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sticky_image

免費體驗

BTL 幸福椅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
2024年3月11日

女性尿滲是極度常見的症狀,有醫生表示每10個中年婦女就有7至8個曾患上尿滲、尿頻及尿失禁等問題!雖然普遍但不代表可以忽略,尿滲是私密處肌肉失控的證明,若置之不理,將嚴重影響生活質素及身體健康,即學會用1招自救!

1

什麼是尿滲?

尿滲是常見於女性的一種徵狀,而女性出現尿滲的機會比男性多一倍!女士在打噴嚏、咳嗽、跑步、大笑、性行為,甚至聽到水聲的時候可能會出現尿意或尿滲。女性尿滲又稱為女性尿失禁,尿滲成因十分多,若可以即時抑制突如其來的尿意或是以盆腿、坐下的方式阻止尿滲,即為輕度尿滲,若否,就屬於嚴重尿滲。

advs

2

女性尿滲的4種類型

1.急切性尿滲/急切性尿失禁

常見於:各種年齡階段的女性

急切性尿失禁的主因是膀胱過度活躍、膀胱的肌肉失調及不自主收縮等。 徵狀: 常有尿意 只有少量尿液才會出現尿意 突然尿急 尿頻 經常性夜尿,影響睡眠質素 可能會出現尿滲問題

2.功能性尿滲/功能性尿失禁

常見於:年老、殘障、認知功能出現異常的人士身上

患有功能性尿滲的女士的膀胱功能通常沒有問題,而是因為行動不便、認知障礙等原因,導致不能及時如廁,於是出現尿滲、尿失禁。

3.壓力性尿滲/壓力性尿失禁

常見於:中年女性、懷孕女士 徵狀:咳嗽、打噴嚏、搬動重物、大笑等動作都會引致尿滲。

壓力性尿失禁常見於中年女士及產後女士身上,這是因為更年期及停經會令雌激素會下降,從而令尿道、盆底肌變得鬆弛,難以控制小便。當進行日常會令腹腔受壓的活動,如大笑、咳嗽等,就會令膀胱備受壓力,再加上盆底肌肉鬆弛下垂,兩者相加之下更難以控制膀胱肌肉,從而造成尿失禁。

4.溢漏性尿滲/溢漏性尿失禁

常見於:糖尿病患者、神經遲純或受損的女士 徵狀:小便時排不清,但當尿量較多的時候就可能會尿失禁

溢漏性尿滲問題的原因與急切性尿失禁恰好相反,患者的膀胱活躍度欠佳,小便的時候常常有排不清的感覺,而一旦儲尿量增多的時候就容易出現女性尿失禁的問題、滲出尿液,這在糖尿病患者及神經遲鈍者身上較為常見,因為膀胱的神經感覺因病而變得遲鈍,從而導致排尿意識不靈敏。

3

尿滲是因為我喝太多水嗎?

尿滲主要與膀胱、盆底肌及神經系統有關,但也與液體的攝取量有關係。不少具尿滲問題的女性具更年期潮熱、糖尿病等問題,日常因為感到體溫太高、口乾而大量喝水,甚至一天可以喝到五公升液體,再加上控制膀胱肌肉失控,就會導致女性尿滲問題,或令女性尿失禁的問題加劇。但一個成年人每天最好至少攝取10杯水,為怕漏尿而不喝水是本末倒置的做法,應找出女性尿滲的成因再對症下藥。

女性尿滲的8大原因

1.盆底肌變弱—常見於產後女士身上

盆底肌是這塊肌肉與女性的下半身健康有莫大的關聯,盆底肌的其中一個功能就是控制尿道及陰道的肌肉,若盆底肌鬆弛下垂,就會影響女士控制膀胱肌肉的能力,令女性尿滲問題出現,而分娩後的婦女,尤其是多次分娩後的婦女較容易具備這問題,有時甚至會出現膀胱或子宮脫垂。

