入侵性、無創無痛的療程, NIGHTLASE™激光技術能精準地向口腔組織釋放低溫熱力,收緊並重整其膠原蛋白結構,讓呼吸恢復通暢。一般是,首次療程就能大大改善鼻鼾及睡眠窒息問題。

療程不僅僅是過程不會導致不適感,就連療程後也不會造成任何傷口,是一項無恢復期的療程!尤其這項療程不需要持續性佩戴鼻鼾牙膠來改善鼻鼾現象,相對來說更方便!整體而言,療程4大優勢包括了改善血壓及心臟健康、K.O. 鼻鼾問題、採用專利激光技術以及無痛無傷口無恢復期,技術、效果和安全性一個都不落下!

最重要的是,只要你上Perfect Medical的網站預約這項療程,就能得到一次免費的體驗機會!這種好康相信大家都不會錯過吧!

免費體驗

Fotona 4D 鼻鼾槍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能否以市面上售賣的的鼻鼾牙膠來取代牙醫訂製的鼻鼾牙膠?

牙醫倒模訂製的鼻鼾牙膠,是按照患者的牙齒排列和口腔結構來量身訂制的,所以貼合性會更高,配戴起來更舒適,同時改善睡眠窒息症的成效更佳。制定了鼻鼾牙膠後,患者還必須定期返回診所接受進一步檢查,而醫生也會跟進患者情況跟進其治療進度。 相反,市面上雖然有不同牌子的現成止鼻鼾牙膠,並設有不同尺寸選擇,但若患者在缺乏牙醫評估和跟進進度的情況下使用,很難確定自行選購的牙膠是否適合自己的口腔結構和牙齒排列,所以未必能真正改善打鼾問題,不合適的牙膠甚至還會造成口腔衛生問題並阻礙牙齒發展。因此,還是建議大家採用牙醫訂製的鼻鼾牙膠。

佩戴鼻鼾牙膠是否會影響牙齒的位置?

由於鼻鼾牙膠的治療原理是透過牙齒把裝置定位,從而把下頜拉前,打開狹窄的上呼吸道,以改善鼻鼾問題。因此,當牙齒整晚被拉扯時,便有機會出現移位的感覺,佩戴者也有可能感到下頜位置有所改變。這種感覺在剛起床後的數小時最為明顯,大多會感覺到上下排牙齒在咬合時無法對準,但這種感覺將會慢慢消失,並恢復正常。

在使用鼻鼾牙膠時,出現流口水情況是正常的嗎?

在使用睡眠窒息症牙膠時,出現流口水現像是正常的。這是因為配戴牙膠時,我們的吞嚥會變得不自然,而當身體察覺到吞嚥存在問題時,就會分泌更多唾液,導致流口水的情況。大部分鼻鼾牙膠使用者的流口水問題都是短暫的,通常會在數天或數星期內有所改善。這種現像是正常的適應過程,身體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適應牙膠的使用。

止鼻鼾牙膠需要定期更換嗎?

止鼻鼾牙膠的使用壽命可能因材料和製造方式而異。一般而言,定期清潔和維護可以延長其使用壽命。如果有任何損壞或變形,最好及時更換。

止鼾鼾牙膠適用於兒童嗎?

兒童的口腔結構和發育可能不同,使用止鼾鼾牙膠必須格外小心。在使用鼾鼾牙膠前,最好諮詢兒科醫生或牙醫的意見。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