2.更年期

中年女性因為更年期、停經而令雌激素水平下降,導致肌肉加速老化、膠原蛋白的流失速度也更加快,陰道或尿道的皮膚會變薄及乾燥,令盆底肌鬆弛下垂,控制膀胱的肌肉能力減弱,而若日常沒有運動的習慣,更年期就較易出現出現女性尿滲的問題。

3.心理壓力

有醫生分享案例,一名15的少女因為精神壓力而出現膀胱過度活躍的問題,尿意頻繁並且經常有尿不乾淨的感覺,膀胱只有少量尿液卻已經想上廁所。千萬別少看心理壓力,壓力太大會影響荷爾蒙平衡及神經系統,容易令人患上膀胱過度活躍症。

4.尿道感染及疾病

除了盆底肌肉鬆弛、心理壓力之外,尿道感染如患上尿道炎、膀胱炎等亦會導致尿頻、尿滲及女性尿失禁的問題。醫生表示,糖尿病、曾中風、脊椎曾受傷的女士因神經控制能力欠佳,均較容易患上女性尿滲。如糖尿病患者很容易感到口渴,不知不覺喝下大量液體,而只要把血糖的水平控制好就能大大改善口渴口乾的小毛病。

5.咖啡因或藥物影響

若具輕微尿滲問題,不想進一步惡化成女性尿失禁,日常就要注意飲食,某些尿頻、尿滲問題只是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待停藥後情況便能解決或得到緩解。而煙酒、辛辣食物、咖啡因等會刺激膀胱而且增加尿意。在減少攝取咖啡因的同時,也不要刻意減少日常的喝水量,因為缺乏水分會令尿液更濃縮,導致尿意更甚,具尿頻、尿滲問題者,更應該維持正常的喝水量以改善症狀。

6.便秘

便秘原來也是構成壓力性尿失禁的原因之一,而壓力性尿失禁也是最常見的尿滲情況,除了盆骨底肌肉下垂鬆弛會令膀胱的收縮功能變差,堆積在大腸、直腸的宿便會壓迫到膀胱,除了引起壓力性的尿滲情況,還會因時時用力排走宿便而減弱骨盆底肌肉的力量,從而引起尿頻、尿滲問題。

7.超重

除了便秘問題,過重也會增加盆骨底肌肉的負擔,更別提超重的女士們大部分沒有運動的習慣,極大機會具有中央肥胖的問題,內臟脂肪也不容小覤,兩者相加會增加骨盆的負擔,而代謝系統也會受肥胖所影響,因此超重人士更容易具有尿頻、尿滲問題。

8.其他疾病及常提重物

經常性咳嗽、打噴嚏、常提取重物會令腹壓增加,增加患上應力性尿滲的風險。

advs

4

若有尿滲問題,我什麼時候要去看醫生?輕度尿失禁可以靠自己去改善嗎?

部分女生不需要專業醫生的幫助及治療已經可以自我控制尿滲,若可靠自己收縮膀胱控制尿滲,那就算是輕微尿滲,若這種輕微尿滲是首次發生、持續時間也不長,並且清楚是何種原因誘發的如懷孕、分娩、更年期或服食藥物的副作用等,或可待身體自行復原,或進行盆底肌運動以控制及改善尿頻及尿頻的情況,並積極改變生活方式,如不要每天喝超過兩杯咖啡、不要一次性攝取大量水分、不要一尿急立即去廁所等。輕度尿失禁是可以靠自己改善的。

但若尿頻、尿失禁的情況持續,而且已對生活質素及睡眠質素做成影響,建議求診以取得專業意見,嚴重尿滲的情況可靠進行手術改善。

醫生教路:10秒提肛防尿滲—凱格爾運動/盆骨底肌肉運動

醫生建議具尿頻、尿滲問題的患者可以在家中練習「凱格爾運動」(Kegal Exercise)凱格爾運動又被稱為盆骨底肌肉運動,多做可以強化盆底肌的力量、也增加對下身肌肉的控制力,收縮緊緻尿道及陰道。

1.可仰臥、坐下或站立著做,雙膝微微分開,先放鬆大腿、臀部及腹部。 2.將注意力集中在肛門的肌肉,然後有意識地向上提拉收縮肌肉。 3.像忍尿及忍放屁一樣,維持10秒或盡量維持長時間後放鬆,重複該組動作5-10次。

免費體驗

BTL 幸福椅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5

日常改善尿滲的方法

1.良好的排尿習慣

其實排尿是人體自然的生理功能,若過份糾結的話會構成心理壓力,反而構成尿頻及尿滲的問題或令其加劇。急切性尿滲是因為膀胱過度活躍,若具備這種問題的女士可以形成定時喝水及排尿的習慣,並且要戒除咖啡因飲料,在每次排尿的時間留長一點時間確保排清,而且需要慢慢延長排尿間隔的時間,排尿之間相隔2至4小時都是正常的,並且在想排尿的時候可以先忍尿10分分鐘,藉此克敏脫敏。

2.改善生活習慣

生活習慣可以大幅改善尿滲情況,想改善尿滲問題,日常就要著重預防便秘、保持理想的體重、遠離過敏源以免咳嗽及打噴嚏、減少或避免攝取咖啡因及少提重物等。

3.骨盆底肌肉運動及產後保養

尿滲及尿頻可能是小病小痛,但卻會嚴重影響生活質素,嚴重尿滲可能需要做手術,而輕微尿滲就要靠自己去改善。如前文所述,鍛練膀胱不那麼敏感,以及進行盆底肌運動就可以加強對陰道、尿道及肛門的肌肉控制,從而改善尿頻、尿滲,甚至可以解決尿滲的問題。而尿滲問題常見於產後或多次分娩的媽媽身上,產後保養做得較好,著重鍛練盆底肌及腹直肌的媽媽,尿滲及尿頻問題也能得到莫大改善。

4.避免「紮馬」如廁、避免洗澡時如廁

很多女生為避免皮膚接觸到馬桶板,會採用「紮馬」的方式去如廁。而紮馬時需要一心幾用,除了腿部之外腹部也需要用力,與排尿時身體需要放鬆的方式背道而馳,而腹壓亦會增加,腹壓一旦增加就有機會令盆底肌鬆弛,導致尿滲或尿失禁。也有醫生建議不要在洗澡或有流水聲的時候如廁,不然日後一聽到流水聲就容易尿失禁。

advs

6

尿滲的治療方

入侵性治療方法—微創手術

若嚴重尿滲問題已影響日常生活,而作出種種努力也無法改善,可能需要進行入侵性的手術。手術原理是在女士的盆腔及陰道位置開幾個小口,再在尿道的中段置入人工吊帶,吊帶可以為尿道提供額外的支撐力。完成手術後,每當女士在咳嗽、打噴嚏、搬重物等動作時增加腹壓,吊帶就會發揮作用,從源頭阻截取尿滲問題。

非入侵性治療方法

1.物理治療

其實尿滲的問題十分普遍,中年女性中每10個就有7至8個曾受尿滲困擾,而超過8成女性的尿失禁問題可透過非入侵性的治療方法改善,包括物理治療。輕至中度壓力性失禁患者可透過訓練盆底肌肉,改善膀胱過度活躍的徵狀。

2.陰道的「負重訓練」

除了教導患者如何正確地進行盆底肌運動,有時候物理治療師亦會運用其他儀器,例如以電流刺激盆底肌肉收縮、增加肌肉力量及緊緻度;又或是把圓錐體放於患者陰道內,訓練會陰肌肉群組以改善尿滲及尿頻。

3.Perfect Medical BTL 幸福椅療程

尿滲、尿頻及尿失禁只是小毛病!?千萬別少看盆底肌、膀胱及陰道的肌肉鬆弛下垂,漏尿問題會令人十分尷尬,而且也會嚴重影響生活質素,讓你處身日復一日的惡夢,更有中年女士因羞於求醫而每天在下體墊著毛巾、足不出戶,放棄了社交生活!

年紀漸長、分娩或其他原因所引起的盆底肌肉鬆弛,而導致的尿滲、尿頻、漏尿的情況均可以靠 BTL 幸福椅去改善。

BTL幸福椅是什麼?

BTL幸福椅療程運用高性能聚焦科技(HIFEM)^,短時間內激發盆底肌自主收縮,如同坐著進行多次「凱格爾盆底肌運動」,令盆底肌肌肉得到提升、回復強壯及緊緻,從而改善尿頻、尿滲、漏尿及尿失禁的問題。

BTL幸福椅的療程過程是怎樣的?

BTL幸福椅的療程舒適且快捷,無需脫除任何衣物、不會有儀器入侵你的體內,你只需要坐在幸福椅約30分鐘已可以完成療程,而且療程時只會感到私密處肌肉收縮,不會有不適或痛覺,完成療程後即可重投日常生活。

想了解更多BTL幸福椅如何讓你重獲幸福的生活及性生活?即點擊以下連結!只要1分鐘時間即可免費體驗 BTL 幸福椅療程乙次!

*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 ^ 資料由廠商提供

免費體驗

BTL 幸福椅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以及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有什麼原因會導致尿滲?

尿滲的原因可分4種,分別是壓力性尿滲、急切性尿滲、功能性尿滲及溢漏性尿滲,而最常見的是壓力性尿滲,壓力性尿滲所指的是盆底肌肉鬆弛,再加上腹壓就會令膀胱壓力上升,從而導致膀胱肌肉失控並出現尿滲,像提重物、跑步、咳嗽或打噴嚏等動作都會引致尿滲。此外,急切性尿滲也十分常見,源自膀胱的過度活躍令尿意頻生,但上廁時只有少量尿液或是排不乾淨,甚至有夜尿的問題。

尿滲會對生活帶來什麼影響?

尿滲會嚴重影響生活質素,不少女士因為擔心外出時尿滲而減少出外的次數,大熱天還必須穿著深色長褲,而下體需要使用護墊或成人紙尿褲、有些中年女士甚至會使用毛巾,長時間潮濕悶熱的環境對私密處的健康十分不友好,而且還可能出現夜尿問題,影響睡眠質素。戰戰兢兢地過日子會影響女士們的情緒,同時影響社交生活,絕對不能忽視。

如何改善或解決尿滲?

有醫生表示八成女士的尿滲問題屬於輕度尿滲,可透過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及進行盆骨底肌肉運動以得到大幅改善甚至解決。日常要養成良好的喝水及定時排尿的習慣、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及咖啡因飲料、不要「紮馬」或在洗澡的時候順便小便等,而積極進行提肛、臀橋等訓練盆底肌肉的運動也有效增強肌肉力量、提升肌肉緊緻度,加強對下體肌肉的控制,減少甚至解決尿滲、尿頻問題。

凱格爾運動/盆骨底肌肉運動/提胚如何做?

凱格爾運動(Kegal Exercise)是盆底肌肉運動的其中一種,亦被稱為提肛,可有效改善失禁問題、尿滲問題,不管坐著躺著或是站著,只需有意識地將肛門及陰道肌肉收緊提升,維持5-10秒或直至無力為止,每天進行多次,一天可進行高達30次,這簡單的秀作即可鍛練盆底肌及下體肌肉,加強肌肉控制力,藉此大幅改善盆底肌肉鬆弛的問題,也有助陰道回復緊緻、預防痔瘡發生。

BTL 幸福椅是什麼?如何改善尿滲?

Perfect Medical 所提供的 BTL 幸福椅運用HIFEM(無創傷性高能聚焦科技)^,在短時間之內激活整個盆底肌,並觸發盆底肌自主收縮,短短30分鐘猶如進行多次「凱格爾盆底肌運動」,有效提升私密部位的肌肉的力量,全面拉提肌肉及回復緊緻度。BTL幸福椅的療程不用脫除任何衣物,只需安坐於幸福椅上即可,而只要完成一次 BTL 幸運椅療程,即可以感覺到盆底肌有緊緻提升的感覺,有助改善尿失禁、尿頻等問題,讓你重掌身體的自主權。

推介文章
facebookigyoutubewhatsapp